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前美東玉山理事長陳德芳博士回台創業康華國際(ACTS)
致力達成聯結美國技術、台灣基地、大陸市場的金三角願景

文:朱麗芝

美東玉山科技協會於1991
年在紐約成立,是當年最早響應成立玉山科技協會的第二個地區。第一任理事長是謝文寧博士,第二任就是陳德芳博士。當時正在美國大藥廠Ciba-Geigy擔任高職的陳博士,熱心華人公益,與好友們一起創辦美東玉山,並擔任美東玉山第三與第四屆理事長。兩年任期期間,他曾安排經濟部次長李樹久拜訪當地藥廠高級主管推動亞太營運中心規劃、接待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台灣科技公司主管負責人,與其他社團合辦活動,還曾代表美東玉山訪問白宮和國會,成果斐然。講到玉山,陳德芳特別懷念當年有遠見,推動玉山科技協會成立的莊以德博士及協助美東玉山會務很多的外貿協會駐紐約辦事處如吳興強處長等幾位駐外長官。如今,當年美東玉山主事者有的退休、有的轉業、有的搬離,美東玉山亦沉寂好幾年,但陳博士依然懷抱熱情與理想,延續著玉山的精神。這幾年陳博士將事業重心轉向亞洲,先後在台灣、大陸奔波創業與投資,並做併購及技術移轉,目前他是美國上市生技公司A direction: ltr;">

  • 微脂體 (Liposome)保養品。這是一種特殊配方的健康食品,是運用藥物傳輸技術的創新產品。台灣微脂體公司用微脂體技術,做標靶治療。康華站在預防醫學的概念將微脂體技術運用到健康食品,是保健食品的突破。微脂體技術是陳德芳於1977年在普渡念書時的博士論文。什麼是微脂體呢?陳德芳說,標靶療法是把微脂體包覆著藥,把藥帶到應去的地方。微脂體如同一個細胞膜的成份,但用人工做出,包上藥,就可以有效的經由血液循環進入到癌細胞之處,通過細胞膜,使之吸收更好,標靶的細胞藥物濃度達到更高,藥效更好。 ABI 和美國微脂體公司合作開發,將微脂體系列產品 (CoQ10、維他命C、維他命B12),透過康華之引進台灣及香港,勢必為台灣及香港的健康食品市場帶來一波不小的震撼。

  • 特殊的海鹽- 巴哈黃金天然海鹽,在美國南加州的墨西哥海邊Baja,是全球少數乾淨的海灘。它是由巴哈當地人繼承了長久世代之特殊製鹽技術,用於確保每個從科爾特斯海水中含有 90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礦物質,如鎂、鉀、鈣和專門微量元素硒、鋅、釔),製成Sea-90在美國銷售,可用在肥料、飼料、健康食品、飲用水中,對動植物培育上有明顯的效果,對人體的保健亦有良好的功效。ABI已拿到亞洲的總代理權,準備與幾個大的飼料公司談合作。

  • 比黃金還珍貴的美國純野生花旗蔘。一般華人以爲美國花旗蔘主要來自于威斯康辛,但陳德芳說美國有十三個州産野蔘,最好的野蔘是産自於肯德基州與維吉尼亞州,而肯德基洲的花旗蔘含有非常高的人參皂甘(有效成分)的含量,爲世界上最優質的花旗蔘,它味甘甜、芳香;其獨特的口味,使之優越品質享譽世界,可以說美國肯德基州野生花旗蔘品種最佳,爲蔘中之王。由於野生花旗蔘受瀕臨絕種野生植物國際貿易-華盛頓公約(簡稱 CITES)保護,於1975年對於人蔘貿易設限,根據該公約,人蔘的採收必需獲得政府許可,取得開採證照,且外銷人蔘者也必需經過聯邦嚴謹審核許可,方可取得合法之銷售證照。由於立法嚴苛的條件,目前僅有極少數取得合法之銷售證照,所以在市面上流通的真正野生西洋蔘很稀少,幾乎可以說微乎其微。美國ABI董事 Paul Tibbits則是少數擁有肯德基州的特許,可以開採並合法出口的人。ABI與Paul合作,銷售美國肯德基洲野生花旗蔘至亞洲。現正在積極佈局台灣、大陸和亞洲市場,野蔘價格昂貴,屬於高端VIP市場。中國野蔘市場龐大,由於野蔘效果卓著,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飢餓狀態」,高檔品牌永遠存在「走私市場」,所以ABI 擁有開採/銷售的認證合法的保護下,非常適合創造中國市場一個獨立推廣品牌,用以推廣肯塔基州專屬的高檔「野蔘品牌」。

  • 陳德芳博士認為生物科技這個事業對人類的健康有益處,做起來特別有意義,但這也是一個一定要腳踏實地去做的事業。針對ACTS的願景,在目前這階段,陳博士已引進了美國的產品和技術,正在台灣打基礎,同時也正在向中國大陸市場進軍。這一路走來,他也碰到幾樁負面的事,讓他感到挫折,曾想打退堂鼓。但他很感恩,基督的信仰幫助他堅定心願,度過許多次的難關,教會的許多弟兄與牧長也幫助他很多,他曾創辦新澤西全福會分會,是由基督徒企業家所組成的團體,定期聚會,彼此扶持;回到台灣他依然是全福會的熱心會員,與許多台灣基督徒企業界朋友彼此密切連結。未來,陳德芳希望在上帝的保守與帶領下,繼續逐步完成ACTS的理想,為台灣的社會、為亞洲人的健康福祉做更多的貢獻。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