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加拿大孫氏集團執行長孫崇謹

奔波全球事業忙貢獻玉山收穫多

「我們的許多事業都以台灣做界面,把台灣當做進入亞洲的大門。雖然台灣的市場不大,但台灣在地理位置、產業基礎、技術能量,甚而人文素質都是一時之選,國際化的經驗和協調力也是深具潛力。我們投資了保健食品、植物原料、醫療器材等公司。」孫崇謹說,並且一再很認真的強調:台灣有很重要的不可取代性,她的資源與能量是不容小覷的。

文:朱麗芝

全球玉山副理事長、也是加拿大玉山理事長孫崇謹小姐(Winnie Sun),親切甜美又可愛,是可以做妳身邊談話談心的好朋友,又是可以在會議桌上與各方侃侃而談,可以在辦公室裡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決定重大投資案的企業界女強人。目前她是加拿大華裔家族企業「孫氏集團」(Suns Group)副總裁及醫療事業部執行長,也是台灣璞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與執行長。

孫氏集團浙江起家

孫崇謹家學淵源,已是孫氏集團第三代了,80高齡的爸爸仍是掌門人,她則是爸爸身邊最重要的集團執行大將。

孫氏集團已經有一百年歷史,最早由食品、農業、林業、後來延伸至生物醫藥、環保、資訊、投資、房地產及技術諮詢等項目。今日孫氏集團所經營的項目很多,並且企業幅員很大,跨越了加拿大、中國、台灣、美國、新加坡、英國及一個特殊的地方─汶萊。

談到孫氏集團就不得不從孫崇謹的爺爺講起。孫氏集團原名是孫源豐號,位在浙江,經營食品、酒坊、油桐林業等。浙江沿海捕魚業很盛,來自福建、廣東、舟山群島的船隻在東海打魚,往往在孫家所居住的玉環靠岸,孫源豐號提供魚船各種物資,包括菜、肉、米、麵、蠟蠋、雜貨等所有船上所需用品。

孫崇謹的父親─孫爸爸於民國34年乘著家中的船到了台灣,曾在師大就學,隨後一直在教育界服務, 是台灣教育統計領域的專家之一,著述頗多也頗負盛名。孫爸爸在台灣成家立業,雖然在政府機構做事,生活平穩,但大企業家庭出身卻離鄉背景的他,抱持母親「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認為農業是一切的根本,決意將孫源豐號在海外延續下去,於是購入數十畝農地開設農場,農場內種植了果樹、相思樹等。並從國外引進白豬來飼養,這在當時以養黑豬為主的台灣社會是一大創新的事兒,由此踏出孫氏集團農業事業的第一步。

到汶萊發展農業

1960 年代,孫爸爸受邀到汶萊進行教育考察,發現汶萊是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就決定將農業事業擴展到汶萊,從此辭掉台灣職務,以汶萊為基地,全心投入農產事業。除台灣原有的孫源豐又擴展至汶萊的聯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孫崇謹也因此曾在汶萊就讀過,而學會了馬來文與廣東話。

汶萊是產油國家,非常富有,又是英國保護國,在196 0年代,生活水準是全東南亞之冠。汶萊的皇宮與國會內的傢俱許多是由金子做的,民眾平均每三個人擁有一輛汽車,人民生活悠閒、富裕。

孫爸爸十分有魄力,從世界各國引進了各種優良品種的禽畜,諸如瑞典、英國的種豬,以色列、英國的種雞,日本後藤的種蛋雞,及歐美的種子等,由於堅持誠信品質與服務,孫氏集團的產品供不應求,名聲遠播。為了不斷提升品質及技術,孫爸爸透過當時的農復會,遠從台灣延攬了許多學有專精的專家,並與包括台大、嘉義農專、桃園農校等多所大專院校及教授建教合作,聘請優秀畢業生赴汶萊發展。此外,亦與台灣養豬研究所、農試所、家畜試驗所、水產試驗所等研究單位長期配合,在孫爸爸的規劃下,孫家在汶萊創設了唯一的孵化場、種雞場、種豬場、飼料場、種植場等等,做的有聲有色,不僅提供了汶萊全國65%的雞蛋供應量,90%以上的豬肉供應量,以及政府指定的農產品、獸藥、疫苗等供應商,並接受農業部委託執行Lohan 計劃,為汶萊培訓農業人才,因此有人笑稱他們是汶萊的地下農業部。

