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玉山科技論壇登場 魏哲家總裁談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


▲台灣玉山理事長童子賢(右一)致贈紀念水晶予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中)。左一為全球玉山理事長李紀珠。

灣玉山和全球玉山於2022年12月17日合辦玉山科技論壇,由台灣玉山理事長童子賢和全球玉山理事長李紀珠主持,特邀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進行演講,主題為「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此次玉山科技論壇採取實體餐會和線上直播雙管齊下,現場來賓及媒體超過百人,線看直播人數達500次。

不少政商重量級人士在周六濕冷的台北天氣中親自出席這場演講,包括台灣玉山榮譽理事長暨怡和創投創辦人王伯元、副理事長暨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常務理事許介立、理事毛治國、理事黃欽勇、理事何奕達、常務監事丁守中、監事江誠榮、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以及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當選人張善政、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台大校長陳文章、政大校長李蔡彥、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等都出席。

李理事長表示半導體經營競爭環境與過去不同

李理事長在開場致詞時提到,她自1998年以青輔會主委身份開始接觸玉山科技協會,2000年協助劉兆玄院長成立台灣玉山,20多年來陪著台灣科技人和玉山科技協會一起成長,看到台灣產業和協會的努力、茁壯。

話鋒一轉,回到主題,李理事長表示,台灣地窄人稠、資源貧乏,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卻在此環境中,創造出如此舉足輕重的產業。數據上來說,台灣半導體產值是全世界第2位,先進製程也被台灣獨霸、壟斷天下,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是全世界第1,晶片是全世界第2。她並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前說的話:「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若是因為戰爭而停產,那更是會引發全球性經濟危機。」台灣科技產業表現優秀,才是台灣拿得出去的「名片」。不過,近年來大環境有很大的變化,包括美中競爭、COVID-19等,讓產業陷入諸多挑戰,半導體面臨經營和競爭環境與過去不同,因此邀請台積電魏總裁分享他的看法。

▲全球玉山理事長李紀珠致詞。

童理事長重申半導體重要性不遜於石油

童理事長致詞時開玩笑指出最近緊張睡不著,是因為關心近期火熱的世足賽事,但他強調要分一點心力來關心半導體產業。半導體是台灣經濟的支柱,2022半導體產業超過4.3兆元,佔GDP約18%,其中台積電又佔了一半。他並重申,半導體的重要性不遜於石油,以中國大陸來說,七成石油都要靠進口,從2020、2021年資料來看,大陸進口半導體金額超過石油,且高達1.5倍,顯示半導體在近代產業、經濟及國家戰略層次的重要地位。童理事長開玩笑形容:「因此半導體可以並列和梅西一樣讓我們睡不著的原因。」

童理事長說,半導體在台灣的進一步發展,其實仍需要很多的條件,讓其更趨於成熟穩定,包含電力的供應。整個電力的供應牽涉到能源政策,「這可能也是另一個讓我們睡不著的原因。」

童理事長表示,半導體的進一步發展,有助台灣繁榮發展。但是半導體繁榮發展,全球貿易和平穩健至關重要。所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並非遺世而獨立,而是一直是全球科技合作重要的一環,也只有全球經濟政治環境穩定,整個半導體產業才能繼續繁榮,祝願能全球局勢朝向和平發展。


▲台灣玉山理事長童子賢致詞。

魏總裁談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

魏總裁應邀出席演講主題為「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他說,每個產業、企業每年都會有挑戰,企業要兢兢業業知道外面世界改變,做最好因應。


▲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演講。

魏總裁表示,近幾年世界有一些變化,很重要的是地緣政治,美國聯合日本加大對中國設備管制,對大陸發展將增加不少困難。隨著地緣政治、疫情及俄烏戰爭發生,半導體變得重要。每個國家都想生產半導體,要建半導體生產線,想要控制半導體產業鏈,但要控制產業鏈並不容易,「買機器是最容易的步驟,廠建好了,難道技術就來了嗎?沒那麼容易。」

魏總裁表示,技術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好看,有了技術之後還要會生產,生產也是一門學問。此外,半導體產業用的是腦力,在大部分國家都有工程師不足情況。不是工廠搬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茂盛,「門都沒有!」他重申。 魏總裁強調,台積電如今稍微成功,是台積電與協力廠商共同努力的成果。有錢可以建生產線,但不會有再進步的情形;蓋一座工廠,就可以把產業移植到別的地方,答案是否定的。 魏總裁表示,水、電、土地都要,不過,土地可以找到,水跟電也可以產出,最重要的是人才。要培養一位可以用腦袋幫忙的好工程師,大概要8年時間。

