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矽谷青年醫生王臣達改進導氣管

創Nevap公司致力發展醫療器材

許多人心臟病開刀,開刀本身沒問題,但在手術後休養時得了肺炎就走了,非常可惜。「醫生均知道這個問題,許多的雜誌報導也寫出這個問題,但都莫可奈何。」矽谷青年醫生王臣達說,情況愈嚴重的病人得肺炎的機會愈高,醫院已經動用很大的資源為病人開刀,把病人從心臟病救回來了;但醫院還要花更多力氣把病人再一次的從肺炎救回來。

在美國舊金山灣區長大的王臣達,2005年畢業於戴維斯加州大學生物化學系,又轉往邁阿密大學醫學院深造,2011年畢業後,他選擇了一個與同學都不同的道路,就是創業。他回到聖荷西創業NEVAP公司,這是一個拯救生命的醫療器材公司(Life Saving Devices),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產品就是改進型的導氣管,也是這個導氣管引導他走向創業之路。

當他還在醫學院在醫院實習時,有一位19歲的病人,開了一個小刀,手術後插管三天後,就順利拔管出院了。看來沒問題,但這個病人得了肺炎,又回到醫院,卻在兩個星期後走了,非常可惜。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消失了,這讓王臣達震驚很久,醫生、教授對此情況也只有搖頭嘆息。王臣達當時的醫生,也是他的教授Richard B. Silverman立刻要王臣達針對這個問題做個深入的研究。從此,三年之久,王臣達遍尋相關文章與資料,反覆的閱讀與研究。許多文章也提到這個問題說是「管子」的問題,因為有細菌、液體等髒的東西順著管子掉進病人肺部了。

王臣達說,美國人以前得肺炎,醫生就給抗生素,醫院就向政府申報藥錢。到2009年以後,政府說醫院出這種手術後肺炎問題的人太多了,要醫院自己付錢。政府不付錢的情況下,醫院才想要找辦法解決病人術後發生肺炎的問題。得肺炎的人以老人居多,老人們固然有政府的Medicare,但Medicare不出這個錢,醫院必須自己補這個費用。

為何病人手術後容易產生肺炎的問題呢?王臣達說,有呼吸問題的病人進來醫院住院就會插管,所謂插管就是從口內插入一條約三十公分的導氣管來幫助病人呼吸。若超過三個星期還沒好,醫生會問過病人家屬同意後在喉嚨氣管的地方做一個開口,也就是氣切,插導氣管,管長不到十公分,病人會比較舒適,也比較可以減少肺部感染。但王臣達說,一旦喉嚨開了口,放了氣切管,這人活過來了,這個洞口不會癒合,因為這裡血管不太多,切口容易,癒合困難。所以有時會看見有人用這個洞口去吸菸,或在此處放一個小裝置堵住洞口來協助發出聲音。他說一般人不知道,以為開個口容易,雖然肺的感染較少,但後遺症很多,而且也會感染。護士必須經常清洗這個洞口,以免感染。這些小傷口感染,雖然處理起來麻煩,但不會死人,最可怕的還是肺感染,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會死於肺感染。

王臣達說,美國的醫療導氣管造價只有一美元,已經七十年沒有改進了。導氣管從口中插入肺部,在肺部頂端位置有一個氣球支持,防止口水等液體流入肺裡造成感染,但氣球支撐始終無法嚴絲合縫,患者肺部感染現象屢見不鮮。為了避免肺部感染,目前在美國醫院的做法是在病人氣切後的導氣管上打一個洞,用真空幫浦(Pupm)把細菌抽出來,但由於管子緊貼黏著人體,吸力只有6%-40%,常常無法完全抽取乾淨,管中仍會有些微沉澱,這些雜物掉入肺中仍會產生肺炎。

現在,王臣達與團隊研究發現,由於導氣管的洞口85%黏貼在肉上,所以堵住了Pump的吸力。於是,他們在管子的接口縫隙處加上一個很精細的Suction Appendix,是一個特殊的吸頭設計,洞口就不會被任何東西堵住,Pump就可以毫無阻攔的、強力的吸出痰液或其他雜碎,效果達到98%-99%。除了氣切管可以用到這個Auction Appendix外,一般病人從口內的插管或是人工抽痰管,也可以用到這個小裝置,抽出痰和細菌,可防範更嚴重的肺感染。

「這個堵塞很令醫生困擾,許多醫生覺得是痰堵塞,但其實是洞口太緊貼肉,黏住了。」這雖然是個小問題,卻對病人及醫院是個大問題,美國每年有25萬人因肺感染而走,失去寶貴的生命,家屬痛失親人,醫院要為每個人多支出四萬元治療,迄今美國76%的醫院被政府處罰扣款,總額高達120億美元。

王臣達與團隊六個人開發出了這個Suction Appendix的裝置,並經過了動物及人體的實驗,效果很好。王臣達說,他們在一個120磅重的豬身上做這個實驗後,看見豬的肺很乾淨,沒有發生肺感染的問題。目前這個小的醫療裝置正在等候FDA的批准。美國已有幾個醫院與他們聯繫,爭取試用這個產品。在台灣宜蘭已有一家廠商為他們生產導氣管是用於實驗,一旦得到FDA批准,就可以大量生產上市。他們也將在世界各國申請專利。

NEVAP公司目前有個六人團隊,除了王臣達是創辦人及CMO外,還有執行長BrentonHanlon、品管負責人Sandra Forrer、工程負責人Evans Wuu、行政負責人Janet Kowalyski、還有律師Ira Weintraub。該公司還擁有整個市場週期的顧問群,包括兩個麻醉醫生、長期照顧氣切病人的護理師、一間醫院的院長、一個藥廠的主管等位,有他們的投資與擔任顧問,這個產品未來的路也就鋪好了。目前該公司正在努力發展別的產品,將會陸續推出。

王臣達的同學們均做了醫生,有著優厚的薪資,他自己還在忙創業。但他認為改進現有的醫療設備更有意義,在醫院裡的各種醫藥器材均不是醫生做的,乃是工程師做出來的,有的器材不錯,但有很多並不適用,有的太簡單,有的太複雜,可能工程師在設計時沒有完全了解到問題。他覺得許多醫療器材完全可以改進,若再改進一點就可以更方便、可以減少時間、增加便利,最重要是減少些問題,拯救更多人的性命,也節省社會許多的資源。但醫生每天忙著看病,沒時間也不會做這種工程的研究,工程師不瞭解醫院與病人實際的需要狀況,研發出來的東西並不適用,殊為可惜。所以他願意以醫學的專業、瞭解醫院需要的身份出來創業,以及「死活要解決問題」的決心與使命感,希望結合不同專業的人做出好的醫療器材,可以幫助醫生做更好的診斷與治療,可以救助更多的人,這樣做比單純做一個醫生意義更大。

王臣達曾在戴維斯加大(UC Davis)年度「大爆炸」(Big Bang)創意比賽中,以改進醫療導氣管贏得評委一致好評,從六十六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勇奪桂冠,除獲兩萬元美金獎金外,也引起投資人的關注。另外,他也在2017年的Santa Clara University 的CAPE 競賽中獲得大獎,也曾於2015年獲得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所頒發的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章。(還有別的嗎?請列於此處)¡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