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AI創新科技小聚 陳良基前部長無私分享


文:洪碩宏

2023年9月13日晚,台北市電腦公會501室熙熙攘攘,由青年玉山舉辦的「人工智慧創新科技小聚」熱鬧進行著。本次活動吸引眾多對人工智慧技術感興趣的青年,以及業界專家和領袖的參與。活動一開始由青年玉山總幹事洪碩宏主持,他強調活動目的在於探討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和潛力。此次活動為所有參與者提供了寶貴的洞察和啟發,推動更多有關人工智慧的討論和合作機會。

此次活動的貴賓為前科技部長陳良基,他在活動中分享了過去在科技部投入AI的寶貴經驗。陳良基前部長首先就幾大面向進行分析,在推動政策和資源支持方面,陳良基前部長強調政府在AI發展中的關鍵作用,他回顧了在擔任科技部長期間,政府如何制定政策、提供資金支持、建立合作關係等,以促進AI研究和應用的發展。這些政策和資源的支持幫助台灣的AI產業取得了巨大的進展。其次在促進產業合作和跨界合作方面,陳良基前部長分享如何鼓勵不同產業領域之間的合作,以推動AI技術的應用。他談到科技部如何建立平台,讓企業、學術界和政府機構之間可以更緊密地合作,共同解決實際問題。

在強調教育和培訓方面,陳良基指出,教育和培訓是推動AI發展的關鍵因素,他分享科技部如何投資於培訓專業的AI人才,並鼓勵學生和研究者參與AI項目。這有助於培養未來的AI專家和創新者。另外,在解決倫理和隱私挑戰方面,陳良基前部長談到在AI發展過程中必須應對的倫理和隱私問題,他分享政府如何努力制定相應的法規和指導方針,以確保AI的發展不損害個人隱私和社會道德。

這些分享內容突出了陳良基前部長在科技部工作期間採取的策略,這些策略在推動台灣的AI創新和發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他的經驗和洞見對於活動參與者和台灣的AI社群都是極具啟發性的。

聯發科資深處長梁伯嵩隨後發表了一場深入的AI專題演講,分享了他對人工智慧的見解,探討了AI技術如何在不同產業中創造價值,以及AI在台灣的應用和發展趨勢。梁伯嵩資深處長的演講專注於人工智慧領域的最新成就和技術發展。他首先強調了AI在現代科技中的關鍵地位,並指出AI已經深刻地改變了各個行業,包括智能手機、物聯網、自駕車和醫療保健等。

梁伯嵩資深處長分享了在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各種應用場景。他亦說明了AI技術如何能夠提高生活品質,包括提供更好的聲音辨識、圖像識別和自動化控制。總括而言,梁伯嵩資深處長的演講突顯了台灣在AI領域的技術領先地位,以及各國政府對於AI應用的承諾。他的分享為參與者提供了深入了解在AI領域的最新發展和未來趨勢的機會,並突顯了AI技術對於台灣和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性。

在當晚的座談及問答環節中,Deep01愛因斯坦董事長周仁海、H2U永悅健康董事長陳俊嘉,以及Relajet洞見未來創辦人陳宥任也發表了關於AI新創在台灣的分享內容。周仁海董事長分享他對AI在醫療領域的看法。他指出,人工智慧已經在醫療診斷和影像處理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幫助醫生提高診斷的準確性。他談到了Deep01愛因斯坦如何運用AI技術來改進醫學影像分析,並提供更快速和精確的診斷結果。他還談到了AI在醫療領域的挑戰,包括數據隱私和倫理問題,以及如何平衡技術的發展和患者權益的保護。

陳俊嘉董事長強調AI在健康和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他分享了H2U永悅健康如何利用人工智慧來提高患者的護理和健康管理。他強調,AI不僅可以提高醫療保健的效率,還可以預防疾病、個性化治療,並提高患者參與度。同時,他也提到了AI在大數據分析中的關鍵作用,以優化醫療流程和質量。

陳宥任創辦人分享Relajet洞見未來如何運用AI技術來預測未來趨勢和市場變化。他談到了AI在商業領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幫助企業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他還談到了AI的機會和挑戰,包括數據收集和保護,以及如何適應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

這三位業界領袖的分享提供了多個不同領域中AI應用的深入見解,強調了AI技術的廣泛應用和對台灣創新的重要性。他們的洞見豐富了活動的內容,使參與者更全面地了解了AI在台灣的發展和潛力。

參與者積極提問,與嘉賓們進行互動,並得到豐富的專業見解。這個座談為參與者提供了獨特的機會,深入了解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