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台灣證券大老黃顯華出任福邦創業投資董座
將全力發展創投與私募基金
協助產業創新及企業轉型

文:朱麗芝

黃顯華是台灣資本市場先驅,曾輔導百家企業掛牌上市、籌資及股權整併,包括鴻海、寶成及巨大等企業;他亦曾突破法規,推動台灣首檔TDR福雷電掛牌上市,並開發可轉換公司債為企業籌資工具。他曾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專任委員,改革台灣金融監理與法規制度,貢獻卓著。

黃顯華於2009年入主福邦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短短五年將當年名不見經傳的小證券公司打造成台灣第二大承銷商;在投資環境改變,台灣證券商不斷整併縮編的情況下,福邦卻異軍突起,於2016年1月27日上櫃。他於2016年11月邀請甫卸任的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火燈先生擔任福邦證券董座,自己改任福邦轉投資的福邦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要全力發展創投與私募股權基金的業務,希望幫助台灣企業轉型。黃顯華目前並是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的副理事長,也是台灣玉山的候補理事。加入玉山科技協會,他說是楊正秋秘書長的邀請及受到老友郭台銘的影響,因為郭台銘曾向他講過當年在矽谷共同成立玉山科技協會的事,且有許多產業界朋友在玉山。

人生的軌跡

窮家小孩出人頭地

黃顯華是1956年出生,在高雄路竹鄉長大。父親為人耿直,經營一個小營造廠,在海邊標了一個海岸線堤防的工程,以38元一包水泥的價錢得標後,因石油危機,水泥暴漲,100元一包水泥的黑市都買不到。生意垮了,母親到處借錢,農會、親友都去借了,黃顯華在家中四處借貸的環境中長大,曾跟著母親下田務農,做家庭代工等,從小就知道勤儉努力,幫助家中生計。

他從小對數字敏銳,高中讀台南的善化高中,就是班上的數學王;後來考上文化大學經濟系,又是班中的會計王,老師問他願否轉至會計系,他沒轉,在讀大學時就已考上普考。大學期間他為賺取自己生活費,從台北搬泡麵到華岡山上賣給住校同學,賺取10%跑腿費,寒暑假又去梨山果園打工或在士林夜市擺地攤,大三、大四有獎學金。他在大學畢業後以第一名的優秀成績考上政治大學財稅研究所,也立即順利考上高考。研究所期間,為了賺生活費,他漸漸對股票行情有興趣,經常收集市場情報,讀相關書籍,勤做功課,漸漸小有斬獲。

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稽核

政大研究所畢業後,他寫信毛遂自薦,進入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擔任稽核,薪水雖然不高,但邊做邊學,參與法規的修改與制度的修訂,更看見美國的金融證券制度,眼界大開。他在證管會曾一手建立起資本市場的抽籤制度、承銷評估報告等等之承銷制度,逐漸受肯定,升到九職等。證管會的工作讓他深入了解政府政策的思維與運作,對他後來到民間工作有很大的助力。

金鼎綜合證券執行副總經理

當時政府逐漸開放新證券商,黃顯華躍躍欲試,於1988年離開公職,轉換跑道到私人企業金鼎證券擔任承銷部經理。他除了專注本業外,也有許多的創新,譬如開創台灣的可轉換公司債,可將債券按約定的價格轉換成股票,突破當時台灣的法規限制;還有就是創造一次性的可轉換特別股。另外,他首次發行台灣的存託憑證(TDR),外國的公司可以來台第二上市。

在金鼎,他也廣結人脈,他的努力獲得肯定,許多機會找上門來。在金鼎八年,黃顯華輔導過五十多家公司上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鴻海與寶成和巨大,對他人生的幫助很大。當年的鴻海只是營收不到廿億的小公司,黃顯華全力協助,工作拚命,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獲得郭台銘的信任,兩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關係,今日鴻海集團年營收四兆元台幣,鴻海旗下所有上市櫃的子公司均由黃顯華的團隊處理股務代理業務。另一個寶成公司總裁蔡其瑞則促成了黃顯華自立門戶創業的開始。

