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高雄企業家林英合的天生使命

“蓋好房子給人家住”

文:朱麗芝

高雄市建築界的女強人─瑺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英合,去年應南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總幹事楊明坤的邀請,加入了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並在今年成為了南台灣玉山的理事。「我希望可以多參加一些外面的活動,多認識其他產業的人,多瞭解科技產業的進展,看別人的努力,也增長自己的見識。」她謙虛的說。

林英合是高雄的女企業家,從事建築業有三十餘年,以創新設計與優質工藝並重,曾推出多個響噹噹的建案,如前金的「大雅」電梯豪墅、道明中學的「沐風」、仁美的「朗頌」、仁武的「沃荷」、里港的「陶里春風」、三民區的科工館大樓、澄清湖大樓建案等等,均是口碑相傳,令人驚嘆的好建案。雖經歷房地產好幾波的大風大浪,但均能屹立不搖,穩若泰山,並逆勢而起,發展的更好。

「一棟好的建築,要能夠為人們帶來高度幸福感。」這是林英合最執著的經營信念與品牌哲學。

建築系高材生創業建築公司

林英合是台北長大,中原大學建築工程系畢業,這在當時男多女少的建築工程系是少數族裔,很快就被先生追求結婚了,畢業後接著她與先生雙雙到美國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 簡稱USC)攻讀建築設計,先生修建築結構工程。但讀了一半,她懷孕了,只好休學在家待產,準備當媽媽。

在美國待了兩年,先生要回國,他們全家於1992年回到了台灣並定居先生的家鄉高雄市。先生與人做投資,不順利,壓力大,年紀輕輕就得了血癌,生病拖了三年,終不敵病魔,撒手人寰。林英合帶著兩個孩子,遭逢人生打擊,很快就得堅強面對,專心工作,毅然前行。在她四十歲的時候,又遇到正在中鋼公司服務的現任先生(劉明政),先生帶著一個兒子,對於林英合一個女人帶兩個小孩非常欽佩,兩人惺惺相惜,再締姻緣。

林英合談起劉明政先生無比甜蜜,他是位顧家的好先生,全力支持她發展事業。先生的兒子成大船舶電機(造船)系及工業設計研究所畢業,現在台北工作;她的兒子今年26歲,學金屬工業設計,女兒23歲,在台北唸書。林英合笑說,三個孩子都大了,到外面去發展,感謝上天又送給他們一個寶貝,就是現在十一歲的小兒子,是全家人的開心果。她在外面遇到了挫折,回家有好先生鼓勵、有可愛的小兒子相伴,覺得這樣的精神支持是比物質還更可貴的。

林英合在高雄大型建設公司工作廿年,做土地開發、建築設計與產品定位等市場性的工作,包括評估一塊土地適合做為辦公室或住宅?這個住宅是為首購族或換屋族?新宅要訂怎樣的坪數大小?這個社區的人口結構、年齡層、收入層級是什麼,要蓋怎樣的住宅來配合這樣的社區人群的需要。由於她對市場的用心,把各方資訊抓的很精準,所以經手的案子很快能以高價銷售完畢,受到老闆的賞識與同業的敬重。

2007年,水到渠成的環境讓林英合覺得想創業了。她與先生討論說,她已經四十五歲了,人生這時候再不起步以後就沒機會了,她得到先生全力的支持,開了「瑺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以台語來講,意思是最用心的公司、可以一次就射中紅心的公司。由於「懋」這個字意思很好,高雄許多公司用「懋」這個字,可以辦「懋」字輩公司聯誼會。

人是主角,建築是風景

瑺懋建設剛開始經營很困難,林英合本人屬於建築設計及工程技術人員,也有多年的經驗在做土地開發,建築設計,也做成本控制,但她缺乏財務經驗,包括資金的調度與槓桿及架構等,也因為之前接觸無門。手頭的資金只約三千萬,她就很謹慎的一戶一戶的蓋房子,來測試市場行情。

第一次,她蓋了一戶有電梯的透天別墅,嚐試把工作人員的默契連接起來,瞭解怎樣的工程應用多少人,怎樣的工程流程最順暢;接著她嚐試蓋兩個雙併住宅,當時雖然是遇到金融風暴,但因為房子蓋的好,很快就被換屋族以現金買去了。接著她又做了四戶、八戶、十一戶、卅七戶、四十二戶,一直增加,直到整個團隊可以消化這些工作量。這些房子或是獨門獨院、或是雙拼、或是連棟、或是別墅,現在她開始蓋大樓,每一個都是她的獨特作品,銷售得很好,短時間之內就銷售一空。

為何她推出的房子這麼好賣呢?林英合說:「人是主角,建築是風景」,她採用高樓層的設計法,放進許多與眾不同的建築元素如外觀的建材與特殊的設計,並注重許多坊間缺乏的多車位與電梯等元件,雖然多花點錢,成本高些,但客人一進去賞屋時就會感覺空間寬敞明亮,寬闊大氣,動線流暢,通風良好又採光,整體生活機能的架構很好,再加上建築用料與施工品質,很快就口碑相傳。

「許多人不理解這些建築的工法,但一進來看房子就有舒適感。」林英合說。這是她在建築設計的一個長項訓練,與別人同樣坪數的建築一比,她能運用空間、動線、機能組合,不浪費空間,也創造了利潤。有一次他設計的房子一戶就有六個停車位,有一位醫生馬上買了,因為家中人人一輛車,醫生三輛車,一般公寓

、大樓只配置兩個停車位怎麼夠呢?

