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童子賢理事長分享對台灣能源轉型看法



▲本會理事長童子賢。

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暨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於1月中旬接受《財訊雙週刊》採訪,談論能源危機的議題,其中談及如何看待台灣能源轉型的挑戰,童理事長認為,不能一直迴避核能,綠能不可能替世界和台灣解開能源問題。他建議應理性思考讓核能以救援輔助角色作為綠能選項,才能避免台灣處於缺電陰影下。在此特別摘錄童理事長的看法如後。

童理事長參加過多次由行政院長主持的科技會報、國科會顧問會議、清華大學校務委員等;在會議公開場合對於核能物理與科技必須持續研究等議題發言過數次;最近他也曾向國科會吳政忠主委當面提過,台灣地狹人稠發展綠能不易,而且天然氣價格一直高漲,加上天然氣必須持續輸入存量極少等,面對台灣的能源困難是無分政黨,必須正視核能會被列為綠能的可能性,而這種全球發展趨勢,可能牴觸目前執政黨的兩個基本價值之一,即「非核家園」。

童理事長認為,如果一直迴避核能,綠能不可能替世界解開能源問題,也不可能替台灣解開能源問題。而且台灣目前最為倚賴的產業是半導體,高階半導體的穩健發展,必須有穩健的供電做基礎。台灣目前大量使用天然氣發電,是此階段的正確選擇,天然氣發電取代煤炭發電也是新加坡與美國的選擇,因為煤炭發電會產生大量的PM2.5有害物質與懸浮污染物,這也是中國各大城市空氣污染嚴重的源頭問題之一。但是長期來看,天然氣昂貴而且庫存不易,必須海上持續運輸到台灣,不能有天災戰爭人禍,否則發電脆弱易斷。理性思考是必須考慮讓核能當救援投手作為綠能選項,否則台灣會一直處在缺電的陰影下。

現在的執政黨把非核家園當成崇高理想,童理事長認為,雖然一時很難立刻向反方向轉彎,但至少應該對高能物理、核能科技科學知識的研究保持鼓勵態度,也須保持與世界技術領先群的交流接觸。而核子物理曾是清華大學的強項,清華大學曾擁有反應爐,也是各大學院校中唯一擁有核子工程系的大學,但在台灣過去二十多年讓核能背負污名,使得清大核工系所也改名轉型應對。

如今以核子醫學領域為重點,一旦全球科技在核能上有所突破產生成熟方案,童理事長呼籲,台灣不要連科學知識都落後在全球領先群之後,建議政府應編列學術預算持續鼓勵研究。如果永遠排除核能,台灣在綠能上無法達標,其實全球很多國家也都沒有辦法達標,連企業要做到ESG的目標也將淪為口號。

附上《財訊雙週刊》報導全文連結:

決戰新能源3》和碩童子賢:綠能發展限制多 新核能才是終極解方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