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大同公司佈局醫療器材與醫院資訊市場

訪陳立民談大同生科及群輝科技

文:朱麗芝

大同公司由創辦人林尚志於民國七年創立,秉持正誠勤儉的精神,堅守對客戶的信用,奠定大同公司良好的商譽。民國31年由林挺生先生接掌,進入家電業、重電機業以及其他許多產業,後來又進入個人電腦、液晶電視、電漿電視、網路聯結設備、影音光碟機、影像電話、家電等許多數位產品,近幾年來大同在董事長林蔚山領導下,更是以硬體的優勢,踏足醫療器材市場,並進而進入醫療服務整合市場。目前擔任大同生科總經理及群輝康健董事長的陳立民是其中推動的主要角色。

年輕有為,充滿幹勁的陳立民除工作外亦於國立政治大學EMBA(全球企業家組)進修,曾在製造業服務多年,包括誠洲集團、亞東集團、中石化集團等大公司,於15年前進入醫療產業界。他剛開始時接觸到的是醫療氣體,在亞東氣體公司(全球第一大氣體公司-Air Liquide)服務,Air Liquide除工業、電子等各式種類氣體外亦提供醫療級氣體與設備如:氧氣、液態氧(氮)、手術刀、手術床、手術燈、製氧機等,他也因此接觸到許多醫院,及了解些台灣醫院的生態。

大同生科發展醫療器材

六、七年前,以工業產品為基礎的大同公司想於醫療器材方面發展,特與美國Chart SeQual公司合作,生產該公司醫療級製氧機的關鍵零組件。Chart SeQuel成立於1991年,位在美國聖地牙哥,以生產製氧機聞名,擁有美國與日本 19項專利技術。製氧機是提供全球第四大死因的上呼吸道阻塞的肺疾病(COPD)患者所使用。大同公司一開始與Chart SeQuel合作為該公司代工生產重要零組件(PSA, 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進而於2004年成立「大同生科」公司,專門為Chart SeQuel生產、組裝及銷售醫療級製氧機產品。

陳立民於2004年進入大同生科服務,2008年開始擔任大同生公司總經理,當時大同生科不到十位員工,年營業額約一、二千萬元,但至2010年,員工40 位(不包括工廠),年營業額六億元,成長驚人,包括亞洲、非洲,有35個國家在使用Chart SeQual醫療製氧機產品。

大同生科對醫療級製氧機著力很深,此產品研發門檻高,除獲有美國FDA Class 2的認證,亦需要非常精密的生產設計與品質管理,必須保持品質穩定,及非常正確的氧氣濃度,此設備平均壽命(PLC, Product Life Cycle)五至七年,不像一般電子產品一、二年就要更換。所以就在這六、七年發展年間,大同生科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獲得國際各種醫療器材的認證,如ISO 13485、ISO 9002、CE、FDA Class 2等等,其中尤其FDA Class 2的認證最難,他們也取得大陸最費時的SFDA的認證。這代表在這段努力發展的期間,大同生科已經形成為質、量均很不錯的團隊,擁有在醫療器材方面的知識(Know How)與技術,是一個相當好的醫療知識管理平台。

群輝康健發展醫療資訊體系

大同公司一直是IT公司大廠,具有堅強的軟、應體及網路整合專長,過去17年投入醫療資訊體系。從醫院必須使用的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開始。所謂的HIS就是從到醫院掛號開始,包括看診、檢驗系統(LIS)、PACS系統、超音波系統、取藥、結帳(MIS),全部整合在一起的專業醫療資訊系統,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但由於大同公司已奠定很好的基礎,希望對醫院提供更好及專業的服務,於2008年成立群輝康健(CHHTI)科技公司。這是一個專為醫院提供軟硬體及資訊的整合服務的公司,只要是醫院想要採用的硬體,不論是國際與國內專業廠牌,或是醫療專業的軟體,群輝均可以將之整合與完整提供於醫院的HIS系統上使用。

他說,目前政府已為民眾提供了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在此環境下,醫療資訊更顯重要。群輝因有大同公司十七、十八年來的耕耘基礎,才能在成立僅僅兩年時間,就能繼續服務許多的大型醫院與偏遠地區衛生所。目前大同生科及群輝康健兩個公司的員工共約180位,是具有互相支援互補的功能,一為資訊整合,一為醫療設備的公司,都座落在仁愛路的辦公大樓裡。

陳立民很高興的說,大同生科於今年四月拿到美國一個很重要的醫療設備經銷權,就是Aurora專科乳房掃描的MRI設備。Aurora在美國發展乳房MRI設備已廿年,他們最精密的MRI可以看見組織上0.1公分的組織異常,比起過去綜合性的MRI照頭、照身體、照腳,但只能看見0.5公分的組織異常,可謂是精密度更超前。

「乳癌這幾年崛起快速,台灣健保提供40歲至55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 光免費攝影,但要0.5公分以上的組織異常才能看見,現在這設備只要0.1公分的組織異常就可以看見了。」陳立民說。

