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訪動驅動趨BlockTempo創辦人羅介良
談台灣區塊鏈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撰文:實習生陳詩涵、白羽平、呂安欣

區塊鏈這個名詞越來越常見,但你真的了解它嗎?

區塊鏈的本質是價值交換,它的技術是利用分散式節點進行數據資訊的識別、儲存和傳播,最大的特性為「去中心化」以及「不可篡改」。為了對區塊鏈有更深的了解,我們採訪了動區動趨BlockTempo區塊鏈媒體創辦人羅介良以及他的夥伴林宇定對於區塊鏈的看法。

動區動趨由社群而生,致力於將資訊落差弭平,提供區塊鏈生態系最即時的訊息及最精準的知識。

這次受訪的兩位都來自政大熱舞社,當初創立公司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他們看出區塊鏈的影響力,能讓有價值的人得到應得的價值。就讀政大資管系的羅介良於兩年前開始研究比特幣以及底層的區塊鏈技術,原本以為它們只是科技金融的一部分,後來發現區塊鏈技術帶來的影響可以改變整個社會,例如娛樂、金融、法律、會計等產業都可以被改變,於是說服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加入成立了公司。

募資有各種方式,對於ICO的看法,羅介良持正面態度,他認為ICO能讓所有具有價值的想法被實現,一個點子可能因為天使投資人介入或IPO後等商業化過程而改變初衷,但透過ICO,不會受政府監控與法規限制,使募資更加容易。不可否認弊端可能因此產生,但他相信這只是一個過程,當原來的規則被打破,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以及學會如何判斷是否為詐騙,未來當資訊沒有落差時,一定會形成一個規則,讓所有想法在這個世界輕易被實現。

談到創業,羅介良表示能擁有一家公司是一件很棒的事,但創業只是一種展現自己與實現心中想法的一種方式,所以他鼓勵大家不要被學校或是社會的既定形式框架住,如果有想要實現的東西,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吧!剛好在他大三時看到區塊鏈帶來的機會,於是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來幫助台灣建造更好的區塊鏈生態圈。他提到創業到目前從未後悔過,雖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他想得非常清楚,無論成功不成功,他都會盡力實現,因為他深信區塊鏈為社會帶來的影響會一直存在。

然而經營動區動趨也不是一直一帆風順,除了與投資人合作關係所面臨的問題,就在上個月,他們舉辦了台灣最大區塊鏈與金融科技論壇——BlockCity區塊城市,面臨了最大的難關,其中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對一群沒有經驗的人來說,所有學習都要從頭開始,為了讓更多人參與此活動,動區動趨要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所有不可能的事,雖然羅介良口中說:「真的是超爆難的」,但他們的活動最後獲得熱烈迴響,成功讓更多人看到區塊鏈的價值。

在談及端傳媒前總編輯張潔平請辭另行創立Matters媒體(運用區塊鏈技術)時,羅介良說到:這是區塊鏈應用很好的一個例子,不同於傳統媒體常因為流量掛帥,因此必須產出很多吸引讀者眼球的文章,結果導致文章品質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繁多,Matters完整呈現了區塊鏈的意義——「讓有價值的人得到應有的價值」。而在談及動區動趨身為一個媒體公司,如何因應前述的問題。羅介良則提到希望把焦點放置在推廣上,在區塊鏈生態圈中打造更深遠的影響力,所以就目前來說還是走傳統媒體的路線。但相較於傳統媒體,動區動趨關注的主題是區塊鏈以及加密貨幣,每篇文章都可能帶動非常多金錢,也因此有更多的籌碼跟投資人談判。而至於未來會用什麼樣的形式持續維持他們的影響力,羅介良則説目前區塊鏈的技術可能還不夠成熟,無法支撐起他們的商業模式,但也許半年、一年過後,技術的發展上更純熟了,就可以有更多種不同的操作方式。

而對於區塊鏈產業存在著什麼樣的潛在風險,他則提到倘若量子電腦出現將對區塊鏈造成巨大衝擊。2,100萬個比特幣是目前計算出的上限,而這個上限是以現在電腦的運算能力而估算出來的,如果當前擁有的比特幣總額越接近2,100萬,挖礦速率則越來越慢,一直到挖礦失去經濟價值。不過一旦量子電腦出現,在運算能力上遠遠超越傳統電腦,比特幣2,100萬的上限臨界值也將遭受到挑戰,其他的礦機因而失去經濟效益,整個貨幣體系很可能就會被改變。但羅介良表示以現在技術不太可能馬上出現,且他認為我們不應該把區塊鏈技術界定的沒有彈性,因為隨著時間,它也會持續進化,當量子電腦出現時,一定會開發出防護量子電腦的技術。

最後他談到,目前台灣最缺乏的是一個風氣,相比之下世界其他國家對新知識的追求更勝台灣,然而台灣有很多的軟體人才、良好的軟體教育,政策法規也相對友善,我們應該善用這些優勢發展區塊鏈。可惜的是,多數台灣工程師認為投入人工智慧是目前的趨勢,但其實全世界在區塊鏈上已經有一段發展基礎,比起人工智慧,區塊鏈工程師的入門門檻相對不高。他呼籲台灣人不應該認為加密貨幣有很高的詐騙風險就避而不及、抱持著歧視的眼光看待區塊鏈,相反的,我們更應該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發揮影響力,就像他所成立的動區動趨BlockTempo區塊鏈媒體,勵志成為眾多媒體中的清流,受到更多大眾的關心,以自己的力量改變整個社會環境。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