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謝安在台灣春宴演講:綠洲讓虛擬成為現實

文:朱麗芝

文質彬彬,現年35歲的謝安可謂是台灣玉山18年來晚宴活動最年輕的主講人,他目前是全球前三大特效公司數字王國的執行長兼執行董事,也是好萊塢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管理層之一。這位台灣之光的年輕人因為台灣玉山李紀珠理事長在邀請時表示,希望他能為台灣的年輕人提供一個好的發展方向,很感動,特別專程從美國回來在台灣玉山於2月21日舉行的春宴中演講:“綠洲─讓虛擬成為現實”。會中他幽默講到自己從台中到好萊塢的經過,介紹數字王國,並講到該公司的四大競爭力,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虛擬人(Virtual Human)及影視IP(內容投資)

從台中到好萊塢

謝安謙虛表示,他就是一個普通的台中人,從台中到好萊塢是一連串的巧合。他從台灣高中畢業後,於2002年到大陸北京大學念書,但念了四年法律及兩年研究所,他在大陸找工作時,人家說他是台灣人不可以參加司法考試,台灣又不承認他的大陸學歷,他覺得去香港發展,但發現他學的是大陸法,不是英美法。法律這條路走不通,他問香港朋友怎樣可以找到一份賺錢多一點的工作,朋友建議去投資銀行。於是他去投資銀行做最老的實習生,因為一般實習生均是大三、大四的學生。當時,他真是為了生存而撐下來,他向主管說,你請我一個人,我可以為你cover三個市場,大陸、台灣與香港,你可以省錢。於是,主管聘用了他。

正當他為找到正職而高興時,又面對一連串的挑戰,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這對他是很殘酷的事。有一天上班看見他所有的老闆都被解雇了,他瞬間從一個manager變成一個director,所以在他25歲那年因沒人在他上面,他就是一個managing director。身為財務經理人,他到好萊塢為數字王國做重組。數字王國當時是全球排名前三名的特效公司,得過八座奧斯卡金像獎。在破產前,創辦人是James Cameron,執行長是Michael Bay。破產後,法院將公司判給三個股東,中方、印度及美國團隊,每次開股東會都會爭吵不休。

謝安笑說他當數字王國的CEO是因為印度方說我們與你謝安是盟友;美國說我們一向支持台灣啊!台灣人從小熟悉好萊塢影片、影集,所以與美國團隊很談得來,溝通容易;大陸股東說:小謝,你是我們北大畢業的,咱們是一家人!於是就在這個情況下,謝安當了執行長,那年他27歲。當時數字王國有一千員工,他要承繼James CameronMichael Bay等大咖的志業,心中充滿了惶恐。

轉眼七年來,他經歷了許多事,當時沒有股東給予任何資源,中方股東說公司再沒有錢就破產吧!所以他必須向美國的六大電影工作室(Studio)一個一個去敲門,讓他們相信年輕的謝安會把公司帶起來。美國的特效產業是被壟斷的,掛名前14名的特效公司全被Studio收購,只有數字王國是獨立的一家,到今天都是唯一獨立的。為了讓公司活下來並有談判的籌碼,他把數字王國在香港上市,讓上市公司的力量成為一個不需被Studio收購也可以撐下來的公司。謝安說他見過James Cameron兩次,James Cameron說,“You are a Chinese kid.”

數字王國的四大競爭力

謝安說,過去七年他為使公司有競爭力,做了幾件事。他發現其實數字王國有很深的底蘊,在過去作品《真實謊言》、《第五元素》、《鐵達尼號》,可以看見他們是毀滅世界最多次的公司;又如《2012》、《明天過後》、《慧星撞地球》影片中,兩個城市紐約、華盛頓及白宮被炸多次,因為數字王國的片庫中有這兩個城市及白宮的模型,為了要省錢,所以重複炸這兩個城市。因為炸這些城市太多次,現在就改炸倫敦、上海。

謝安說,數字王國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數位資產,有龐大的片庫,從城市到飛機、航空母艦、動物如恐龍等,任何可以想像的東西均是從模型去做的。他認為這些數位資產只用在電影工業是很浪費的,他要將之轉化為一個真正的資產(Real Assets),來發展不同的科技。他們做了一個大膽的重組和嘗試,讓每個人所想像的未來世界能更快來臨。

今日數字王國有四大板塊,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虛擬人(Virtual Human)及影視IP(內容投資)。因為有這麼多的數據庫,四年前他們開始做虛擬實境,這不同於過去用360度相機所拍出來的VR,乃是當你戴上頭套後,不是看見一輛車進入侏儸紀公園,乃是你坐在車上進入侏儸紀公園,看見恐龍在你的面前;他們拍《玩命關頭》從第三集到第九集,不是看電影,乃是你就在車上與主角一起跨越山脈,進入城市。他們是做這樣的內容,且得過好些VR界的奧斯卡獎。另外,謝安講到數字王國現在進行的第三大版塊,就是虛擬人,目前他們已經可以把虛擬人做到很傳神的地步,活的人可以變老變年輕,過世的人如鄧麗君可以復活、可以在台上與大家說話,也可以創造完全不存在的人。

