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第十三屆「玉山青年菁英論壇」


「玉山青年菁英論壇(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 CTY)」為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小玉山分支機構於每年舉辦之盛大活動,今年邁入第十三屆,由第十三屆的小玉山實習生負責籌備,主題訂為「創業BAR」,於107年7月7日至7月11日在台北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順利落幕。

CTY之品牌核心為「創新」,正如同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希望能匯集更多創新能量、共創華人知識經濟的大平台,小玉山實習生也本著創新精神設計規劃此次論壇活動,以「創業BAR」為主題,藉由創業投資競賽的主軸,期能帶給參與學員豐富的創新思考與體驗。


多元活動與課程,豐富學員學習體驗


本屆論壇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周守訓秘書長進行開幕式致詞,勉勵學員積極學習、把握活動每一個機會展現自己。而在開幕之後,實習生以頗具巧思的破冰活動開場,協助學員之間建立情誼與默契,快速培養團隊意義,並結合科技問答網站Kahoot進行活動,展現實習生的創意以及小玉山實習生對於資訊科技的熟諳。

待學員彼此認識後,便展開為期五天的豐富活動,共有五堂精彩的課程、三大重量級活動以及活動主軸—創業投資競賽。除此之外,實習生也用心準備才藝表演以及派對的橋段,為整個論壇新增更多快活的氣息。

五堂課程分別為「簡報與口語表達」、「社群行銷與媒體策略」、「籌資力」、「解決問題與實務」、「生產力工具」。「簡報與口語表達」課程邀請JP簡報坊創辦人Jason擔任講者,在三小時的課程中結合概念與實務技巧進行講解,讓學員理解從上台前的準備、上台時的發表以及下台後的善後該注意哪些事項,培養學員呈現資訊以及有效溝通表達的能力;「社群媒體與媒體策略」課程邀請圖文不符|簡訊設計共同創辦人張志祺介紹社群行銷的成功案例與心法,並邀請陽獅集團策略長張志豪講授媒體策略課程,讓學員得以熟悉新媒體時代的行銷技巧,並從傳播的根本去思考好的產品行銷該如何制定策略;「籌資力」課程邀請Rookie Fund共同創辦人張劭謙進行講授,分享創業途中的籌資困難以及實務經驗,帶領同學思考如何有效為自己的新創企業募資籌款;「解決問題與實務」課程則邀請在台大開課多年的遠傳策略暨財務管理群執行副總經理李聖珉Sherman,Sherman從二十一世紀世界的變動談起,強調「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性與培養方法,透過MECE等顧問界常用的思考方法帶領學員進行實務操作與練習;「生產力課程」邀請數位營銷顧問/講師王如沛講授,透過常用行銷分析工具的教學帶領學員思考如何有效善用數據資料。五堂課程內容皆相當精彩,帶給學員們有別於學校教授的實務經驗,讓學員得以實際運用相關所學在活動的創投提案上。

而論壇的三大重量級活動則分別為「玉山之夜」、「產業沙龍」以及「設計思考工作坊」。在「玉山之夜」以及「產業沙龍」兩大活動中,實習生打破傳統台上講授、台下聆聽的刻板學習模式,以分桌交流的形式創造更多學習的可能性。學員們將面對面與業師進行對談,直接就疑惑的問題或有興趣的領域進行提問,讓業師能「對症下藥」,有效解答學員們的困惑,幫助他們解開迷惘之處、得到前行的方向。「設計思考工作坊」則是呼應近期「以人為本(user-centered)」的潮流,提醒學員在系統性思考、批判性思考的訓練之外,也要記得回歸到使用者最初的需求,對此進行產品或服務的設計,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創造新的消費市場。本次工作坊邀請台大不一樣思考社擔任指導團隊,由該社派出優秀同學進行設計思考概念的講解,並與各個小隊深度互動,帶領學員進一步優化創投競賽的提案。而在工作坊之後,實習生安排「Idea博覽會」的橋段,讓不同小隊之間的學員能夠交流彼此想法,互相切磋琢磨,在觀摩他人優點的同時反身思考自己的提案是否有沒看見的盲點?

除了上述課程及活動外,本次論壇的主軸為「創業投資競賽」。每個小隊皆需在營隊期間提出一個創業想法,並在初賽、決賽分別向競賽評審進行簡報,目標是說服台下業師投資該團隊,以成功融資取得新創企業的初期資金。初賽的評審包括Rookie Fund執行總監唐琦、Appworks之初創投經理江旻峻、TMI台灣創意工場投資長暨合夥人何明彥、亞太青年學院聯盟創會理事長段湘麟;決賽的評審除了參與初賽的段湘麟理事長外,邀請了班可諾有限公司總經理傅之渝、和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順達、泰豐創投台北辦公室合夥人蔡佳君。每一位評審在業界都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在此次論壇活動中就提案可行性、預期達成效益、完整性、創新性、表達能力、行銷策略等面向進行評分,給予學員極具建設性之意見,使學員能明白職場實務需求,檢討發想提案的缺失並予以改善。

為讓緊湊扎實的論壇活動能有休息的時刻,以讓學員補充能力、繼續學習。實習生在營隊中安插「才藝表演」的活動,讓學員得以發揮創意,設計有趣的表演分享給所有與會者;而在營隊所有活動之後,實習生則以「下班BAR」活動作為總結,結合電音、派對、舞會等多樣元素,用活潑的方式象徵學員們正式「下班」。過程中有社交舞蹈的教學、各式小活動以及夜店舞池等設計,讓學員們能在論壇的最後留下美好的回憶。

