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全球玉山
GLOBAL

美西玉山2024年理事會出爐
【2023.12.16】美西玉山歡迎台灣新創企業矽谷之行
【2023.12.09】美西玉山舉辦MJAA導師研討會
【2023.10.14】全球玉山暨美西玉山舉辦晚宴暢談AI
【2023.07.16-20】全球玉山暨美西玉山訪問東南亞
【2023.04.27】美西玉山舉行東南亞線上論壇 分享獨角獸新創者的前瞻觀點
【2023.04.11】美東南玉山科技講座 探討AI人工智慧
【2023.04.02】美西玉山導師計畫 郭台銘、Reed Jobs受邀現身
【2022.11.05】美東南玉山舉辦30週年年會
【2022.11.04】美西玉山舉行東南亞線上論壇 探討發現東南亞獨角獸
【2022.10.15-16】南加玉山和仁愛醫院舉辦首屆南加醫療創新論壇
【2022.08.05】美西玉山、全球玉山及台灣玉山理監事交流
【2022.07.08】南加玉山線上論壇 探討如何因應經濟衰退
【2022.05.15】南加玉山舉辦線上講座 剖析好萊塢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成立的原委
兩位傑出女性教育家張蘊禮校長與魏文憶主席 在美西玉山「田長霖講座」分享成長故事
舊金山科技組高亞眉秘書獲美西玉山特別貢獻獎 回憶玉山初創 歷數相關風雲人物 感恩玉山緣
移動通訊企業家蕭一白 擔任華府玉山2018理事長 希連結科技社團、企業領袖並協助創業者
是感召、也是挑戰戴念華女士新任美東南玉山理事長
「王道劍出,誰與爭鋒」南加玉山主辦溫馨歡迎午宴三百僑胞熱忱歡迎劉兆玄博士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11月4日至7日訪問洛杉磯全文報導
新英格蘭三社團共同舉辦生涯規畫系列座談會
美西玉山新任理事長胡立民博士 在矽谷成功創業金融科技公司EllieMae
半導體微影製程急先鋒 陳正方博士從矽谷闖天下

移動通訊企業家蕭一白

擔任華府玉山2018理事長

希連結科技社團、企業領袖並協助創業者


文:朱麗芝


華府玉山新任2018年理事長蕭一白(Terry Hsiao)是華府移動通訊的知名企業家,他所創的InphoMatch(後來更名為Mobile 365)於2006年以4.25億美元的價格被矽谷的Sybase收購。目前他是IP應用和服務雲通訊平台Hook Mobile的董事長,並於2017年被亞裔美國商會評選為年度企業家。蕭一白擔任華府玉山理事長後的第一個活動就是與哈佛校友會會長張惇凱於1月22日合辦「智慧城市」論壇,並於2月18日舉行中國新年慶會及華府玉山年會,請到歐巴馬政府時代的白宮幕僚長、前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Christopher P. Lu)演講,席開16桌,蔚為盛況。蕭一白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他希望華府玉山能成為一個讓主流企業、新科技創業家能知曉、願投資、找夥伴的一個品牌。新理事長的願景與企圖心令人耳目一新,並令人深切期待。


台灣小留學生在美國力爭上游


有別於小學畢業赴美的「小留學生」或大學畢業後赴美的「大留學生」,蕭一白稱自己是「中留學生」。他從台北百齡國小、陽明國中畢業後,就到美國紐澤西州念高中。大學在紐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Rutgers)念電機電腦工程系,後到美國的兩個手機營運商Cellular One 及Nextel工作了六年,體會到若只走技術路線,職場的路會太狹窄,他想學一些與工程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在Nextel的贊助下,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IT)念企管碩士(MBA),這回他終於找到自己的志趣,念得很開心。


為何麻省理工學院會讓他讀得開心呢?因為MIT滋養了他創業的靈魂。蕭一白說他一直有很強的好奇心,想知道如何從一個技術到創造一個商業模式?如何成立一個公司又如何經營管理這公司呢?麻省理工學院正是一個重視創新創業的環境,提供許多這方面的資訊與經驗,讓他對人生的目標更清楚。其次,麻省理工學院的人才濟濟,他能與來自全球不同背景國家與文化的菁英們交往並彼此切磋琢磨,大大擴展他的人生眼界與國際人脈。還有,麻省理工學院的新創意、新技術很多,特別那個充滿前瞻技術研究的Media Lab曾經很震撼他,讓從技術出身的他驚歎不已,激發他無比的興趣與熱情。


第一次創業InphoMatch就成功


碩士畢業後,蕭一白先回到母公司Nextel工作一年半,從2000年就開始創業InphoMatch。這個公司做的就是「簡訊」技術服務。在那時有許多不同規格的簡訊,在美國有GSM、CDMA,在亞太地區如台灣有大眾電訊PHS等,但彼此不通,於是InphoMatch做了一個互通互融的平台。六年之間,公司從一個人發展為三百人,營業額成長為九千萬美元;2004年他們改名為Mobile365,表示365天每天都提供價值。2006年,Mobile365以四億兩千五百萬($425M)元美金賣給了矽谷的Sybase,成為Sybase的Mobile Division,該部門也改名為Sybase365。後來,Sybase又被歐洲的SAP以高價併購。


