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血小板研究專家蘇正堯教授主持再生醫學世界大會

邀請世界再生醫學專家來台交流再生醫療新趨勢

文:陳俐璇、朱麗芝

第七屆世界預防與再生醫學世界大會(7th World Congress on Preventive & Regenerative Medicine)於2014年11月4日至7日在台北舉行,講員包括諾貝爾獎得獎人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Prof. Ferid Murad、世界再生醫學聯盟主席暨萊比錫大學講座教授Prof. Augustinus Bader、英國劍橋大學榮譽院士暨植物萃取專家Prof. Atta-ur-Rahman、美國生物醫學雜誌主編暨匹茲堡大學再生醫學單位負責人Prof. William R. Wanger等位國際級再生醫學大師。這次大會是由世界預防醫學及再生醫學聯盟(WFPRM)正式授權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主講人(keynote speaker)64位均是在再生醫學各領域有傑出表現者,另有65位為自動報名要做口頭演講的,還有124位海報發表論文,除了這些253人外,還有其他報名來聽講的,總共約500人,可謂是菁英薈萃,群賢畢至。

這次世界預防與再生醫學學會世界大會主席─陽明大學蘇正堯教授可謂是「台灣之光」,他因於2005年於德國萊比錫第二屆世界再生醫學學會發表血小板凍乾粉在體外保存的技術,受到世界矚目,經常受邀在世界各地演講,並與加拿大的研究機構進行合作。他於2012年被推選為世界再生醫學學會會長,所以爭取到這次在台灣舉行大會的機會。蘇正堯教授表示,這次大會許多貴賓藉著演講與海報,把多年的研究結果和本地專家學者互動交流,分享與討論,不論是臨床或相關研究,激發很多新的創意,帶動了台灣再生醫療的進步。前幾次大會在德國及印度舉行,這次很難得能到台灣舉行,正因為台灣近幾年有相當蓬勃的再生醫學研究,可以吸引世界級的專家來訪與交流,這次大會才能在台灣舉辦。

這次大會獲得教育部、科技部、外交部、衛福部及台北市政府的大力協助。籌辦這次大會的秘書長是台大前動物醫院院長郭宗甫教授,而台灣生技中心、台灣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以及台灣血液生物醫學材料學會是主要的協辦單位。在活動方面,除了連續幾天的學術論文發表外,11月5日在圓山大飯店有正式晚宴Gala party,而11月6日舉辦「文化之旅」與「文化之夜」讓遠從世界各地來的專家學者由台北市政府的旋轉廳開始,逐步認識台北的迪化街和保安宮古蹟等,「文化之夜」在海霸王舉行,邀請這些國際大師品嚐道地台灣小吃,介紹台灣最傳統的東西,讓他們印象深刻。這次活動辦得很生動活潑,佳評如潮,反應熱烈。

血小板乾粉專家

蘇正堯教授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牙醫系,原與幾位教授在教育部旁邊聯合門診擔任牙醫,除了做臨床門診外,也在學校教學及研究。2004年他發現把血小板凍乾成粉末在體外長期保存的技術相當有潛力只要再加把勁一定会成功,覺得無法同時兼顧臨床、教學與研究,所以放棄臨床,專心研究,他做成功了,他的體外保存血小板、紅血球、無核細胞與含血小板組成物之反應劑與方法,拿到美國、加拿大、日本、大陸與台灣的專利。他到日本神奈川學院直攻博士,拿到博士後又擔任兩年多的講師,以歸國學者身分受聘回到台灣在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擔任微循環研究室主持人五年半,才轉到陽明大學繼續教書與研究。

如何體外保存血小板呢?這個「血小板乾粉」是怎麼回事?蘇教授解釋,有一個東西叫PRP,P代表血小板、R代表Rich,就是豐富之意,P代表血漿。PRP在美容整型方面很流行,蘇教授當年把這個技術從美國哈佛大學引進台灣,研究中發現血小板裡面有很多生長因子(Growthfactors),傷口的修復就是由這些生長因子擔任修護的主角!大家以為血小板只幫忙凝血,其實不只如此,它還有許多功能,只是還沒被發現,但血小板釋放生長因子的事情已被發現並證實它所釋出的生長因子會幫助傷口修復和組織的再生。

蘇教授說,生長因子是一種蛋白質,它會跟細胞上的接受器接合後,製造纖維蛋白,傷口才會癒合。但血小板是我們人身上最小且是對環境以及溫度的變化極度敏感的細胞,在人體免疫機制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血小板能凝血、能幫忙修復傷口,我們在做臨床時,發現很好用,但是它卻是所有細胞當中最難保存的。」一般人捐血250 CC,冷凍起來,要用時解凍即可使用,但血小板很難應付,如同樣用冷凍保存馬上破掉,只好丟棄。

蘇正堯說一般醫生在做手術需要血小板的時候,會抽取病人本身的血液進行離心,將血小板集中在一起,再將它拿出來,就叫做「血小板濃厚血漿」(PRP),血液界習稱血小板濃厚液(PC),在體外只能保存五天,沒用就要丟掉。在這五天中,血小板的PH值會一直變化,不可再回輸給病人,「這是很浪費的事情。」蘇正堯說。且這方法有一個缺點,即每次都要抽血、每次都要離心,拿出的血小板又不能放很久,他才會想到希望能在體外保存血小板,且可以保存的更久。

