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深圳育山希望促進兩岸交流的深化和發展

圓滿主辦2019年兩岸金融研習班活動

文:吳迪詩

一共有近40位來自臺灣金融同業參與的「2019年兩岸金融研習班」,已於7月29日至8月1日圓滿舉行。這個由深圳育山做為大陸主辦方所舉辦的活動,為期四天,從7月29日至8月1日,活動行程著重於科技、經濟、金融等深度交流,主要行程是拜會平安科技、騰訊金融科技、微眾銀行、前海母基金、玉山銀行等當地重量級金融機構。

兩岸金融研習班的舉辦,主要為持續推進兩岸金融往來互動,進一步推進深台兩地金融同業往來,協助兩岸金融同業在金融科技領域之交流與認識,探詢在深圳落地,並與金融科技領域合作對接的可行性。讓兩岸金融同業有機會透過研討、參訪的過程能面對面的討論、交換彼此的經驗與作法,進而有助兩岸金融同業更深層次的合作與對接。

7月30日上午,我們邀請了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曾光在資本市場學院與學員進行座談,主題內容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與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曾光為學員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解讀,金融科技的發展情況等,最後曾光還提到大灣區和臺北兩岸合作金融科技的建議,引發學員積極地提問和交流。

下午參訪平安集團總部/平安科技,平安科技是平安集團旗下科技解決方案專家,致力於運用人工智慧、雲端… 等技術賦能金融服務、醫療健康、汽車服務、房產服務、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目前,平安科技已能夠通過應用包括深度學習在內的大資料智慧分析技術,對潛在的風險進行深度洞察和精准預測,提升風險定價能力等金融核心競爭力。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技術研究院院長肖京博士為學員介紹,平安科技已搭建的深度學習集群,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包括圖像識別、語音分析、文本理解等各項非結構化資料採擷能力,從而實現智慧化識別和處理,在欺詐識別等領域得到了應用,極大提升了業務效率。接著參觀了平安集團總部大樓平安大廈(深圳最高樓,有118層、高達600米),讓學員在愉悅輕鬆中度過了收穫滿滿的一天。

7月31日上午由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經管學院教授唐傑以粵港澳大灣區與深圳創新發展為主題交流座談,唐傑教授為經濟學博士、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曾任深圳市副市長。唐傑教授在會上列舉了深圳與世界各個灣區的對比,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及未來發展的方向進行了分析,想必學員對深圳及大灣區有了更深的瞭解。

下午來到騰訊金融科技,騰訊金融科技是騰訊集團旗下為用戶提供互聯網支付與金融服務的綜合平臺。以“連接人與金融”為願景,以微信支付和 QQ 錢包兩大平臺為基礎,整合先進的大數據和雲計算能力,用科技驅動金融創新,連接用戶、商戶和各類金融機構,成功打造大陸最具代表性互聯網金融生態系統。在參觀的交流過程中,學員通過“騰訊微雲”方便地在手機和電腦之間同步檔、推送照片和傳輸資料,用“騰訊翻譯君”同聲傳譯交流,與AI機器人“絕藝”對戰圍棋,體驗VR電影的真實感,移動KTV的樂趣等等,感受到了科技創新給我們生活帶了的便捷。

緊接著來到微眾銀行,微眾銀行是大陸首家開業也是全球最大的純網銀業者,以金融科技打造全新的服務場景為訴求。微眾銀行將機器學習應用於客服、催收和精準行銷等方面,8名人工客服每日資訊處理量超過100萬條;同時透過人臉、聲紋等生物識別技術,更精準地識別客戶身份、防範詐欺風險,並以大數據為核心構建風控規則,建立社交、徵信和詐欺等系列風控模型。此外,透過微眾銀行 APP、微粒貸等個人金融服務,以親切簡單、清新有趣的風格,提供用戶貼心的財富管理服務,透過優選產品、實時提現、便捷資金調度等功能,輕鬆管理投資理財帳戶。微眾銀行的服務創新給大家帶來了新的想法,現場交流熱烈。最後科技創新產品部總經理姚輝亞先生向大家展示了銀行的ECC(應急指揮中心),在一片“驚呼聲”中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8月1日參訪了前海母基金,這是順應大陸股權投資母基金行業發展趨勢而設立的大型商業化母基金。前海股權投資母基金於2015年12月成功設立,目前募集規模 285億,是大陸目前規模最大的商業化母基金。當天,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合夥人、深圳市育山科技協會副會長靳海濤先生為大家簡短介紹,他表示:希望能夠跟臺灣各界在基金上有更多的合作,前海母基金已充分具備開展美元投資的專案資源優勢,計畫募集一支美元基金,打造雙幣種投資能力,希望背靠前海母基金平臺的影響力,依託相關的子基金網路,充分調動母基金和相關子基金專業團隊的力量,發掘優質的“中企境外上市、境外併購”項目,借雙幣種優勢,更好地服務投資人和被投資企業。

最後一站來到了玉山銀行(中國)。玉山銀行為台資銀行首例,入駐深圳前海,建立首家自貿區內的金融總部,並以此優勢打造兩岸三地與東南亞高效率的亞洲金融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玉山銀行(中國)總行行長跟同業學員們分享了臺灣本土企業在大陸發展的經驗,在發展過程中的如何克服困難成為今天在大陸紮根的玉山銀行,拼搏精神讓學員們敬佩不已。

本次活動可以順利圓滿成功要感謝深圳市台辦、深圳市金監局、平安集團、騰訊、微眾銀行、前海母基金、玉山銀行與資本市場學院,深圳育山希望促進兩岸交流的深化和發展,為兩岸科技與投資的交流貢獻力量。¡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