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Give2Asia專責錢捐亞洲
2017捐款台灣三百萬美金
─訪「贈與亞洲」台灣、香港、韓國區負責人張瀞仁

文:朱麗芝

美國捐款台灣及亞洲的管道

台灣人一向好善樂施,每年向國內慈善機構捐款不少;國外有災難發生,台灣向海外的捐款也表現亮麗。但你知道海外向台灣的捐款也不少嗎?除了颱風、地震重大災害時有來自國外許多的友情捐助見諸報端外,其實,也有許多來自慈善機構的經常性捐助。近年來表現最積極的就是加州舊金山的非營利團體「贈與亞洲」(Give2Asia),據統計,「贈與亞洲」歷年捐到台灣的費用約2000萬美金(約6億台幣),只在2017年就高達三百萬美金(約一億多元新台幣)。這許多捐款很多是來自身在海外、心向台灣的前輩,當他(她)們在海外功成名就,很樂意回饋生長的這塊土地─台灣,捐款給台灣的大學、中小學或偏鄉教育,或是台灣的弱勢團體或是非營利團體。這樣的感情與盛意令人感動。

「贈與亞洲」(Give2Asia),顧名思義,專門負責給亞洲的跨國捐款。如今,除了北韓外,包括印度、中國、台灣、越南、泰國,共有25個國家獲得透過該單位處理的捐款。(由於北韓的排外,捐款無法到北韓,但也有捐款到南韓專門幫助在南韓的脫北者。) 「贈與亞洲」年度管理捐至亞洲的金額約2500萬美金。根據2016年的統計,捐至印度最多,佔25.9%;中國其次,佔20.4%;台灣很小,卻佔第三位,佔15.4%。所以,捐款給台灣的金額相當不少,台灣在海外受到的關注也不少。

感謝這些捐款人或機構!但,是誰捐款給台灣的呢?「贈與亞洲」東亞區域經理張瀞仁(Jill Chang)說,45%的捐款來自於個人或家族基金會,這些人多是與台灣有聯結的人,如早期移民或第二代;30%來自於企業,美國公司做企業社會責任(CSR)可以免稅,若他們在台灣有分公司或企業,他們就可以把一部分的資源捐給台灣;23%是屬於財務贊助的Program(Fiscal Sponsorship),屬於小額財務贊助,在美國的捐贈者願將幾百元、幾千元,通過「贈與亞洲」捐給台灣(註:這段是指Give2Asia的整體狀況;光看台灣的話,90%是來自 Fiscal Sponsorship)。由於這些捐款在美國可以抵稅,所以無形中鼓勵大眾向慈善團體或公益機構捐款,與台灣有關係或關心台灣的人就指定將錢捐到台灣。

若想捐款至台灣的人或機構,可以將捐款送至位在舊金山的「贈與亞洲」,指定用途,由「贈與亞洲」來為你處理,完成你的心願。若想捐款至台灣卻不知該捐到哪裡?不知哪裡有需要?張瀞仁可以為你提供台灣的相關單位及其需求,由海外捐款人或捐款機構自己做評估及決定。

「贈與亞洲」於2002年在台灣成立,迄今已16年了,張瀞仁專門處理美國捐款到台灣的各方連絡事宜,並提供相關資訊給在美國總部及有意捐贈的個人或機構。這些捐款已經到達台灣的一百多個組織,包括大學如台大、政大、交大、北醫、師大、中央、中原、陽明等校,還有非營利團體如伊甸基金會、世界展望會、弘道基金會、博幼基金會、雲門舞集等。還有人指定做偏鄉弱勢學生的教育及女性技能培養的推廣教育等項目。

譬如,若有人願將一筆錢捐到台灣某大學,希設立一個永久性的獎學金,每年用利息獎勵某些條件的學生,「贈與亞洲」可以代為辦理這種事,待學校將捐款處理就位後,「贈與亞洲」以後就只負監督的責任。為何這麼麻煩?捐贈人直接捐給台灣的大學不就得了?張瀞仁表示,這就牽涉到抵稅的問題。若捐款人或捐款單位直接將款項捐給台灣的大學,該捐款單位或個人是不能抵稅的,但透過Give2Asia,美國政府就可以讓他們抵稅,這是很大的誘因。目前從美國跨國捐款到台灣,並能在美國抵稅,這是唯一的管道,因為Give2Asia是在美國政府合法立案的非營利基金會,並被授權審核海外非營利組織的正當性。

