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林暐淳創Cofit提供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

希幫助人們改變飲食習慣活得更健康

採訪及撰文:周豐田、洪以柔、顏韻庭

近年來,食安問題頻頻發生,國人開始重視自身健康問題,關心起飲食的均衡與運動頻率。隨著App的蓬勃發展,健康相關的平台如雨後春筍般興起,Cofit是將歐美幾個比較先進公司的模式做整合再優化,最後在亞洲落腳。我們很榮幸能夠採訪到承具要讓「健康」落實在現今社會使命感的Cofit合夥創辦人兼執行長林暐淳,同時也是小玉山第8屆實習生,以親身經驗帶來不同的視野分享。

Cofit:將健康管理中的紀錄與服務整合,成為無法被取代的關鍵

每個健康相關的平台都有一些不同,但有別於市面上App有些是以紀錄為主,有些則是以服務為主,Cofit成功的整合這兩項功能。Cofit提供的服務項目有營養師諮詢、套裝行程、飲食紀錄,最主要的特色是在與高達80位專業營養師合作,將使用者的飲食紀錄一筆筆分析,創建強大的食物種類資料庫,最後呈現六大營養指標給用戶,而目前全世界其他和健康相關的APP都還無法做到,至多顯示三大營養素。Cofit最大的目標是提供最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幫助人們改變飲食習慣、活得更健康!

走上創業一路 先前經驗為成功奠下基礎

機械系出身背景的林暐淳,當初在讀研究所,曾從事教育產業的創業,著重在「行為改變科學」的研究上。他發現如果能幫助消費者獲得更強大的動機以及有更有效的方式獲取相對應的能力,能有效幫助人們產生改變的行為,包括學習、變得更健康。暐淳與其他兩位Cofit創辦人在一開始的創業路上,發明了一套學習的方法,目標鎖定在中學生,讓他們產生學習動機並且學會很多學習技巧,進而讓學習成效突飛猛進。

有了先前教育的創業例子作為開端,當時另一位共同創辦人是營養師,本身專長就在研究現在Cofit這個領域。三個人因緣際會下湊在一起,各自懷有想法,做了一些研究後發現歐美國家在健康意識這方面領先台灣非常多,在offline的部分可能有十到二十年之差,但近幾年4G、互聯網、智慧型手機逐漸的普及,才將這些健康、營養、醫療資訊線上化。」

暐淳學長認為台灣有很好的機會跳過歐美國家這十多年的發展,直接追上互聯網醫療,因此陸續與營養師接觸,發現台灣營養師相當有熱情且具有專業,在整個華人世界當中是非常稀有的資源,加上,亞洲人甚麼都吃,因此在食物資料庫分析資料上更下了許多功夫,但這詳細的營養分析也成為Cofit最強的優勢。創建Cofit後,暐淳學長也開始追求原味的食材、味覺敏銳度提高,體脂肪也相當低,暐淳學長笑說:但其實並沒有很刻意地健身,由此可知透過健康飲食也可以很容易瘦下來!

與使用者關係緊密 國民健康一把罩

Cofit是要讓健康的選擇成為每個人自然而然的習慣,APP本身是免費的,付費使用後加入了紀錄與線上營養指導。APP裡可以記錄食物資料,點開來後會有很多資料庫,例如:若是以品牌作為分類,像是7-11、麥當勞、摩斯,直接點開就可以看到詳細的營養成分。Cofit最特別的是,經由營養師每筆每筆分析,每一樣食物都可秀出六大分類暐淳學長笑說:「現在每天心中都會浮現一個六大類的指標,自然而然,就清楚知道自己要吃多少量。」

Cofit App下載量大約三萬到四萬左右,但目前還沒有辦法讓這些用戶黏著在App上,所以付費的服務是最主力推廣的項目。紀錄是免費的,但如果想要真實專家的指引,就需要加入Cofit的計畫,每個計劃都有一個專屬營養師,照看用戶每天的飲食,也會加入課程專屬的群組,循序漸進的引導做出改變,例如:引導大家做運動紀錄的打卡、給予示範的菜單;此外,紀錄的方式變得非常方便,用戶只要拍下食物,利用資料庫分析和營養師的計算,就可以把所有的成分與熱量算出來,只需要二十秒的時間,這是台灣營養師非常優秀的地方。

透過Cofit pro的系統,計算完之後會同步顯示在Cofit的平台上,立即的提供的服務,甚至可以告訴用戶下一餐該怎麼吃比較健康,順應著人們的生活直接點出這樣食物的問題。APP裡其他的紀錄功能包含身體數據,諸如:三個月以來的體重、體脂、肌肉重的變化,這些營養師也都能知曉,而APP也有串接運動裝置,數據可以直接輸入,即時算出熱量的消耗;在睡眠亦可,藉由翻身次數,紀錄淺層或是深層的睡眠、消耗的熱量多寡。這些數據非常有助於營養師或是教練的判斷。

團隊未來規劃

現在Cofit另一個合作項目,是要供應大陸健身房的市場,從飲食、健身、甚至現在正在與料理包平台共同開發的「營養均衡餐」;將健康透過一連串的方式;能夠讓它化為具體行為,促使人們真正有行動並且做出改變。目前Cofit的用戶以女性為主,尤其是加入課程計畫的像是熱門的幾周減肥、婚前計畫,主力放在女性市場,希望之後透過健身房的合作,更可以結合時下健身風潮,目前健身房已經準備導入這套新的系統。Cofit平台宗旨是衛生教育,雖然日常生活當中已經有很多guideline,但人們不太能理解內容,因而慢性病持續發生,例如:肥胖。這件事情就與行為改變非常相關,「為甚麼這些人會放縱自己隨意飲食,讓體型越來越肥,導致三高的問題呢?」原因一方面是找不到問題的所在,二方面是沒有毅力可以持續下去,三方面是不曉得有效的解決方法。Cofit在提供有效的教育模式,幫助人們快速改變心態,更注重均衡度與體態,未來希望透過互聯網可以讓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提供給全世界華人。¡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