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舉辦創新科技小聚 探討台灣XR產業定位



文/青年玉山

年玉山於2022年11月29日假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創新科技小聚,主題鎖定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XR產業,邀請兩位企業代表,即和碩資深副總黃中于博士、鈺創商業開發與行銷中心商務與策略長王鏡戎,以及見臻科技創辦人簡韶逸教授、MomextX創辦人李勁葦、Coolso創辦人吳季剛、光禾感知創辦人王友光等四位新創企業代表,從硬體設備、軟硬整合到軟體開發,一同來談談台灣在XR產業的定位、優勢及需要突破的困境。

從2016年被稱為VR元年,到現在形塑成XR產業,包括Google、Qualcomm、Apple、Meta等各大廠從硬體及軟體切入,進而逐漸建構XR生態系。剛從日本出差返台的光禾感知創辦人王友光,於會中分享日本新創公司如何結合動漫、動畫等IP累積用戶量,即使在疫情趨緩、實體活動逐漸回溫的狀況下,線上的虛擬活動仍能保持幾百萬人的流量,以及即使用戶需要花5到10分鐘安裝APP也仍要參與線上活動,這代表的是一個用戶導向及內容創造價值所驅動的市場。

MomextX創辦人李勁葦也有所共鳴,他指出,硬體設備或使用體驗感受的極緻很常是技術開發者的追求,而忽略了內容價值的重要性,因此若具有好的內容即使是使用體驗上尚有許多需要優化的部分,仍能吸引許多用戶上線並保留極高的黏著度,也反應出市場實際的使用狀況。

和碩黃副總也回應到目前硬體設備上仍有許多面向需要再進一步優化,可能還需要3到5個世代才能達到完全的商業化。但在硬體上也需要跟軟體應用型態緊密結合,還是不能忽略穿戴裝置的舒適度及商業化成本與價格上的考量。鈺創王策略長也提到機器視覺的感測技術需要有一個極大的突破性創新,而動態視覺感測即是一個指日可待的應用技術,透過這項破壞式創新的技術能改變現在硬體設備微型化、耗電量大、製造成本高昂等問題。

元宇宙是三維化的互聯網,要用AI為基礎,並用XR、VR與AR設備來互動。因此,見臻簡創辦人及Coolso吳創辦人也分享新創公司能如何與企業建立合作關係、軟硬整合應用及如何在產業鏈裡建立核心價值的重要性,使台灣的企業乃至於新創公司能翻轉台灣代工文化的慣性。他們認為,關鍵在於須先了解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以及其中的致勝環節,因此見臻及Coolso即分別建立其自身的關鍵核心技術─眼球追蹤與肌肉微震動偵測,緊密結合光學、芯片、傳感、感知等技術,以打造融入消費級日常生活的XR設備,將虛擬與現實世界完整交融。

創新科技小聚做為一個交流互動平台,提供各位對創新技術發展及新創產業有興趣的夥伴一個參與交流的入口,以人為中心的世界將靠你我打造,歡迎有興趣一同創造未來的夥伴加入青年玉山的行列,使未來全新的世界與體驗不再只是想像。

青年玉山自成立以來不僅與大玉山企業領袖建立緊密對談、交流與分享的平台,從今年起更規劃舉辦定期之創新科技小聚,蒐集各個產業最新的科技發展趨勢、鏈結各領域之新創公司,透過設計不同新創主題之對談,期望能搭建起新創產業、科技業及投資界等青年領袖的交流平台,使台灣青年領袖之創新創業熱情生生不息,更進一步促進新創產業及產業間的碰撞,期望能放大台灣青年創業的潛力。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