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菁英專訪
PEOPLE


玉山是推動科技創新的平台

訪全球玉山理事長史欽泰博士

(摘自美西玉山通訊2010年九月號)朱麗芝

推動全球玉山

八月六日來到新竹清華大學巍峨的臺積大樓,拜訪今年三月上任的全球玉山理事長史欽泰博士。史理事長正將於八月中旬赴上海參加臺灣玉山與大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聯合舉行的上海、台北、矽谷「華人科技產業創新與投資高峰論壇」,他正為將擔任其中「兩岸三地的科技產業之分工與角色」專題座談會的共同主持而積極準備中。

這個行之有年的兩岸科技研討會是臺灣玉山與大陸中國科技協會主要的交流平台。從2004年開始,由臺灣玉山創會理事長,也是現任前球玉山榮譽理事長劉兆玄先生所推動,台灣玉山開始去大陸,與當地科技界舉行科技交流,每兩年舉行一次。2006年在北京舉行,有兩百多人參加,共同探討未來科技新方向。去年2009年在四川成都,探討汶川地震後的環境與能源,台灣有廿多人參加。今年利用世博會再次舉行,臺灣有六十多人參加。

談到全球玉山的推動,史院長首先介紹這個兩岸科技研討會,「臺灣與上海很近,若這次做的不錯,也許今後不必等兩年才舉行一次,可以每年舉行一次。在上海當地的玉山會員有多位是海外過去的,就可以常有公開的玉山小聚活動。」他說。現在上海玉山籌備會有來自洛杉磯的潘敏行及來自加西玉山的李建復等位。

很多人關心全球玉山的西進政策,史理事長說他希望每年在大陸有舉辦活動,能吸引海外不斷有人前往參加,臺灣玉山與大陸中國科技協會所進行的「兩岸科技研討會」已建立很好的模式;若在大陸各地城市成立玉山區會,則要看當地狀況。「全球玉山是一個平台,是很靈活與機動的平台,未來臺灣玉山將扮演較活躍的角色,更加促進兩岸的科技交流。」他說。

其次,由於美西玉山舉辦「田長霖講座」的成功,田長霖校長在祖籍武漢的親人也想在武漢舉辦一個「田長霖講座」。史院長說,由於在武漢當地沒有玉山組織,但武漢設立了一個田長霖基金會,玉山科技協會可扮演什麼角色,大家應再討論。」他說。

關於已經舉行兩屆的全球玉山高峰會,史院長期待有一個強的玉山區會主動起來與全球玉山聯合舉辦。目前看來,全球玉山有十六個區會,其中美西玉山與台灣玉山比較強,若是其他玉山區會願意來承辦全球玉山高峰會,也可以做。他認為環境在變,各地玉山區會應要適應當地法令與環境,要吸收新人,儘量發揮自己的長處,發展自己的組織。但在全球的聯絡上,可以透過全球玉山進行與大陸、台灣的聯繫,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聯絡網。史欽泰理事長表示,地方區會仍是很重要,是支持全球玉山的力量,可以經常性的舉辦活動。

       結合軟硬體,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

史院長剛於八月一日將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的棒子交給黃朝熙博士,從此他可將較多時間用在資策會,但仍將在清大科技管理學院繼續教學並帶領幾個研究計畫,延續他過去將學術研究成果產業化的努力,並推動一些跨領域的研究計畫。

「我過去工作的三個領域,工研院、學校與資策會,正好可以結合在一起。」史院長非常欣慰的說。他解釋,因臺灣在主體上產業的發展,過去學校的角色是人才的培育,但在技術上的研究成果對產業的關聯性很弱。他指出,過去台灣產業的主要發展,工研院被認為是成功的財團法人研究機構,這樣的模式與美國絕不一樣。美國是以學校的研究發展為主,再轉移至工業界。所以史院長在卸任工研院院長職後,擔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就認為學校應該多做一點產學合作,所以他戮力要搭起一座橋,把學校與財團法人研究機構連起來,也就是說把學校與工研院與資策會連起來。

「學校自己做似乎有點難,學校研究的基礎在學生,但學生流動性大,所以累積的能量弱。」史院長表示他想找一個更好的模式,將學校與產業界與研究機構拉起來。

史欽泰目前是資策會的董事長,他認為應把軟、硬體連起來,工研院以硬體發展為主,資策會以軟體發展為主。台灣製造業過去很強,但大陸經濟起來後,臺灣應尋求更多的附加價值。所以,資策會與工研院的結合未來會更加強。「現在資策會執行長李世光原是工研院副院長,現任的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本來也曾想請他到資策會服務,所以他們對於資策會的工作均有瞭解,對於促進雙方軟硬體的合作很有共識。」史欽泰說。

擔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六年的史欽泰說,清華大學過去以理工見長,成立科技管理學院才十年,台大、政大、交大有管理學院已很多年,所以清華科技管理學院是新的機會,必須與以前台大、政大、交大的管理學院有不同的發展重點,強調的是與科技產業界的關係。

「所以清華科技管理學院所建立的是新的科技管理模式,是把沒有變成有的過程,也就是0到1的過程,藉著創業、創新,把沒有變成為有。」史欽泰說傳統商管學院研究產業的競爭力,如何開發新產品,扳倒競爭對手擴大市佔率,進入新市場,要把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等事情做好。但科技管理著重在新的企業與新的產品,很依賴學術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一直到商品化的過程管理。所以從創意開始到有產品,這個公司就是從0到1的過程,這就是清華科技管理學院的教學特色。「這是因為清華有這個地利,可以利用就在新竹的工研院與科學園區的豐富資源」。

清華科技管理學院目前有1000多位學生,教授有六十多人,教授內容包括有創新、創業、科技政策、科技法律、風險管理等課目,並有經常邀請產業界成功人士演講。除此之外,台灣清華大學與大陸清華大學的交往非常密切,他們也推動教授間、學生間的互訪活動,促進交流。

史院長笑說他三十年來都在做類似的工作,就是如何將科技產業化、如何帶動科技創新。他說做科技創新需有許多研究的人才,但難的永遠是如何把成果產業化?這個做法是相當符合玉山的精神與宗旨,就是提供開放與交流的平台,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在一起。他提到有一個新名詞「開放式的創新」,就是讓不同的創意、知識的人在一起,是可以跨領域的結合,產生新的創新。玉山就是一個這樣的交流平台,經常可以出火花,帶動某種程度的創新。

講到臺灣科技界的轉型,史院長說台灣必須將科技與生活結合在一起,也就是科技的服務要加強,讓服務更有生產力與效率,使科技的價值更提升。他講到資策會是31年前由李國鼎資政創立,所以早期台灣有「資訊月」的推廣活動,多年來帶動了台灣的資訊化社會,讓民眾瞭解政府帶動資訊化社會的努力,包括政府的戶政系統,台灣貨物的通關,台灣金融與國際的交換,台灣網上的繳稅,均是由政府所規畫與帶動,而資策會正好扮演一個重要推廣策進的角色。

史院長再提到台灣與兩岸關係的改變是一個好機會,以前臺灣內需市場小,無法創造自己的品牌,無法產生自己的特殊產品或大的系統廠商,今日台灣做了OEM,做了世界的供應商,做的很成功,但今日兩岸的關係發展,讓台灣廠商能接近市場,並且語文沒界限,成為臺灣的優勢,台灣變成為亞洲一個重要的Gateway,所以臺灣應好好掌握機會,開拓更大的發展。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