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敲敲門─數位青年探索之旅第二站:永豐餘
投資自己勿貪短視,要看長期價值


本會理事何奕達。

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敲敲門─數位青年探索之旅,在本會促成下,第二站在8月12日來到位桃園蘆竹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及永昇圃農業生物科技。由永豐實董事長、也是本會理事何奕達給予熱情款待。

何奕達理事自2007年擔任永豐餘集團消費品實業總經理,因此對永豐實營運瞭若指掌,談到產品開發及通路轉型,皆展現他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企管碩士專業。他表示,台灣產業正往AIoT趨勢發展,過程中產生各種數據,有了這些數據資料可以讓企業進行決策,包括生產品質、效率、成本、訂價等,都是影響公司是否賺錢的關鍵之一。

面對數十位即將進入職場的在座數位青年,話鋒一轉,何理事分享企業用人心得。對於大企業而言,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尚無法顯現價值,但企業看重的是未來潛力,「這也是在賭這個年輕人的價值。」隨著大家的職涯經驗增多,每個人能帶給企業的價值不一樣,如此一來,大家的薪資差距就拉開。

何理事建議在場青年,選擇進入的企業時,先不要把薪資與企業知名度當作唯一的關鍵,「要思考的是自己未來要累積什麼,而非只想累積多少錢。」他以企業為例指出,企業重視的是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自己人生也是一樣,不要只看短期最高價值,因為不見得會帶來最好的長期價值。 何理事也提醒,對細節的要求是年輕人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在進退應對方面,如何展現自己的價值,但不會讓人不舒服,也是最好早早就要學習之處。另外,「要自己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這才是企業和人存在的意義。」何理事說。 

永豐實人資總監莊文志以人才延攬的角度分享永豐實新人上班最重要的三件事,首先是照顧好身邊的人,在企業工作是群體生活,不能只照顧好自己,有時同事生病、離職,會增加自己的負擔,因此唯有照顧好身邊的人,才能保有團隊的戰鬥力。其次是要勇於求援,雖說要勇於接受挑戰,更要適時勇於求援。舉手請別人幫忙並不丟臉,重點是完成公司的任務。第三是勇於做決定,個人決定和團隊決定是息息相關,要做重大的決定,更要有專業知識、負責任態度,愈專業、愈能承擔,才能做出更難下的決定。

已在紙業領域30多年的永昇圃總經理張清賀則分享他個人座右銘給在場所有數位青年,他的座右銘是由五個英文字「TTFPP」所組成,T是指Trust,要信任別人;第二個T是Thank,要心存感激,不要認為別人的好都是理所當然;F是指樂在工作,工作上已承受極大壓力,一定要自己創造小確幸才好;第一個P是Passion,在職場上,有熱情的人一定會看見;第二個p是指Perseverance,指的是堅持、毅力,不能做到堅持,就是半途而廢。

在分享會結束後,永豐實安排進行橘子工坊產品線參觀。橘子工坊是永豐實旗下的清潔用品品牌,由永昇圃負責生產製作。最後大夥一同合影留念,為此行畫下圓滿的句點。 


敲敲門─數位青年探索之旅參與者於永豐實合影。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