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淨零城市系列論壇 探討不同產業如何實踐綠色製造



▲左起智慧城市推動中心總監陳守玉、永豐餘營運長朱承先、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
台達企業永續發展部經理許惠卿、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及永續部門總經理黃建棠。
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加劇,淨零排放已成為各國重要的目標。台灣扮演世界產業重要供應鏈,因應歐美市場陸續開始課徵碳關稅,綠色製造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合作的淨零城市系列論壇第三場以「淨零碳排面面觀─不同產業如何實踐綠色製造」為題,邀請三大領域的智慧製造領導性企業分享綠色轉型的經驗,讓處於不同轉型階段的企業,能更快進入永續轉型的腳步,找到新的商機。

首先由智慧城市推動中心總監陳守玉致詞。她指出,「2050淨零排放」是全球的趨勢,也是台灣的目標,當前國際間已有許多相關法案通過,比如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於10月上路等等。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且台灣是以外銷為主的島國,面對新興的重大變革,「我們的心態不是要不要做,而是應該怎麼做。」陳總監說,如同全球氣候環境變遷,台灣也要有所調適。(編按:「碳邊境調整機制」是歐盟對進口到當地的碳密集產品,依照其製程的碳排放量,規定進口商需申報並採購相對應的CBAM憑證,產品才能進入歐盟。)

產業如何實踐零廢棄願景

接著進行專題演講,由永豐餘投控營運長朱承先打頭陣,分享產業如何實踐零廢棄願景。朱營運長說,「以既幫自己、又幫社會為出發點來思考可以怎麼做。」永豐餘與桃園市政府簽約合作「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ROT案」,是台灣第一個水資源處理中心。該中心能將廢水提煉出來做成沼氣用來發電。此外,永豐餘亦設有「SRF固體再生燃料製造及使用廠」,可處理廢塑膠、巨大家具、樹枝、舊衣、彈簧床棉絮等垃圾,造粒後所形成的RDF-5及木質燃料可供鍋爐使用。

朱營運長表示,永豐餘以農業起家,長年實踐循環經濟,2022年底率國內業界之先,在集團內部設立「碳管理事業群」。在該事業群下,相繼成立永餘智能、永豐能源,分別專攻智慧能源、循環經濟,打造「碳管理新商模」,並建構「碳管理平台」,配合國內對碳定價的規範及碳權市場的發展,協助減量、抵換或交易,主要聚焦碳權市場、電力市場。

永豐餘並和成大合作,將AI技術可以在造紙業實現。利用 AIoT、搭配大數據分析即AI建模以及虛擬檢測技術,精進製造力、降低生產成本、優化生產品質與效率。朱營運長說:「連永豐餘這麼傳統行業特性都可以運用AI發揮功效,相信各行各業沒有問題!」

接軌國際 邁向淨零─台達推動落實ESG經驗分享

台達企業永續發展部經理許惠卿表示,台達基金會自2007年起,每年派員參與氣候大會,從現場帶回最新的氣候談判報導,並深入分析各個氣候變遷相關議題。直到2015年,台達電首次在COP21周邊會議中完整地分享台達綠建築的實績與創新。該公司希望藉由參與國際性會議,將更新的國際趨勢帶回台灣,分享給國內企業。

此外,許經理也指出,台達電遍佈全球40多個國家,共100多個營運據點,都將於2030年前使用100%再生電力,像是在頂樓加裝太陽能板、購買陸上風機等,將企業辦公場所打造成綠建築。台達電不僅將企業的公務車都汰換成電動車,透過內部各部門執行碳定價,為公司帶來相關基金。台達電積極響應RE100,是台灣首家承諾2030年達到RE100目標與碳中和的科技業者。

企業的成長與永續價值,綠色製造如何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及永續部門總經理黃建棠則分享已成立187年的施耐德如何協助企業淨零轉型。黃總經理表示,施耐德電機的能源解決方案著重於儲能、節能、控能與轉能四個層面,無論是面對廠房、大樓、資料中心或高科技產業等,皆有不同的因應措施。唯有著手擬訂資訊機房的優化,透過數位化方案找到關鍵問題對症下藥,企業才能適應降低未來高昂電費所帶來的衝擊,維持穩健營運。

黃總經理提及,施耐德深耕永續發展20年,多年來協助超過1,000家供應商減少碳排,成為全球第一批SBTi(科學基礎減量目標)認證的企業。因協助「財富」500強企業中,40%的大型客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023年入選「時代雜誌」2023百大影響力企業。

焦點對談:不同產業談綠色轉型的差異

論壇後半段的焦點對談由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主持,由三位演講貴賓共同與談。


▲焦點對談現況。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