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菁英專訪

中華開發資本(股)公司總經理何俊輝

將傳承前人經驗智慧率團隊成為國際化創投管理機構

並希結合各方資源為台灣產業的發展再創佳績

文:朱麗芝

配合海外CEO Mr. Lionel de Saint-Exupery的優秀團隊

一起帶領中華開發資本公司打國際戰

中華開發金控旗下的中華開發工銀於2017年三月起,改制更名為「中華開發資本股份有限公司」(CDIB Capital Group),並由嫻熟產業政策、產業動態、資本市場、創投及私募股權產業,擁有豐富投資閱歷及管理經驗的全方位投資經理人何俊輝擔任總經理,希由何總經理帶領團隊打造該公司成為亞太區一流的股權投資及資產管理業者。何俊輝也是台灣玉山2018年的新任理事。

享譽海內外、國內第一家以直接投資及企業融資為主要業務的中華開發金控,近年來陸續轉型,並積極展開併購,甫於2017年9月13日收購完成中國人壽。目前中華開發金控轄下有四大業務體,分別是證券業(凱基證券)、銀行業(凱基銀行)、壽險業(中國人壽)、及從事投資的中華開發工銀。由於金控旗下不能有兩個銀行,所以中華開發工銀於2017年三月改制更名為中華開發資本股份有限公司,仍以籌資、創投及管理私募股權為其核心業務,繼續扮演扶植產業發展的領頭羊角色。

中華開發資本(股)公司目前管理八個基金,分別是文創基金、生醫基金、華南基金、華東基金、CDIB Asia Partners Fund、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創新基金、優勢基金等,配合中國2015年大健康計畫,另外還將要做一個健康醫療基金(Healthcare)。九個基金的總規模為370億新台幣,每個基金規模大、小不同,有不同的負責人,專注在不同的產業。基金投資涵蓋育成階段、創業投資、企業成長至企業併購;基金依貨幣分類有新台幣基金、美元基金、人民幣基金;基金依地區別分類的投資包括台灣、美國、與中國;依產業別分類包括加值型製造業、零售及消費產業、新型態服務業及醫療保健業;而海外,則在香港有一個PE團隊由Lionel de Saint-Exupery 直接督導,涵蓋美國紐約、上海、南韓首爾等都有專業投資團隊一起搭配進行國際投資工作。

何俊輝總經理說,中華開發成立迄今有56年,台灣工業的發展軌跡中處處可以看見它參與的身影。台灣三分之一上市的公司,特別在高科技與電子產業方面,多少與中華開發有關,投資績效有目共睹。中華開發投資創業公司並輔導上市,扮演助人與興業的角色,幫助產業的成長,幫助創業家完成創業的心願。他說,今日不論名字如何改變,前人累積很多資源,有著優秀的公司成長文化,每位同仁均受過嚴格的基本訓練,處理每個投資案均是按照所有程序;在投資後,陪著創業公司一起成長,不論投資成功或失敗,均向投資人交待清楚,這個本質均沒有改變。今日的中華開發資本(股)公司承襲前輩的努力、典範與資源,有完整嚴謹的財務管理態度,任何基金交由中華開發資本公司來管理,均是依照標準程序來執行,是一家值得信賴的公司。他強調,「迄今所有過去與現在的同仁均是一時之選,中華開發資本公司有形的寶貴資產是同仁的堅實訓練,無形的資產是內部的誠信與文化。」

何俊輝很謙虛地說他是這家公司的新兵,沾了大家的光。他從六年前參與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的董事會,2017年四月才正式接總經理職。他的工作目標就是要延伸中華開發工銀原有的資源,幫助原來的團隊發展他們想發展的投資工作。但他希望過去的資源與經驗可以繼續透過更知識化的管理,長期的延續下去,希望可以不斷擴大,成為更國際化的創投管理機構。「前人已做了好的布局,接下來要協助他們把績效呈現出來,回饋給投資人。」同時,他說中華開發資本股份有限公司由於管理金額的擴大,並設定了不同的產業面向及不同階段的投入,應該更有機會協助台灣的產業及有遠見的企業家、創業者,結合多方資源,共同為台灣產業再創佳績。

何俊輝指出,目前由於中國風投(創投)人才市場成長的很快,人才培養的速度超過預期。中華開發資本公司在走向亞洲與國際化時面對的全球競爭更為激烈,所以,他們必須延伸已有的優勢,一方面協助國內產業國際化,另方面將亞太地區在中華開發資本公司現有的資源下,做進一步發揮。他們傾向要與正在打國際戰的國內領航企業結伴而行外,也希與專業投資機構共同合作發展。對於一般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他們也有一定的角色去協助他們與現有的大公司作連結。

兼具工業政策與投資實務經驗

何俊輝畢業於成功大學造船系,獲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碩士之後,進入工業局服務,從此開始公務員生涯。他在工業局負責汽車工業的發展規劃,推動策略性工業,當時正是孫運璿院長時代,他於1985年通過行政院的社會科學人才培訓計畫,赴美讀書三年半,在匹茲堡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為何從交通業轉經濟?他笑說其實他在大三時就對經濟有興趣,修了許多這方面的課,也看了許多這方面的書。在工業局負責工業政策時,常受到經濟學家的質疑,所以決定去美國念經濟,希望至少知道這些經濟學家所說的與他們在工業局實際所做的有何不同。

