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產業研究+人才培育+管理顧問+投資
陳陽光打造全新的「知識經濟共同體」

文:朱麗芝

從婚禮說起

本會理事、也是拓墣科技公司董事長陳陽光的公子陳凱威於今年母親節前夕5月10日晚與邱靜怡小姐結婚了,席設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宴會廳,當晚冠蓋雲集,雙方家長親友都是金融界鉅子、產業界翹楚,大家齊來祝賀外,還有前考試院長徐水德勉勵、前行政院長陳沖致詞、還有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的分享,對新人均有幽默而意義深遠的勉勵。特別新郎之父陳陽光的分享與勉勵最令人動容。

徐水德、陳沖、蔡明興對新人的祝福

徐水德說他自己年輕時自食其力、後來工作是自強不息、現在是自得其樂,參與「疼老婆俱樂部」(SB會) ,他是最年長的榮譽會長,陳陽光是最年輕的會員,這個團體有老、中、青,每月聚會吃飯、唱歌、聊天、出國旅遊,很快樂!他說陳陽光是一個很陽光的人,見到人就是笑瞇瞇,永遠有開朗的笑容,「笑意迎人,所以和氣生財」。

他講到新郎陳凱威從小在美國念了小學、中學、高中,在密西根大學拿到學士學位,在北京清華大學拿到MBA碩士、又回美國在麻省理工大學拿到科學管理碩士,現在是韓國餐廳Major K的負責人。至於新娘邱靜怡是美國奧勒崗州立大學碩士,白天是是爸爸耳機公司經理,晚上是Major K餐廳執行總監。他說現在年輕朋友均有父母的栽培,到美國唸書進修,有好的成就,現在又建立好的家庭,他祝福新人一定要美滿幸福,並且要孝順父母,向父母學習。他勉勵新人要互相忍讓、忍耐,欣賞對方優點,多誇獎對方,並早生貴子。

前行政院院長陳沖讚美新郎新娘優秀,特別是凱威從小就得父母的用心培養,十歲送出國唸書,唸最好的學校,父母親自陪讀,上下課及課外活動親自接送,拿了兩個研究所碩士。陳陽光後來推動成立了台灣玉山,成為台灣玉山第一任秘書長,人如其名,樂觀熱情開朗,靠近的人均能感受他的溫暖。

他說,凱威在香港高盛投資銀行(Goldman Sachs)做了四年,這其中又發生了世界金融海嘯,這是相當不容易的經驗。現在凱威與韓國最大餐飲集團CJ Group合作,在台北安和路開了一個韓國餐廳Major K,好像在音樂的A大調、B大調中又創造一個不同的和弦,有不同的感動。他笑說「邱」是右邊有耳朵、「陳」是左邊有耳朵,好像與做耳機有關,真乃天作之合。他建議兩首歌給新郎及新娘,分別是「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女人不該讓男人太累」。

富邦金融控股副董事長蔡明興表示,他與陳家有三代交情,他父親蔡萬才在國泰時代,曾選過幾次立委,由於是無黨派,所面對的是很大的挑戰,當年競選總幹事就是陳陽光的父親陳土根先生,後來能高票當選。他自己考上台大商學系,陳陽光與王淑妙是經濟系,看見陳陽光與王淑妙倆大一就開始約會,後來陳陽光當兵也沒發生兵變,是年輕戀人的典範,這個18 歲的戀情直到如今,兩人永遠容光煥發,沒吵過架,非常不易。第三代的交情是當他也想把孩子送出國唸書不知唸那一家時,陳陽光建議到北加州Camel小鎮附近Pebble Beach的史蒂文生Boarding School,成了凱威的學弟,度過四年愉快的高中生活,後來也能進入理想的大學。蔡明興說凱威後來在高盛服務,能力傑出,又唸完MIT,現轉行進入很夯的餐飲業,希把台灣變成美食與旅遊天堂,預祝他成為餐飲界大亨。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希兩位早生貴子。

三位來賓輕鬆幽默、妙語如花的致詞讓現場幾百位來賓笑聲頻頻、掌聲連連。

慈父對兒子的慰勉感人心扉

把小孩送到美國讀書不稀奇,母親陪著兒女在美唸書讓父親做空人飛人的也很多,但1994年陳陽光、王淑妙夫婦卻是放下自己的工作事業,帶著十二歲的女兒凱筠及十歲的兒子凱威去美國,專心陪著兩個兒女的成長達數年之久。陳陽光夫婦從1994-1996三年間,每天送小孩上學,然後與太太去買菜、逛街,打高爾夫,下午又接孩子放學,又帶他們參加繁忙的課外活動,打網球、打籃球,女兒學橫笛、兒子學薩克斯風,又是各種的家長會、音樂會、球賽,每天忙的不亦樂乎,直到孩子上了高中進入住宿學校,他們才慢慢將生活重心挪回台灣。回想這一段經歷,陳陽光一點也不後悔,並且認為是人生最值得的親子及家庭時光。

