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最新消息
NEWS



親愛的玉山會員:

中日秘密談判,可謂是抗戰時期最詭譎多變、撲朔迷離的現象之一。

抗戰期間,中日在戰場上廝殺慘烈,但兩國間公開或私下的接觸與交涉卻從未間斷。1937年淞滬戰役時,德國駐華大使陶德曼曾受日本委託出面調停,不只如此,整個抗戰期間,東京和重慶的秘密談判幾乎從未間斷,使者絡繹不絕;孔祥熙、宋子文、張羣、戴笠、張季鸞,甚至宋美齡都認真投入,蔣介石還幾次親自審查、提供意見。

和議的目的是終戰停火,但更多是配合作戰或政治目標的策略運用。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中日雙方都是和戰兩手策略相互運用,打打談談,虛虛實實,鬥智鬥勇,個中謀略廟算精彩絕倫,令人歎為觀止。

然而,無數次的談判交涉,最終無一達成正果。投入這麼多資源、出動這麼多人馬,緣何未能締結和平?這些秘密和議產生什麼效果?其中的是非真假究竟如何?對現今台海及世界局勢有何啟示?揭開抗戰時秘密和議的面紗,答案便自然顯露。

有鑑於此,12月3日將邀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郭岱君及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齊錫生一同來揭秘抗戰時期秘密和議的面紗,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點選連結報名參加。

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https://sites..google.com/udngroup.com.tw/20221203/155218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