蕭一白36歲就創業成功,相當受到各方矚目。公司賣出後,他接著創業,嘗試移動支付、手機社交平台等等領域的機會,同時也開始做天使投資與創業投資。他認為從創業者的角色,關係最密切的就是投資人,過去他是創業人,他也想嘗試投資方的角色,他認真做天使、投資創投(VC)、並投資加速器,希望對於創業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可以做全面的瞭解與參與。幾年下來,他深深感覺每一個行業均有創新創業的需要與過程,公司要成功,必須一方面看市場的大方向,一方面看技術或管道的障礙(barriers),一方面看這個公司的商業模式及管理的如何運作。


再創Hookmobile


2013年開始他又看見了一個機會,創辦Hookmobile公司,從事虛擬電話的業務。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這個業務,但一些企業會有虛擬電話的需要,他解釋虛擬電話的三個主要用途:


第一個用途是像Google Voice的應用。他說,以前人使用電話要用電話機,由電信局提供電話機,這時電信產業是機器為主、電話號碼為輔;但後來情況改變,IP (Internet Protocol)開始起來,這是一種電腦網路位址,如Google Voice是以電話號碼為主,不需要電話機了,你有這個號碼,在任何地方、用任何機器,均可以接通電話。這種電話,台灣很少人用,但美國有兩千萬個用戶。


第二個用途是如叫車公司Uber、Airbnb在使用的代理(Proxy)號碼,譬如Uber叫車,司機有你的電話號碼,你有司機的號碼,就有隱私的問題;但有人不願自己的電話號碼被人知道,解決方案就是用一個中間號,你發短訊給司機,他再打給你,雙方均隱藏了自己的真實身分,由一個第三方的號碼來服務,這就是虛擬電話號碼的應用。


第三個用途:現在大家常收到驗證號碼,或收到快遞發消息來,或牙醫或醫生發出提醒通知(reminder),會用辦公室的電話發簡訊給你,其實這是一個虛擬號碼。


蕭一白說Hookmobile提供全世界B2B業務所用的虛擬號碼,他們目前有三、四十個客戶,都是需使用虛擬帳號應用的大企業,如Uber、Google、微信等。公司目前有員工15人,今年營業額上看千萬美金。蕭一白原任公司執行長,但從今年2018年開始,他成為董事長,將管理的重責交給原來的營運長來做。他把自己空下來,想休息一下,並想調整未來的步伐。


獲2017年度企業家獎


蕭一白曾由維吉尼亞州的兩位州長任命,擔任創新創業投資局董事會(Board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vestment Authority)兩任的董事。這董事一任兩年,兩任共計四年,監督政府創新和創業投資政策。這個董事會總共有12個人,有四組團隊,三個人負責投資組、三個人負責創業組,三位由州立大學校長擔任,三位是政府官員。蕭一白是創業組的一員。大家定期開會,就維州政府的創新、創業及投資政策腦力激盪,各抒觀點,一方面監督政府的相關政策擬定,也要去推廣相關政策。蕭一白認為這是他很特別的經驗,參與了這個創新創業投資局董事會讓他學到從政府看事情的角度,以及政府做決策的過程與考量,有相當的指標與運作的模式,也讓他看見政府的力量在那些地方是可以主導及提供機會的。


此外,蕭一白曾擔任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Board of Governors at 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理事會成員、羅格斯大學工程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Advisory Board at Rutgers University College of Engineering)、維州喬治梅森大學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GMU)成員。他於2017年1月被亞裔美國商會評選為年度企業家(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2017),並於2017年11月被評為一百名少數族裔商業企業家(Leaders and Legends Award)。

http://business.asian-americanchamber.org/news/details/aacc-congratulates-to-all-2017-mid-atlantic-top-100-mbes)



擔任華府玉山2018理事長


蕭一白說他大學畢業後在紐約服務時,就參加了美東玉山的活動,他自己的創業也很受惠於玉山舉辦的科技研討會活動。他後來到了華府,也經常參加華府玉山的活動,受到前理事長陳劍揚、張潔心感召,擔任華府玉山理事,在活動當中曾與許多年輕人相處,深切感受到「我們這一代創業人有經驗,但缺時間與活力;年輕一代有時間、有活力,但缺經驗。」所以,他今年接任華府玉山理事長,希望玉山可以結合兩代科技人的優勢,擔任連結及傳承的角色,希望做到以下三件事:

  1. 華府玉山可以成為當地亞裔美國人企業領袖及創業家的代表。

  2. 華府玉山能與當地相關宗旨的社團保持密切的交流,聯合起來共同推動活動。

  3. 華府玉山希望提供網路與資源,協助下一代的華裔專業人士及創業家,促進他們的成長與商機。所以,華府玉山正在考量團結年輕有意創業的會員,組成小玉山,讓大玉山的資源可以延續下去。


蕭一白說,華府玉山平均每兩個月有一次的商務交流活動,每年最大的活動是年會,今年年會已在2月18日舉行。除此之外,蕭一白也想在今年舉行一個高科技的研討會,希能伸出觸角,連結社區有共同興趣及共同目標的朋友們,希能擴大會員人脈網。◼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