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李嗣涔校長要帶領台大邁向世界前五十大

文:朱麗芝

李嗣涔校長是台灣學術界龍頭─台灣大學的校長,他深深瞭解學術與產業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所以在繁忙的領導策畫、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當中,仍然積極出來擔任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他認為玉山扮演重要的平台角色,藉著舉行各種的演講、論壇、研討會活動,讓產業界可以分享新趨勢、新技術、新產業模式、新產品,帶出未來產業新方向,讓年輕一輩能認識產業界發展與成功的前輩,對年輕孩子有很大的幫助。

玉山目前每年有實習生制度,也是出自當年李校長的建議與支持,許多台大學生受了校長的鼓勵,來玉山擔任實習生,協助玉山的活動與業務,對玉山貢獻很大。李校長認為應讓年輕人有更多參與企業界實習的機會,多聆聽企業界的經驗分享,對年輕人是一種很好的教育。

李嗣涔校長在幾次的談話中頗惹起社會爭議,包括對學生講到「人人都想拯救世界,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又鼓勵大家第一堂不蹺課時說:「早睡早起,因一日之計在於晨」。他又不認同台大女生去當秀場走秀女郎,他認為有點可惜,應找到更有內涵、更能展現天份、更有發揮性的工作,為臺灣、為社會多做一點貢獻。李校長的話雖然引起社會人士不同的看法與解讀,但他諄諄教誨、語重心長以及維護社會端正傳統善良風俗的心意,卻是受人激賞的。

經過激烈的競爭,李嗣涔教授於2005年六月起出任眾所矚目的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校長,就任當時即指出「責任重大,使命莊嚴」,認為台大校長不是什麼名位,而是知識份子形象的表徵,肩負著教育、研究以及社會的多重責任。畢業自台大並在台大任教多年的他表示,身為台大人的一份子,當時他心中的努力目標就是要讓台大走向國際一流,邁向世界頂尖大學之林,在五年至十年內能進入世界百大。

如今,在2009年,也就是李校長上任後的第四年達到目標了。在英國泰晤士報2009年世界大學的排名中,臺灣大學名列第95名,今年在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評比中排名127名,為兩岸三地大學的第一名。台大去年贏過韓國首爾大學,今年並贏過新加坡大學,在亞洲名列第九名,僅次於日本的五所大學及以色列的三所大學。

是怎樣的努力,臺大可以進入前百大呢?李校長講到當時有幾個努力的策略,包括:均衡發展、重點突破、與國際化等。

首先談到是「均衡發展」,他說臺大的所有教師都要帶起來,台大本來就是一個均衡發展的學校,硬體與軟體都要同時發展。基礎建設,包括研究設施的更新、教學的改善、人才的聘用等等,更新整個臺大建築,要全面化的來發展。

其次是「重點突破」,要找出台大的優勢領域,予以重點支持,找出各系所的發展瓶頸,予以克服。找出最可能成為國際一流的研究團隊,予以重點的支持,帶領台大的十至十五個領域走向世界一流。在人才的聘用方面,以各種方法延攬人才,譬如請到美國國家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三位得主中的兩名日本得主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鈴木章及美國普渡大學特聘教授根岸英一均曾在台大授課。

第三就是「國際化」,學校首先進行內部的國際化,如雙語化、英語化,與國際各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促進學生交流與教授的交流;參加重要國際大學組織並主動擔任積極角色;加強跨國雙學位制度;參加歐盟的FP7,邀請歐盟教授到臺灣;與美國的有名大學合作,與MIT談策略合作,與哈佛也開始談;邀請Intel、IBM等國際大企業來臺大設立研究中心等。經由國科會各種計畫與美國大學結盟,帶動台大往前走。鼓勵學生出國學習,可能短期、可能長期、可能只是寒暑假,讓他們去感受國外文化、體驗這個世界。

李校長指出台大今日面對的挑戰很多,國內法規的侷限,人事、會計、法令等的僵化,處處有限制,尤其公家機關繁文縟節,很難動彈,每有新的措施,就得一個一個到政府部會去解決問題。譬如,過去跨領域整合很困難,現在有了經費支援,這個計畫推動就比較容易了。

李校長說大學的目標就是教學、研究與服務。這其中,教學是最重要的,所以學校成立教學發展中心,改善教學品質,並建立一個網路資源NTU Open Courseware 。另外,還加上隨選視訊的通識課程,各種演講的現場錄影,對提升教教學品質有很大的助益。

另外,學生在二十、三十年後,會成為社會菁英、國家棟樑,所以學校設立領導課程、創意創業學程,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觀、專業知識、多元創意思考的領導人,學校也有創業課程,培養未來的創業家。另外,李校長強調學校在專業教育外,還要有通識教育與人格教育,台大的校訓是當年傅斯年校長所訂的「敦品勵學,愛國愛人」,這是台大校園的核心價值,鼓勵學生要注重品格,努力學業,追求卓越,要能愛國家、愛周圍人群,關懷社會,對人有同理心。學校也鼓勵教授們要身教重於言教的來提升學生品格教育,以各種的策略來培養人才。

談到對台大的願景,李校長表示將帶領教學、研究品質不斷提昇,希在五至十年內,帶領台大從全球前一百大進入為前五十大,期許台大要走出台灣,與世界一流大學以及研究機構合作。台大將吸引不單是台灣的優秀學生,也是全球優秀學生。關於許多台灣優秀的學生去大陸,他表示這世界本來就是個競爭市場,大家各憑本事來競爭,台大也有策略去吸引大陸的學生來,要把年輕優秀的一輩人才挖過來。他說這世界本來就應該是開放的,任何一個大學都在尋找全球最好的學生。

李校長認為,做為一個教師,經由傳道、授業、解惑,要為下一代年輕人解除他們的困惑,指點人生的方向,讓他們走向坦途。一個學校的校長就如同是公司的董事長,要把公司建立起來,發展的更好,校長的職責要把學校發展的更好,為全校師生營造一個最好的教學、研究與成長的環境,這將永遠是他戮力以赴的目標。�R  

 (2010年9月23日訪李校長)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