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一位美國華商如何看亞洲市場的興起與機會?

美東玉山理事長葉振忠回台投資設研發中心

專攻美國警政、司法應用軟體的紐澤西華商CSI Technology Group (CSI)公司於10月19日在台灣宣佈將以1,500萬美金在台灣成立研發中心,發展「次世代智慧型警政防災應急管理系統」,要建構全台智慧城市警消系統。正值台灣積極推動雲端運算技術,CSI 的警政防災系統將是以雲端技術為基礎架構的大型管理系統,CSI的回到台灣,此正逢其時。

CSI的董事長及執行長葉振忠(William Yeh)也是美東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他因事忙,沒趕上在10/7在台北舉行的全球玉山第三屆高峰會分享以全球玉山各區會角度看亞洲的崛起與機會,卻在10月中旬回台以實際行動進駐台灣,搶攻台灣及亞洲商機。他是10月19日出席經濟部舉辦的「2011投資台灣高峰會」,與施顏祥部長簽署投資意向書,並拜會全球玉山理事長、也是資策會董事長的史欽泰。葉振忠希望藉由這次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的計畫,積極在台灣發展新興智慧型軟體系統,培養大型系統軟體研發人才、分享產品開發與管理經驗,希協助台灣產業升級及轉型。

CSI是北美唯一由華人領導經營,具有品牌知名度,專精於警政、司法應用軟體的開發商。在美國成立廿多年來,已為美國五大州的警政、司法、情報、消防各級政府機關提供專業軟體開發及資訊整合服務。CSI多年來已吸引眾多在此專業領域獲得卓越成就的美國專家及菁英參與經營,全球知名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亦擔任CSI的董事以及現有顧問一職。

「台灣的硬體很強,軟體缺乏,但代工獲利率低,若有軟體的加持,必能增加價值。但這需要大型的管理系統、專案的管理經驗,這正好是CSI的專長,」葉振忠說。

CSI很早就在大陸北京成立研發中心,現在又在台灣成立研發中心,台灣的優勢在那裡?「台灣的創新能力比起中國相對高,這是環境使然。」葉振忠說,「對於雲端軟體設計,創新很重要。」而他在台灣所要發展的這套系統將透過基礎設施智慧化及雲端運算高效能、高容量、可擴充性的優勢,進行感測、分析及統整,企需高階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軟體需要的是人才,CSI軟體公司不僅需要優秀的軟體設計人才,更需台灣電信業者的配合擔任策略夥伴,共同努力與研發。」葉振忠說。

從美藉華商的角色來看台灣市場的利基,葉振忠說,台灣市場與大陸市場的鏈接是最大的吸引力,兩岸之間若不考慮大陸的市場與人才是不可能的。他期待如果台灣CSI研發中心做出產品,除了透過CSI現有的銷售管道行銷北美之外,對於整個台灣與大陸也是一個Show Room,前景可期。由於有了ECFA的簽署,讓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希望他的這個軟體應用系統不單是打入台灣與大陸的華人市場,也能進入整個亞太市場,包括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地。進而擴大至全球市場,以爭取全球雲端服務產值超過500億美金的市場。

他更加期待,若能以台灣硬體製造的優勢,擴大國際合作,推動資訊產業朝向雲端服務、應用軟體及系統整合等領域發展,並有計畫的選定關鍵產品進行全球市場拓展,將可帶動台灣的產業朝高值化轉型,進一步提升台灣整體國家競爭力。他也希望有更多軟體公司回台灣投資成為潮流,用最新的技術解決台灣的社會難題,如同廿年前,許多工程師回到台灣創業成就了台灣的科學園區以及PC 產業及半導體產業。

創業CSI,發展檢察官辦公室管理系統軟體

葉振忠是當年的台北工專(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美國新澤西理工大學工程碩士。曾在由羅光男先生所投資的美國連鎖公司PC Warehouse工作,擔任銷售經理,1990年他出來與當地中國工程師協會的幾位朋友成立了目前的CSI 公司。由於這幾位合夥創業的朋友都正在大公司工作,所以推舉葉振忠擔任總裁,CSI從PC零售開始,一路做到電腦及零件批發商,1996-1997年公司轉型,他們曾做中文入口網站「縱橫天下」,後來網路泡沫化,許多網路公司關掉,但CSI沒關,堅持下來,開發自己的網路與軟體。