「營造工程技術與工法是我們的長項」,林英合自信的說。她希望自己所蓋建的每棟房子均有不同凡響的永續價值,發揮「量身訂做」的精品精神,必不僅讓居住者可以代代相傳,也讓建築成為城市中記憶的一部份。

一個建案除了注重房子的工藝還是不夠,還要能很快行銷出去,這也是建設公司一個大考驗。林英合注重工藝,也很注重行銷,所以自己處理房子的行銷及文宣事務,人手不足,現場再請售屋小組協助。所以建案的品質與成本都在控制之中,隨時感覺市場脈動,就隨時打出不同的行銷策略,以吸引適合的客戶群。且自己設計蓋建的房子,最知道優點、建材與設備,可以更自然、更精準的來介紹房子。

住者有其屋

高雄房價受台北房價影響,近幾年也逐漸攀升。高雄又以藍領勞工階級的人數居多,若只是推出大坪數、高總價的房子並不容易找客群。「我們希望住者有其屋」,林英合說,希望人人都有自己的房子,所以瑺懋建設除了推出高價位的房子,也推出中價位的房子。為這些一般的消費族群,她們推出首購族、大換小的房子,譬如剛結婚的小夫妻、或老人家退休了想換小一點的房子等族群。後來社會經濟能力足夠,又有許多工作族群想將小房子換大的房子,所以她們配合市場的需求來營建不同的房子,並且因應土地開發的不同區域來開發不同的產品。

高雄是個被譽為海洋首都的港都,林英合說,高雄房子比起台北來是物超所值,她生長在台北28年,又到美國2年,後來都定居在高雄。比較起來,她覺得還是高雄最適合居住,是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宜居城市,有海洋、有河岸、有柴山保育區、有綠樹、綠化面積很大,天氣雖熱,但海風拂來,相當涼爽。高雄的物價又平價實在,比台北可以節省多了。她的許多朋友都表示退休後要到高雄居住,讓她覺得非常高興。

從2007年到如今2015年,瑺懋建設成立已經八年了,剛開始是三個人,現在公司發展子公司瑺興營造固定專職人員約15人,其他個案搭配的有上百人,公司資金當年是三千萬,現在是二億,交替運用。目前公司有兩個辦公室,一個在光華路(瑺興營造)負責營造廠的業務,另一個在中山二路,是瑺懋建設,負責土地開發及行銷業務。

許多建築公司是景氣好就多推案,景氣不好就收,但林英合的策略是「不管外面景氣如何?我做自己想做的,並且堅持去做。」政府打房或景氣好壞會影響整體建築業,但林英合說她發現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人有不同的思路,許多有現金的人反而要置產以保本,所以房產業反而好。林英合說,很奇妙,只要政府一打房,就有購屋潮湧現,房子立刻銷售一空,催的她必須開案蓋房子。林英合猜測,可能是大家覺得現金不能保值,就投資到房地產去。另外,她說也可能他與先生都學佛,長期吃素齋,菩薩保佑希望他們有能力做更多善事。

台灣房產業的瓶頸

由於台灣教育的普及,年輕人都是大學生,沒有人願意去工地做辛苦工。目前全台灣的房產業面臨的共同問題是工人荒,過去的建築老師傅逐漸凋零,後繼無人,找不到好的工人,工班出現斷層,只好使用外勞,但外勞會衍伸出更多管理及其他問題。若用本地工人,工人少,工程進度緩慢,也是無法解決問題。她很納悶,現在許多大學生願意去做有機農場,去7-11打工,去賣炸雞,去開飲料店,卻不願去建築工地工作,「以做工人為恥」,這是不好的觀念,美國、德國的工人都很以自己工作為榮,為何台灣年輕人卻不如此想,這可能要從教育著手了。林英合說她很幸運,她有位國立大學畢業生願意做石材工板,技術與工法一流,拾萬人才能找到這樣一位。

經常與同行討論,要如何將建築技術施工人員老師傅們的技術傳承下去,現在政府統計失業率高,常辦理一些職業訓練,有汽機車修護、水電、美容、烘焙、電腦技藝等,獨缺建築工人訓練,例如泥水工、模板工、鋼筋綁紮工、油漆工…等等,其實都是很好的職業,只要技術好,工作一定做不完,應該多請一些技術老師傅們把這些技術傳承下去,台灣的建築業才能興盛,讓企業家把根留台灣,不要把辛苦賺來的錢都拿去做海外投資,也請政府不要再打房,因為建築業為經濟龍頭工業,打房之後經濟蕭條,終至百業不興。

期許產業南移,南北資源平均化

身為台北的女兒,高雄的媳婦,林英合覺得以前在台北真是太幸福了,許多資源及產業均散佈於北部,要找什麼資源都垂手可得。台北市畢竟是國際性的首都城市,資源及各項人力豐富,世界級的產業均集中在北部;長期以來,形成「重北輕南」的趨勢。以都市開發的角度來看,高雄市的都市計劃實在做得不錯,高雄市政府開發的幾個重劃區規劃得很好,加上有亞洲新灣區是高雄市產業轉型的一個重大建設,他促進了高雄港區及周邊土地的發展利用,促進周邊產業的發展,其實高雄是一個很適合〝人〞居住的環境,〝海洋首都〞之稱實至名歸。歡迎北部產業來高雄開發置產,還有高雄人的熱情及豪爽,實在是一個結交好朋友的好地方,更歡迎台灣人來高雄投資房地產,因為中北部房地產已高漲至飽和狀態,上漲空間有限,現在只剩高雄還有上漲空間,現在投資正是時候。

創業這八年來,大困難沒有,小困難無數,她與先生、與同仁就以智慧、以努力、以耐心去克服。事情過了,智慧也增長不少。林英合覺得自己很幸福,「能蓋好房子給人家住」,她說:「這是我天生的使命,好過煮飯給家人吃。」雖然沒有空煮飯,但「家和萬事興」,她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與認同。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