談到半導體的挑戰,魏總裁說,摩爾定律推進速度趨緩,最困難的挑戰是成本,一台極紫外光(EUV)設備要2億歐元,一座廠估計要20、30台,他說:「如果有要加入半導體生產行列的,歡迎!」 魏總裁並憂心互相信任及合作開始降低,他強調,信任與合作是人類往前進步的一大動力,如今慢慢降低,不是好現象,希望政治人物能有好智慧降低影響。他說,成本對半導體永遠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要互相合作,人類才可以重回過去進步的腳步。

現場貴賓提問熱烈

盧副理事長詢問,以魏哲家的經驗來說,在這30年間,「台積電在半導體上為何能打敗三星,以及在半導體業界,台灣最害怕的痛點為何?」

魏總裁指出,雖不算是痛點,但要跟政府建議重視人才方面的疑慮,所有想要前進的產業,人才一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何培育人才,每個企業都將花費巨大心力,TSMC和政府及諸多大學都有合作,人才不一定要進台積電,但在整個產業池中有人才,就會有希望。

東亞經濟協會台灣區理事長黃教漳表示,台積電到日本投資,其中的願景、技術層次及規模會到哪裡?日本也在籌組半導體聯盟,未來他們的競爭力將會如何?

魏總裁表示,日本顯然不是成本便宜的地方,台積電決定在日本設廠的主要原因就是最大客戶要求,希望台積電全力協助其最大供應商,台積電的核心考量一直都是客戶需求優先,客戶的產品賣不出去,台積電的3奈米、5奈米也沒訂單,因此一定要全力支援。

魏總裁也直言,在日本設廠,其實最大問題是人才不夠,當時就有跟客戶先溝通,希望能幫忙,而台積電可提供技術助力客戶建廠,但後來客戶也知道技術、生產的困難,也就決定跟台積電合作,派遣部分工程師協助。目前約有200多名日本工程師在台中廠受訓,而台積電之後也會派遣500~600多名工程師前往日本。

魏總裁則說,一個國家或企業欲在半導體製程技術上有跳躍式發展,不能說不可能,但相當困難,日本發展2奈米製程之前,在此之前是否有3奈米、5奈米、7奈米及10奈米等先進製程技術規劃?其實這就是很常講的想彎道超車,但最後是保險公司賠錢。

在晶圓代工產業方面,台灣在各方面成本是相對低的地方,對於為何赴海外擴產,魏總裁也再次強調,與日本或美國政府無關,台積電絕對是客戶需求為優先。

魏總裁進一步指出,台積電的投資是為了2年半之後的規劃藍圖,不會是因為明年生意不好就調整,也就是2022年的資本支出是為了2025、2026年後。 另外,台積電與客戶的合作是很早就會啟動,如現在客戶若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生產產品,3年前就要展開合作。

面對競爭對手挑戰,魏總裁表示,台積電一直注重生產技術及客戶信任,競爭對手若要追上,內部會有各種檢討,對於美日對手的計畫目標,如英特爾4年要做5個世代,絕對戒慎小心維持技術領先,不要以為世界第一就能穩坐第一。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人才的流動力在現今非常重要,總裁說要培育一個科技業人才從高中開始需要近8年的時間,除了產創學院,我們也和勞動部合作,想請教總裁還能有何作為?」

魏總裁指出,台積電也在和勞動部及各大學合作,提供大學各種資源讓他們有更好的訓練,也可以培育出在短期能用的人才,當然台積電也需要政府的配合。產學界人才的流動十分重要,台積電也在努力中。

華府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蕭一白則詢問:「巴菲特投資台積電,會對台積電或其他產業有甚麼影響和效應?」 魏總裁指出,股票很重要,但對台積電來說,技術、生產和客戶信任才是最為重要的,沒有這些基礎我們無法進步,而當台積電的成績做好,自然會反映在股票上。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執行秘書長林雅萍提問:「台積電現以至多國設廠,許多國家也歡迎台積電的到來,未來4、5年後若在國外的廠已有量產,要如何面對地緣政治的挑戰?」

魏總裁指出,台積電到任何地方,都是為了客戶,台積電沒有和任何客戶競爭,也完全服從法規和客戶合作。至於對於政治層面有何影響,台積電並不重視。

如欲觀看論壇全程影片請見以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_6Tm1nv9k8


▲參與實體論壇貴賓踴躍。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