孫崇謹很驕傲的說:「我爸從事教育,是以育人達人的觀點來辦事業,以獎勵代替懲罰。」譬如,資質優秀、努力上進的員工,公司會送他們到英國、美國深造,對自己工作越認真負責的員工,分得的獎金越高。此外公司不僅照顧員工,還會考量員工家屬的需求,培養員工子女,讓員工們都能感受到公司像個大家庭,只要工作上努力盡心,最受益的是自己;對資深員工或有興趣創業的員工,公司也會給予股份或協助創業。在很早期的當年,孫爸爸就有這樣的氣勢與胸襟,很受員工的敬愛,至今尚有許多老員工還每年向他祝壽。另外,孫崇謹又說:「我爸是我所看見最有遠見與毅力的人之一,他想要做的事一定要做好、做成功。」1970 年代孫氏農業事業已逐漸擴展至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洲等地。

孫家在汶萊一待17年,雖然事業做的火紅,但注重教育的孫家不會荒廢兒女的教育,孫家六個小孩,男孩子從小在汶萊念了書就到英國、加拿大唸大學,女孩子則留在台灣和亞洲,姐姐赴日本留學,孫崇謹與妹妹則在台灣繼續學業,由舅舅照顧讀書。孫爸與孫媽除了在汶萊與台灣兩邊跑,孫媽媽還常要飛來飛去輪流看望散在英國、加拿大、日本的其他孩子。

為了家族事業的不斷膨脹與需要,孫爸爸對六個孩子讀大學的科目均是有規畫的,譬如姐姐讀的是財務會計,孫崇謹讀的是台大農化系,大弟讀電腦及自動化設計,妹妹成大土木系畢業,研究所轉攻環保, 二弟負責攻讀電腦與農業管理,小弟讀的是物流及交通運輸管理,每個孩子讀的都是與家族事業相關的領域,以備參與家族的事業。

在台灣唸書與工作

雖然爸爸要求孫崇謹台大畢業後立刻就去加拿大與父母相聚,但因為當時加拿大移民名額尚未開放,喜歡中文與歷史的她就要求爸爸給她一年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她的第一個工作就是考進了幼獅出版社,當時救國團正在籌備台灣第一套自編百科全書,孫崇謹學的是科技,於是被分派負責百科全書的醫、理、農部份,後來此套幼獅少年百科全書得了金鼎獎,為她在人生歷程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第二年她申請赴加拿大唸書又遇到身份的麻煩,至此她一直在台灣等了十年才辦到去加拿大的身份。就在這十年間她完成了碩士學位,並考入當時最知名的台灣國際專利事務所(TIPLO),做化學部的專利工程師,她負責的客戶均是全球最大的化學、農藥、製藥廠,如杜邦、Dow Chemical、孟山都、Roche、禮來、 Johnson & Johnson、Novatis等。在任職期間,她考到了專利代理人的資格,那時理律法律事務所剛成立,她並也兼職理律法律事務所專利說明書的編審。

身為專利工程師或專利代理人,她工作清閒,薪水很高,一般人會很高興,但有創業基因的她老覺得這類工作應是由退休、有產業經驗的人去做較好;並且,她每日審閱的專利,都是些最新的技術,實在手癢,很想親手去試驗。正好,中國化學製藥公司招募研究人員,她又考入了研究所開始進行藥物研發。後來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購入氰胺公司的菌種與抗生素生產技術,孫崇謹等人負責接收抗生素生產技術,並做菌種的改良。在新豐的工廠中,她們以廠為家,日以繼夜,整個團隊由清晨6點工作至半夜2點,在一年時間內把原來接收時的菌種活性提高了2倍,為當時氰胺公司全世界各廠中最高,連外國人也跌破眼鏡。

