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Himelight共同創辦人翟厚翔

協助社會新鮮人輕鬆製作個人履歷

受訪者:Himelight創辦人翟厚翔先生

採訪日期:2016年9月29日

記者/攝影:林哲毅、游舒涵、莊喬雅

目前台灣新創風氣盛行,各式各樣的點子層出不窮,許多有志於此的年輕人都想在這個領域大展拳腳,而這次實習生有幸採訪Himelight共同創辦人之一翟厚翔先生,同時也是小玉山的學長,他將帶著小玉山實習生們,藉由採訪了解創業的過程和艱辛。

創業的心路歷程

翟厚翔學長創業萌芽相當早,在小學四年級時,就已經發想出出租漫畫書的會員制方式,而在大學時期也喚起在體內潛移默化的創業基因,除了參加玉山青年菁英論壇(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 CTY)之外,也參加了許多有關創業的比賽如跨視際論壇(Forum for Visionary Youth, YEF)等。同時翟厚翔學長也因為了解自己在資工系未來的定位,以及善於溝通的個性,而選擇所適合的產品專案經理(PM)一職,在一連串的比賽中,找到目前的創業夥伴;同時也經由一次政大IMBA企業永續創業競賽,準備開始第一次的創業—清潔劑販賣機,然而這次經驗卻在項目進行中,遭合作廠商背信收場,也因此,翟厚翔學長了解到「在商場上,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道理。

雖然如此,學長創業之心尚未熄滅,在手機潮的世代中,嘗試了「打卡算命」的APP製作,後來由於對新型態人與人間機會媒合相當感興趣,便全力發展以名片管理為基礎,所創造的人脈交流社群工具平台,但上線測試後,發覺如此形式在當時可能並非有效達成促進機會媒合的核心理念(可能流為線上電話簿);進而轉型,先專注於個人品牌打造,並從研發與調查的過程中發覺學生及初出社會青年具有履歷撰寫上的痛點。因此,團隊開始從「輕鬆製作國際五百大企業標準履歷」切入,逐步延伸線上個人品牌經營,並將服務名稱定為Himelight,期待幫助Highlight中的每一個me,未來進而慢慢帶入人脈管理與交流互動,將人與人或是人與企業間串聯起來,期許建立新世代機會媒合最佳渠道。

此外,翟厚翔學長也提到,當團隊有意見分歧時,由於新創團隊人數較少,分工界線不一定能相當精確,面對未知狀況時,通常的解決方法都是交由專業領域的成員處理,進而提出論點去說服大家;而團隊也會相信成員的專業,與其分歧而在原地停留過久,還不如快速嘗試後再進行調整,加速公司的進程。

90%的新創遇到的不是產品成不成功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

實習生們也問到Himelight發展近況,由於在去年12月時團隊中有兩名成員因為個人的生涯規劃預計離開團隊。產品開發和更新的時程也因此延宕,團隊夥伴們只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並將目前可完成之目標先下手,重心偏向推行線下實體活動,與各大學、學生青年組織合作,並與中國大陸洽談合作機會,同時也尋找新成員加入團隊,希望讓團隊發展與產能得以更快上軌道。

而Himelight與台灣大部分的新創團隊較不同的地方,在於團隊已將中國市場放入戰略目標中,經由先前考察以及創業競賽中,團隊夥伴們看到了許多機會,除了兩岸人才流動頻繁之外,中國每年高校應屆畢業生就有將近800萬左右。因緣際會下,去年六月份開始積極接觸、尋找中國的合作夥伴,並以中國四大城市(北京、上海、廣東、深圳)切入,了解當地的使用習慣,以評估落地產品設計,視團隊運作狀況前往發展。

此外,學長也提到初期新創企業或許不會將未來規劃拉得太過長遠,主要是因為新創初期所面臨到各種未知狀況太多,除卻大方向戰略外,Himelight團隊的細部規劃通常都以季作為單位,目前Himelight在今年主要以平台優化、改版優化為主,明年則是小型附屬產品的發表計畫。而人脈媒合的方面,在企業端,主要和新創企業洽談為主,而中國則是以實習機會較多的大公司合作,像是:騰訊、百度、阿里巴巴和中國銀行等,以及各式海外參訪交流;在人才端方面,則是與各學校及學生青年組織共同舉辦各式媒合交流活動、培訓計畫等。

給想創業、挑戰新創後輩的一句話「不要輕易跳進來」

這是翟厚翔學長在經歷短短的創業歷程後,想對想創業的後輩所說的話。不過學長也提到,團隊的組成是一件很難能可貴的緣分,希望趁現在不要為自己設限,看看自己能夠在這條路上走多遠,目前在各大院校中也紛紛開設創業的課程,學長也是樂觀其成,認為創業這條路可以讓學生們去學習全面性的思考和判斷,去尋找每個解決方法是否擁有更好的可能性。或許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成為創業家、每個人都要創業,但讓大家擁有「創業家精神」,並將這樣的精神運用在自己未來的職涯上。

「創業,會面臨到從未想過的問題,大多數的問題都沒有一定的解決方式,沒有人會告訴我們怎麼去完成,要有很大的決心才能克服一切,若是沒有清楚的信念,就貿然創業然後退出,對自己投入的這幾年不但可惜,也可能對一起努力的夥伴造成遺憾。」■

照片說明:合影左起為:徐戎、林哲毅、翟厚祥、莊喬雅、游舒涵、徐若華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