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

謝安說現在數字王國的特效業務分布在全球五個國家的9個城市,目前全球1700人,在北美以洛杉磯、溫哥華及蒙特利爾為主。馬上要做的作品是復仇者聯盟第四集。身為第一任的華裔CEO,他想要把大中華市場拿下來,所以他在三年前,收購了香港成立12年的最大的特效公司PO朝霆,該公司創辦人謝霆鋒就是數字王國現在大中華區主席。數字王國布局中國,現在北京、上海,許多大陸作品獲得很大成功及收益。從去年2018年開始,他們布局印度,因為北美成本太高,他裁掉了北美兩百多位藝術家,再從印度來請藝術家,讓數字王國的">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irtual Production可以做什麼東西呢?謝安說可以把所有想像到的電影均在這裡拍。數字王國擁有北美最大的Motion Capture Stage,總共有620多個鏡頭。這六百多個鏡頭可以直接與VR結合在一起,導演在戴上頭套後,就到自己的電影中去導演,河水可以倒流、樹木可以升高、太陽可以過來、霧可以多些或少些,有一位導演說感覺自己好像上帝。這技術到亞洲可能還需二至三年,這技術可以節省時間與成本,當導演在導的過程、特效也做好了,這電影就做完了。在VR電影中,你戴上頭套,看見火車衝過來,你從地球到了宇宙,又到了一個母親的肚腹中,未來的內容是沒有疆界的。所以,內容、頭套與渠道結合一起,又是數位王國要做的,目前他們已在大中華區佈了七十個點,未來要佈兩百個點,把戲院轉變成VR電影院,讓大家可以享受虛擬世界。

虛擬人(Virtual Human)

謝安說虛擬人有三個類別,就是活著的人、過世的人復活、及創造新的人。目前活人的虛擬人是該公司最大的收益來源。他笑說好萊塢的演員都很難搞,許多動作用替身,網民會截圖發酸論,很可怕!又譬如演員一紅就不願吊鋼絲,或兩個演員感情不睦,不願對戲,只好用虛擬人。自2008年以來,該公司用虛擬人來代替真正的演員,掃描這些演員,當演員本人無法分身時,就用虛擬人為他拍,這些演員也高興,因為可以不用節食了。所以目前虛擬人成為數字王國最大的財源,好萊塢也是虛擬人最大的市場,所以數字王國成立人類史上第一個虛擬人公司,這個Public Sharing的經濟效果很大,這個Business Model也證明可以做了。

在把去世的人復活方面,數字王國曾成功復活了活躍於九十年代的一位歌星Tupac,當他出現在舞台時,前五排的觀眾說:我就知道他沒有死。另外一個鄧麗君,周杰倫曾聯絡他們希與鄧麗君合唱,後來周杰倫與鄧麗君合唱的演唱會很轟動。鄧麗君的家人也與數字王國聯繫,有廿年協議,讓他們可以用虛擬人的方式來復活鄧麗君。

在創造新人方面,謝安笑舉大陸演員的例子,大陸的一部片子往往70%的成本是給演員的,若給資深有名望的演員也值,許多卻是給小鮮肉的,這些小鮮肉除了顏值外,沒有演技,愛遲到,捧紅了還解約走人,於是就自己創造小鮮肉吧,永不變老,也不會輕易解約。謝安特別示範一個由台北團隊創造出來的小鮮肉Ben與大家打照呼,因為趕時間,這個Ben是由幾位人士的臉的資訊拼接起來的。Ben熱情的與現場大家打照呼,與謝安互動,並講話感謝李紀珠理事長,稱讚李理事長很漂亮。

數位替身(Digital Avatar)

謝安表示,用ICT在一個“球型體”中掃描一個人(ICT是南加大一個人臉捕捉實驗室),六小時可以捕捉一個人臉的所有細節,包括皮膚表情的變化、血液流通的模式、牙齒舌頭的運作等,他說人所有的表情動作是最複雜的,一舉一動,吞個口水、轉個頭、舌頭的轉動,全部形成一個特別的eco–system。既然數字王國可以做到虛擬人,下一步就是把虛擬人技術轉化成為一個黑科技。用單一相機掃描過你的臉,同時可以操控其他人的表情,形成另一個系統,這是一個可以取代社交與遊戲模式的一個模式。他舉例未來在玉山科技協會的聚會,大家分別在大陸、美國、台灣,只要戴上頭罩,全都可以齊聚一堂。過去社交是靠文字、照片,但5G來臨,未來的社交沒有時空與地域的限制,透過Digital Avatar的技術,人人均可以活在虛擬世界中。¡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