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亞太千里論壇 前新加坡外長楊榮文從新加坡視角談兩岸關係



▲左起為作家徐宗懋、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台大教授管中閔和前外交部長林永樂。

風文教基金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於 2023年9月13日共同舉辦「亞太千里論壇」,由台灣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擔仼主持人。會中邀請到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以「新加坡人視角下的兩岸關係」為題發表演說,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皆為座上賓,現場約有300位聽眾與會聆聽。

論壇一開始由管中閔教授致詞。他表示,此論壇是徐宗懋先生和他共同發想後所推動。由於歷史因素,台灣、中國大陸、美國三者之間本就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如今台灣又幾乎是身不由己地成為美中對抗下的壓力點,甚至可能是衝突的引爆點。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許多人感到憂慮。他希望透過論壇引進境外學者專家的觀點,促使大家從更前瞻、更廣泛的角度思考台灣對國際環境(特別是美中關係或兩岸關係)各種可能的應對之道。

管中閔教授並表示,論壇的中文名稱為「千里」論壇,意味著希望大家不受目前既有思維的羈絆,以便看清楚更長遠的未來,「畢竟『欲窮千里目』,我們需要『更上一層樓』。」他說。

接著由蕭萬長前副總統致詞。他表示,楊榮文前部長是他認識逾30年的老朋友,兩人初次見面是1991年在韓國漢城(現為首爾)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隔年又在泰國曼谷APEC會議見面。蕭萬長前副總統也提及一段往事,在楊榮文前部長巧妙安排下,讓他與當時中國大陸代表李嵐清在午餐時比鄰而坐。當時李嵐清向蕭萬長前副總統請教如何做好貿易談判,蕭萬長前副總統強調一定要找經貿相關的專才,才能與談判對手有共同語言。後來中國大陸果然將WTO談判工作轉由具有多年國際經貿工作經驗的龍永圖負責,而蕭萬長前副總統亦因此與李嵐清建立友誼。

蕭萬長前副總統接著說,1990年代兩岸關係仍然非常緊張,雙方對參與國際活動和國際組織都非常敏感謹慎。然而基於先前建立的互信,中國大陸並未在台灣爭取加入WTO的過程中刻意杯葛,雙方也分別在2001年底和2002年初成為 WTO會員。蕭萬長前副總統說:「這個故事總是提醒我,先放下成見,相互溝通,才可能為未來找到新機會、新出路。」

楊榮文前部長是新加坡知名的外交家和政治家,分別在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並從新加坡武裝部隊開始政府服務生涯,曾擔任過武裝部隊參謀長兼聯合行動與策劃司長。隨後當選國會議員,先後被委任為多個部會的政務部長和部長。2004到2011年擔任新加坡外交部長期間,表現為眾人矚目。在離開政壇後,憑藉過去在外交經驗,以及對世界局勢和地緣政治敏銳的洞察力,楊榮文前部長成為知名的國際政經情勢的專家。

楊榮文前部長以「新加坡人視角談兩岸關係」為發表演說。首先,他細數自己和台灣的淵源,包括從年輕時來台灣接受軍事訓練、住在台灣道教總廟三清宮學習太極,到罹患血癌的兒子接受慈濟人的骨髓捐贈。

楊榮文前部長說,他最小的兒子楊弘時血癌復發,需要骨髓移植,但一直找不到可以匹配的骨髓,最後透過慈濟基金會,在台灣找到了可以匹配的捐獻者─黃啟川,他也是一名慈濟人。黃啟川馬上答應捐出骨髓。當時他的妻子已先帶了四個子女和她母親飛到美國,只留下他獨留新加坡,隨即又飛到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楊榮文前部長說,「當時他的心情很沉重。」在聯合國大會上,他重申新加坡「一個中國」政策,當媒體問到時,他表達難過之情,但沒有告訴媒體,「當時是台灣在幫忙救我的兒子。」

在醫院收治他兒子的醫生裴正康也是在台灣大學完成醫學系學位,之後到美國,成為世界上治療兒童血癌的第一專家。經過一年,楊弘時完全康復。楊榮文前部長說,「我的兒子在血緣上是台灣人。」楊時弘現在已29歲,從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科畢業,剛在英國當了兩年初級醫生。

楊榮文前部長說,從2004年到2011年,作為外交部長,他不能親自去對慈濟表達謝意讓他內心不安。直到2011年在大選中失去國會議席,他和妻子同年6月隨即帶著兒子到花蓮去感謝證嚴法師。因此,這次來台,楊榮文前部長帶著楊夫人和楊弘時,抵台後第一件事就是去花蓮拜會證嚴法師。

作為長期關心兩岸關係的新加坡人,楊榮文前部長說,他能明白為什麼許多台灣人不希望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台灣的現狀是不穩定和虛幻的」,必須得仰賴美國支持,這也使得台灣成為在中美關係地緣政治棋局上的一枚棋子,「美國的支持是為了讓中方無法獲得台灣這個打不沈的航空母艦。」

楊榮文前部長直言,若基於美國會用武力阻擋統一,以規劃台灣的未來是不明智的,「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因此,他呼籲台灣以「一個中國人的邦聯」(Commonwealth)來詮釋「一個中國」,台灣的主要政黨可以考慮以某種方式讓邦聯的概念納入黨章,以此致力於導向最終和平的漸進式過程。

論壇後半場,由管中閔教授主持座談,與談人包括楊榮文前部長、我國前外交部長林永樂和台大政治系教授徐斯勤。與會聽眾提問踴躍,全場毫無冷場,顯示各界均十分關心台灣未來發展。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