經過多次的實驗與努力,他做成功了,他將血小板做成凍乾粉末,放在乾燥箱,使之冬眠,要用時用生理食鹽水泡開就可以用,活性還存在,可用於醫美(醫學美容)、醫療(燒燙燒的傷口、糖尿病傷口、褥瘡等),噴灑在傷口上或放在OK绷上,就可以止血與修復傷口,效果很好,應用很廣。這種乾粉血小板技術,全世界到現在都沒有研發成功,即使美國在這方面每年用250萬美金,做了30年,也沒成功。

蘇教授說,現在醫院對燒燙傷的處理還是幾十年前的技術,沒有新的東西。一個燒燙傷達60%、70%的人,沒有了知覺,往往會在三、四天後離開人世,原因是他的燒燙傷引起嚴重發炎,全身的免疫機制啟動,大量免疫細胞出來修復,撐到能量耗盡時,人就死亡,這時若把血小板乾粉放於生理食鹽水內泡開,把病人浸泡在其中,降低發炎,人就救回來了。

目前這個乾粉血小板雖然效果很好,也拿到世界多國專利,但還要經過臨床證明。蘇教授說,由於台灣人少,很難在台灣做,要去與國際合作,要跟世界上大的醫院合作,把病人選好,病例要大到一個程度才可以證明它的可信度,目前病例仍不夠多,要有一定的量,至少5000個病例。現在與國際的合作正在進行。如果經過臨床證明後,正式對外公開,以後世界上醫院對燒燙傷、糖尿病的治療都會改觀。

現在全世界關於燒燙傷的血小板乾粉治療,蘇正堯是第一個發表論文的人,他是於2005年於德國萊比錫第二屆世界再生醫學會發表,當時震驚全場!他也於2011年被選為世界再生醫學學會會長,任期剛於2014年結束。

世界再生醫學的發展:幹細胞、基因治療、器官移植

所謂的「再生」是指新造細胞機能與原來細胞機能相近,「再生醫學」涵蓋的領域,包括幹細胞、基因治療、器官移植等。蘇教授表示,過去幾十年很多再生醫學的技術研發成功,把再生醫學和預防醫學帶動更向上提升,幫助人類健康更往前一步。

幹細胞研究:蘇正堯教授分析說,目前幹細胞的治療仍然好像神話,很困難,還在十字路口,幹細胞是一個分化能力很強的細胞,目前還不能抓準它是如何分化?往哪個方向走?撲朔迷離,如何變化仍是不知。現在幹細胞的治療,很多是抽臍帶血,分離幹細胞,但是幹細胞的數目很少,必須在體外做細胞培養,數目變多,才可以回輸到人的身上。曾有治療成功的案例,但一次的成功,並不保證下次會成功。幹細胞的治療目前用在阿茲海默症和植物人,希能促進他們神經再生。蘇教授認為他的血小板的研究可以協助幹細胞的增生與分化,將會為這樣的病人帶來貢獻。

基因治療:在基因治療方面,蘇正堯指出,十幾年前這個研究很夯,但人類鑽研細胞,鑽的越深反而看不到天空,屆時走到那裡都不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所以現在又回到細胞的層次來研究它是怎麼分化?怎麼增生?基因治療還沒做到真正的臨床,還在研究中。它的研究目標是基因裡面怎麼重組,亂了的基因如何重新接回來,研究基因重組可以增加人類壽命延長,讓生理情況變好,幫助老人變年輕,生病的可以恢復健康,路還遠呢!這是跟上帝在搶權力。後來胚胎幹細胞研究被禁止是因為怕以後人間沒了倫理。

器官移植:器官移植現在可以做心臟、腎與肝的移植,但還有排斥的問題還沒解決,每次移植要大量用抗排斥藥。他舉例,之前SARS發生時,那些人是怎麼救回來的?就是使免疫能力降低,因為SARS最可怕的是它會造成免疫的自體攻擊,會誤導我們身體的免疫機制說這是敵人要除掉,會導致錯亂,所以用抗排斥藥,讓免疫機制降低,才不會攻擊自己,把命救回來,把人免疫力降低了,所以須隔離一陣子,度過危險期才能恢復。所以蘇教授希望以後要研發一種技術,不要在器官移植時把全身免疫能力降低,這樣很危險,讓器官移植的附近不會受到干擾,不會產生排斥現象。

蘇教授所從事的傷口修復也是再生醫學的範圍,涵蓋範圍非常的廣,蘇教授在這塊領域耕耘了很久,認為這對抗衰老、延長壽命及對人身體的質的提升均很重要。但台灣範圍小,醫學的研究必須要結合全世界的人或專長的機構,把這些研究不斷往前推進。他現在走到這一步,希望結合全世界,美國、德國、日本,進一步的合作。希望藉由這次在台灣舉辦的再生醫學世界大會為台灣帶來再生醫學的國際連結,延伸台灣再生醫學跟國外有更好的合作,是爭取辦這次國際大會的目的,「台灣再生醫學的研究要繼續往前走。」這是他的熱切期待!n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