2014年5月10日,當年捧在手掌心的兒子在台北結婚了,這位慈父是怎樣的心情呢?婚禮中,笑容滿面的陳陽光在妻子王淑妙的陪伴下致詞謝謝大家參加婚宴,他以感性的聲音從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講起:

「2009年年初一個清晨六點,Kevin從香港打電話來家,劈頭就說要向媽媽借一筆錢,他想在九龍買一個不動產,但自備款仍欠一點,我們說錢可以借你,但盈虧自負,且將來要把這錢還回來。」

「2011年他說他想去北京清華大學念研究所,想得一些中國的經驗。」

「2011年他說除了北京清大之外,他又想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唸第二個碩士。」

「2012年,他說他決定不再進入金融業,要自己創業,將與韓國最大的餐飲集團CJ Group合作,共同投資,成立一家餐飲公司Major K主修韓坊餐廳。」

「2012 年12月31日他說求婚成功,決定娶Claire。」

「從2008年到2013年,兒子凱威沒有一件事情來問過我們。」

他回想在1994年他們全家在王淑妙生日前三天舉家搬美國,人家問:「你們為什麼把小孩送到美國?」陳陽光說,希望他們將來有獨立的判斷能力並有國際觀。果然,後來凱威獨立性充份發揮,他自己決定去北京唸書,決定再去美國唸MIT,自己決定要離開金融機構要獨立創業,他自己決定要結婚•••,「兒子並未與我們商量,自己就做了幾次人生的決定,讓我們有點失意,但又想到這不就是我們當初送他出國的期待嗎?他買房成功了、讀書完成了、也達成了創業的目標,相信他結婚的選擇也是成功的」。

陳陽光回想當年在美國為了給兒子選個好的住讀高中,他們訪問了三個學校的校長。後來他們問到史蒂文生Boarding School的校長,「請問我們為何必須要把孩子送到這個學校來呢?這個高中有何與眾不同的地方?」校長說,一個好的高中當然最重要的是把孩子能送入到好的大學,但這只是原因之一,但絕不是全部,最重要是要讓孩子能在這裡找到他最喜歡的領域、發掘他的興趣、培養他的領導氣質。

所以,陳陽光轉向新郎新娘說,「如果開餐廳是你的志向、Claire是你選定的一生的伴侶,那就要好好努力,做好你是領袖的角色,這就是父母對小孩最大的期待。」最後,他再提醒兒子2009年向媽媽借錢買的房子若是賣了、賺了,錢還是要還給媽媽。他再叮嚀,「你們去香港回來時,千萬不要忘了要買媽媽最喜歡的芒果乾。」他說,「1994年在媽媽生日前我們全家去美國,廿年之後的2014年母親節前夕,我們家多了一個媳婦,明天是母親節,祝福全體在座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陳陽光講的太好了,大家均深受感動,可能更多是因為陳陽光講出了現代父母共同的心聲,那是一種喜樂中又有點無奈的感覺吧!

成立多璞公司要整合資源

陳陽光雙喜臨門,五月兒子結婚,六月陳陽光就鴻圖大展,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多璞。

陳陽光在美國陪著兒女讀書時,就成立了山益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偶而看看投資機會。在一個機會中,他認識到了拓墣的團隊,深感一個正確的投資有賴於好的產業研究做為後盾,他立即增資拓墣,參與經營,並接任董事長職,這個台灣最大的私人產業研究單位迄今已十八年了。他又於2013年接任華頓投信的董事長職,這是一個資金管理公司,是國票金控的一個子公司,資產規模在三百多億台幣。

因為拓墣做產業與趨勢研究,也因為華頓的資金管理,人脈寬廣、雄才大略的陳陽光立刻看見新的機會,於今年六月推動成立了多璞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營業內容將是全方位的尋找人才、訓練人才、指導人才及協助公司的經營管理、企業顧問,將利用一條龍服務的方式來協助創業團隊的發展,增強投資的效益。「這是一個資源整合的平台,這與單純的創投不一樣,創投要投資資金,但多璞要做育成、培訓、諮詢、管理、投資,要把所有的資源整合起來,投資公司更有效益,把拓墣做的紙上的產業研究以實際的行動實行出來,做的更完整。」陳陽光說。

