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何小台博士勇敢面對逆境樂觀迎向未來

輪椅上不忘推動台灣生技產業及扶持年輕企業家

文:朱麗芝

坐輪椅參加台灣玉山春宴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年2月21日的春宴來了一位令人喜出望外的老朋友,就是兩年前在香港摔跤、傷到頸椎神經的何小台博士。兩年未見的他略顯清瘦,雖然坐在輪椅上,仍是精神奕奕,在太太張芳珠女士的陪同下,來到人聲鼎沸的會場,立刻受到關注,許多人迎上前來向他問候。何小台是台灣玉山的前任秘書長,也是多年理事,領導台灣玉山舉辦多次成功活動,又推動小玉山的成立,能再回到熟悉的玉山會場,看見老朋友,他自己也覺得非常高興。

何小台目前住在石牌,靠近榮民總醫院以及振興醫院,每周有三天做體能復健(PT),希能增進腿的耐力,練習走路與站立;另有兩天是職能復健(OT),希能增進手的運作及生活的自我料理。他目前已可以拿著四腳架,走六百公尺,並正練習單拐走路,但左腿仍然弱了些,兩腿的平衡感還沒出來,目前正在積極的鍛鍊腹部的核心肌群及雙腿的肌耐力,希望在今年能儘快佇著單拐可以走路。

他很感謝在受傷及復健期間,許多玉山的朋友遠來探望或是電話安慰、鼓勵與關懷,如李紀珠理事長、盧超群常務理事帶兒子來看他,特別王伯元理事長經常關照他,為他找醫生,幫忙很多。不論他在陽明醫院、榮民總醫院或是振興醫院,小玉山學員更是一批批經常來看他。他十年前教的大學生及後來在政大商學院教授的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MBA)及高階主管班(EMBA)學生更是每月來看他。

雖然身體尚未恢復,但何小台頭腦思路清晰,聲音鏗鏘有力,更難得的是他想法樂觀與正向。從2018年4月起,何小台已坐著輪椅回政大教書,連續五周,每周兩小時在IMBA教兩個小時的「創業論壇」,由他找創業家來演講,並與他們對談,讓同學們了解創業家的心路歷程、所會遇見的困難及挑戰。從石牌到政大不算短的距離,他搭乘無障礙計程車,到了校園,自己再操控電動輪椅進出教室。今年三月及五月的幾個周末下午,他又將在政大IMBA教授“創投與創業”,每次連續五個小時。由於教室設備先進,助教會協助他把教學的PPT上載電腦,他就可以自己操控slide,一頁一頁的來講課。

在香港摔跤 SOS送回台灣

何小台是於2016年11月要去澳門做一個全天的授課。他先去香港訪友,並計畫從澳門回來後,再去香港與深圳募資。當他正在香港準備去澳門時,他記得在飯店正在看電視上美國希拉蕊與川普的選舉報導,他回頭了一下,忽然椅子翻了,他摔倒了,可能角度不對,就失去意識了,立刻有人送他去聖瑪麗醫院就醫。在醫院待了三天觀察,初時他有點知覺,還可以講話,但第三天動了手術後,他就沒知覺了。由於跌跤傷了頸椎C1-C4,香港的醫生為他裝了8-10根釘子,撐住頸椎,保護神經,其中有一根長釘,其他是短釘。這些釘子現在仍在頸中,所以他現在頭部只能左右轉動15度,上下俯抬可轉動約30度。為他做手術的醫生是香港朋友盧毓琳爵士推薦,是香港有名的神經外科專家Dr. Chaung。

