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醫療世界的IOT服務

—訪玉醫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洪碩宏

受訪者:玉醫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 洪碩宏先生

採訪日期:2016年9月29日

記者/攝影:李尚靜、錢建志、徐若華

台灣的生醫科技有非常大的潛力,有人會軟體,有人會硬體,如果能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會是一件不容小覷的事,一加一會大於二,而這次我們訪問到玉醫科技有限公司的創辦人之一洪碩宏先生,也是我們小玉山實習生的學長,藉由這次的採訪,讓我們瞭解到他是如何進入生醫領域,還有創業過程的難關。

玉醫科技有限公司

洪碩宏學長是玉醫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公司內另外有兩位執行合夥人以及四名員工。由於執行合夥人都是透過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認識的,且公司服務內容與醫療相關,所以被命名為「玉醫科技」。

玉醫科技的服務主要為醫療的IoT區塊,以對外接專案為主。其中一個與臺大醫院合作的專案為「電子白板」,主要是跟醫院的資料庫做串接,讓護理人員能夠即時找到所需的資訊,例如得知當日入院、出院、進刀房、檢查治療等的病患人數。此外,早期護士使用的護理車上只擺放了藥品與一些檢查機器,而玉醫科技的「行動護理車」則多了中央處理器,串接到各個設備如血糖機、溫度計等,可以自動將資料庫建起來。智慧病房的部份也有「ERP系統」,可以幫助醫療人員快速地做出決策;而醫療機構的部份,玉醫科技提供了一台「多合一Monitor」,可使用於長照機構。利用多合一Monitor,將量測到的數據傳送至雲端,不僅可以快速地做出資料整理,也能協助機構人員做出評估、決策等。

由於一般精神患者時常無法分辨自己屬於哪種精神狀況類型,容易因為診斷錯誤、服用過多精神科藥品而傷及腦袋。此外,精神科在看診時,常以填問卷之方式去調查病患,而醫生看診時間又過短,導致診斷結果的準確度並不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洪碩宏學長不斷地研究並與醫生討論,他發現透過腦波去量測精神狀況其實是不夠準確的,反而是透過人的行為去診斷會較為準確。於是,玉醫科技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研發出了一個「精神感知系統」,利用精神感知晶片測量人們所有的行為數據、以及環境感知,並將資料記錄下來。接著將蒐集的資料做大數據分析,數據越多分析結果便越準確,而這些分析結果就成了一個指標,顯示出人們的精神狀況類型,如焦慮、過動、精神分裂、失眠、憂鬱、併發症等,幫助醫生精準用藥。

最近,因為客戶的介紹,玉醫科技也有與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洪碩宏學長表示這些是相當有趣的大型、長期案子,但同時也是極具挑戰性的計劃。當建築師事務所在建造機構時,會導入一些資訊的建置,而玉醫科技則是負責設計流程、系統。例如前陣子在上海有個建置專案,玉醫科技便協助其規劃。此外,在中國也有個護理學校的建置專案,玉醫科技則是幫其設計了護理教學的互聯網課程系統。

由於洪碩宏學長以前有與臺大醫院合作的豐富經驗,所以玉醫科技目前做的都是2B,所需的員工人數也較少。學長表示目前他們尚未有把握能做到2C的部份,且考慮到2C所需花費的成本過高,所以他希望能穩紮穩打,等未來玉醫科技做出更多成績後,才會考慮踏入2C的區塊。

創業的心路歷程

「創業最討厭的事,就是一直和錢賽跑。」洪碩宏學長認為自己在創業與就業時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態。過去在大公司裡上班時只需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會有固定的薪水入袋,而自己創業後,除了自己專長的工作外,還需要兼顧許多面向,而且因為所有的運作都是在燒自己的錢,會產生永遠都賺不夠的想法,沒收入時就縮衣節食,有了一點獲利就會想擴大產品的領域,心態上沒有停滯的時刻。

