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希望成為台灣生醫產業研發育成的領航園區

文:朱麗芝

走出新竹高鐵站,走路五分鐘即可到「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你會看到一大片綠意盎然的土地在你面前,其中已有幾座大樓巍然矗立,也已有幾片地方被鋪陳的綠草如茵,花木扶疏,柏油道路環繞全區,但似乎仍然是人煙稀少,所期待的園區醫院遲遲未來,竹北人盼穿了眼睛,建商早蓋好了許多新房麗廈在附近,期待竹北地方能因生醫園區繁榮起來。日前訪問了新竹科學園區杜啟祥局長後,瞭解到其中已經有41家生醫廠商及23家育成中的廠商進駐園區,唯一標準廠房「生技大樓」及一棟「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兩棟大樓已不敷使用,園區正要興建第二棟生技標準廠房;更高興的是知道台大醫院將於今年底在園區動工,預計107年營運,這真是令人興奮的好消息。

繼新竹科學園區成為高科技半導體、光電產業的重鎮後,政府於民國92年核定開發,97年啟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希能整合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究機構、醫學中心與產業研發、行銷單位等,並希能結合新竹區原先ICT產業優勢,發揮生醫產業群聚效應,發展有創新潛力的新藥研發及高階醫療器材等利基型產業,希能成為國內生醫產業的領航園區。

竹北生醫園區定位為創新與培育型科學園區,以「園區醫院」、「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及「產業育成中心」為三大核心,導入生技整合育成機制(Si2C),藉由Si2C one-stop shop的概念(提供全方位軟硬體支援),促使園區成為全球生技加值與產業發展平台。生醫園區成立以來,積極引進國際知名生醫產業與研究單位,招商對象以引進「新藥研究」及「高階醫療器材」之廠商為主,希扮演生物醫學產業化與臨床試驗重鎮的角色,藉由事業化平台、資源共享、知識交流與臨床試驗的提供,大幅降低產業研發成本,提高生技公司成功率,形成生醫產業聚落。

新竹園區管理局杜啟祥局長表示,自100年5月園區「生技大樓」落成,開始招商,至105年5月,已核准41家廠商,總投資金額新台幣146.08億元,其中18家為新藥研發廠商,23家為高階醫材廠商;另有16家育成廠商進駐營運,Si2C 亦有7家學研團隊入區培育中。由於大部分廠商仍在研發及試驗階段,104年生醫園區總營業額雖僅新台幣1億元,但已較103年成長63.53%,未來產值大幅成長可期。

生醫園區總面積38.1公頃,可供分配或租用面積24.11公頃,截至105年第二季已出租14.69公頃(出租率60.93%),有潤雅生技與基亞疫苗兩家廠商已在其中各自蓋起了大樓,另外還有幾家廠商準備建廠中。在園區主要設施方面,標準廠房「生技大樓」規劃38單元廠房,100年5月啟用,有21家科學工業廠商及1家學研單位(國研院),出租率於103年2月即達100%;「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大樓」規劃35單元廠房,104年3月啟用,有10家科學工業廠商及3家學研單位(國研院、經濟部、工研院)進駐營運,出租率100%。另由台大醫院負責規劃及營運的「園區醫院」,預計今年底發包施工,107年底開始營運,新竹生醫園區即可完成當初規劃構想目標。

關於廠商的需求方面,由於生技廠房不同於一般的廠房,係依公司的產品特性,廠房的規定不一,有些要符合GMP規格,有些要符合PIC/S規格,所以蓋廠房必須有完整的規劃方能進行,也需要時間,因此都希望園區能有標準廠房提供。目前竹北園區內標準廠房空間均已滿租,在不敷所需情況下,科管局已規劃興建第二生技大樓,興建地上8層地下1層,總樓地板面積約4.2萬m2,共39單位廠房,以滿足新創生醫廠商入區之需求。

園區還有一個核心業務是育成中心,目前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竹生醫產業及育成中心(以下簡稱竹醫育成中心)主任的陳廷碩,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研究蛇毒蛋白的他畢業後就進入工研院生醫所的GMP工廠從事藥物開發,後來轉入醫療器材領域,從事IVD與醫電相關醫療器材技術的研發。因為這兩種背景,所以於105年接任工研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擔任的竹醫育成中心主任,同時兼任工研院生醫所之竹北生醫園區推動辦公室總監,和院內配合負責推動生醫園區的業務與產學研之鏈結,希望配合政府生技政策,能有更多廠商進駐,產生群聚效應,培養台灣未來產業的希望。

陳廷碩表示,竹醫育成中心進駐詢問度相當高,目前雖已有滿額的十六家廠商進駐,再有新進者,將會結合就近的育成中心合作,一同打造生醫園區的完整產業生態系,以滿足各方的需求。竹醫育成中心投入資金、場地與服務,輔導及協助廠商的成長,陪伴他們度過前面高風險的研發期,提供儀器,尋找創投,並為他們尋找技術支援及邀請專家來協助專利的佈局。希望在育成期之後,公司可以壯大到進駐園區繼續成長。「生醫需要許多產業的、技術的資源,附近的工研院、國研院、國衛院、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各學研單位以及相關生醫與電子產業聚落均是可以鏈結的資源。」他說。生醫園區離新竹高鐵走路即可到,停車方便,南北來的人很容易在這裡匯聚,交通方便是一個很大的利基。

「我們現在最大的欣慰是業界已經感受到群聚效益,因此雖然現有場地已滿,仍有許多廠家想進來,幾乎每週均有人打電話詢問,我們也和竹科管理局密切配合,在區內第二棟標準廠房完工前,都盡量介紹廠商先進駐竹科園區,若有相關需要我們會配合科管局提供相關協助與服務。」陳廷碩說。

「台灣生醫界充滿了活力」,這是陳廷碩在這個崗位上深深的體會,台北有生技中心專注於蛋白相關藥物研發的領域,南部的金屬工業中心較偏重醫療器材,工研院則是藥物與醫療器材開發均有相當能量,中央研究院與各大學校是基礎與前期研究較多,各負不同任務,生醫園區較接近產業端,也都需要這幾個單位大家彼此支援。他指出,台灣有近兩千家的生醫生技公司,其中醫療器材有案的就八百多家,藥材與化妝品的就有八、九百家。投資生醫的創投也很多了,每家投的標準不一,有的要投初期,有的要投較成熟的。也熱切希望竹醫能成為台灣醫療器材與生技的重鎮,能有上百家的公司在這裡生根發展。

新竹科學園區大家長杜啟祥局長表示,新竹生醫園區提供有志青年絕佳創業成長場域,在學研團隊階段可透過Si2C育苗計畫成長,其後進駐育成中心接受培育成功後,轉為科學工業生醫廠商,期間同時可獲得科管局、工研院、儀科中心等學研單位的協助,及產業聚落的資源共享,成功創業永續經營。最後他表示,希透過生技產業聚落的形成,搭配園區醫院臨床試驗及產品驗證機制,能建構完整生醫產業鏈,發展新竹生醫園區為國內生醫產業之領航園區,建構成國內外生物醫學及相關領域高科技人才嚮往的創新研發與產業育成的基地。■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