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或許,最終決定台灣命運的不是台北,不是北京,甚至不是華盛頓,而是平壤?》

跨界評論家范疇在玉山小聚談

“詭變東亞棋局─平壤牽動台灣命運?”

文:朱麗芝整理

台灣玉山於6月5日晚在台北市徐州路2號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四樓舉行「玉山小聚」,請到跨界評論家范疇演講“詭變東亞局勢─平壤牽動台灣命運?”主題特別,內容縱談上下古今,精彩豐富,再加上范疇先生的輕鬆幽默,非常引人入勝。他演講的切入點是朝鮮,但談的還是台灣前途,吸引全場來賓凝神聆聽。當天有來自全球玉山各區會代表、台灣玉山理監事及會員、各界貴賓近九十人參加,包括: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前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司法院大法官黃虹霞、前監委馬以工、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伉儷、著名會計師魏永篤、前政務委員馮燕、「另眼看歷史」的業餘歷史作家呂正理等位。

全球玉山暨台灣玉山理事長王伯元以主人身分首先致詞表示,范疇先生的這個講題“詭變東亞棋局”非常有意思,其實,平壤早已牽動台灣命運。在67年前,在1950年時,當時中共將以五十萬大軍要渡海打台灣,那時剛好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發動韓戰,老共就把五十萬大軍調到東北做抗美援朝的支援軍,所以金正恩的祖父就改變了台灣命運。今日,我們要感謝金正恩的祖父當年發動了韓戰,否則台灣的今日是什麼局面呢?今日,金日成的孫子所作所為,也可能會牽動台灣命運。

范疇表示他很榮幸來玉山演講。他笑說自己從小叛逆,喜歡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問題。他說他這輩子感謝很多人,包括感謝金日成,若不是他,可能台灣不一樣。他也感謝毛主席,若沒有毛主席,他父母就不會來台灣並生下了他。所以再複雜的事情,可能也沒有歷史的互相牽動的因素來的複雜。

他說六年前他曾寫了一篇文章,結論是“或許,最終牽動台灣命運的不是台北,不是北京,甚至不是華盛頓,而是平壤”,那時還是金正日時代,這事不敢說是決定性因素,但會不會發生,他個人覺得應該在12個月到24個月之內發生。

他說他從一個Real-Politik的角度來做當晚演講的切入點。什麼是Real-Politik?就是形勢比人強,現實條件比道德是非強,大局動力比人的意願強。全世界有兩位Real-Politik的人,一個是季辛吉,一個是李光耀。世上有許多政治學者討厭季辛吉,因他在寫書時,從不與道德掛勾、從不與是非對錯搭勾,「若做生意從不與是非對錯搭勾,有錢的機會就會比較多。」范疇的開場引起大家的哈哈大笑。

中美競爭大格局:美國要搞一球兩制,中國要搞一邊一國

范疇說他當日演講的切入點雖然是朝鮮,但關心的仍是台灣。他說在座來賓的資產至少有三分之一在台灣,現在台灣一片繁榮遠景無限,但他仍要做點盛世危言。

首先,他以三張圖講到中美的大格局。第一島鏈圖北起南韓、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到南洋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第二島鏈圖是指北起伊豆群島,經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帛琉群島直到關島。第三張圖是地球圖,中間有個國際換日線,有一個夏威夷。若中國不突破第一島鏈,中國就只是個內陸國家,無法成為海洋國家。所以這個第一島鏈很重要,中國一直想突破這個第一島鏈,往太平洋發展,所以最早中共有老紅軍海軍司令劉華清訪問珍珠港,他對美國太平洋司令講一句話•••

范疇笑說十幾年前,中國還很天真,常會講真話,他對美軍太平洋司令說,“讓我們有個默契,以國際換日線來分界,換日線以西由中國管,換日線以東由美國管。”美國嚇到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絕不允許地球上有第二個國家可以威脅美國是全球第一的地位,不論是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美國的政策是「一球兩制」,中國是「一邊一國」。美國認為宇宙只有一個地球,地球只有一個主宰就是美國,但允許你中國可以在第一島鏈內有自己的制度,隨意唱歌跳舞,五十年、一百年不變。中國說不行,「我要一邊一國」,以國際換日線為界,誰也不棣屬誰。

