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周建宏所長要帶領資誠做到差異化
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領導品牌及數位化推手

文:朱麗芝

核心目標是做到差異化,在特定領域做到最好

周建宏於2017年1月1日就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Taiwan)執行長,並於7月1日就任所長。這位在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市櫃簽證市佔率排名第二的資誠新舵手表示,除了接續前人的腳步,竭盡所能,承先啟後外,也要開創新局,他的主要核心目標是要能創造資誠的差異化。長久以來,外部所認知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企業形象與非四大有顯著的差距,但四大之間反而差異不大。總體來說,四大的產品服務、人才訓練等均相當接近。但周建宏所長說他不能以此為滿足,他的責任是要在四大中建立差異化。在傳統的審計及稅務業務上比較難做到差異化,但在比較創新的、複雜的、需要國際資源,以及與轉型變革有關的領域就可做到差異化,凸顯資誠的價值,希望在這些領域能讓客戶在遇到困難時,第一時間就想到資誠,相信資誠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由於未曾併購其他會計師事務所之故,資誠在台灣雖然規模不是最大,但他有信心與決心要在特定領域成為領導品牌。

在哪些特定領域做到差異化(make a difference)呢?周所長說,在特定產業,例如生技醫療、數位經濟、智慧製造等;特定區域,例如台商中國佈局、南向布局等;特定議題,例如企業併購整合、家族傳承、企業永續及社會責任、網路安全及數位鑑識、危機處理等,均是資誠目前聚焦的策略領域。

至於如何做到差異化呢?周所長以資誠目前市佔最高的生技醫療產業為例,由於過去10年以上的耕耘,資誠可說是最懂生技醫療產業客戶的事務所,知道客戶需要的是什麼,資誠不僅能解決客戶的問題,更可以為客戶想到他們沒有想到的東西。「一個懂生技醫療產業的會計師當然比一個不懂生技醫療產業的會計師更有價值,資誠就具備很多這樣的專業會計師。」周所長驕傲的說。

四個主軸目標:信任、聚焦、整體服務、數位化

除了希望公司業務做到差異化外,周建宏所長對領導資誠還有幾個主軸目標:

  1. 建立信任的文化,這包括客戶對資誠的信任及資誠內部的彼此信任。周建宏說擁有客戶的信任是最重要的使命,必須要把讓客戶信任成為公司的文化。他希望客戶對資誠除了專業的信任外,還要有更深層的信任,讓客戶對資誠產生依賴感,甚至成為夥伴關係。至於公司內部的信任,他盛讚資誠內部的團隊合作真的做得很好,他們的接班制度就是業界中最順利的。

  2. 在選定的領域中建立具差異化的領導品牌。他希望公司業務能聚焦在一些能做出差異化的領域,並能做到該領域的領導品牌。除了上述事務所整體的聚焦領域外,他也要求每一個部門能找出自己的聚焦之處,並在該領域也能做到具差異化的領導品牌。

  3. 在策略執行上能做到對客戶(End to end solution)的整體服務。資誠的服務不是點的服務,乃是從策略到執行,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他鼓勵同仁成為多元的人才。

  4. 要在數位化的潮流中取得領先的地位:

    1. 以更數位化的方式提供服務。
    2. 協助客戶數位化轉型。
    3. 配合全球策略,進行行政支援部門的數位化。

人生中的努力與機運

風采翩翩、善於規劃與溝通的周建宏,高中時迷上音樂,飯可以不吃,但拼命省錢學音樂,熱愛玩吉他,曾夢想當搖滾樂手;在差點當掉的高三下半年猛K書,考上東海大學物理系,大學畢業時是理學院第一名。他於服兵役時就規劃準備托福及申請國外大學,一服完兵役,馬上出國念書。出國後,為將來找事容易,先申請密蘇里大學念電腦碩士,但因與興趣不合,毅然申請轉行攻讀會計碩士,這個轉折很大,從理科轉商科,也要修補許多學分,但他有了目標就去認真執行,不畏艱難,勇往直前。今日他回頭看自己會計師這條路並沒有選錯。