五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實習生透過此次論壇展現專案執行的能力,並傳播小玉山創新創業的精神,除了吸引學員報名新一屆實習生計畫,也讓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理念得以深耕到更多年輕學子的心中。

重量級業師蒞臨,產官學領導人物大集合


此次論壇活動除了形式特別、內容豐富外,重量級的貴賓也是一大亮點!上文中提及的「玉山之夜」活動,便邀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監事、會員等產官學領導人物齊聚一堂,與學員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以及產業觀點,帶給學員特別的學習經驗。

在活動的一開始,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李紀珠理事長以及李鍾熙榮譽理事長致詞,向學員們簡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沿革,並鼓勵學員多把握像小玉山實習計畫這類的機會,透過實務的練習熟悉產業生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在兩位貴賓的分享之後,學員們便根據自己的興趣,與相關產業的高階經理人進行交流。除了李理事長及李榮譽理事長,此次與會的嘉賓有:

顏銘毅|高準精密工業股公司董事長

黃齊元|藍濤亞洲有限公司總裁

張秀蓮|金牛津事業股公司董事長

于紀隆|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

江誠榮|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公司董事長

黃顯華|福邦創投股公司董事長

周守訓|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

王金來|財團法人台北市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饒世湛|台新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董事長

林瓊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人資長

王可言|台灣金融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趙辛哲|前摩根士丹利台灣區執行長

康清俊|品仙有限公司執行長

何子明|星展台灣商業銀行股公司董事總經理

江旻峻|之初創投經理 Appworks Associate

林宜養|奇岩電子股公司董事長

黃美蓉|冠博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傅之渝|班可諾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嘉尚|常欣科技顧問股公司董事長

巫大維|IA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認證財務顧問師

上述業師陣容堅強,讓學員藉由雙向溝通提升職場能力、開拓國際視野並學習企業家宏觀的思維。而在玉山之夜的活動外,「產業沙龍」活動則以新創企業為主軸,藉由邀請各大產業的領域新創公司,帶領學員從另一個角度認識職場文化與特色。產業沙龍活動蒞臨的講師如下:

施凱文|樂利數位 創辦人

曹凱閔|Jandi 台灣區負責人
林嵩堉|Follia VR虛擬實境 創辦人

劉安婷|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

何采桑|Teach For Taiwan 營運管理部總監

呂麗雯|Tixguru 經營合夥人

邱祥兒|Codementor HR Recruiting Manager

林瑋淳|COFIT 創辦人

黃傳蓉|iKala 愛卡拉互動媒體 業務副理

洪碩宏|玉醫科技創辦人

黃渤珽|wemo scooter 系統工程經理

實習生邀請金融、社企、科技、生醫等不同領域的新創佼佼者參與活動,藉由業師們的分享,讓學員們離職場更近一步,也能在多元產業、多元公司型態中探討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適合與不適合。


臨危不亂,實習生具專案執行及應變能力


小玉山的實習生經歷一年的學習,在專案執行的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與成長。五天的論壇碰到不少突發狀況,第十三屆的小玉山實習生都迎刃而解。例如此次營期瑪莉亞強颱來勢洶洶,實習生須在短時間內迅速決策,並處理聲明稿發布等公關操作。除此之外,礙於颱風造成的不便,許多講者在活動前表示因故無法前來,實習生也藉此學習緊急事件的處理與討論,在短時間內動員人脈、快速補齊講者,臨危不亂地讓活動能如期舉行。不僅在專案的執行上有亮眼的表現,也在學員面前展現玉山的資源與社會資本,對於小玉山實習生的招聘一事,可謂是一記大大的助攻。

而在公關合作上,第十三屆小玉山實習生也不遺餘力地秀出談判能力,與各大企業進行贊助款、實習計畫等合作。例如與雪豹科技合作,提供學員更多的機會錄取實習生;也以Google Taiwan的參訪活動為誘因,讓創投競賽第一名的小隊得以參訪台灣辦公室,鼓勵學員們用心參與營期各項活動。

玉山青年菁英論壇作為實習生結業的畢業製作,有多項挑戰需要克服,每項任務都有其複雜困難之處,而第十三屆的實習生也都一一完成,為實習計畫劃下完美的句點。期許這一年的學習能成為寶貴的養分,帶領十五位實習生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成為華人社會的明燈與希望。

圖一:周守訓秘書長參與開幕式活動,致詞鼓勵學員多加學習。

圖二:課程結束後贈予感謝狀。圖左為講師Jason、圖右為論壇總召實習生陳宛汝。

圖三:玉山之夜後高階經理人、實習生與學員一同合影留念。

圖四:實習生籌備活潑的才藝表演活動。圖左為實習生林珈名、圖右為實習生陳如心。

圖五:學員於才藝表演後合影留念。

圖六:學員於產業沙龍活動後與業師合照。圖中業師為Teach For Taiwan劉安婷創辦人及何采桑營運管理部總監。

圖七:第十三屆實習生於論壇後全體合照留念。


*備註:附上理事長多張照片供選擇,其中一張有實習生為尤敬婷,為李理事長的Mentee。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