正當何小台人事不知地躺在加護病房時,太太張芳珠正好在大陸杭州出差,禍不單行,正在何小台摔跤受傷的同一天,何太太在杭州旅館的跑步機上也摔了一跤,兩個膝蓋受傷,她正在杭州急診室時接到香港通知何小台受傷電話,立刻第二天清晨七時坐輪椅上飛機趕到香港醫院。張芳珠在旅館睡了兩天,她的老闆急的第三天要送她去急診,她卻自己拄著拐杖搭地鐵到醫院,並在醫院與旅館之間來回。在香港她人生地不熟,也沒任何醫療保險,一天好幾萬港幣的花費。張芳珠很感謝政大EMBA班同學的幫忙,有人在Line群組間發出消息,告知大家何老師與師母的情況,問有誰在香港可以幫忙?就來了許多人來醫院探視何小台伉儷,來幫忙,來陪師母,為她買咖啡、買餐,也為她找到旅館。

何小台在加護病房兩個星期,張芳珠覺得這傷勢要長期療養,決定回台灣診療,香港醫院先為何小台做了氣切,並配備24小時的氧氣,才讓他們搭SOS飛機回到台灣。有一位政大EMBA班的李光申老師,也是榮總骨科醫生,安排榮總的神經外科黃文成主任接下何小台這個案子,在榮總住了一個多月。

從香港到台灣,何小台前後昏迷了一個多月,當在榮總ICU病房醒過來時,正好他的弟弟何嘉臺、吉嘉玲夫婦帶著兒子來看他,何小台知道有人來看他,但不認得人,恍惚了一會才認出弟弟來,弟弟摸他的頭講話,他竟能聽到聲音,弟弟全家離開時,他難過的哭了。

榮總住了一個多月,由於不能久住,也是台北聯合醫院副院長李光申就安排何小台住在陽明醫院一個多月,「李光申醫生是我的天使,我一直很感激他。」何小台說。

接著他又到振興醫院,受到神經外科宋文鑫主任非常專業且細心的照顧,那時他還有傷口的感染等問題,宋主任特別為他找到最好的外科醫生來處理。去年何小台回政大教書,宋文鑫醫生也每次陪同他去教室一起開課,同時要確認他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承擔授課,一路陪伴照顧之情令他感懷在心。“宋主任真是我的大天使”,何小台說,最高興他們也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感恩家人與朋友的協助與扶持

復健的進度很慢,尤其神經受傷的人。但何小台的進步的確比別人要快得多,回到台灣,因氣切,喉嚨放著呼吸管,後來開始練習自己呼吸,從剛開始的2小時、到4小時、到8小時到16小時,到能連續24小時自己呼吸,所以很快就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何小台說,「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我認為態度與心情會決定復健的程度,所以心情一定要放得開,這事情既然碰到了,就努力復健。」他特別感謝太太張芳珠的辛勞及家人的鼓舞。

張芳珠服務於美國一個做共同基金與退休基金的銀行,於2006年被該美國銀行外派至中國大陸十年,何小台在台灣發展,兩個兒子在波士頓念書就業,一家人分三個地方。所幸張芳珠於2015年被派到台灣辦公室,在何小台復健的這兩年,夫妻兩人在石牌臨時租了一個小屋,張芳珠白天上班,下班後回來全力照顧先生,除非出差,沒有一天缺席。最近一年為配合何小台的復健療程,才用了一個外勞協助,但周末仍由太太親自照顧並陪他去政大授課。

陪在一個受重傷的病人身邊,張芳珠常要面對艱難的人生抉擇,心情常是高底起伏。首先在加護病房,醫生就會問一旦有情況,是否要急救?回到台灣,當問到何小台的病情,醫生的回答總是complete,神經完全損傷,恢復的機率不大。他們的二媳婦Christina也是學醫的,把何小台的MRI片子給美國的醫生老師看,老師說「不要太早下評斷」。台灣的醫生幾個月後終於確定何小台的情況是incomplete,神經沒有完全損傷,有恢復的機會。醫生們很驚訝,認為何小台是「大難不死」。