除了最現實的金錢因素外,跨領域的挑戰也是創業家的考驗。洪碩宏學長讀的是台大電子所,曾在聯發科與台積電擔任工程師,創業的切入點卻是生醫領域,跨入生醫的契機是就讀研究所時,在教授的建議下接了台大醫院遠距醫療照顧之物聯網專案,當時收到了一些好的回饋,也發現生醫領域的專業性強、入行門檻高,如果自己能成功切入就能保有難以超越的競爭力,於是便找了在國內外玉山科技協會相識的友人一同創立了玉醫科技,開始創業的旅程。

談及從電資跨進陌生領域的心得,洪碩宏學長表示一開始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和客戶溝通,因為醫院有自己的一套體系,只懂硬體是無法融入的,也會受到客戶的質疑。因此學長花了一兩個月的功夫去研讀各種專有名詞、醫療流程以及相關法規等,以彌補自己在生醫領域的不足,並且要學習如何用客戶聽得懂的方式和他們溝通,不能只講技術面的東西。此外,在醫療領域凡事都要相當嚴謹,不像之前做IC時有失誤的空間,任何醫療決定與器材只要有疏失或著錯誤,影響的可能就是一條人命,也會面臨到繁瑣的法律程序與巨額賠償,因此選擇了生醫這塊創業,勢必要以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唯有在知識以及心態上都做了跨領域的整合後,才能瞭解客戶的文化與語言,並提升自己的競爭門檻。

兩岸創業生態比較

生醫領域雖然專業性高,但在台灣,健保制度使得醫療機構只能透過壓低成本的方式來賺錢,洪碩宏學長便提到提案的價錢常常會被砍個三四輪,最後只靠成本價在工作,且台灣人較沒有付費使用資訊服務的習慣,像美國願意花錢在資訊服務上的預算就高出台灣許多。因此,洪碩宏學長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嘗試新的合作型態,也在思考拓展至大陸市場的可能。

當實習生問到兩岸的創業環境有何異同時,學長認為台灣地狹人稠、交通便利,且零售業太過發達,成為許多互聯網創業的最大阻礙;相反地,大陸土地廣大,很多地方的交通聯繫並不是那麼容易,需要互聯網解決運輸成本過高的問題,因此各種創新的物聯網服務蓬勃發展,不過目前也逐漸趨於飽和,大陸的投資人與幾年前相比變得保守許多,創業的條件不再像以往那麼好。

除了創業的市場環境外,洪碩宏學長也分享了對兩岸創業加速器與創業競賽的看法,學長觀察到大陸的創業加速器是邀請有潛力的新創團隊入駐,不收場地租金,但是會抽取新創的股份,走美國那種投資的路線。而台灣的加速器許多都是每月收取新創入駐的租金,或是幫忙新創團隊投政府計畫然後抽成,比較像是房東的概念。至於創業比賽的部分,大陸的比賽主題常會配合政府的政策做重點式開發,例如之前政府在推互聯網計畫,很多省份就都有辦互聯網相關的創業競賽;至於台灣的創業競賽主題則比較分散,新創團隊的產品從線上到線下,從軟硬體到各種服務都有。不過洪碩宏學長也提到,每個人的創業題目都不相同,最重要的是要去評估自己的產品或是服務在那個環境中有沒有發展性,並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

「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這是洪碩宏學長想要給我們學弟妹們的警惕,每個人的創業不一樣,有人做服務端的創業,而他是做技術端創業,重要的是要去建立起自己的核心價值,例如,現在寫程式不是一個門檻,只要懂就好,以後會有更方便的東西,懂程式邏輯是對的,但有沒有必要自己去寫,要看自己的適性在哪、競爭力在哪,如果你沒有該領域核心價值又想要跨入,很容易因為過度依賴別人專業,而喪失自己的競爭力,一下子就被人取代掉。所以那個核心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掌握好其他部分可以外包不一定要自己做,重要的是工程師“溝通”。

有了自己的核心價值,不一直靠別人,而是別人來靠你,掌握著自己的長處,自己的專業,然後扎扎實實的打底子,用這個專業創造新的價值,就會有不一樣的路。也期許小玉山的實習生們,能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這是別人搶也搶不走的,這樣在創新創業這條路上,或許會有很不一樣的機會。※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