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龔俊吉理事續任勤業眾信南區主持會計師
認為台灣南部絕對要守好製造業的根
同時更要積極發展新的產業

文:朱麗芝

台灣四大會計師之首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勤業眾信)最近有一個大變動,除了該事務所剛搬入台北市松仁路嶄新的南山大樓外,人事上也有更動,擔任本會常務監事的勤業眾信郭政弘總裁於五月底任期屆滿,轉任為勤業眾信董事長,新任總裁由賴冠仲會計師擔任。本會龔俊吉理事原任勤業眾信副董事長及製造產業負責人,也於五月底卸任,目前他續任勤業眾信南區主持會計師。

人生初始就遇到標竿企業與好的引路人

勤業眾信南區主持會計師龔俊吉是本土培養的優秀會計師,輔仁大學會計系畢業後,於1985年加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原規劃有些實務經驗再出國深造,沒想到埋頭努力一待就是33年。提起當年進入勤業,龔俊吉說,勤業一直維持是國內最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是許多會計系畢業生的首選。當時能考進勤業,他很珍惜,也從此為他的未來職涯奠定好的開始。

在勤業台北所服務的十年期間,他學習很多,曾參與協助台積電上市及多家外商公司如德州儀器、福聚、福樂食品等公司財務報表的簽證工作。由於當時在外商客戶居多的審計組,組內會計師的領導風格及工作內容,讓龔俊吉對會計師這項工作產生極大的興趣,也讓他有動力繼續往前,努力準備考會計師,並於1991年考取中華民國會計師。當時會計師考試比起早年只錄取一、二十人,已經放寬很多,但錄取率每年仍只有百人以內,龔俊吉拿到這個資格是他確定人生要往會計專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讓他篤定清楚未來的發展方向。

身為會計師為公司做簽證服務,一定要了解客戶,進而評估財務報表是否與公司的營運產生脫節失真。龔俊吉說他很幸運,當時所服務的外商客戶均是大型外商公司,知名度高、有制度,看到這些外商公司的財務與制度都相當的健全,不論營運、銷售、採購及管理各方面,均是標竿企業的運作制度,讓他學習及見識到健全的公司營運。後來他到南部後,也較容易發揮所學來協助南部企業。

調派高雄開疆闢土從此服務南部客戶

當時的台北工商業發達,南部則是製造業重鎮,雖然高雄是他的家鄉,但當事務所調派他去高雄時,心中仍然有猶疑。此時在台北所擔任審計經理的他,順從這項指派,於1995年南調至高雄。當時勤業的高雄分所已成立25年了,也有一定的規模及客戶基礎,但調派南部仍肩負著衝鋒陷陣及開疆闢土的使命。

在高雄對龔俊吉是全新的工作挑戰,他必須放下台北服務的客群,轉而投入全部是陌生客戶的服務。當然除了服務南部原有的客戶外,還要爭取新的客戶。所以剛去高雄,面對全新環境,壓力極大。不過傑出的表現使他調派到高雄的第三年,也就是1998年,就迎來了職場上的一個新成就,就是晉升為勤業的合夥人,這個合夥人的資格對他意義非凡,除了工作心態更要調整外,龔俊吉也確定自己要在這個組織更加努力投入。所以他常告訴年輕同仁要努力成為合夥人,除了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及經濟報酬外,這才是更能展現專業能力,並要投入拓展業務提供更優質專業服務來貢獻自己的時候。此外,因為工作績效、領導能力、善於溝通及整體業務的表現,龔俊吉於2009年6月晉升為勤業眾信董事及南區主持會計師。

勤業眾信南區服務區域,基本上是濁水溪以南,從嘉義到屏東等地區。主持會計師的職責是要帶領團隊為南部客戶提供全方位專業服務並推動南部業務的成長,以及與各方的關係。譬如,會計師事務所的新進人員均來自大專院校的會計系,所以會計師事務所為延攬人才、培養新人,也必須與學校的會計系所保持良好的互動。

在南部服務期間,主要服務電子、鋼鐵、石化等產業客戶,另外,他參與日月光半導體及福雷電子的美國上市作業,成功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及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又協助大眾銀行、永信建設、聚和國際、濱川企業、典範半導體及漢來美食的股票上市櫃,以及協助東隆五金成功完成公司重整。此外,2012至2018,龔俊吉再擔任勤業眾信製造業的負責人,主導推動事務所製造產業相關活動,這6年的產業參與使龔俊吉對製造產業有更深刻而完整的學習及收獲。

在服務客戶方面,龔俊吉說:“業務的成長不能單看客戶家數及公費收入,還要看服務品質及風險管理。”會計師事務所也須做好風險管理,對客戶承接要確實做好。勤業眾信是有品牌及聲譽的國際性會計公司,一份簽證的報表,對社會大眾、銀行、股東、主管機關都是攸關的,所以簽證工作,就好像是背書。“所以要多多了解客戶營運且客戶任何的狀況都要掌握,甚至該放棄的客戶也要有勇氣行動。”這是龔俊吉的堅持與原則。

面對主管機關對會計師業的規範愈來愈嚴格,龔俊吉說:「我們執行審計的過程中,務必要遵守相關法令與規則,確實執行必要的查核程序、以確保審計品質。」他說,然而台灣的審計市場很小,且是紅海市場,會計師事務所很多,競爭也很激烈,在嚴格審計品質要求下,查核程序是不能偷工減料,所以查核簽證工作的壓力很大,這是辛苦的地方。

