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親子話題》女兒Faith和神蹟

文、圖/歐文

(本文摘自世界新聞網)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結婚多年我們一直沒有兒女,經常羨慕有孩子的親朋好友,遍訪名醫並嘗試做人工試管嬰兒也毫無結果。在人的盡頭時,確是上帝的起頭。我們經過認真同心並帶著信心禱告數月後,上帝很快地賜給我們妻子忽然自然懷孕並於1988年初生下寶貝女兒Faith。全家族都歡喜快樂她的來到。因為她是我們盼望多年才得來,因此我們也特別用心帶她成長,希望能夠愛她,教育她而不寵壞她,希望她能夠得到最好的全人教育,並期盼她長大後能成為榮神益人的女子。

教會長大 善於溝通

我們在每周日都帶女兒一起上教堂參加祟拜及主日學,因為我們堅信箴言書九章十節─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至今我們仍然記得有時開車半路,女兒吐奶弄髒了衣服,我們就趕緊回家換洗後再開車去教堂,基本上從不缺席每周日的祟拜及主日學。小學時她也參加AWANA,這是一個寓教於樂背誦聖經話語的活動,幾乎所有參加的兒童都非常喜歡,也讓他們在年幼的時候就認識造物主上帝。在教會裡她一直習慣大家庭環境,有大人小孩及各年齡層的弟兄姊妹,因此長大後她幾乎可以與各年齡層的人談話溝通及交朋友,這是現代年輕電腦手機低頭族很欠缺的,也是當一個現代領導者應俱備的重要條件之一。女兒在私立幼稚園及小學時因老師和校長的建議,加上我們完全沒有經驗跳了兩級,後來轉到公立學校,我們一直擔心她是否在身心上能夠跟得上其他比她大兩歲的同學,經常為此禱告,真是感恩她在中學就學期間大致都可以勝任,現在也經常有比她年長的同學朋友及同事們願意跟她談心,我們一直認為這是她在教會中長大耳濡目染的結果。

我們夫婦倆都不會彈琴,但非常喜歡詩歌,心想若是女兒將來能夠彈琴那不是很棒嗎?從懷孕直到五歲都一直放古典音樂給她聽,她的音感特別靈敏。滿了五歲後開始學鋼琴,半年後又讓她試試小提琴,結果她兩樣樂器都喜歡,所以一直學習多年也參加少年交響樂團有十年之久。我們十分感恩她學琴的兩位啟蒙老師,都非常有經驗及愛心並用啟發性教學。另外爸爸無論多忙都是親自帶她去學琴,並且全程在教室裡陪伴她,她很期待的是返家後她就立刻成為爸爸的老師。這樣的互動關係,一方面可以提起她的興趣,另方面也讓她自己有機會反思,如此教學相長,讓她同時學兩種樂器還算蠻輕鬆愉快的。

高中時媽媽也經常在周日下午帶她去養老院用鋼琴及小提琴娛樂年長者,一直到十一年級她功課實在太忙了,我們才勸她暫時放下鋼琴,專心於小提琴並當上南加PV高中管絃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及樂團團長。現在音樂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除了自娛以外,也常在教會,朋友生日宴會或結婚慶典時娛樂大家,偶而也會在家裡給我們一個意外小型音樂會(surprise mini concert),讓我們做父母特感溫馨。

高中畢業 上柏克萊

高中畢業前女兒面臨自己人生第一個重大決定,要選擇離家近的UCLA,或是北加的柏克萊(Berkeley),或是芝加哥郊區的西北大學(Northwestern)。我們帶她詳細參觀這三所大學,同時建議她把抉擇要素列表比較然後自己做決定。 我們深刻體驗到做父母的千萬不能幫她決定,祗能從旁協助教她分析,最後由她自己做決定,因為她要學習做困難的決定,也要為所做的決定負完全責任。結果她經過分析比較後,很快的自己就決定去柏克萊。

我們剛開始十分擔心她一個16歲女孩可否適應Berkeley校園的自由風氣,因為在那裡有同性戀及性開放者,有吸大麻及酗酒等不良習慣的人。我們幾乎天天為她禱告並建議她選擇一個喜歡的校園團契參加。經過多方嘗試後,上帝很奇妙地帶領她參加中華歸主伯克萊教會並成為大學團契Cross Road的一員,此教會就是當初我們夫婦參加中華歸主芝加哥教會的姊妹教會。

我們鼓勵她多方交朋友,但也提醒她未婚女孩應該維持聖潔的重要性。這期間我們平均每一個月探望她1∼2次,並找機會請她和朋友一起吃飯,以便瞭解她交友狀況。女兒在小時有參加嬰兒奉獻禮,在大三時也決定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徙。畢業時女兒還開玩笑地說Berkeley 加大應該頒發獎狀(most frequent visit parents) 給我們。我們知道在Cross Road大學團契裡她得到許許多多大姊姊大哥哥們的照顧及指引,後來自己大三大四時也有機會幫助新近來的小弟妹們。這些被幫助及幫助人的經歷對她人生有極大的正面影響。最明顯的就是在同學和同事們當中,當碰到困難時都會主動找她談心討論及幫忙,為此我們感謝上帝賜給她一顆願意關愛並助人的愛心。

