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林宜養從金融轉電子業

率領奇岩電子從IC設計轉型發展成品

文:朱麗芝

台灣現在鼓勵企業的創新與轉型,但對一個在固定軌道上已運轉了多年的公司,要改方向重新找到自己新的定位與價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位在新竹市的奇岩電子就是一個正在摸索轉型的公司,奇岩在兩年內從一個IC設計公司轉型為發展成品的公司,目前仍在努力中。擔任證券經理、從事金融業多年的林宜養於2012年12月擔任奇岩電子總經理,耗資耗神致力於公司的轉型,43歲的他笑稱自己三年來頭髮由黑轉花,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奇岩在他整頓下,募集資金,招募人才,如今奇岩重新出發,他們獨特的主動式觸控筆已在市場上締造無數佳績,希望於2016年重新上市。林宜養離開了收入豐碩的金融業而投身到經營辛苦的電子業,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

林宜養輔大統計系畢業後,進入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經濟貿易組攻讀企管碩士,該所所學有外交、有經貿、有兩岸關係,相當實用,畢業生大多從事與大陸經貿來往時的談判工作。畢業時,他們還到大陸去實習,實際瞭解如何與大陸進行貿易,相當實用,對林宜養今日的工作也有許多助益。

研所畢業後,他先到新寶證券擔任產業分析師,後來到寶來證券擔任白文正總裁的特別助理八年。在白總裁所有的助理中,林宜養做的最久,從2000年到2008年,有八年之久。在林宜養的心目中,白總裁精力旺盛,體力很好,一般人跟不住,但林宜養懂得自我放鬆,所以能跟的比較久。白文正總裁當年從營業員做到股票主管,最後成功創辦了寶來證券公司,他的行事為人與領導風格給林宜養很深刻的人生影響。白文正於2009年7月4日在澎湖跨海大橋自殺,當時,林宜養離開寶來證券快一   林宜養董事長戴著該公司得獎作品─全球第一台隨身空調機。    年,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難過,他們於7月2日晚才一起吃的晚餐。林宜養回憶白文正總裁去世時才56歲,但他的人生似乎經歷了560歲,活的比別人都精彩,並帶給社會極大的影響力。他走時沒負債,但廿年的經商壓力可能在瞬間爆發,一時想不開而出此下策,了結自己一生,殊為可惜。

林宜養於2008年自己創業「宏寶資產管理公司」從事資產管理,正好遇到金融海嘯,就立刻結束只維持了九個月的公司,再回到證券界。他到康和證券集團當董事長的特別助理。2011年,他轉到大展證券擔任執行副總。這幾家公司均是上市公司,業務做的很好,林宜養也覺得自己能大展長才,投資順利,工作勝任愉快。

正當人人以為做證券投資賺錢快,但從事證券多年的林宜養心中漸漸認為做股票投資並不踏實,賺的快,去的也快,有時一天的輸贏可以到七、八百萬之多。他曾因為股票賺錢,一個晚上花掉二、三十萬元,那時自己似乎得了「少年得志」的大頭症,  不知天高地厚。痛定思痛,他決心投資一個有生產製造、對社會有貢獻的實體產業,他選擇了投資了奇岩電子。

從投資人到經理人

為何投資奇岩電子呢?林宜養說,在當時,奇岩電子在USB 2.0方面在業界很有名,特別是軔體方面(PHY)表現很卓越。正好當時USB 2.0要升為3.0,林宜養認為這在未來是大有機會的。因為整個產業變化大,智慧手機興起,筆電與個人電腦相對衰退。奇岩電子原是台大電機所畢業的林鵬飛博士於2003年所成立,一開始是發展USB 1.0,一直在做類比的高速IO (Input Output)介面,並將智財權(IP)賣給IC公司,包括安國、慧榮、群聯、創惟等上市公司。奇岩在發展至USB 2.0時,也是如此模式,後來看見買了他們技術的公司個個賺錢,才自己也轉做IC晶片,成為客戶的競爭對手。同業客戶們就自己研究,不再買奇岩的技術,奇岩的營收與獲利立刻受到影響,但在這樣情況下,奇岩的業務仍以R & D的組織思維在走,沒有往市場的角度來發展,所以在轉型期是走的跌跌撞撞,人數只剩五十多人。

正在這時,林宜養以一個天使投資人的身份來投資奇岩,又發動親友團來投資,總共投入了二億資金。從2008年至 2012年,奇岩的研究遇到了瓶頸,USB 3.0做不出來,公司及岌岌可危,純投資的天使人林宜養只好自己於2013年12月19日跳進來擔任奇岩總經理,「所以我一定要放棄金融業,我一定要來救這二億的資金。」這是不得已的決定,林宜養說。