在念碩士時,考量自己的個性較為直率,可能比較適合在一個有制度的大公司發展,他有心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但當時經濟並不旺盛,美國的四大很難接受外國人,所以他很早就聯繫應徵台灣的資誠而獲得錄取。他記得留學回台灣是星期五,當天面試完就被通知下星期一上班了。認識自己的目標,早早規劃,所以生命中這些重要里程碑的時間點抓得很緊湊,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在資誠工作四年後,他爭取機會派赴矽谷受訓三年(1997年至2000年),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很棒的人生經驗,收穫豐碩。他分析,到國外工作,本身就很有意義,一個人到了陌生的環境中更要認真學習。其次,他的英文進步很多,也看見不同的文化,從不同文化中找到自己的優點與差異化,經歷輔導公司在美國上市,當一位會計師如何在過程中提供價值等。所以,周建宏所長說他鼓勵員工要有這種多元經歷,他也在資誠裡面推動這種制度,他鼓勵大家出國進修或是受訓,若是不能出國,在國內也要在一段時間後能換個工作部門、或換個工作地點,在不同的環境中歷練自己。

生命中有些事是要自己去爭取的,就如他的轉念會計、進入資誠與後來的矽谷經驗;但有些事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譬如他在資誠的發展與升遷。這十幾年來,他在資誠擔任金融產業服務組、資本市場暨會計諮詢服務組執業會計師、審計服務部營運長等十幾個職位。也許是他的樂觀隨和、正向思考、善於溝通,長官覺得他可以處理危機,他經常受派去救火,有這經驗是他的榮幸,但處理過程倍覺艱辛。

譬如許多年前,由於不懂國外文化,總部認為台灣資誠未完全遵守國際規則,要求進駐督導,上面就派他來救火。總部派人來督導他們業務,就由他接待,他以文化溝通來定調,但要改變事務所的運作方式,就會產生很多的不方便,他經常要做壞人來進行疏通的工作,這過程相當艱難痛苦,但當時賴春田所長全力支持,台灣資誠經過一年的調整,不僅符合國際的規則,在經過幾年的努力後,成為全球PwC體系中的前段班,總部對他們後來的發展及表現給予許多肯定。這些都是艱難痛苦代價換來的。也因此在台灣的四大中,資誠的品質一直是領先的。

由於各方面的表現,他於2011年升為審計服務部的營運長,這是資誠最大的部門,有1700人之多,過去只擔任小團隊領導的他,一下接受這麼大的部門,角色轉換很大,賦予他的權力可以動用更多資源,並可以做長遠的布局。由於在不同的時期扮演不同的角色,也主持過許多跨部門的合作,接觸到不同的合夥人,彼此共事合作,也培養出默契,這讓他後來在所長遴選時得到多數合夥人的支持,於2017年接任所長,成為資誠新一代的領導人。

結合資誠的專長與經營策略 肩負資誠的企業社會責任

周建宏所長於2017年九月接續前張明輝所長成為台灣玉山的理事,他很樂意代表資誠來參與這個玉山平台,希望在李紀珠理事長的帶領下,資誠能有所貢獻,台灣玉山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資誠有自己的企業社會責任」,周所長說只要與資誠的專長與經營策略結合,資誠一定會熱烈支持非牟利團體。

§運用國際資源協助台灣企業

周所長談到資誠的社會責任,首先是資誠要在台灣企業轉型過程中持續運用國際資源協助企業,資誠不斷出版全球趨勢報告,如「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及「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深度訪談專刊」等書,並在各處舉辦專業議題研討會,希望能對台灣的企業有幫助。

§為社會培養專業人才

在人才的培養上,台灣資誠每年訓練許多人才,包括在專業知識上、經營策略等,以及在培養軟實力如工作態度、人格素養等,即使這些人才不一定都留在事務所,但基於企業社會責任,這樣做也是為社會培養人才。培養的人才愈多,對社會的貢獻就愈大。

§協助客戶更重視社會責任與企業的永續

在發揮社會影響力方面,周所長表示,要讓客戶更重視社會責任與企業的永續。在協助企業重視永續經營,資誠就漸漸地經創造出許多差異化。資誠長期扶持公益組織在財務方面透明化及制度化,讓社會對該組織更信任,這是資誠的專長及繼續努力的目標。

人要活得好,適應任何環境

資誠(PwC)全球聯盟組織遍佈全球158個國家,有超過236,000位的專業人員,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是全球著名的會計師事務所。台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是全球聯盟組織在台灣的聯盟所,由於業務不斷發展與延伸,陸續建立九個策略合作夥伴,包括: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誠企管顧問(股)公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公司、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公司、資誠創新整合(股)公司、普華國際不動產顧問有限公司、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資誠人資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共同在台灣八個服務據點來服務客戶。目前員工人數超過2800人。

