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全球玉山組團訪台
進行高階產業交流參訪

文:秘書處

一、源起

台灣玉山王伯元理事長榮任2017年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肩負使命推動全球華人產業發展而貢獻心力。為了讓全球玉山各區會掌握產業趨勢、政策及環境脈動的最新訊息,於6月份在台北舉辦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活動。

二、行程

本次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活動,一共近30位來自全球各區會理監事及會員參與。行程著重於科技、經濟、人文等深度交流。主要安排拜會蔡總統、政府機構、高科技企業、孫運璿人文科技紀念館及玉山小聚交流晚宴。

歡迎晚宴

王理事長為了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玉山各區會的理監事及會員,特於6月4日晚設宴於敦化南路上的吉品海鮮餐廳。為了讓海外玉山各區會能更進一步與台灣機關首長有更進一步的交流,特別邀請了前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國發會陳添枝主委及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蒞臨進行意見交流,當晚大家在享受美食與杯觥交錯間,話題不斷,且在輕鬆的交談中不忘關心台灣,探討未來發展。

參訪中磊電子

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第一站來到了中磊電子公司,當天由中磊電子陳正弘副總經理為大家簡短介紹集團。集團成立於 1992 年,自創立至今已成為世界級寬頻設備領導廠商。營運總部位於台北,並於兩岸設立研發中心與生產製造中心,行銷據點遍佈全球。中磊近年來持續發揮核心競爭力,在歷經科技產業世代交替下,屢屢締造營運佳績,在技術研發、產品品質與客戶服務也提升至更高。在陳副總簡報後,與會來賓踴躍提問,對於集團的營運成長率及未來布局備感興趣,並於交流後,由集團大家長王伯元董事長帶領大家參觀集團新設充满人性化設備的新辦公區域,讓所有員工在工作空檔可以充分放鬆及加油充電。

參訪聯華神通集團

第二站來到了聯華神通集團內湖大樓,由苗豐強董事長親自接待並介紹集團沿革。集團發展至今已超過六十年的歲月,也見證台灣六十多年來的變遷與發展,經過多年的努力,集團經營領域跨足電腦、消費電子,IT 通路,系統整合,軟體研發、石油化學、特殊氣體、食品等領域,且年營收也經過多年努力突破一兆新台幣。當天也帶領全球玉山親自體驗集團的各項產品並於會後於大樓貴賓室宴請全球玉山成員並進行交流,最後由王理事長致贈玉山水晶感謝聯華神通集團的接待。

拜會總統府

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來到總統府後,府方先行安排30分鐘的府內導覽,並於導覽後由蔡英文總統親自接見所有團員。蔡總統首先歡迎來自全球玉山各區會代表,希望大家利用此次回台的機會,了解政府的政策方向,也感受正在復甦的景氣,考慮在台啟動更多投資項目。蔡總統提到5+2產業創新計畫已陸續啟動,許多大小企業都願意參與。透過產業生態體系的整合,可以讓每個參與的企業找到新的機會和發展定位。同時,政府也會藉由新南向政策,協助業者把研發成果和產品,輸出到海外市場。最後也提到除了5+2計畫,政府也不會忽略台灣的主力產業『半導體』,政府會持續全力支持半導體產業。

緊接著由王理事長簡單介紹玉山的宗旨及成員,特別提及本團有多位來自矽谷地區,且在高科技業界服務,對於台灣和美國的鏈接,非常有經驗。王理事長本身也是創投資界老將,提到台灣經濟這幾年所面臨的瓶頸,政府應該思考各種辦法來尋求突破。亞洲矽谷是蔡總統上任後重要的政策之一,玉山科技協會內有許多資深的科技及投資專家,對產業政策提出諸多建議,希望能協助政府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期待政府對於台灣投資環境、策略、法規、人才等做完整的擘畫及改變,以奠定台灣未來的國家經濟發展。

拜會經濟部

經濟部拜會行程由李世光部長及各局處幕僚同仁一起接待,由於許多政策的擬訂與執行多與經濟部有關,與國家經濟發展有密切關聯。短短的一小時拜會時間,李部長與全球玉山團員們暢所欲言,對於台灣經濟現況及改革方針,給予許多建議及看法,在交流期間部會同仁也隨即記下團員們的建言,並承諾必定會為台灣經濟盡一份心力,他們的認真態度令我們感動不已。

參觀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經過一天的參訪行程後,來到對台灣經濟之主要奠基者,孫院長的故居所改建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當天其實館方是不對外營業的,為了本團特別開放參觀,並由紀念館蔡怡君館長親自導覽,介紹了台灣經濟發展之風華與歲月,以及孫院長的生平及生活點滴,並帶領大家前往館內二樓的特展空間,展覽以科技、人文為主要方向,不定期更換展覽內容。短短一小時的參觀行程中,讓團員更加了解孫院長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本團團員們感念紀念館史欽泰執行長,也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榮譽理事長,長久以來致力於推展孫運璿紀念館的經營運作,勞心勞力,因此也都紛紛捐款贊助紀念館的運營基金,特此感謝!

玉山小聚

本次台北行的最後一站是由全球暨台灣玉山王伯元理事長所主辦的玉山小聚,現階段無論海峽兩岸、美國等國都很關心東亞的局勢,有鑑於此,王理事長特別邀請了跨界評論家 ─ 范疇先生。范疇連續創業於台灣、新加坡、美國、中國逾30年,涉及多元領域,教育、數位出版、遊戲、連鎖零售、經營戰略、區域經濟開發等各領域,可說是經驗十分豐富的專家。本次范疇老師也將題目訂定為“詭變的東亞棋局-平壤牽動台灣命運?”,小聚當天吸引近百人參加,短短的一小時演講,全場無不專心聆聽專家分析,最後的Q & A時間更是踴躍發言詢問,直至晚上近十點才圓滿結束。

本次全球玉山高階產業交流參訪活動也在玉山小聚結束後,畫下完美的句點,此次要十分感謝中磊電子、聯華神通集團、及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等單位大力支持及幫忙,讓本次行程可以順利圓滿成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