另外,兩個兒子也讓何小台感到安慰與鼓勵。當他還沒從昏迷中醒過來時,大兒子何佐頤(Joey Ho)、小兒子何翔(Arkady Ho)放下自己在波士頓正蒸蒸日上的事業,立刻趕來台灣,當時情況很絕望,兄弟倆仍然努力為病床上沒有知覺的爸爸按摩、拉腿,幫助他復健。何小台隱約中記得他還在ICU病房時,身體不能動,佐頤在身邊不停地為他按摩服事,後來要走了,何小台不由自主的流出眼淚,當時很驚訝自己竟然還可以流出眼淚。這兩年來,兄弟倆來回於波士頓與台灣六、七次,大兒子媳婦Alison是美國人,特別學了華語歌在病床前唱歌給他聽;小兒子媳婦Christina也拿著結婚照及各種照片給何小台看。全家人都想著法子鼓舞他,要他努力好起來,這讓他感到非常感動,也希望自己趕快從病床上起來。還有,何小台的妹妹何嘉文和妹婿王文宙也數次的回台灣看他,關心他,並多方照顧;太太張芳珠的兄嫂張榮松伉儷、張榮柏伉儷的兒子、弟弟與弟媳張榮杰伉儷及張榮昌伉儷,都多次來看他,兄弟妹們的手足情深也在這時深刻感受。

經歷了這次受傷,何小台說他深感家庭的價值,很感恩妻子及家人的全力照顧與扶持。現在他知道自己已經恢復了60%以上,希望向70%邁進。雙手目前只有十分之三、四的力氣,還不能拿重物,所以積極做復健及針炙。他也在周末,在太太的陪同下,到圓山、士林、總統官邸去散步、吃飯。他最快樂的一天是去年12月生日時,老二回來,他們就去士林官邸散步,去喫茶趣、鼎泰豐吃飯,坐捷運、坐公車,這是他生病以來的一個里程碑。一向工作壓力很大的張芳珠隨著先生生病也改變了她人生的優先順序,過起慢活的生活,她笑說:“現在只想現在,不想未來,每天過得快樂就好。”

生病以來,何小台伉儷覺得冥冥中在重要關鍵時刻總有天使出現來協助,譬如為了呼吸做氣切,痰很多,要抽痰,他們想停止氣切,但耳鼻喉科沒有醫生敢拿掉呼吸管。在一次復健時,有位女士建議他找振興醫院胸腔科楊主任,經這位楊主任評估何小台的情況後,馬上就把他的呼吸管拿掉了。又有一次,何小台從ICU轉普通病房,有一位護士長推薦一位藥劑師,可以處理褥瘡,於是何小台定期塗藥,褥瘡也很快就好了。他們也很感恩遇到非常專業、有熱忱與耐心的物理治療師邵芙昕老師,當何小台滿身插了管子,還沒力氣起來時,邵芙昕就一直照顧他,協助做復健,經常鼓勵他,邵老師也是何小台的大天使。還有政大商學院的同事李瑞華教授,來自台積電,後來與何小台同在政大擔任Practice教授,每個月都會固定來到他的病床前與他聊個二小時,把一些學校、產業界發生的事情告訴他,也一直的鼓舞他。

人生一定要樂觀、要勇敢面對

從麻省理工學院的化工博士、美國大學教授、美國的創業家身分,到受李國鼎邀請回國推動生技產業,成立了交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在玉山科技協會擔任秘書長,在政治大學擔任IMBA執行長,成立了台安捷天使投資公司,何小台的人生充滿了活力與夢想,教學之餘,他僕僕風塵到處募資、演講,鼓舞並激勵年輕人創業,眼看希望就要落實開花,但忽然之間,他只能無奈坐在輪椅上,這是什麼心情呢?