Give2Asia有透明化及高水準的管理能力

「贈與亞洲」總部在舊金山,當初主要由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出資成立。亞洲基金會是於二次大戰後由一群美國知識份子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當時他們覺得美國和亞洲國家仍然有很多隔閡,為期能拉近距離、促進交流,所以由政府出資成立了亞洲基金會,做一些非官方的交流,推動民主政治、經濟,促進區域經濟與合作的事。後來該組織覺得應將該基金會中慈善與公益的部份分開,所以於2001年由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 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與洛克斐勒基金(Rockefeller Brothers Fund)出資成立「贈與亞洲」(Give2Asia),創會理事長是Sandy Calhoun,理事包括William Fuller, Susan Pharr, Missie Rennie, Paul Slawson等位重量級的人。

從2001年成立之日起,「贈與亞洲」已經在25個國家展開工作,建立了一個覆蓋超過2,000個經過審核的慈善組織的業務網。通過增進雙邊互信和問責制度,有效建立了捐贈者和亞洲當地慈善項目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迄今為止,「贈與亞洲」已經為超過15,000個國際捐贈者提供服務,其中包括企業、個人和私人基金會,歷年為亞洲的捐款總額高達3億美金。「贈與亞洲」有一支由當地員工、顧問及合作夥伴組成的團隊,用來確保項目的有效性、結果的透明性、以及被資助者的可靠性。該團隊定期匯報被資助者的資金使用情況以確保項目滿足資助者和被資助者雙方的需求,同時,他們並致力於發現新的途徑以拓展資金來源。今日,「贈與亞洲」在舊金山總部的團隊有十幾個人,在全亞洲有三十多人在各國當地執行任務。

多位矽谷知名華人都曾在「贈與亞洲」扮演重要角色,亞洲創投教父、漢鼎亞太的創辦人暨董事長徐大麟博士(Ta-Ling Hsu)曾擔任「贈與亞洲」董事會主席五年之久,他於2011年接任時表示,「一直以來,我都在替人管錢;現在我加入Give2Asia,我在替花錢的人管錢並減稅。我要把慈善的事做得更好!」。徐大麟強調:「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把自己大部分的財產做慈善公益,我個人深受啟發,因此參與了公益事業,希望更多有錢人也能起而效法。」他鼓勵科技人功成名就後轉型做慈善事業。如今徐大麟博士與當年台灣全友電腦創辦人曾憲章博士(Carter Tseng)仍是「贈與亞洲」的理事之一。其他華人理事還有Mei-Yee Orr(黃美儀)、Eugene Hong(洪裕人)、Freda Lam Zietlow(林孜颕)、Yiwen Li(李亦雯)、Leslie Tang Schilling等位。

「贈與亞洲」這幾年聲譽鵲起,除了嚴謹透明的管理能力外,在推進各種慈善及公益活動上也相當積極。「贈與亞洲」在四川汶山大地震時捐款僅次於紅十字會;海燕颱風強襲菲律賓後,「贈與亞洲」以300萬美金建置災害防治系統、長期謀生訓練等;日本海嘯時,「贈與亞洲」也捐助了不少;協助星巴克基金會和非政府機構在中國多個省份,推廣婦女水衛生健康教育;澳洲昆士蘭遭遇50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水災難,「贈與亞洲」也立即成立澳洲洪水賑災基金會等;並與印度Deshpande基金會合作,提供經濟貧困區教育與就業訓練,成功帶動經濟10年成長,晉身該區第二大城。

「贈與亞洲」執行長Birger Stamperdahl表示:「透明化及高水準的管理能力,讓我們能夠有效地幫助捐款人克服跨國捐贈普遍存在的挑戰。我們相信在地智慧,認為當地組織最了解在地問題,所以我們鼓勵國際捐贈者贊助亞洲各國當地組織。如此一來,這些捐款會直接到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直接的幫助。」