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個充滿活力及高壓的環境,所幸,周建宏說,這是一個合夥人制度的公司,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老闆,所以沒有家族企業傳承的問題,完全跟著制度走,不論在高層或底層都有正常健康的流動。基本上合夥人都是六十歲強制退休,但其實許多合夥人退休後過得更精彩,或再去創業、或去做志工,在一生中有個機會在事務所來貢獻自己的專長,是一個有意義並值得回味的事。

周建宏年輕時喜歡音樂,現在仍然喜歡,但從過去聽搖滾樂改成聽古典樂;平時有運動的習慣,會定期參加馬拉松,暇時他也喜歡種種花草,玩票室內設計等。但現在工作忙碌的情況下,這些都是量力而為,他重新調配休閒活動與工作的比重,仍然保持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的人生觀很簡單,就是要生存,要活得好,在困難中一定要做那存活最久的人,可以適應任何的環境。

第二篇文

資誠發布《2018年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及《2018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深度訪談專刊》

2017年底,資誠訪問了台灣企業有代表性的228家,彙整資料做成報告,於今年3月發布《2018年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台灣企業的轉型課題》,提出五大重點:1. 台灣企業領導人普遍樂觀看待未來一年經濟前景,2. 台灣企業領導人認同應以多元指標來衡量繁榮,3. 台灣企業領導人認為台灣的民粹主義、匯率不穩、法規過度監管是台灣三大威脅,4. 台灣企業領導人認同數位化人才難覓,5. 台灣企業領導人認同應以強化組織的軟實力來吸引人才。這些領袖並提出「聚焦資源」、「整合併購」、「外部創新」是台灣企業領袖的三大轉型課題。

每年,全球知名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都要深度訪問全球一千多家公司的執行長,談談大家對未來全球發展趨勢的看法,並整理出來成為大家對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指標。七年前,台灣資誠覺得這事很有意義,比照外國的做法,每年訪問台灣的企業領袖,談談在地的觀點,讓客戶與讀者有全球觀也有在地觀,能對企業的發展更有前瞻與警惕。

這個調查計畫的主持人周建宏所長表示:「資誠長期關注台灣產業與國家競爭力的發展走向,希望透過這個調查能洞察企業面臨的挑戰,在這個全球化與反全球化拉扯的時代,為台灣產業注入更多接軌未來的新觀點,提升企業經營的視野與高度。」

今年除了訪談了228家的企業外,資誠再從其中挑出13位的企業家,出版了「2018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深度訪談專刊」,相當受到歡迎,周建宏所長表示,因為大部分的企業也想瞭解大環境與競爭對手的發展趨勢,這些企業家給大家一個精闢的見解與觀點,讓大家知道在未來的一年,這些執行長所關注的議題。

周所長說,過去訪問台灣這些企業領袖,也許在最後的報告中節錄這些領袖的一、兩句話,但他們發覺每一位CEO能成為企業領袖均有獨到的見解,若能完整的呈現出來,才能凸顯特質,讓讀者更能完整的瞭解全貌,所以今年特別以專刊形式出版這十三位領袖的訪談內容。周建宏所長特別引述,如Google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談到科技發展的數位化,「下一個十年靠AI來驅動,」,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談到如何在轉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等,均是可以提醒企業因應未來要注意的事。

綜合這些企業領袖的觀點,周建宏特別提到幾個重點:

  1. 四年前仍在追求的全球化,現在走向多元價值及區域化,如地緣政治、地緣經濟等,最明顯的例子是英國脫歐、美國選出川普等事例。

  2. 在過去,經濟的影響受到稅率、匯率的影響,今日企業開始注意到非經濟的議題對經濟的影響,譬如民粹主義對經濟的影響,在台灣是第一、在國外排第二,這是屬於社會性的威脅。

  3. 在新科技的發展上,數位化對未來有很大的影響,到底AI對企業的發展是如何呢?這是企業領袖們都在關注的事情。

另外,他提到「台灣企業領袖的轉型課題」為台灣產業歸納出因應新局的發展方向有三:

  1. 要聚焦,找到自己產業的定位,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

  2. 要透過併購與整合。台灣企業應該聯合起來一起打群架,譬如不同產業的整合、同業之間的策略聯盟等等。

  3. 要透過外部創新。若是企業自己成立研發部,而外面也有相近的研發技術團隊,不如先去投資,或買過來,或養在外面。因為企業原來的框架已經僵化,新的團隊進來,若不能融合於大公司文化,不如讓他們在外面自由發揮。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