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AI狂潮與智慧城市應用論壇 領導廠商分享AI應用經驗

演講貴賓大合影留念。

灣玉山科技協會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於2023年8月2日舉行「AI狂潮與智慧城市應用」論壇。由於透過大型語言模型運算而生的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受到全球矚目,為使新興崛起的生成式AI與智慧城市進行接軌,提供市民與政府間更順暢的溝通橋樑,協助城市管理更為完善,此次論壇邀請生成式AI服務廠商探討生成式AI為智慧城市帶來的改變。

生成式AI目前全球使用人次早已超過上億次,此一全新的AI架構更接近人們的思維邏輯,能夠學習及理解各類主題與領域知識,具有回答問題及提供多樣資訊的能力,是AI應用上的重大突破。

而智慧城市正是近年AI應用最重要的場域之一,業界已經看到生成式AI可以大幅簡化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溝通,解析、回應市民的需求,提升市民服務的效能。隨著伺服器運算力不斷地提升,城市交通運輸的管理及基礎建設的規劃維修都將因AI異質數據整合運算的能力,而有嶄新的發展。

論壇邀請到數位發展部轄下的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擔任致詞貴賓。呂署長致詞時指出,台灣製造業的能力甚佳,這幾年多數廠商都已引進 IoT、AIoT 或 AI AOI 等相關設備,期望不斷推升自身實力。許多關於雲服務、AI、5G、資安等等數位技術,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數位+」方式、像是數位工具和數位科技,讓資料能夠被產業充分運用,台灣資通訊產業在過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這一波AI從1.0進步到2.0,資料、算力、算法大爆發,他期許未來數位產業署與產業界需要共同努力落實推動 AI 應用的發展。

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以「生成式AI雲端運算的發展與智慧城市應用新趨勢」為題進行演講。吳總經理首先分享華碩集團以生成式AI運用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他認為,AI是電腦技術的2.0,配合雲端,電腦可以從資料學習,看到Chat GPT有超強理解能力,這是大語言模型非常大的突破。

吳總經理舉例道,華碩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建立了台灣第一個採用混合雲架構的「城市動態影像AI感知平台」,以華碩雲端架構軟體中心所開發的ASUS Cloud Infra為基礎,透過混合雲架構結合台灣AI雲資源,具備應用上的靈活性,可進行資源最佳化配置。平台以無人機結合5G模組蒐集城市影像,可即時傳輸進行影像串流AI分析,並同步呈現於平台城市儀表板,作為城市治理參考。「可以降低AI在智慧城門檻,讓影像資料更容易運用。」

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的演講主題為「以數據驅動的生成式AI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及挑戰」。意藍資訊是台灣第一家輿情分析公司,擅長資訊運算、海量資料搜集及AI語意分析技術。楊總經理表示,語意分析並非百分百正確,目前仍多以機器學習的方式增加準確度,因此機器獲得的「語料」愈多愈好,也因此需要建立巨大的資料庫,而系統的硬體設備也要有一定水準,才能快速進行分析。

楊總經理於會中分享以AI應用於科技防災的經驗。在發生意外時,很多人會在社群媒體發出或回報災情,透過傳統AI的偵測結果約有八成準確率;如今透過大規模輿情分析訓練的生成式AI,可以懂得文字的弦外之音,讓災情的準確率達九九%以上。「運用生成式AI,協助非結構資料,讓人們享受到生成式AI效率的品質。」楊總經理說。

遠傳電信資深協理李彥杰提供AI在智慧城市扮演角色的看法。李協理提到,AI要建模,一定要很多數據,生成式AI問世後獲得很多關注,這是因為生成式AI聽得懂人們講的話,所提供的資訊也比較「像人話」,這些資訊可以用於文字解析和生成,進而產生像樣的資訊。

李協理也分享遠傳目前生成式AI的應用。例如AI用於科技執法,其偵測項目包含違規停車、未禮讓行人、違規變換車道,以及贓車辨識與追踨。另外,遠傳也透過AI分析詐騙電話和簡訊的來源,運用機器學習模型,從詐騙電話資料中找出詐欺犯的使用習慣,並依此打造能判斷是否為詐騙電話的AI模型,大幅降低詐騙電話數量。

鴻海科技集團資訊長龔培元以「生成式AI與智慧城市的跨領域整合」為題進行演講。龔資訊長說,在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先前提出軟體驅動集團的方向下,鴻海集團與高雄市簽訂智慧城市合作意向,現正如火如荼進行。鴻海集團內部已部署各種生成式AI方案,學習時程已超過1年多。

針對智慧城市現況,龔資訊長觀察到很多專案試點和公部門作業,有許多跨領域數據無法整合情況,因此,他認為,生成式AI在智慧城市應用,需要有不同的思維。鴻海布局智慧城市是System on chip,整合軟硬體方案,進一步整合生態系,把智慧城市歷代政府的法規與專業知識,透過生成式AI串聯起來,提供市政府進行智慧判斷,加速智慧城市智慧化。

中華電信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汪世昌則與在場來賓探討生成式AI創新應用再造智慧城市服務新模式。中華電信投入AI技術研究多年,特別是在影像認知與理解、聲訊感知與合成、自然語言處理、智慧人機互動、機器學習平台等關鍵技術,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成果,目前也將研發觸角延伸至生成式AI領域。

汪所長認為,生成式AI利用現有文本、音頻文件或圖像來創造全新的,類似的內容的技術,文本、語音、文字及影像等都是在已久,因此生成式AI並非橫空問世。但汪所長也點出AI面臨的挑戰,「AI猶如一個黑盒子,它不知自己真的知道什麼,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聽起來挺繞口,但卻是事實!」

儘管如此,ChatGPT 引爆的AI 浪潮,加速AI走入日常也是不爭的事實。汪所長分享,中華電信自行研發的中英雙語語音合成技術已應用於多個領域,例如中華電信旗下i寶貝智慧音箱、AI語意雲、智慧廣播助理等服務,同時也用於健保署、消防署的語音服務系統。

此外,中華電信以AI深度音訊生成模型,將文字轉換成語調生動自然的擬真語音,包含台灣在地化多語言語音合成、情緒語音合成、多語言語者轉換仿聲(只需少量音檔即可產生個人音色之語音合成)。汪所長現場也展示蔡英文總統仿聲,以英文發表新年賀辭,聲音十分逼真。

汪所長最後強調,這一波的AI熱潮,人們要先容忍它的不完美,但仍可將其視為簡單的協作者(copilot),幫助大家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率。而企業如若要投入AI,從零到一的起手式則要先了解AI內涵、優勢和侷限性,在既有的領域尋求熟悉的方向,以及聚焦具有代表性的應用,選擇合適的技術工具,擬定目標和計畫。他也提醒,人才和資源投入多寡則是成功的主要關鍵。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