2015年,龔俊吉擔任勤業眾信副董事長,勤業眾信董事會係監督經營團隊。他自己負責南部的經營,但也要以董事的身分監督整體的經營情況。這是公司治理的一個制度設計,有些會計師跟他一樣都是雙重身分,既是實際經營、又要監督團隊,好像自己制衡自己,所以這兩個身分也讓他更加惕勵自己在經營南部分所時也應遵循事務所的相關規定。

2002~2004年,龔俊吉除了忙於事務所業務外,也到中山大學進修,取得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班EMBA學位,同時也持續在成大會計系暨財務金融研究所擔任兼任教師。這些學習及教學活動使他的會計師生活更加充實及忙碌。

南部絕對要守好製造業的根,也要積極發展新的產業

比較台灣南、北部的業務之不同,龔俊吉說他在台北十年,北部的客戶各行各業都有,包括各種服務業、科技業、生技業及製造業等,但在南部服務的業別則以製造業為一支獨秀,再加上部分的科技業。南部與北部的產業特性有很大落差,也因此在服務南部的客戶時,他們對製造業要特別加強瞭解。另外,在規模方面,北部客戶以中大型的公司較多,南部除了部分大型鋼鐵石化科技產業外,多數還是中小企業。他表示,長期以來政府對南部的定位就是製造業與重工業,這些製造業包括鋼鐵、石化業的確也帶動周邊產業的興盛。但這幾年,製造業與重工業長期帶來的汙染逼出不滿的民意及高度的防治污染管制,於是中油五輕出走,鋼鐵業也沒有大型新投資。因此舊的產業維持現狀且長期會漸漸衰退,但新的產業卻還沒興起。他說,南部要積極發展新產業,譬如以科技業發展來說,目前已有南科所帶動形成的科技走廊,包括台南科學園區往南延伸到路竹園區及楠梓加工區,這科技走廊應該可以再擴充及充實。最近他聽到市長候選人說要發展高雄成為智慧城市且要大力推動AI人工智慧,「真是令人興奮但要看能否真正落實了?」龔俊吉說。

龔俊吉擔任勤業眾信製造業負責人多年,他認為台灣在全球製造業排名向來皆名列前茅,台灣不能沒有製造業。這個產業若衰退那台灣就很危險。特別是台灣南部除了要穩住原有製造業外,也要積極發展新產業才能吸引就業人口。「雙管齊下,守好原有的根,並帶入新的產業,才是最佳策略。」特別是,高雄的房子便宜,陽光燦爛,有港口、機場、捷運及高鐵,高雄具備這些優勢,加上都市基礎建設也很好,同時,還有許多重要建設進行中,然而最近人口不增反減,原因就在缺少就業機會。

他說其實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和高雄有很多相似之處,有完整的基礎建設及港口、鐵路、機場、捷運,但觀其都市之能夠偉大及吸引人,主要是它的藝術內涵非常深厚。他希望高雄也要學習巴塞隆納,多面向多元發展新產業。

擔任會計師的苦與樂

做會計師這一行,確實很辛苦。但龔俊吉說,沒有一種服務業是輕鬆的,特別是會計師又屬於「專業服務業」。在這塊領域的專家,新的法規、新的會計準則隨時到來,學習的壓力很大。其次是簽證風險也帶來很大的壓力,作簽證時要相當謹慎,若簽證的公司一旦發生舞弊與掏空等事情,會計師就得面對諸多的質疑及調查。由於是專業服務業,他們經常處於on call的情況,只好往好處想是客戶很倚重你!另外,就是時間的壓力,會計師業有淡季與旺季。旺季通常是指1到5月,必須經常加班。他感嘆說現在年輕人很難接受須經常加班的工作,但當年他們就是這麼過來的,心知肚明這是會計師業所要面對的,自己必須要理解及接受。

做會計師也有快樂的時候,對龔俊吉來說,33年的會計師生涯最快樂的事就是成就感。第一,他曾協助十幾家公司完成海內外股票上市櫃(IPO)。對客戶來說,股票上市櫃是公司成長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何其有幸去參與客戶的轉大人過程,協助客戶經過重重考驗到完成上市櫃,這是很大的光榮。」第二,他曾協助多家中小企業正常化或合規化。中小企業在成長過程中,大多先拚業績,會疏於制度的建立或報表的正確性,待公司營運愈做愈好,才發現在公司治理與財務方面有許多缺失,這時候會計師就能發揮功能與角色,協助公司完成合規化。

龔俊吉覺得他生涯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參與東隆五金的重整過程。東隆五金曾因為公司被掏空而下市,經過冗長重整過程,公司能夠恢復正常並再度重新掛牌,龔俊吉說他參與這項重整過程的點點滴滴見證跌倒的企業得以浴火重生,實屬難得與幸運,這是一般會計師不太有機會參與的特殊案件。

另外,能去美國掛牌上市的台灣公司並不多,只有台積電、中華電、友達、日月光、矽品、聯電等少數公司,龔俊吉津津樂道他曾參與南部企業日月光及新加坡福雷電子在美國的股票上市經過,也是很珍貴的收獲。會計師通常參與企業在本地的掛牌上市櫃,能參與國外的股票上市,機會尤其難得。龔俊吉以一位本土養成的會計師能參與我國公司的海外上市,這又是一種特別的歷練與學習。這些都是難得的機緣與經歷,也是龔俊吉認為在辛苦的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及喜樂。

龔俊吉也熱心參與工商公益社團,他曾擔任高雄市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高雄市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他也曾擔任高雄市輔大校友會理事長及輔大、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目前他也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理事。五十年次的他,按照事務所規定將在60歲退休,擁有多年會計專業訓練與經驗的他退休後想做什麼呢?他笑說還沒認真思考,不過或許可擔任顧問,提供實務經驗,或到學校授課,分享年輕學子,或從事公益活動來回饋社會,這些選項都很好啊!¡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