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Meet Young Power:與台灣玉山理事毛治國對談 

▲前排右二為台灣玉山理事毛治國,左二為青年玉山總幹事洪碩宏。

文:王裕文律師

年玉山於2023年6月29日晚上七點半在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Meet the Young Power(MYP),邀請台灣玉山理事、前行政院長毛治國,青年玉山會員積極進取把握與毛治國理事對談近三小時。毛理事的分享吸引在場所有青年玉山會員的關注,並帶動了有關面對生活態度和公司治理的深入討論。

青年玉山會員於會中提問:「身為管理者,會經歷見、識、謀、斷等決策階段,最終往往在『要』或『不要』中做選擇,如何修鍊自身內心,在決斷時控制情緒?」毛理事分享了積極面對人生的關鍵要素以及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他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情才能找到幸福;他引用了老子的名言:「自知者明,自勝者強。」毛理事認為,若能夠認識了解他人,這是有智慧的;但能夠認識自己則更是高明;若能夠戰勝別人,可算是有力量的;但能夠戰勝自己,才稱得上剛強。

另外,也有青年玉山會員問道:「創業家如何做出正確有利於長期公司規劃的政策方向?」毛理事強調「選擇」的重要性,他指出每個選擇都會產生後果,而每個人應該仔細考慮後果的代價是否能夠承受。對於創業者而言,通常會經歷創業家、經營者和再創業等三個階段,毛理事分別對這三個階段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提供精采的解析,他更強調成功創業需要具備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毛理事也提到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他指出,公司治理是創業成功的關鍵之一,並特別強調了評鑑機構、原生社會企業和上市櫃公司等三者在公司治理的作用,這三者形成了公司治理重要的三個面向,若三者可以相互影響,形成正向循環,將有助於台灣整體公司治理的發展。毛理事的分享為專業經理人提供非常有價值的觀點和思考方向,也提醒大家在創業過程中要有清晰的目標和正確的價值觀,同時重視公司治理,以確保公司的長期發展和成功。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