1990年,孫崇謹銜命到中國大陸開疆拓土, 把這個抗生素技術帶到大陸廣東韶關去設廠,當時台灣醱酵生產藥物尚在起步, 生產藥物的醱酵槽也都在一噸左右,但是大陸方面,由於當初蘇聯提供了許多重工業技術的基礎,醱酵生產規模都很大,孫崇謹回憶:她一進工廠,一眼望去全是80噸以上、4層樓高的醱酵槽時, 不敢想像未來如何將900cc的種子槽放大到80噸以上的大槽。“ 還好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勁,終於在一年後不負重任。當時中國化學正積極投入醱酵合成藥物的研發,孫崇謹普回台灣,便由董事長指定接任研究所所長,除兼管大陸生產及技術事務,並協助主持由中化主導,工研院、生技中心、台大等共同參與的產官學研新藥開發計劃。

1991年,也就是民國八十年,孫崇謹移民加拿大的手續終於辦成功,原準備到加拿大繼續博士學業,因為在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的工作無法立即放手,所以仍在臺灣與加拿大兩地跑來跑去,直到1993年,終因勞累過度,回到加拿大開刀休養身體,才開始接掌孫氏家族事業。

孫氏集團兩度進軍大陸

也在1986年,孫爸爸應官方邀請去中國考察。從大陸北方一路考察到南方,看了許多景象,孫爸心中深有感慨,他覺得中國人民生活太苦,是教育的問題,國家要強盛,人民生活要改善,一定要從教育著手,於是毅然決定成立「惠眾教育文化基金會」,幫助清寒學生就學,或支持需要研發經費的教授,基金會就設在浙江大學。孫爸又認為捐給基金會的錢日後會因通貨膨脹而變薄,想到用雞生蛋、蛋生雞的原理,於是將基金分為兩部份,一部份放在銀行,另一部份投資在生產事業上,生產事業賺的錢,再投入基金會運用,如此基金會才能自給自足。

孫爸的考察之行一路到了寧波,在簡報中,相關人員告知,寧波對高蛋白質的鰻蝦飼料需求孔急,寧波、福建海域出鰻苗,因此很多人養鰻外銷日本,但鰻魚嘴刁,當飼料不對,蛋白質不夠,鰻魚嘴會歪斜,賣相不好,常遭日本退貨。孫氏集團原即對飼料生產經驗豐富,但鰻魚較特別,需要高蛋白質的優良魚粉,原料來源是主要問題,孫爸立即決定將欲在紐芬蘭生產的SPF高蛋白水解魚粉技術投入寧波生產,同時生產鰻魚及對蝦飼料。隨後為了各種禽畜飼料的需要,他們又陸續以農產廢棄物再利用的原理到哈爾濱設立飼料發酵原料廠等。自1988年起孫氏集團在中國所有的投資事業都有孫崇謹的身影。

從1986年孫爸進入大陸市場,迄今25年了,整個中國有很大的改變,大陸政策在不斷的改變,更多的台灣、西方廠商進入大陸,企業模式也不一樣了。孫氏集團在大陸的經營也有幾次策略的改變。孫崇謹說,1986年至1992年,大陸處在沒有完整制度依循的情況下,大多是誰說了算。1992年以後,企業政策慢慢成型,現在大環境又不一樣了。

孫氏集團之前在大陸的生產事業曾有過不愉快的經驗,孫崇謹接掌醫藥事業部後,改變策略,2000年再次進軍大陸,這次由孫崇謹代父從軍,改採不直接投資,不直接設廠,不直接管理工廠的三不政策,並以策略聯盟、策略投資、委託代工方式,或以市場、研發與整合的模式,由大陸方負責國內市場,孫氏集團負責海外公司,與合作夥伴以互補的關係來經營企業,這才逐漸形成良性循環,在大陸的發展順利展開。

「除了策略很重要以外,人的因素也很重要,要選對合作的夥伴。」這是孫崇謹很深的感想。現在她們在大陸有四個合作夥伴,從事農業與生技,在大陸的北京、青島、上海、寧波,均有辦公室,公司穩定發展。

孫氏集團每5年會修訂一次發展方向,這一次生醫產業的發展重心是“高齡醫護領域”。孫崇謹將它分為硬體與軟體二大部份:在硬體方面,孫氏集團投入了保健產品、快速診斷、遠程醫療、高齡照護等產業;軟體方面則是老人心理及臨終照護的規劃。投入此產業除了孫爸和孫媽認為所有的老年人都應該有被尊重和照護的權利外,孫崇謹對自己也有很深的期許,她希望能盡力做到高齡長輩們都能達到“老年生活平安,有尊嚴,泰然面對死亡沒有恐懼” 的境界。