要做這樣一件事情,就需要有強壯的夥伴,陳陽光擔任玉山科技協會多年的秘書長、監事,現在是理事,也曾擔任玉山高球隊會長,許多玉山的夥伴就產生出來了。他找到曾擔任勤業眾信企管顧問總經理的曾垂紀擔任董事長、又找到多位執行董事,包括目前擔任華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楊桂華、諸葛堂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總經理劉世傑、康搏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文德,另外還有資深顧問康源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澄鋒等位,這些合夥人均有自己的公司,各自均有強盛的團隊,多璞就是一個與大家連結的平台,把大家所有資源整合起來。

陳陽光為了說明這個公司的運作,他舉一個例子,台灣有一個老牌傳統的零售業公司,想做兩件事,第一個是想要E化,跨入電子業,另一個是想進入中國的市場。那麼這個公司就會需要對零售業E化的產業分析,要找到對的Business Model,於是多璞就為他們找產業顧問,能提供全球新的零售業的最新趨勢,這是拓墣可以協助的事;多璞還要為他們找能做E化的團隊,這是Head Hunting公司要協助的事;多璞要為他們進行大陸的佈局及規畫,建立與大陸的連接關係;這個公司若需要資金,多璞就會為該公司找資金或自己人來投資;若該公司要擴大經營管理的機制,多璞就要對他現有的團隊做人才培訓。

創新型企業模式,Consult, then Invest

「我們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再來判定是否來投資?」陳陽光說,他引述曾垂紀董事長的話「Consult, then Invest 」,所以又成立了「多璞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籌備中,可對所提供諮詢顧問管理的公司進行後續的投資工作。

陳陽光說創投的角色是做育成或投資,但多璞要把這樣的模式建立成新的一條龍式的服務再加上投資。「這是一個創新型的企業模式,是歷經十多年的經驗,在矽谷、在玉山所學習到的。」陳陽光把credit給玉山科技協會。「玉山科技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協助創業,促進交流,希能透過玉山的這個平台,能讓企業發生各種各樣的合作機會,我們來自玉山family,我們在這裡找到事業的合作夥伴,能把原有不同的理念與專業結合在一起。」陳陽光說,這個新模式除了賺錢外,也希對台灣的企業有幫助,創造一個新的更完整的經營模式。

陳陽光並希把這個平台變成為台灣與中國的平台。太多公司想去大陸市場發展,許多最好的情況應是台灣與大陸公司結合,現在拓墣已在上海、北京均有分公司,十幾年了,打下了基礎。團隊中有留日、留韓、留美及大陸本地人才,對於各國政策均有密切的注意、研究與瞭解,充份掌握脈動,由於拓墣是私人機構的產業研究所,所以能提供的大陸資訊遠比其他機構多。這些對投資大陸的投資經營策略有很大的幫助。拓墣並邀請大陸的研究員每年來台,與台灣企業界交流,促進雙方的瞭解。所以他希望多璞這個整合資源的平台不單是台灣業界的平台,更是台灣與大陸的平台,創造出更多的交通,促進兩岸人才、資源、市場的新機會。

新的經營型態公司要實踐玉山理想

建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

陳陽光被認為是伯樂型的老闆,選了幹部後就充份授權,讓員工全力發揮。「我的立場認為找對人最重要,找對好的夥伴,建立平台。應讓年輕的團隊充份的發揮。」陳陽光也是一個願意分享的企業領導人,樂意對社會提供貢獻,譬如拓墣四年來將研究所得,每週在工商時報的產業分析專欄登出,已近兩百次了。「知識經濟是一種分享,分享很重要,且要有效率的分享,平台在某種概念就是分享,分享後才能找到商機,包括投資理念、產業資訊,均是一種知識,大中華知識經濟共同體的Key words就是分享,若不分享,如何打造這平台?」他問。

「我們很開心玉山的會員能集合起來,創造一個一條龍式的新的經營型態的公司。」陳陽光充滿信心的說。「當初創會理事長劉兆玄能登高一呼,成立了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就是要建立一個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我們正在做這件事,產業研究+人才培育+管理顧問+投資,這就是一個知識經濟共同體的平台,我們要實踐劉院長的理念,要率團隊向劉院長致謝!玉山有今日的規模,又有小玉山、青年玉山在這個平台上交流互動,陳陽光說,「我們要把劉創會理事長的這話徹底實踐,是最快樂的事!」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