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博士改變研發思維

從接力賽轉換成拉力賽

善用台灣科技優勢 共創生技新藍海

文:生技中心公共事務組副理吳宗翰

十屆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監事,同時也是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博士在生技產業開始萌芽之際便投入鑽研,這一投入就是20年的光景。這20年來,吳忠勳認為,生技法規的鬆綁跟法規障礙的排除,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他希望透過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整合利於產業發展的建言,透過溝通與發聲,協助制定適合產業的法規,讓台灣生技產業獲得更好的發展。

吳忠勳曾經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副教授,20年前,在生技產業開始萌芽、前景還渾沌不明之際,他毅然辭去令旁人羨煞不已的台大教職,投身業界相繼創立兩家生技新藥公司,開啟他為生技產業拼戰的驚奇之旅。

帶著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有無比的堅定與信心,抱持著對創新研發與專業傳承的堅持與使命感,吳忠勳於2018年就任生技中心執行長一職,以他在學界與業界建立的經驗與網絡,帶領生技中心挑戰生醫新興領域、擴大與國際接軌、迎接大數據時代,讓生技中心進入一個新的里程,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於此之際,吳忠勳加入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擔任第十屆監事,以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擁有來自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金融、財稅、創投等各界精英,協會的分支機構和影響力更是遍布全球,讓生技中心的專業搭起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影響力,匯集產官學研的力量、激發更多跨領域的合作以不斷創新,一起為台灣生技產業打造新藍海!

登百岳打下日後創業根基 

吳忠勳在學生時代便是登山社的成員,直到現在都難以忘懷登山的樂趣。大四那年,更代表台灣去韓國做技術性冰攀訓練;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前往喜瑪拉雅山,雖然沒有挑戰攻頂,也留下難得的回憶。他表示,當時要攀登喜馬拉雅山,必須坐飛機到全世界最危險的機場,不但側風威力驚人,連跑道都很短,飛機可以起降空間非常有限,他體認喜愛登山活動養成他不怕困難、勇於挑戰、自我突破的性格。這對於後來決定離開學術界、挑戰創業、經營公司,有一定的幫助和影響。

回想第一次創業時,吳忠勳觀察「在歐美國家,最優秀的人才不僅在學界,也有很多傑出的人才進入業界服務,提升產業界的研發能量和整體素質,如果業界沒有這些傑出人才的挹注,美國的生技產業也不可能發展得這麼蓬勃。」因此,創業的初衷除了將學術研究的成果轉變成有價值的產品,使其有機會可以成為治療疾病的解方,也期許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對人類做出更多或不一樣的貢獻趨動著創業的決心。

吳忠勳表示,當年那一波創業是比較幸運的一群,剛好契合生技產業投資的浪潮,很多投資人都願意拿錢出來投資生技產業,公司規劃要籌資5億元,結果卻有一堆人捧著20億元拜託讓他投資,因此,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利潤和福利給一起創業的夥伴及同仁,可延攬到最優秀科學家進入研發團隊,讓公司的產品順利技轉給德國藥廠,成為早期台灣生技產業的指標案例。這樣的創業歷程及結果,讓吳忠勳深信選擇創業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如同他現在再由產業踏入財團法人擔任生技中心執行長,如果可以一本初衷帶領生技中心扮演好產業火車頭的角色,把生技產業建置地更健全,是他要挑戰的另一座高山。

引領研發流程為產業紮根

吳忠勳表示,台灣生技產業從2000年發展到現在,將近20年的時間,時空背景和環境與現在已經截然不同。10、20年前,台灣要做新藥研發的難度非常高,整個value chain(產業價值鏈)都還沒有建構起來,以台灣廠商的規模和經驗,也很難從新藥探索、開發一路走到上市和國際市場銷售,這與電子產業生產一個零組件就可以在全球銷售的概念有很大的不同,專利、技術都是看不到的無形資產,生技醫療產品關係到民眾的健康福祉,在世界各國都是受到高度管制和監控的範疇,而當時也找不到可以委託研究(CRO)和生產(CMO)的合作廠商,使得產業發展的步伐較為緩慢。

生技中心成立至今35年,不僅逐步建立全台灣最完整、堅強的新藥研發團隊,也為台灣生技產業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更成功衍生(spin off)五家生技公司,包含:昌達生技、台康生技、啟弘生技和邁高生技,都是目前台灣生技新藥產業價值鏈上具有關鍵地位的角色,提供產業界從毒理試驗規劃、生物安全性檢測,到蛋白質藥量產製造、植物藥開發等委託服務,不僅建立服務產業界的商業運轉模式,也為台灣發展生技醫藥產業紮根。「現在產業發展的跑道已經建置好,只要有好的創意發想和題目,就可以直接到市場上驗證。」吳忠勳指出。

