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唐吉軻德(Tixguru)發展智能投顧機器人


採訪/賴俐伶、陳宛汝、郭輔哲


隨著金融科技在全世界正以爆破式的速度發展,連帶相關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搶佔新市場,理財機器人(robaotadvisor)也即將帶給投資人在投資理財上更方便、更精準的未來。


理財機器人元年 智能投顧市場誕生


2017年中旬,台灣許多金融機構開始發表理財機器人,隨著人工智慧時代的逐步發展,人們的投資不再只能依賴傳統理專的建議,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投顧機器人精準計算。2017年7月,金管會通過「證券投顧事業以自動化工具提供證券投顧服務作業要點」,明確定義自動化投資顧問,自此稱為「機器人理財元年」,正式開啟智能投顧機器人在台灣的市場。


Tixguru---智能投顧機器人新創公司


Tixguru中文名稱「唐吉軻德」,2017年入選全球最大Fintech加速器Startupbootcamp Top 10的團隊,也是目前台灣少數開發智能投顧機器人的新創公司,服務版圖擴及新加坡、香港、台北和上海,其產品為運用大數據與量化演算法,提供全球量化選股與基金智能投顧等增值服務,於銀行、保險、券商、投顧、投信等的策略性夥伴,其B2B2C的商業營運模式,結合後端API對接服務,可以輕易地整合進企業服務之中,將以往高端金融工具模組化與平價化,為消費者創造最大的利益。因觀察到散戶搜集資料時無法集中資訊,公司的產品「智能理財機器人」可以提供投資人個人化的股票推薦清單,若未來成功在台灣拓展市場,將帶給台灣許多年輕投資族群一項非常便利的金融工具。


公司創立契機


唐吉軻德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志凱(Chris)提到,先前在Yahoo負責資料統計分析的工作,也曾任職香港股市交易員,為結合自己在這兩個領域的專長,同時結合過去工作環境所建立的人脈,結合Fintech的崛起,而有此契機設立Tixguru,為未來投資人提供方便的智能投顧機器人,創立團隊策略長Darren也提及,公司的組成是由產品開發和金融業人才結合而成,兩個團隊互相學習,優化公司的服務。


公司目前市場版圖及運作


Tixgiuru主要服務版圖是如何成型的?創辦人Chris說:「在中國大陸本來就有很好的人脈網絡,在新加坡的法規比較開放,而台灣目前比較沒辦法推市場。公司主要做中國大陸的測試跟星馬的市場,初期在新加坡加速形成,才開始拓展中國跟台灣的市場。」進入中國市場的第一個服務即是資產管理計畫(簡稱:資產計劃),譬如:企業募資十億台幣,然後交給公司管理,公司則收取管理費用及績效分潤,其中以私募基金為主;而在星馬地區的服務是透過產品的量化選股,將投資標的的獲益或停損清楚分析給投資者,目前與馬來西亞前三大銀行之一合作,推出Data Testing,並提供量化選股的服務,將此服務加入銀行的APP,其中所推薦的股票則以美股及大中華地區的股票為主,此服務預計也將在台灣推出。


對台灣金融科技發展之看法


在2017年12月2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此法之通過,使台灣許多金融科技圈發展的新創公司看見一片曙光,而Tixguru又是如何看待台灣的Fintech呢?創辦人Chris說:「其實過去金融法規的限制,讓許多民營業者無法經營,當然這個法規的通過,對於業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過去可能只有銀行或金融機構才可以執行,有此法規後,將讓許多業者可以有限度的測試市場,而像資產管理計畫,在此法通過前是無法做的,只有機構、法人,投信、投顧、證券,而且也需要一些執照,這些執照的成本非常高,最低成本至少三千萬,而投信則至少需要兩億資本額,這對新創公司是幾乎不可能的。」Christ也認為台灣的金融科技圈相對日本政府的政策,缺乏生態圈(ecosystem)的建置,以他的創業經驗而言,他認為「結伙打群架」,一起攻打海外市場,對於新創公司而言相當重要。另外,台灣目前只有法規的改變是不夠的,在資金募集方面,因香港、新加坡、東京皆定位自己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新創公司的創建提供相對較多的資源,而台灣從最基礎的法規就已經不完整了,所以很難讓新創公司找到定位。


創業初期的考量---選擇市場


此公司所遇到許多問題和其他新創團隊是一樣的,找錢、找客戶、找人,樣樣都是問題,但Christ認為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有許多項目可以做,但要選擇哪一個對公司的發展才是最好的」?為解決此問題,他必須和公司的各個夥伴集思廣益,得到共識後,才能決定公司主要的服務為何。提到商業模式,Christ說:「一開始我們想直接攻打終端模式,但後來因為此模式難以對公司帶來利益,客戶還沒付錢,公司的錢就燒光了,所以改成B2B2C,透過企業本身的客戶去擴展服務的客群,把公司定位為提供附加價值的產品」。


公司團隊成員


CEO:執行長劉至凱(Chris Liu),主要負責外部經理人的合作。

COO:營運長據點在新加坡,主要負責企業營運和專案進度的追蹤,並利用地緣優勢去觀察香港市場。因新加坡是亞洲第一金融中心,和香港互動密切,也擁有許多高資產私募的市場,而其本身也具備香港工作經驗,是公司極佳夥伴。

BD:業務拓展經理Constance負責市場開發,負責尋找合資(Joint Venture)的夥伴。希望與當地企業合作,並非直接攻打海外市場。

CSO:策略長Darren負責整個亞洲的大方向策略考量。


立足台灣,放眼亞洲,邁向全球


唐吉軻德的商品沒有國家的局限,只要符合當地法規,能找到當地的合作夥伴,基本上皆可以進入。去年回台設立據點後,首要目標是將團隊建立至25人,產品開發團隊,營運團隊等都建置好後,才好開發台灣市場。


給青年的建議


Christ認為台灣的學生很優秀,擁有交換的經驗能學習不同的文化,這是很好的;趁在學期間到企業去實習,不要畢業後才找工作,可以刺激學生的想法,亦不錯。Christ提到,很多人可能認為國際觀是常出國,但真正的國際觀是理解不同的文化,從而學習包容,不是隨意定論哪個國家不好,有成見地去比較,乃是理解到自己的渺小後,才能更了解自己需要補足的是什麼。◼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