但林宜養也不是莽撞冒然接奇岩總經理職的,他是看到當時奇岩的董事長譚之寰是華威創投的合夥人。晨星的前總經理楊偉毅也成為華威創投的合夥人,在IC 設計界把晨星從市值三億在短短十年提升至一千億,被號稱是台灣IC設計界的另一位蔡明介,並於2013年將晨星賣給了聯發科,轟動一時。華威創投既然是奇岩的大股東,「有好的股東、有好的團隊,我才敢來接總經理職」。

做了奇岩總經理,林宜養用行動來展示他的決心與執行力。他每天從內湖開車,在早上七點到新竹的辦公室,自己開門,做到晚上九點才離開,往往回到家時已是晚上十二點了。他知道自己的專業不夠,他配合楊偉毅的規畫去貫徹執行,一年多的努力,發現既有的團隊整體技術仍無法突破,整個2014年,林宜養心中非常沮喪,一度想放棄這個科技產業,轉向傳統產業。2014年曾與一家知名的品牌黑豆桑醬油廠談合併,把既有的IO事業群清算掉。

在這個兩難抉擇的過程中,林宜養說他非常感謝與華威的合作過程中,華威於2014年9月引進一個IC專案,是與美國一個醫療器材公司Capso Vision合作,該公司主要是做膠囊內視鏡的主控IC。林宜養解釋現在大家做大腸鏡、胃鏡的檢查,但若用膠囊內視鏡就可以由口吞下去後八小時排出來,如同人體的行車記錄器,記錄了人體內的情況。其中有四個出自大立光的鏡頭可以360度的轉動拍攝。Sensor 是Toshiba所製造,電池則來自於Panosonic,均是全球第一線的知名品牌公司。

回憶這段煎熬的日子,林宜養說他在2014年九月向大股東說,為股東權益考量,奇岩的前途有二,一個是合併傳產事業,走本地路線,但獲利少而穩;若是與這個生物晶片廠合作,將走國際路線,風險大增。沒想到這些大股東竟然堅持公司繼續往科技的領域走下去,願意再增資五千萬元。

林宜養大得鼓勵,積極四方攬才,他於去年十月找到曾於2013年發明全球第一款主動式觸控筆的高中同學蕭景中來奇岩擔任副董,協助奇岩發展新產品,也慢慢將企業轉型。現在奇岩有員工六十人,公司分兩個事業群: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及生技產品事業群。

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與生技產品事業群

第一個產品就是主控式觸控筆。這個主動式觸控筆的筆頭低於3mm,筆頭小,如同原子筆與鉛筆,且可以用在任何面板,是跨平台的觸控筆。它是模擬食指,任何面板,只要手指能寫的,這筆均能寫,特別在i-Pad、I-Phone相關系列的產相容性最好,比起之前坊間的被動式的觸控筆是方便很多,且可利用主動式觸控筆在平板上運用App軟體練書法及繪畫。被動式觸控筆,是晶片式的,必須與面板一對一相對應,但不用裝電池;主動式觸控筆必須帶靜電,所以要裝電池。林宜養說2014年他們的觸控筆就賣了三十幾萬隻,以日本與歐美市場多,因為歐美較多用平板做會議記錄,特別是美國。目前台灣壽險業也導入平板做為保護與簽名,日本學校也有三分之一用電子書包,這些都要用到觸控筆。所以觸控筆前途看好。

第二個產品是隨身空調,奇岩發展全球第一款的隨身冷暖氣機。於今年2015年十月參加中華民國發明展得到「金牌獎」,並於今年十二月進入產品量產。林宜養說,如果從1902年到 2015年大家用壓縮機與冷媒,但現在奇岩是第一個用到制冷晶片再加上他們特別的結構設計的專利,人們可以將這個產品穿戴在脖子上,冷度可以下降十度,暖度可以升到25度,提供人類最適合的溫度。

第三個產品是桌上型冷暖氣機,可以再加負離子、空氣濾清器,在未來取代電風扇、暖風扇等產品,冷風可以降十至十二度,暖風可以升廿度。這個產品將於2016年第二季推出。

第四個產品是空調嬰兒車,可以再加上負離子、空氣濾清器,讓嬰兒車可以定溫,夏天出來、冬天出來,嬰兒車都可以保持在一個不冷不熱的溫度中。這個產品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推出。