倍利綜合證券總經理、董事長

當初倍利證券公司成立,寶成持股45%,黃顯華個人認股5%,其餘的股東與金主也是黃顯華找來的。當金鼎公司上市時,黃顯華出脫了手上所有金鼎的持股,全力支持倍利,獲得蔡其瑞的充分授權,黃顯華成為倍利的董事長與總經理。就像是自己在創業,他努力衝刺,提出許多新的做法,譬如做差異化的服務,為企業發行海外可轉債(ECB)、全球存託憑證(GDR)等創新募資制度,他在業務的發展上均獨占鰲頭。1998年,日月光子公司福雷電成為在台上市的首檔台灣存託憑證(TDR),也是他一手主導。在倍利時期,黃顯華就如同是自己創業,成就輝煌外,也是身價翻倍。後來倍利併入交通金控(後來的兆豐金控),以1.12股換交銀一股,黃顯華身價更水漲船高。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專任委員與退休旋轉門

2004年,黃顯華被首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延攬擔任金管會委員,當時他財產申報有價證券金額就有幾億元,被外界封為是最有錢的官員。後來,他配合政府政策出清股票,還損失了幾千萬元。在金管會時,他把在金鼎工作時做成的外國公司在台第二上市,也擴大到台灣的外國台商及大陸台商在台第一上市。在金管會做了兩年委員,因任期制,兩年任期屆滿,正是五十歲的他被迫退休,並受限於三年旋轉門條款,不能到任何證券公司及公開發行公司任職。他自己成立資產管理公司,但他早已不用為自己退休發愁,每天與太太旅遊、攝影,天天悠遊歲月。

福邦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旋轉門三年期間,黃顯華說他每天玩,雖然投資仍有獲利,但日子太閒,生活沒重心。有一個聲音對他說“你現在就這樣帶一堆錢進棺材嗎?你甘願嗎?”所以2009年,旋轉門期限屆滿,他再度出來。當時,已有一個金融集團請他當其證券公司董事長,但同時福邦的老闆蘇天財董事長願將自己50%的股權賣給他,黃顯華很感動,他就和朋友一起買下福邦控制權,接手做董座,回鍋業界。

當時福邦只有六位無底薪營業員,其餘業務是空的,如何生存呢?長期從事輔導股票上市、協助企業使用資本市場的他,先從自己的專長切入。他不搞衍生金融商品,他的信念是一個國家的股票市場是給實體經濟用的,是要支持企業的;企業用了資本市場的資源、資金與人才,經營好的就會一直成長,譬如郭台銘成功的公司就可以創造許多稅收與就業的機會,對國家貢獻很大。台灣以中小企業居多,黃顯華就定位福邦是替中小企業服務的券商,是中小企業的投資銀行,他立志打造福邦為「小高盛」。台灣證券商很多,他只能做小、精、靈,小是指nitch(利基)、精是指專業、靈是靈活,所有經營策略要靈活因應。

福邦在黃顯華戮力經營下已於2016年1月27日以每股9.5元上櫃。目前福邦員工有170人,資本額廿四億五千萬,去年成長率達18%。他說他的目標是讓福邦成為一個幸福企業,公司一定要賺錢,分享員工與股東,讓員工工作快樂,專注工作。最近邀請到林火燈當董事長,他如虎添翼,深感欣慰,「能請到賢能的人,我當然要讓座。」他自己則要全力投入創投與私募基金領域。

福邦的轉型

三年前,黃顯華成立福邦創投,迄今績效表現優異,投報率每年都在20∼30%以上,目前福邦創投資本額7.2億元,福邦證券持股51%,計劃將再增資5億元。黃顯華說台灣的證券公司,分好幾類,有金控下面的證券公司,有小的證券公司,專門做股票、經紀、綜和證券,可以承銷等業務,福邦屬於這類。從專業角度來說,證券統稱為Selling Side,賣的是服務,福邦接受委託,提供各項專業服務。他說,福邦證券現在也要轉投資到Buy Side,就是投錢給人,創投(VC)與私募(PE)就是Buy Side,所以現在福邦證券正在轉型,除了創業投資,並正在做私募基金。