由於CSI 有一位客戶是檢察官,曾使用CSI的電腦及網路,覺得不錯,就問葉振忠可否為他們找一個專為刑事案件的管理系統?葉振忠公司將瀏覽器技術用在應用軟體的領域,為檢察官辦公室做出這套軟體,非常受歡迎,在1996年時,一套軟體是三萬美金。後來這軟體又加上許多新的功能,現在賣一套是一百萬元美金。所以後來,CSI所發展的軟體大多都是檢察官辦公室相關的系列產品,因這套系統是為檢察官辦公室的Total Solution,從一個報案的調查開始,到起訴、審判、證據管理的整個過程,都可以管理。案件其實分很多種,有一般案件、性犯罪案件、家暴案件、青少年犯罪等,且一個案子往往拖好幾年,很久,很複雜,所以CSI針對檢察官辦公室的需要提供電腦自動化的管理。

911之後,美國與世界各國對國家安全所採取的因應措施不斷加強,CSI將警政、調查、情報等系統加以整合,並自行開發Infoshare軟體產品系列,成功有效的將罪犯資料以上下及平行方式分享給各級政府,包括地方、郡縣、州警及國土安全部門等相關執法單位,相當受到歡迎。目前他們在紐澤西的市場就佔90%,除了紐澤西外,北卡、新墨西哥州、奧克拉荷馬州、夏威夷州的各級法務及政務機關,也相當倚賴CSI所提供的案件管理系統、文件管理系統、事件管理系統、犯罪分析系統、情報管理系統等。葉振忠形容CSI公司就如同是棒球隊從小鎮球隊以優秀戰績打進全美聯賽,今日在美國五個州建立據點,勝績連連,在美國應用軟體業有一席之地。

CSI目前年營業額約600萬美元,明年將成長至1,100萬美元。目前他們在紐澤西州總部及北卡州有33人,在大陸北京的研發中心,有22人。在公司的董事會中五位董事均來自台灣,董事長是葉振忠,另外一位合夥人/董事黃育明是台灣研華電子的創辦人之一,另外三位董事分別是IBM的高層經理及前紐約交通局官員。由於多年經營軟體科技及電子政府的經驗及信譽,CSI躲過2008年金融風暴,每年更以百分之四十的營收成長,在同類型的市場一支獨秀。

二、三個月前,葉振忠到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辦事,與經濟部駐紐約投資貿易服務處的陳寬享主任談到台灣軟體產業問題。葉振忠說軟體產業值得培養,需要的是人力資源也是知識經濟的產業。台灣以製造業為主,會影響環保,但若發展軟體,將會減少許多污染。現在軟體發展最好的國家有美國、印度與中國,台灣長期對軟體產業有點無力感而逐漸漠視。譬如中國到美國上市軟體公司,如百度、網易等就相當成功,台灣到美國上市的就少有是軟體公司。

陳寬享主任很認同葉振忠的看法,就安排來他的公司看看,看完後,陳主任認為這不但是軟體產業,也是國家所需的軟體系統,台灣需要這樣的軟體來打擊犯罪或是防災,於是推薦CSI回台投資。

經過幾個月的研究與調查,葉振忠發現台灣的警政與消防救護是二個分開的系統,沒有整合在一起。美國的911報案系統,若是火災,則消防隊、救護車、警車就會三者即時到達現場。「所以台灣應可以做的更好,」葉振忠認為。

另外,他認為智慧手機在報案系統應有好的運用。依目前以唯一的電話報案方式,小的災難還好,大型災難,許多的報案電話同時擁向一個號碼就會有壅塞現像且取得極有限的訊息。智慧手機報案可發簡訊,同時可選擇照相或錄影,訊息與地址定位同時送達報案中心,同時必須有一個高效能、高容量的系統就才能同時處理這些多樣的訊息及大量的數據。這樣的技術如何運用?目前雲端科技就可以處理海量的數據,並以最快的速度來搜尋及分析管理。而且這樣的雲端系統就可以不單是處理區域性的問題,並且可以做跨區域的處理,整合各區域的資源一起來防災救災。「雲端的可擴充性、高運算能力及高功能的表現,讓系統的結合更有可行性。」葉振忠說。

「所以台灣若是有一個高整合性的警政雲,就可以將全國的資源做整體的調度」,他說。所謂的警政雲,這“雲”就是一個大系統,平時是各縣市的報案系統。特別時期亦可成為應急管理系統,如台北舉行一個世界棒球比賽的邀請賽,要做相關的維安工作,指揮中心可以用套系統來統籌來自於各單位的警力佈署。這套系統應與其他縣市連接,並整合各項資源,若在南台灣有颱風發生,消防車、警車、救護車、工程怪手及各種消防設備都可以適時出動,有效派遣及調度。

看見台灣的需要與機會,也是在經濟部積極鼓勵海外企業赴台投資的熱情感召下,葉振忠決心回來台灣設研發中心,也成功說服公司的管裡層及董事會通過這次的來台投資計畫,經濟部也全力協助,葉振忠以無比興奮的心情回來台灣創業,並期待以該公司的科技專長貢獻自己成長的地方,解決自然災害及社會問題。¡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