「世上的事很奇妙」,范疇說,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就等於今日中國對台灣的態度。台灣不同意,「為何我不能獨立?為何不能一邊一國?」范疇說他很贊成台東或高雄獨立,尤其高雄很值得獨立,因為高雄有經濟收益,有海港、有空港、有腹地,有台東做後山。若台東獨立,我有辦法讓台東的個人收入是台灣其他地方的兩倍以上,為何不能蓋機場?台東有三千平方公里,馬爾地夫才三百平方公里,二十年之後就要被海水淹沒,前幾年還要向澳洲買一塊地。若台東獨立,割一塊地賣給馬爾地夫,民眾可使用馬爾地夫護照,那台東為何不能獨立?如果這樣,台北人一定不願意,因為你的思維與中共一樣,「台東是台灣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范疇說他個人有一個判斷,2018年至2022年間大概所謂兩岸問題,甚至中國問題、中美問題應是一翻兩瞪眼的時候了,這四年很重要。所以台灣沒有時間再拖拉了。現在,中國在搞航母,坦白講,仍差美國;中國目前要搞一帶一路,就是要把南海變內海。

第一島鏈:中國必爭美國必保

范疇說現在中國必爭第一島鏈,這島鏈內有南海、台海、東海。南海是個咽喉地位,南海航道的貿易,經濟產值占全球50%,中國要將南海內海化,將中南半島五億人口「後花園化」,中國要搞「一帶一路」是很聰明的戰略,就是要突破第一島鏈。

他引喻,過去上海把杭州當成後花園,杭州人討厭上海人,因為上海有錢時,家中嚇人、小老婆均來自杭州;現在中國把中南半島變成杭州,因為他國內產能過剩,有了南海就多出了腹地及五億勞工,他把中南半島天朝化、朝貢化。這方向是正確的,但能否做到,范疇的答案是「不一定」,但他認為中共也許可以做到點的突破,但難做到線和面。為什麼呢?他認為,第一,這錢太大;第二是中國過不了穆斯林這一關。馬華、印華的紛爭就是華人與穆斯林的爭戰,這爭戰愈來愈厲害。中國近年來,內部還有與維吾爾人的問題,這中亞全是穆斯林。

他說,當年唐朝有古代絲路,說是中國人的,但范疇問「絲路的主導者怎麼會是漢人呢?」所謂中國文化的核心是文字,從文字流傳下來,但從語言、種族、習慣來講,絲路由許多民族所經營與控制。他引述某位中國大陸知名歷史學者的話說,中國歷史上真正統一的時間只有幾十年,但中國分裂的時間比統一有更多的時間。唐朝之後的五代十國,就是由蒙古、滿州、阿拉伯人所統治,所以絲路是由他們所控制的。

范疇說他在中國22年,與許多種族的朋友聊天,蒙古朋友說:「你們漢人真是不要臉,被蒙古打敗了,蒙古帝國橫跨歐亞,中國不過佔其中四分之一的地方,但卻叫我們是元朝,好像是你們中國的一個朝代。」滿州人也講同樣的話,范疇笑說我們漢人是大漢沙文主義。又譬如鄭和下西洋很了不起,但鄭和是回人,若非回人身份,他可能在半途就被宰了。所以,他說,南海是一個複雜的地方,中國用「一帶一路」要突破第一島鏈,在策略上是對的,但他認為中國可能過不了穆斯林這一關。

台海只是一個支氣管,一個跳板的地位,你是要先拿咽喉,還是要先拿支氣管?當然先拿咽喉。若失去咽喉,拿支氣管有何用?所以中美之爭當然先在南海,當然要先搶咽喉,所以會先在南海有爭戰,台海只是用來吵架。