「這對台灣很重要,創投是協助台灣產業創新與創業,私募基金是協助台灣企業轉型。」他目前的工作70%在做Buy Side,30%在協助Selling Side。也因為如此,他特別邀請在證券業有多年經驗的林火燈來公司負責證券業務,他自己擔任福邦創投投資公司的董事長,更可以專心在Buy Side這方面。目前他們創投部分已有7.2億元的資金,專投台灣企業,已經投了從事新藥開發的仁新生醫、發展遠距照料的遠東醫電等等公司;另外,他又正在籌募一個十億的私募基金。

輔導企業上市櫃已有三十年經驗的黃顯華,看到許多成功與失敗的企業,所以他對自己看企業的是否有發展潛力,相當有信心。他要看這位企業負責人的背景,是否有旺盛的企圖心,是否有願景、有毅力要把事業做好,人要正直等,他與他們聊天時,心中已有感覺、有譜了。他也要看創業團隊,看執行長的人格特質,看團隊、看產品、看創業模式、以及價錢。他要做屬於自己專長的創投,不會為投而投,要精準投資。他認為自己的專長是企業發展策略,他希望在這一領域來幫助新創企業。

如何理財致富?

黃顯華的成功職涯充分見證一個窮家小孩出人頭地的奮鬥經過。「命運莫怨天,我一輩子走來一直如此,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黃顯華說。他對自己的要求第一重要的就是唸書,唸書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他大學時就考上普考,大學一畢業就考上高考;其次他努力學習投資理財,並進入證管會工作,有計畫地走入證券市場,進入直接金融領域。

一個人怎樣可以致富呢?這是人人想問的問題。黃顯華說第一要從小學習勤儉的態度。他這輩子都是注重勤儉,「大富由天,小富由儉,你要脫困,基本上必須先累積小錢。」賺了錢,少花些,累積起儲蓄,他就是這樣再將儲蓄投資股票,報酬率比銀行利息還高許多;除了勤儉儲蓄外,另外就是培養錢賺錢的能力。這二者加起來,生活就可以了。但他警告,在錢賺錢的過程中,不要擴張信用,一定要會判斷,要量力而為,景氣好時只擴張少許一點點信用,但利息的支出不能超過薪資的三分之一。「你若有錢可以做些資本支出時,例如買車,買輛便宜些的國產汽車使用,但我不會去做買BMW的事。」他說。

至於經營一個公司的財務政策就要審時度勢,判斷未來與情勢,若判斷未來景氣好時,可以拉高負債比至60%或再稍高一點。若不景氣,則負債要降至40%以下。「不論如何,一個公司管理人一定要使公司財務穩健。」

身為優秀又經驗豐富的專業經理人,黃顯華認為一個優秀的專業經理人必須是一個積極的人,要過積極的人生,也要有積極的工作態度,做人做事要主動、積極與負責,有好的態度,有強的專業,客戶對你信任,老闆信任你,就是一個好的專業經理人。他特別強調,“態度與專業都很重要,但態度甚於一切。”

在當專業經理人與老闆之間,他曾經面臨抉擇?當老闆的好處是可以照自己心意、自己的願景來經營公司,但要承擔與負責公司經營與盈虧的風險。做專業經理人就要被許多的框框框住,你要依人家企業文化去做事,有時老闆會要你做你不喜歡做的事。他自己做事是喜歡把雙手撐開的,所以在有機會做老闆時,就選擇了做老闆。身為公司的董事長,他看同仁都是合夥人,沒有長官與部屬的觀念,他希望帶的團隊都是工作和諧,人人幸福快樂。

快樂工作,凡事交託上帝

黃顯華說他一路走來,並未刻意要追求成功或財富,他追求的是工作的成就感與生活的快樂。他是基督徒,在長老會聚會,他將一切交託上帝帶領,自己不刻意追求什麼。「生命的長度掌握在上帝手中,生命的深度掌握在自己手中。」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看你怎麼運用?自己的身體要保養好,要活得精彩,這是自己要努力的事。他的工作態度是凡事積極,成果看天。活著時,享受每天每分每秒,工作時就積極奮勇,休息時就充分放鬆。