那麼,孫氏集團在台灣還有事業嗎?「我們的許多事業都以台灣做界面,把台灣當做進入亞洲的大門。雖然台灣的市場不大,但台灣在地理位置、產業基礎、技術能量,甚而人文素質都是一時之選,國際化的經驗和協調力也是深具潛力。我們投資了保健食品、植物原料,醫療器材等公司。」她說,並且一再很認真的強調 : 台灣有很重要的不可取代性,她的資源與能量是不容小覷的。

樂於奉獻與服務玉山

孫崇謹怎麼會與玉山發生淵源的呢?她很謙虛的說,由於她的產業背景,加西玉山於1998年創會時找她來充數,糊裡糊塗就被選為創會理事,從此就不離不棄的做了玉山的義工,一路歷經副理事長、理事長。並被推選為全球玉山副理事長,連任了四年。加西玉山擴大為加拿大玉山後,她又臨危受命二次被推選為理事長。在加拿大玉山任內,她需策畫加拿大玉山的全年活動,代表玉山接待各界來的友朋,與加拿大政府與企業、銀行各界聯絡,促成訪問團,與遠東的企業與政府結盟,她好像是一座橋,不斷在連接各方。

加拿大玉山成立於1998年,剛開始名為加西玉山,兩年前改名為加拿大玉山,領域跨加拿大東部與西部。目前有兩位副理事長、六位執行理事及多位理事,其中有外裔、有華裔,所以開會需用英文。大家合作有默契,彼此分工很好,外裔理事就處理與主流聯絡的事情,華裔理事就處理亞太的事務。玉山是非謀利組織,所以許多事情的推動要靠義工,加拿大小玉山今年正式成立,小玉山除自己的活動外,也是玉山的義工,支援玉山的會務。

加拿大玉山每次辦活動約有六十人參加,他們的活動相當多元有趣,譬如今年九月,他們舉辦與中國接軌的活動,邀請中國領事來演講「中國當前經濟與科技發展所提供對加拿大產業界的商機」。十月辦一場工作坊,由台灣駐加拿大外貿協會楊主任介紹台灣當前的科技產品,及如何把科技產品推展至亞洲的技巧。他們還將邀請當年美台合作的U-2偵察機黑貓中隊的隊員與波音公司航空專家對談航空科技的演變。今年底又將邀請加拿大國家開發銀行的副總裁傅子霖,演講全球金融對科技產業投資的趨勢。

孫崇謹在忙碌的家族事業之外,還全心全力投入加拿大玉山及全球玉山的服務工作,來來往往,出錢出力,「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孫崇謹樂在貢獻與服務,「我們在海外有機會就要多奉獻與服務!這是父親教的。」孫崇謹帶著真摯而溫婉的笑容這樣說,雖然常常出差,奔波各地,但她總是祥和與優雅。迄今仍小姑獨處的她,忙碌的事業與工作讓她沒有機會與時間去約會,「能陪伴著父母是我的福氣」,她也是位現代難得的孝女。

「參與玉山雖然辛苦,但很快樂。因為可以幫助別人,瞭解不同領域的產業,同時又得到珍貴的友情。」「此外,我自己也收穫很多,我得到許多經驗,也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同時在與人交往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譬如劉兆玄院長、史欽泰理事長、李鍾熙理事長等位都帶給我不同領域的視野。」孫崇謹謙虛的說。

孫崇謹也非常感謝她的父母,從小鍛練她要獨立任事與面對生活,同時在待人接物方面又教導他們有視野、有胸襟,父母對他們的兒女們的教導有些部份很開放,有些地方很保守。父母也很支持她來貢獻玉山,鼓勵她有能力做就放手去做,但又要求她要真誠、低調,與人為善,正是一位老企業家又是教育家的心懷。孫崇謹有今日這樣謙虛又樂觀上進、貢獻服務他人的襟懷,父母的影響與傳承,當居首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