東海的釣魚台只是呼氣口,這是遠洋艦隊必經的地方,所以前陣子中國的「遼寧號」繞台灣一周,再從南海回去,只是向美國顯示一下第一島鏈已困不住他。台灣太自大,有大國意識,說是中共威脅我,繞台灣一周。郭台銘若經過我家門口,我就以為自己家多重要,但人家郭台銘是去酒店吃飯,經過你家門口而已,也許順便有威脅、炫耀之意。遼寧號繞台海一周,最後從南海回去了,他是要向美國顯示,我已有威脅你第二島鏈的能力,第一島鏈攔不住我,我下一個目標是沖繩,沖繩之後就是關島。台灣還以為自己很大,但只是亞洲第一村,「請千萬別以台灣觀點看老共動作」,范疇警告,如今沒有單純的台灣問題。台灣問題對老共是個麻煩事,他只是拖你,所以要從區域的觀點來看台灣問題。對老共而言,現在沒有兩岸問題,只有區域東亞問題或亞洲問題。全球就只有台灣自己在講兩岸問題,只有台灣自己在關心,其實北京也不關心。如今,世上哪裡還有亞洲四小龍,那已經是過去式了。

朝鮮半島局面原本均衡

但因朝核危機打破六方均衡

「今日一定要從區域觀點來看台北與北京的關係。」范疇說,但這其中有一個異端就是朝鮮。朝鮮半島原來是均衡的,有人希望南北韓能統一、有人希望他們不要統一,產生了拉鋸戰。譬如中國就不希望南北韓統一,可以成為對日本的緩衝、對美國第一島鏈的制衡,以南韓來防止俄國勢力重新進入東海。范疇指出一點,台灣今日已沒有俄國概念,不知道曾有日俄戰爭,不知道俄國曾在東海有最大的勢力。俄國不想回來嗎?不可能的。釣魚台發現了石油,俄國會更想回來的。日本也不希望韓國統一,因為南北韓若由平壤統一了,對日本軍事威脅太大,若由首爾統一南北韓,對日本經濟威脅也大,今天只是一個三星就威脅到日本的競爭力。朝鮮不要統一,因為他沒實力做主。美國希望由南韓推動南北韓能成為一個統一的朝鮮半島。俄國要一個由平壤統一的朝鮮半島,以牽制中國和日本。

此處,范疇特別指出,不僅韓日是世仇,韓中也是世仇。我們一般都以為韓國是我們朋友,但韓國與中國是世仇,因為歷史上韓國做中國的附庸國太久了,韓國原來傳統文字是漢字,現正考慮恢復漢字,因為年輕人到大馬路上看韓文,同音字太多了,弄不清楚意思。

朝鮮半島的局面原本是均衡的,但現在由於北韓的朝核危機,打破了朝鮮、南韓、中國、日本、美國、俄國六方的均衡。台灣在其中原沒有角色,但可能會被捲入。

三個被逼到牆角的男人

面對這個朝核危機的局面,現在世上有三個男人被逼到牆角,這三個男人分別是川普、習近平與金正恩。川普目前有國際信用的外交危機如退出巴黎協定、北約安全體系,亞洲信用危機如退出TPP,還有國內信心危機,如對俄國洩密案的被彈劾危機。習近平面對19大權力裂痕危機、人民幣貨幣信用危機、朝核污染的人民壓力。金正恩面對著政權垮台危機、核武支撐危機、人民吃飯危機,且他比他的父親更加衝動,一個月試射五次飛彈,一個ICBM直射5000英里,改用彈道橫飛可達7000英里,對美國本土威脅很大,他的中程飛彈450英里,可入日本經濟海域。

范疇特別更仔細提到習近平所面對的危機,19大權力裂痕包括當前的郭文貴事件,他稱郭文貴是數位時代的洪秀全,國安系統出身,口才很好,一個人用網路要爆料,爆中國的事,說王岐山家族污的錢有兩兆人民幣,且有銀行資料證明他是如何乾坤大挪移轉往世界各地。另外如最近由香港被「請回」的肖建華也是一個富可敵國的例子,可影響的資產達兩兆至五兆人民幣。老一代的紅色家族貪的是辛苦錢,但自鄧小平改革開放起,資產證券化、證卷金融化,產生了數字(數位)時代的新腐敗貪污形式,兆億黑金可以瞬間乾坤大挪移,導致人民幣的信用危機。另外,朝核汙染是指在東北長白山埋藏核物料的問題,受到人民反對,東北的百姓對於朝鮮可能在長白山引起核汙染的恐懼,比台灣對核四的恐懼有過之而無不及,隨時可能發生抗議。若台灣發生任何一絲核汙染,政黨要下台,若東北發生核污染,中共政府是否下台呢?