生技產品事業就是生物晶片的生產,第一個就是前面所述的膠囊內視鏡主控IC,這是專為醫院所用的非侵入性的晶片,將於今年十二月正式生產,再經送美FDA的通過,約十個月後,可以上市。其次的產品就是代理HUD的事業,HUD是指家用個人鐳射儀器,Home Use Beauty Device,可以自己在家中自己做美容,去斑、去痘且可以美白,這產品將於2016年第三季出來一款。

轉型面對挑戰

所以奇岩這一年面臨轉型,有很多挑戰,對內部同仁的衝擊很大。因為從IC設計業到做成品,思維不一樣。主管機關也很少看到一個公開發行的公司竟在兩年之內轉型如此的劇烈。奇岩在2012年上興櫃,2014年下興櫃,現在只是公開發行,希望在2016年下半年再上興櫃。

在困境中,林宜養愈發感念當年白文正總裁的指導,對他治理公司有很大的幫助與影響。跟隨白總裁八年,林宜養學到很多,首先是白文正的熱情,對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其次是白總裁的執行力,林宜養記得寶來集團在五個月就完成了ETF系統與法令的設定,全球第一;其他地方,香港用了九個月,美國用了12個月至18個月,日本用了18-24個月才能完成ETF系統。白總裁的任何決定均非常快,並要求速期完成,員工壓力很大,但均很有成就感。還有,白文正總裁對人才管理的方法也令林宜養特別感懷,白總裁欣賞人才的缺陷美,「愈是好人才,愈有他個人的情緒和行為,要發揮他的優點,使用他,把他擺對位子。」林宜養引述老長官的話。所以寶來集團下面的總經理們個個均可以創業成為一方之霸,他們均願意服從白文正的領導。

所以,林宜養對公司中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的研發人才非常敬重,多使用他們的優點,包容他們的不足之處。他也四面八方招募各方英雄好漢,包括來自宏達電、智源科技的專家,甚至全球主動式觸控筆的發明人。

來自財務金融界的林宜養認為他對奇岩的最高思維是希望奇岩能在資金方面突破重圍,在產品發展上也能因他的關係有豐裕的資金與人才。他不能讓這個公司破產,所以他無所不用其極的找資金與人脈。他把2015年當做是新奇岩的第一年,是他真正創業的第一年。在找人才方面,他找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同學,他們已在各行各業學有專精,正因為彼此信任才願合併或幫他。目前整個企業拼圖各部門的人均已到位,他希望奇岩能成為新竹科技業轉型的典範企業之一,不能再做原來PC、NB全球供應鏈的提供者之一,乃面向全球做到F to C,工廠直營。過去台灣一直做CP (Cost & Price),性價比,現在他要做CH(Cost & Happy),是快樂、健康的產品,不太能殺價的產品。

不怕紅色供應鏈重新找到自己的新價值

他指出,台灣以前做大量產品代工很成功,但現在各地小眾市場起來,透過物流與金流,物聯網到位,韓國、日本、台灣、歐洲的小眾加起來成為大眾,台灣廠商可以做客製化產品。現在許多人害怕紅色供應鏈,但他指出15年前,紅色供應鏈起來時,第一個受到影響的是台灣的傳統產業如紡織、鞋子、塑化、、、,但15年後,只要轉型調整的好,如紡織業的儒鴻、聚陽,每年可以賺一個資本額,股價也高達四、五百元,仍是非常優秀。現在紅色供應鏈也衝擊到台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他深信台灣科技優秀人才匯聚,也會調整自己的企業與團隊,達到全新的供應鏈,找到自己全新的競爭地位。

他表示,「紅色供應鏈的形成是必然的趨勢,大家不要怕,台灣的人才一定會想出好的策略。」首先是讓自己在全球盡全力拼成第一大龍頭企業,如聯發科、大立光、台積電等。其次是完全走利基型公司,找回科技界的原創力,找出台灣人當年創新發明的原動力,爭取全球發明專利,利用歐美的智財權保護,找到自己的新價值。譬如奇岩就是走這路線,奇岩的專利均有廿年的專利期。若與大陸廠商硬碰硬競爭,他們有政府支持,有銀行支持,有資金、有組織力、有市場,是拼不過的。

林宜養說他很驕傲從金融業走向科技業,是上天給他的機會,這是他人生的重大轉折點,雖然關關難過,但關關過。今年43歲的他笑說,三年前來奇岩時頭髮全黑,但今日已是花白,自己摸索的、找尋的過程很辛苦,他常想自己到底有否明天?但總而言之,一個創業家最重要的兩個字是「堅持」,堅持到底,好事就會慢慢出現。奇岩小,沒有資源,尚可以做出轉型,相信有更多資源與人才的大公司可以轉型的比奇岩更好。※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