何以大同生科可以取得這個精密的醫療設備經銷權?乃因群輝康健目前服務許多的醫院,對於提供此精密的醫療專科乳房MRI設備於目前的醫院客戶是較為便利的且群輝康健有完整的研發團隊對於此精密的醫療設備能完整全方位的服務。目前全台灣只有三家醫院有這專科乳房MRI設備,分別是北醫附設醫院、台南奇美醫院、沙鹿童綜合醫院等。

在過去,一個綜合型的 MRI機器做乳房攝影,一邊要30分鐘,總共要60 分鐘,如果再照胸部淋巴,要打顯影劑兩次;但現在這專科乳房的 MRI兩邊乳房攝影只要30分鐘,處理胸部淋巴,只打一次顯影劑就好,對來檢驗的婦女可謂是提供更佳的服務、更舒適的檢查。

乳癌是東南亞疾病中成長最快的疾病,台灣又是發現乳癌百分比最多的地方,一年好幾千個病例,「我們所做的,一方面提供好的醫療器材設備,二方面希望提高病人更完整的服務。」

另外,陳立民講到現在有許多的偏遠地區,醫療設備並不齊全,所以他們的專科乳房MRI設備在未來會增加成移動式的,放在卡車上,行走各處偏遠鄉區,透過台灣很普及的網路系統,與影像辨別中心,就可以照顧到偏遠地區的民眾,這也是他們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非常支持我們這樣的努力,因為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也可以提早發現,提前救治乳癌患者,發展這方面的業務,這也是大同集團希望走的方向,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大同集團一直再做的事。未來我們這兩個公司角色互補,希望可以做的更好。」這是陳立民於大同集團工作愉快的主要原因。

陳立民於2004年加入大同生科公司,「會加入大同生科公司完全是因緣際會,無心插柳」,他說。大同當年與Chart SeQual 合作時,陳立民只是Chart SeQual在台灣的一個窗口。當Chart SeQual要與大同於生產上合作時,Chart SeQual 前任CEO Jim Bixby是國際半導體產業知名的人物,陳立民與他認識許久,也知道大同為信譽卓著歷史久遠的台灣國寶級公司,就為雙方促成合作,在不斷的接觸與溝通後,他發現與大同管理階層的理念相同、做事方法也差不多,所以這個合作關係就一路延續下來。「做這個行業就是服務與幫助病人,雙方均覺得很有意義。」他說。

台灣醫材必須經營品牌

談談台灣的醫療器材界吧!陳立民說台灣的醫療器材種類很多,最早是做拋棄式的棉花、棉棒,這類品現在仍是大宗,後來台灣做些輔助性及周邊的醫療器材,如面罩、鼻管、輔助器材、輪椅等,量很大,也代表著有許多競爭者。至於大型器具因涉及技術層次,技術多掌握於外國,發展較難,譬如有電池的製氧機、又如斷層掃描CT等,但台灣的超音波器具設備發展做的還不錯,因為超音波所需的監視器(Monitor)及掃描器(Scanner),台灣在世界均是數一數二,「但可惜,我們所做的超音波器具設備卻是掛著外國品牌,他們外國品牌可以賣到好幾倍我們自有的品牌價錢,我們跳脫不了OEM框架。」陳立民說。

因此,他深深感受的說:「現在台灣的醫療器材必須要經營品牌。」譬如日本OMRON做手腕式的血壓機、血糖機等居家式醫療器材做的很好,他們把品牌經營好,價錢當然就高。台灣也很有這個條件,台灣造的醫療器材質量均佳,問題是如何把品牌經營好,市場就容易起來,否則就還是為他人加工。

他講到今日大陸的醫療器材仍多是低階產品,如測心跳、血壓的Patient Monitor,而高階產品操在外國,台灣也有幾家在做這方面產品。「台灣技術都有,乃要創品牌。」打品牌最好的做法就是取得國際上完整的認證,要打入醫院,醫院要使用,否則醫療器材很難推動,如果醫院不用、醫生不用,病人怎敢用?台灣一個品牌要打入國際,如果自己醫院不用,就很難打入國際市場。

「台灣醫材產業做OEM很多,包括大同生科自己,但你不推動到醫院,醫院不用,就不可能推動到國際市場。若醫院率先用國貨,這行業一定蓬勃!發展空間大,才能推到國際市場。」他期待政府能帶頭提倡醫院能採用有國際認證的國貨,譬如先推廣至教學醫院系統、附設醫院等,扶植台灣的醫療器材廠商,多瞭解業者的心聲。日本用自己產品,很少用外來貨,韓國也用自己產品。

他說其實很多美國製、日本製、英國製的產品其實是台灣製的,譬如著名的國際品牌口罩,其實就是台灣造的,台灣的產品質量均很好。每年世貿展覽,許多精良的產品一般台灣市面看不見,乃因他們銷至國外,進入國外一流醫療體系,「這值得我們深思,為何做不到呢?」他問。¡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