健康美食 從小喜歡

女兒從小喜歡陪媽媽上超巿買食品及蔬菜水果,她最愛看商品成份報告及產地,然後提醒媽媽那些是好東西應該多買多吃會對健康有幫助。另外她也喜愛看互聯網上的食譜自己做菜或做營養麵包及點心,偶而也自己研究創新食品這是她的嗜好,她不喜歡含防腐劑的加工食品,對有機食品特別愛好,常和同學及朋友在一起做菜或點心。有她在家我們就時常有口福吃到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美食,媽媽也都自願成為二廚。

大一暑假她有機會與一群醫生們到落後貧窮的地區去服務,她看到美國及世界各地窮苦地區胖子多的原因是缺乏飲食常識及教育,所以在大學暑假時曾製作有趣的教材,多次自願到較貧困地區的中小學和孤兒院教他們不必花很多錢但可以吃得很營養又健康。在這方面我們也學習到在生活各層面中其實可以隨時培養女兒的觀察力,理解力,創新力,組織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盲目地代替她做很多事,否則她永遠長不大。

大學四年她主修分子細胞生物學,但對於音樂、經濟、食品營養及一般公共健康也感興趣。我們鼓勵她儘量嘗試並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及天份。大三及大四期間她有機會去Oakland 兒童醫院,及三藩市Center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實習。這些經驗引發她對於人類的健康有極大的興趣,很想學醫但又覺得有些枯燥。我們知道她在學醫的道路上猶豫徘徊,因此鼓勵她不要急著做決定。或許可以畢業後先做一兩年事然後再決定未來的方向。

大學畢業後她有機會進入一家非營利機構California Health Care Foundation ,在Oakland做了兩年事,並摸索出她在公共健保政策及管理上有極大熱誠及興趣,經過多方的討教及深思後,她決定繼續在此領域深造。自己主動報考了GRE,同時也寫出一份文情並茂她為什麼對於此領域有興趣及要深造的personal statement。這份報告她花了大約三個月的時間來草擬並發給十幾位好朋友及同事們,請他們一一評論,最後才修改完成。這個過程其實是她認真地在尋找自己的熱誠,興趣,天份及規畫她未來的人生方向。

上帝很奇妙地安排中西部及東部七所名校研究所都錄取她,唯獨母校Berkeley拒絕她。我們很清楚上帝要帶領她離家去外地多多磨練,本來預備去Baltimore 的John Hopkins大學,但聽說那邊治安不是很好,我們又迫切禱告,上帝又即時為她開了去Boston的道路,最後她去哈佛大學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唸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碩士。兩年期間,她有機會在本科及商學院修課並做數位教授的助教,在Boston兒童醫院實習,也有機會去上海及北京參加中國健保制度研討及市政交流。研究所一年級暑假她有機會在北加最大的醫療機構Kaiser總部實習,另外她在學校也主動成為healthcare IT club的負責人,舉辦各種學術及產業研討會。我們真是感謝上帝,由於這些磨練及經歷讓她在全球經濟風暴最嚴厲時,畢業前半年就有數家公司邀請她加入。

禱告如願 女兒歸來

畢業後她決定繼續留在Boston,加入全球最大的顧問公司McKinsey受訓及工作,幾乎需要每周出差與客戶交流討論並做報告,薪水雖高但工作量相當大,我們擔心她長期下來身體會過度疲勞。今年Boston 馬拉松賽後發生爆炸案,我們更加擔心,再一次迫切為她禱告求上帝帶領她回加州,上帝的愛真是奇妙而且長闊高深,兩年前她曾在Kaiser實習的部門,知道女兒有意回加州來就立刻邀請她加入並希望她能儘快來上班,真是感謝讚美上帝衪垂聽我們的禱告,為女兒即時開路並帶領她於上個月回到加州與我們一起住在San Jose,現在已開始在新公司上班。

總結來說,兒女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普天下每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能夠得到最好的教育。能夠擠進名校固然很好但其實這並不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做父母的我們無法每天在兒女身邊,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早日帶領他們認識上帝並天天為兒女們的靈性及需要代禱,上帝會指引他們前面的道路。回顧過去帶領女兒成長的日子,真是主恩滿溢滴下油脂的路徑,我們經歷過許多神蹟,也嘗過主恩的滋味,知道上帝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是有福的。許多人以為神蹟只發生在過去或其他人身上,其實神蹟每天都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祗要你願意相信並依靠上帝。願我們做父母的都能夠帶領我們的兒女早日認識並敬畏上帝,如箴言22章6節所述讓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作者夫婦為台灣留學生,先生曾任中華光電學會及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親子話題 女兒Faith和神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