張瀞仁說,比起其他單位,「贈與亞洲」人員精簡,服務的彈性很大。捐款人若有任何需求,「贈與亞洲」均可以快速調整方案。另外,「贈與亞洲」在亞洲25個國家均有當地專業人力的協助,掌握當地狀況,所提供的訊息均必須是第一手的真實資訊。「贈與亞洲」的信譽評比,信任度很高,美國評比機構GuideStar要根據財務、內部管理、對外方案的管理與執行的透明度來對非營利團體做評估,「贈與亞洲」被評為是最高的金星級。

張瀞仁是首位台灣、香港、韓國地區專任經理人

「贈與亞洲」於2002年在台灣開始,過去負責人均是兼任顧問,從2017年開始由優雅美麗的張瀞仁小姐開始為專任。

張瀞仁(Jill Chang)是政治大學社會系與俄文系雙主修畢業,為有別於台灣對美國及日本的兩種主流思維,她讓自己成為台灣的稀少人才。由於從小喜歡棒球,所以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在明尼蘇達大學念了兩年的運動管理碩士。她曾在明尼蘇達雙城隊(Minnestota Twins)與明尼蘇達大學運動行銷部實習。回台灣後,她先在竹北的一家台灣最大的運動行銷公司悍創擔任企劃,半年後又轉該公司的運動經紀部門,曾幫助五位球員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接著她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政府的駐亞洲經貿辦事處擔任專案經理,促進雙邊貿易。接著她於2010年到台灣本土的非營利組織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工作六年,這是第一個把No-Lift Policy- 一套照護老人、病人、身心障礙者的安全方法引進台灣的機構,在這裡她一人專職,其他人兼職。在這裡工作中的最後兩年,她接手了「贈與亞洲」的工作。

由於接觸了非營利組織「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張瀞仁發現許多組織均想對台灣多做些事,但都需要募款,於是好像各組織間都在爭取資源。為突破這種情況,她想看看外國的非營利組織團體是如何做的?透過朋友介紹得知「贈與亞洲」正在台灣找人,她立刻應徵。由於張瀞仁的英文流暢,對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充分了解,又有相當的才幹與對非營利團體的服務熱情,所以很快就被錄用,於2015年三月開始兼任台灣區顧問Field Advisor。

在這段期間,張瀞仁在各方面表現的主動與積極,提出許多新的想法與策略,以及她對美國與台灣兩邊資源的連結及她對市場的瞭解及掌握,讓她受到總部賞識,於2017年三月起被破格任用為區域經理,獨當一面,並是負責台灣、香港與韓國的區域經理(Regional Field Manager)。在「贈與亞洲」極為精簡人事的組織裡,除了中國大陸及印度的工作團隊較大外,每一個國家或地區僅有一位顧問(Field Advisor),張瀞仁的表現讓認識她的人感到驕傲。

「身為台灣人的我很幸運,如此多的前輩仍然關心台灣。」張瀞仁說。她覺得這工作很有意義,以她個人的力量,她認真找出台灣不被知道的需求,譬如那些弱勢的、邊緣的人,並努力做與海外連結的工作,沒想到供應就隨之而來。她看見台灣很多人在海外功成名就之後,仍然很關心這個土地的未來,願把手上資源分享回來,深受感動。藉著Give2Asia全球的連結網路,她也能知道亞洲各處的需要,譬如,雖然很多捐款給印度,但印度的同事告訴她,印度的有錢人還是寧願把錢留給子孫,不願做公益,造成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整個社會也更分裂。她為此慶幸並感恩台灣的前輩把關心與愛投向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更溫暖、更有發展。她也希望玉山科技協會的前輩除了多關心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外,也能更多關心這塊土地上弱勢族群的需要以及偏鄉的科技教育。有興趣認識「贈與亞洲」的人可上網www.give2asia.org,或張瀞仁(聯絡資訊:jillchang@give2asia.org,或LINE ID:jill71 )。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