回國後,他先到工業局報到,負責自動化工業政策事宜,一年後轉到國科會任職,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擔任投資組長。那時新竹園區正是創建伊始、蓬勃興旺的時候,在他三年任內,他親自參與看見園區引進了七十多家的投資案,台積電剛剛開始完成建地一個晶圓廠,他也認識了當年剛進園區,充滿創業熱情的鈺創盧超群董事長、旺宏的吳敏求董事長、偉銓的林錫銘董事長等,目前有多位仍在科技產業大放異彩,譬如最近他看見旺宏脫胎換骨,再次旺盛如宏,他衷心高興並為老友們祝福。

後來他從國科會轉任到經建會計劃處,負責產業的規劃;之後又到亞太營運中心推廣自由化、國際化的事情,正逢政黨輪替,兩岸沒有開放,許多東西無法推動,他做了些與法制相關的工作後,於2002年又轉到行政院開發基金(今日改名為國發基金),做了六年的副執行秘書,參與一些生技創投投資及協助生技創業家包括太景許明珠董事長、智擎葉常菁執行長等位生技公司的創立,心中深深感佩這些創業家經歷辛酸、不屈不撓的精神。

感恩一路有照顧提拔的人

29年的公務員生涯,在他五十歲退休時結束。他開始到業界發展,做自己的投資事業。他到生技公司擔任董事長、遊戲公司董事長和車聯網公司董事長,這些均是有挑戰性的工作。在私人投資領域與政府投資領域有何差別呢?他說在私人領域比較血淋淋,更直接看到成與敗,自己要負全責。但在政府部分,自己負責的成敗比較看不清楚,可是在政府工作的過程中,他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他的經驗是從政府的工作中累積得來的,他很感激在政府工作時所受到的歷練與栽培。這十年的業界生涯又累積他很多的實戰經驗,不論對於公司治理,包括投資、募款、管理、市場的敏銳度,均有一定的了解與判斷。現在在中華資本的總經理工作是結合他過去各個工作資歷及資源的總集成,能繼續協助中華資本公司走進國際化。

他很感恩,這一路都是提拔照顧他的人,一路上有長官提拔,讓他有學習的機會。他要感恩很多人,每一個階段都有感恩的人與經驗。譬如他當年的出國念書,當時若非研考會主委魏鏞曾在孫運璿院長面前提出一個社會科學人才培養計畫,他不會有機會從工程轉念經濟,從公務員的體系中到國外念博士。另外,2002年也是因當時林信義先生的提拔,讓他到行政院開發基金會工作,讓一個對生技產業不太懂的人,從那時開始涉足投資所有生技相關的業務。他們當時投資約十家,目前這些公司陸續上市掛牌。在台灣,何俊輝算是最早以政府資源投入生技產業發展的投資人之一,當年他在行政院開發基金時所參與投資的十個生技公司約四十億,但今天這些公司帳上的獲利依國發基金最近對外發表的統計上顯示將近兩百億元,包括智擎、台微體、永昕、健亞、太景、中裕等,均是他當年曾參與投資評估的公司。他說台灣現在生技業動能很強,已成為一個氣候,目前景氣雖說有點低迷陰霾,但相信以主管的智慧、業界的努力,一定會有一個不錯的改變,他很樂觀的期待。

這麼多年來,他表示不論在公部門執行政策也好,或在業界參與也好,都深知不能有悲觀的權利,只能往前走。因為天天會碰到無可奈何的事,但碰到事情就是要解決,能解決問題才是一個重要領導者的職責。何況,他只是在做管理及引導的工作,更不能有任何負面的想法,他深信再不好的投資案也有辦法扭轉,至於扭轉到什麼程度,就要盡人事聽天命,畢竟有些大環境無法克服。這番話令人感受他的穩健與樂觀,這樣的性情是從小、從家庭、環境、學習、與挫折中學來,不知不覺就展現在他的性情與為人處事中。

身為台灣創投市場有舉足輕重角色的重要機構領導人對台灣金融業發展的看法?何俊輝總經理非常肯定台灣金融主管機關的作法。他說,過去在2002、2003年時,大家在談自由化、國際化的時候,台灣金融主管機關採取比較保守的做法,協助金融業平穩度過了金融風暴的難關。長期以來,主管機關對金融的管理,要比對一般產業嚴格是對的,畢竟金融界人員碰到的問題是正直性的問題(Integrity),主管機關在這方面要求嚴格,國內金融界自然會從市場上走出一條路。任何地方的發展情況一定與政府政策有關係,放眼全球,中南美洲出問題,均是政府的管制或政府的政策出問題,導致中南美國家的動盪不安。

盼玉山科技協會能成為跨國合作的最佳平台

另外,何俊輝深深感到,在台灣如果沒有早期海外學人積極返國響應創業,和政策規畫者的高瞻遠矚,今天的台灣不會有這麼成功的高科技水準和經濟成果。他當年擔任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投資組長時,也正是國科會駐舊金山科學組組長莊以德博士結合矽谷高科技創業華人成立玉山科技協會的時候,當時的玉山科技協會以團結科技界創業華人為宗旨,建構矽谷和台灣科技交流為職志,今日玉山科技協會已發展至全球有十幾個區會或分會,成為全球科技及產業界華人最綿密的交流網路,玉山科技協會包括除了創業家外,還擴及至金融界、投資界,已成為科技跨國合作與交流的最好平台。

有鑑於過去廿多年來台灣科技產業的變化、大陸風投產業的興起,他深深感到有必要讓玉山這個平台在美、中、台三地整合資源,進一步合作,使華人在全球科技業的影響力再度提升,因此今年他很榮幸能承前任陳鑫常務理事謙辭再引薦,續代表中華開發資本擔任台灣玉山的理事。他希望「台灣玉山在新的理事長、理監事的共同引導下,能建構一個大家溝通無礙、相互信任,也都可以快速發展的大平台,以投資和行動,繼續帶動台灣科技產業和經濟的發展」。!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