必然與制約因素

范疇說他有一位美國政治學界的朋友來台灣,他們聊了很多。這位美國政治學者很嚴正的說,美國任何的總統或政府決不會允許朝鮮導彈射程可以到達華府。歐巴馬總統在伊朗核子彈能力十年前就以外交解決了,伊朗的核能力目標是中東,不是美國,且技術離實際發生還有十年,又有地緣政治牽制。而朝鮮的核能力只剩兩年時間核彈頭可到華府,美國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因此美國將會在未來12個月內解決朝核,兩個航空母艦正在朝鮮附近,第三航母群正開往東海。除非朝鮮首先對南韓或日本動武,美國會將會盡一切可能,以「非全面動武」解決朝核問題。因此,被逼到牆角的三個男人會發生何事,不可預測。

另外一個,范疇說,中國不可能主動以武力解決朝核,但中國也不可能排除朝核對中國本土的威脅,譬如三峽及東北。若朝鮮以一個普通飛彈打到三峽大壩,整個中國經濟倒退五至十年,長江下游(包括上海)水鄉澤國,不得了,半壁江山失去,中國學者已有在討論這事。他再引述美國政治學者說,美國不可能在朝核問題上以全部台灣為交換代價,因為台灣在美國國會的朋友多,但部分不是不可能。其次若美國在亞洲放棄台灣,美國會失信於全亞洲,但美國可能以部分妥協,例如停止軍售或其他做法,這是可能的。

各方可能的誤判

對朝鮮問題,各方均有各種判斷與預測。范疇提到各方可能的誤判,譬如美國很可能以為中國和朝鮮雙方還有兄弟感情基礎,低估了俄國對東海的重視度。中國可能相信金正恩不敢挑釁,不敢脅持中國,尤其在19大前後。朝鮮的少年人以為在打電動玩具。南韓也許以為與北韓同文同種,朝鮮不敢血洗首爾。日本可能以為這是他重新建軍的千古大好機會。俄國可能誤判以為搗搗蛋不會出大事。台灣以為可以隔岸觀火,看個熱鬧,迄今台灣仍以為金正恩是個小丑。他說,台灣看朝鮮的高度,比看豬哥亮還不如,這是一個大錯。

未來12個月內可能發生的事

范疇講到未來12個月內可能發生的事,包括:

  • 19大前,習近平能做出足夠制裁朝鮮的動作,安撫美國不要在19大前做出大動作,否則影響19大。

  • 也許美國不買帳,在19大前發動全面經濟制裁,凍結所有與朝鮮進行非民生物資貿易的公司,凍結他們在美資產與帳戶。

  • 19大的發展若對習近平順利,中美配合,全面經濟制裁朝鮮。

  • 金正恩擦槍走火,給予美國軍事打擊理由,空防、陸防首爾成為美國最關鍵性任務。

  • 金正恩對中國威脅增加,中國餓死朝鮮核子開發。現中國仍然運送民生物資到北韓,若不送去,可以把朝鮮餓死。

  • 中國以餓死朝鮮核武,與美國、日本交換條件。

  • 俄國繼續支援朝鮮核子彈,強力干預半島,制止統一。

對台灣的影響

  • 若中國與美國因為朝鮮半島進入緊張關係,台灣地位看漲。

  • 若中國與美國在朝鮮半島達成一致的脆弱和平,台灣地位暫時不動。

  • 若朝鮮半島進入武力狀態,且美、中、日進入「大交易」心態,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必然成為某種大國利益交換的棋子,台灣必須開始準備18套劇本以應對,不知小英總統有了嗎?