過去生技醫藥產業被形容成一棒接一棒的大隊接力,而在接掌生技中心之後的體認與觀察,吳忠勳則十分贊同前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執行長、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醫務長陳恆德提出的觀點,指出新藥開發第一、第二、第三棒在Point zero階段,就應該同時坐在車上,一起完成拉力賽的挑戰。也就是新藥開發團隊一開始就把合作夥伴、成員拉在一起,例如生技中心的新藥研發團隊一開始找了國衛院跟中研院合作,同時把醫師、終端使用者的需求納入產品開發的考量和思維。然後在產品開發初期,就導入行銷與業務的廠商參與,如此在研發計畫初期就讓整個合作案可以看到出海口,前後棒一起拉,才不會跑錯方向,並提升成功率。

善用台灣優勢 再創生技新藍海

台灣ICT產業在國際市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很多國際資通訊大廠產品的關鍵零組件都來自台灣,如暢銷全球的Apple手機、太空梭、太空站、人造衛星也有不少零組件都是Made in Taiwan,台灣廠商把這些關鍵零組件做到極致,國際大廠就不能沒有台灣這個重要合作夥伴,無論是商用規格、工業用規格,甚至到軍用規格、太空規格的產品、零組件,都可以看到台灣廠商的痕跡。

回頭看台灣生技產業,雖然還沒有國際級公司嶄露頭角,但早已有國際化的布局,尤以台灣的醫療器材產品已放眼全世界,血糖機、血壓機、電動代步車更是居全球市場的翹楚。將台灣累積的精密製造及半導體科技經驗,結合台灣擁有的全球第三、亞洲第一的醫療水準和醫事人才,對於台灣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高階醫材等領域,將有絕佳的機會和潛力,值得產官學研集中力量一起拉,開創台灣生技產業的下一個藍海。

以生技中心為例,累積長年新藥研發的能量和團隊,藉由數位科技與生技的結合,跨入次世代新藥的研發,將過去新藥研發的經驗、資料導入人工智慧(AI),期望在新藥開發上不僅更快速、精準,也更有效率。過去政府單位、學研、醫療機構雖然收集了龐大的生物資料庫、個人健康資料,但鮮少有機會加以分析應用,現在政府已有條件開放人體生物資料庫,讓這些寶貴的生物資訊可以串接到AI運算,做為科學研究和臨床驗證的素材,未來可以更快速地協助研發人員找到新的標記和途徑,做為醫療檢測的標的,成為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共創新應用及新商機的典範。

迎接新領域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推波助瀾

吳忠勳也提到,生技法規的鬆綁跟法規障礙的排除,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這些必須仰賴對生技產業特性或產品發展高度孰悉的人從旁指引,以目前世界各國積極投入的精準醫療、細胞治療的同時,現行的法規可能無法適用新領域。玉山科技協會成員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更有許多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透過協會整合利於產業發展的建言,透過溝通與發聲,協助制定更符合台灣產業發展的指引和法規,讓台灣生技產業獲得更好的發展。

放眼全球產業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跨產業、跨領域的合作。近年來大家都在談AI、5G、大數據的應用,精準醫療更是各國爭相投入耕耘的領域,而這些都還在發展的初期,必須仰賴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各界領袖的交流互動、參與和投入,才能創造更多產業效益,玉山科技協會可以透過會員網絡,扮演激發跨域合作的催化劑。這是吳忠勳接任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監事後,認為可以借重協會的力量再為生醫產業迎接新領域,作出推波助瀾的效用。

引進國際募資制度 刺激台灣新創市場

不過,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仍遭遇到許多瓶頸,例如市場規模有限,新創企業的籌資相對困難。在美國,只要新創公司的idea夠好,短時間內就可以籌募到一大筆資金去測試驗證這個idea的可行性,而這批投資人非常清楚投資的風險,因此他們容許,也接受失敗,只要有好的標的他們仍願意繼續投入。

反觀台灣生技新創公司不僅籌資的速度很慢,也無法有足夠的資源去快速驗證idea的好壞及商品化的可行性,投資人不敢輕易出手、創業者不願意輕易放手,讓許多新創公司只能以拖待變、載浮載沉,產業無法挹注新血,演變成整個生技的新創環境更迭的腳步很緩慢。

吳忠勳提出,台灣應該引進國外募資機制,活絡新創投資的環境,台灣投資人經常是跟著國外創投(VC)的腳步在篩選標的,但實際來看,台灣與美國的產業特性和市場規模截然不同,也造成投資習慣和策略的落差。

他建議政府應該補助台灣有潛力的新創公司,到國際上去爭取被投資的機會,一旦有機會被國際創投基金相中投資,不僅是幾千萬倍的回收或價值,更有利的是這些創投會將最好的資源、人脈挹注到新創公司,加速驗證idea的可行性。

回想過去創業初期,當時台大教授大約有2,000、3,000位,但真正投入生技醫藥產業的,可能只有極少數人,成功者在披荊斬棘的過程中,難免會感覺很孤獨,一旦後來成功,就會啟發許多的人前仆後繼地投入正確的事情。長期來看,台灣生技產業,雖然不見得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出現爆炸性的產品和突破,但只要塑造良好的產業發展氛圍,還是可以讓有志創業的人一展身手,就有機會扶育出成功的企業。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