他覺得經營福邦證券是上帝的美意,因為很奇妙,當他缺少什麼,就來什麼,缺少人才,人才就來了。當年,忽然金鼎併入群益,有一位企業股務代理人要離開,黃顯華立刻延攬過來做福邦,那位先生還在猶豫,怕沒有生意,黃顯華一通電話到鴻海,立刻爭取到鴻海的生意。後來福邦要發展併購業務,在所收到的履歷表中又看見一位以前金鼎的同事,是很合適的人才,他太高興了。所以他要做什麼事,上帝就為他預備好了人才,滯礙不見了,一路的順風,所以深感公司一直有上帝在帶領。所以,他們公司尾牙時,他第一句話一定是“感謝上帝!”。

在福邦,黃顯華說他每天都是快樂工作,賺錢就分給員工與股東,公司愈來愈好。黃顯華以積極而量力而為的做法來經營他的事業與人生,如今個人及公司在銀行均沒有負債。雖然身處在錢潮滾滾的金融市場,但他不愛紅酒與跑車,他喜歡大自然,喜歡旅行,他與夫人已攜手走遍世界許多地方。一年出去幾趟,歐洲已跑遍,最近又剛從杜拜回來。

對政府及年輕人的期待

長年在股票市場經營的黃顯華建議年輕人不要把資本市場當賭場,且要去了解這中間的遊戲規則,投資不是投機。現在他已不再為錢工作。他有一子一女,他兒子台大資管系所畢業,是軟體工程師,他要兒子去學汽車電子,他希望台灣能一直好。台灣仍要有新的生命力,不能變成為養老的地方,而應是一個生機蓬勃,能讓年輕人有希望的地方,「我要盡一己之力來協助,幫助民間企業,發揮民間企業的動力。」

他認為台灣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在三、四十年前創造全球的經濟奇蹟,憑著雙手的努力,衝出了高的GDP,靠的是資本市場。台灣在1990年代又創造民主的奇蹟,幾次政黨輪替,選前吵,選後和平。但很不幸,在過程中,搞政治的人格局太小,胸襟狹隘,以個人為出發點,不為台灣整體立場思考,只以個人及政黨的立場來思考,便得台灣的競爭力一直被削弱中,甚為可惜!

黃顯華從政府部門做到民間機構,很瞭解兩邊的心態。他說政府積極發展5+2很好,但政府的政策變來變去,大家無所適從,換人就換政策,政策沒有一致性,很麻煩,民間無法適應,尤其是為新產業的發展,花了白花花的銀子後,政策又改來改去,這是台灣的企業最大的無奈。政府所推的東西用意很好,但卻是反效果,例如一例一休。面對全球的經濟戰爭,每個國家均在保護自己,協助企業有競爭力,但台灣沒有。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企業只有自求多福,大企業如台塑、鴻海出走,目前政府的態度應該是你民間不做的,政府來做,但政府效率差。台灣的活力一直就是在民間!他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是保守的,他現在只希望在福邦的小環境中做出希望,並與國際接軌。

對兩岸現狀,目前台灣與大陸只有靠民間的交流,他說這是不應該的情況,兩邊互相抵制,好事變壞事,搞成如今的局面。台灣要努力走出困境,大陸也要對台灣有“愛”,不要只講“利”,他引用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流浪的弟弟回家,家人是殺牛宰羊的,何等的歡迎。「一個沒有愛的家庭,你會想回去嗎?」他問。

黃顯華如今60歲,但每天行程滿檔,活力充沛,充滿幹勁。他說知識是日新月異,出去就可以學到新東西,他預期未來台灣的創投與私募基金會愈做愈大,這二者對台灣產業有直接的貢獻,他希望餘生要來致力這一塊,他還有許多目標要去完成,他要繼續往前奔跑,在上帝帶領下要跑到不能跑為止。¡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