  • 若朝鮮半島進入武力狀態,武力結束後,無論結果如何?台灣應責無旁貸地爭取「人道第三方」角色。范疇分析,因為朝鮮不會接受美國、南韓、日本的人道支援。屆時會不會接受中國的幫助,不知道。因為台灣與朝鮮關係一直不錯,曾希望台灣進去協助建立經濟開發區,因而戰後朝鮮可能會願意接受台灣的協助。

朝鮮半島若統一

那麼,若是朝鮮半島統一,對各方的影響是如何呢?范疇表示,朝鮮半島若在中國或俄國的支援下,由平壤統一南北韓,將引起第二次韓戰甚至世界大戰。若在美國支援下,由南韓統一北韓,統一的過程將超過當年西德統一東德的時間,過程更為昂貴及痛苦。南北韓無論何時統一、如何統一,對台灣有利的地方是南韓經濟將中長期受挫,台、日得利,但台灣也將成為各方利益交換的棋子。

朝核危機發生,沒有絕對的贏家

范疇談到國際關係三個系統:第一是均衡的系統(Equilibrium如凳子的三角、如恐怖平衡);第二是繁複系統(Complicated system)是此起彼落,一環扣一環;第三是複雜系統(Complex system, Conditional Correlation),是指原來不存在相關性的因素,在特定條件下突然、無預警的產生相關性,如2008年金融危機,Leman, AIG 出現風險,但在2007年日本股市先突然大漲,當時大家不解,後來到了2008危機發生時,才知道那是因為美國房貸衍生產品已無流動性,國際游資自然找其他出路。

比較以上三種系統,他指出朝核危機就是一個複雜系統,將會冒出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萬一這個複雜系統崩盤,屆時沒有絕對的贏家。萬一真的朝核危機爆發,平壤將會毀掉半個首爾,美國會幫助南韓滅掉金氏政權。也有可能中俄聯手,不讓美國插手,推翻了金正恩政權,扶植金家人士繼續執政,進行經濟改革。也有可能中國促成朝鮮去核,交換條件是美軍撤出半島,減少駐日美軍的軍力。或是中國以部分台美關係為交換條件,同意偕同美國推翻金正恩政權,讓朝鮮半島無核化。

台灣應如何應對?

面對朝鮮局勢的可能發生狀況,台灣應如何面對呢?范疇建議:

  1. 情報分析的意義不在預測,而在定義預警點。因此台灣應準備18套劇本,Plan A, B, C, D……..,

  2. 在當前世界金融形勢下,任何政治、軍事風險的領先指標都是匯率,甚至貨幣信用危機,如英國脫歐之前的英鎊異常漲跌。因此,不僅是為了朝鮮局勢,為了世界的經濟,台灣也都應進行「金融漢光演習」。

  3. 明年二月,台灣中央銀行將換主,彭先生退休,時間只剩八個月。新任央行總裁必須適任,了解新的國際金融形勢,具有國際政治大局風險之強烈嗅覺。若任由少數金融界人士及政治派系搓湯圓,將成為壓垮台灣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范疇的精彩演講吸引大家專注的聆聽及興趣,觀眾給予最熱烈掌聲。在座許多人意猶未盡,提出許多問題,特別關心中共19大對台灣的影響等。范疇最後再次提醒他所講的是「盛世危言,敬請勿怪」,大家在豐富的收穫中結束,王理事長並以玉山紀念品贈送講員,會後多人與范疇合影。¡

講員簡介:范疇是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所碩士,新加坡國家初級學院理科。他曾連續創業,從事數位教育、數位遊戲、衛星遠距教學、零售連鎖、人力資源、企業及政府組織戰略等行業於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達三十年。他的著作包括:《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大拋錨》、《台灣會不會死》、《與中國無關–救台灣論台灣》、《與中國無關第二季–30年後三種台灣》、《與習近品聊聊台灣和中國》等書。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