何小台說人生碰到了這種事,心情很重要,一定要樂觀,不要放棄自己。首先家庭的支持給他無限的動力想要趕快好起來,若無太太芳珠的愛心細心照顧,他不可能恢復的這麼快。其次是他自己有夢想,想要趕快回復正常生活做想做的事。第三是與家人、醫生合作,努力復健。第四,朋友的鼓舞很重要,有些朋友固定來與他聊天,政大IMBA的李瑞華教授、振興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宋文鑫主任、體能復健的邵芙昕復健師等位,均陪著他一路走來,有這麼多好朋友常在身邊,心中真是充滿感激。他鼓舞若有與他情況相同的人一定不要洩氣,要勇敢面對,樂觀迎向未來,心中仍要有夢想,並等候慢慢去實現。

何小台的夢想是什麼呢?他為自己設定目標,去年的三個目標均達到了,包括:第一是回政大教書,他做到了;第二是希望可以指導一個研究生通過口試,也達到了,目前他正指導四、五個研究生;第三是希望可以出去演講,他也已經受邀去中華生化工程學會及扶輪社演講了。今年他的目標是儘快可以走路,自己料理食衣住行,能夠趕快過正常生活去貢獻教育及社會。

希好好復健 身體恢復 造福社會

何小台目前在政大IMBA擔任客座教授外,也是台安捷天使投資公司(Taipei Angels)的創始人及董事長,也是專門投資生技醫療與健康產業的泰豐創投董事長。何小台說,美國的生技與醫療非常熱門,但台灣的生技產業還在等一個窗口打開,生技與醫療牽扯到人們的生活與生命的品質,現在社會急遽老化,生技醫療更是要加緊的發展,這與人類的未來息息相關。這個產業的發展途程有時快、有時慢,要有點耐心。矽谷、波士頓有許多新科技產生,台灣也快了,有幾家生技公司均有重要科技與產品出來,台灣的生技醫療不斷往上攀升,預計明年底景氣會漸漸回溫,生技醫療產業的窗口就打開了。

談起他一手推動的台安捷天使投資公司,何小台欣慰的說經過六年多的努力,現在已在台灣打出名號與品牌,在台灣天使投資的領域是重要的指標。何小台回憶他於2012年開始在政大教這門課,講到顛覆式創新的始祖Clayton Christensen曾因中風,在復健過程中寫了一本書“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何小台深受感動。他在政大EMBA課程結束前的最後一、兩堂課,向大家介紹美國的天使投資,也介紹矽谷的Google、Facebook、Amazon等大公司,均是因為天使投資而崛起,台灣講創新、創業,但缺少了動力,他提到Clayton Christensen的書,問大家有否興趣與他共同在台灣成立第一個天使集團Taipei Angels?不出24小時,許多人打電話來,他們相約去Sogo喝下午茶談成立公司的事,台安捷天使投資公司就這樣成立了。他們以會員制的方式來經營這個公司,每人看自己能力來投資,共籌到一千兩百萬基金,若台安捷投資某公司50萬,剩下的差額,天使們個人可以自己再去投資資金200到500萬。他們的投資分生技醫療、文創、及IT,IT又分硬體與製造、軟體與設計、IoT與AI等。

這六年來台安捷促成許多年輕人創業,何小台也陪同年輕的天使與年輕的創業家一起成長,其中有成功、有失敗的例子。最近很高興有一家FunNow已成功出場了,天使們有5.4倍的回收。「這是一個有指標性的天使投資,幫助了許多年輕創業家。」何小台說,他們在投資的過程中,也看見台灣蓬勃的一面,「這些年輕人均很有企圖心,要把企業做成功,做成國際化,把成功帶入國際,從這些年輕人的身上看見了台灣的希望與未來,也愈做愈起勁。」

擔任兩家創投公司的董事長,何小台身體可以經得住這麼忙累嗎?他笑說大家都很體諒他的身體狀況,為免他奔波勞累,均到他住處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屋開會。看到這些奮發有為的年輕人,也帶動他無比的企圖心,希望身體趕快好起來幫助更多的年輕人變成更成功的企業家。有一句話,他經常鼓勵學生、想創業的年輕人或正在創業的年輕企業家,“Dare to dream! Follow your heart! Execute your plan!”他現在也以這句話鼓勵自己,好好趕快復健,趕快恢復正常生活,造福這個社會,使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