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台灣玉山2023年會員大會 聚焦AI、Web3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理監事於年會晚宴後大合照。

著人工智慧(AI)及第三代網際網路(Web 3)討論熱度日益升高,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於6月7日隆重舉行2023年會員大會,由理事長暨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主持。此次大會主題聚焦為AI與Web3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與衝擊,邀請到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及Mysten 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聿成進行專題演講。最後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監事會召集人暨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擔任座談主持人,與兩位講者進行討論交流。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行2023年會,現場出席來賓達400位,嘉賓雲集,氣氛熱絡。童理事長開幕致詞時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代表的是高尚的人格、開闊的胸襟。而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作為「全球華人知識經濟共同體」平台,每年透過年會共同分享知識和友誼,是長久以來的傳統,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積極與各理監事、會員合作密切,希望台灣產業在台灣和玉山的呵護下,得以繼續茁壯及成長。

提及今天年會的主題,童理事長說,經歷 2 年的疫情,雖然如今疫情離大家遠去,但是疫情中大家藉由科技產品持續生活的習慣將不會改變,隔離者繼續能藉手機或平板與家人溝通,或進行網路影音或音樂等娛樂活動,甚至叫外送食物、水果或日常用品的行為,疫情後會繼續,都表示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童理事長強調,很幸運地,台灣有了這些應用,在業者不出差、不能出國下,訂單還能成長,兩年內台灣業者更創業績新高。「疫情要是 30 年前發生,不曉得是什麼情況?」他認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話真正驗證,也使科技發展繼續影響人類生活。

童理事長說,半導體晶片重要性不亞於石油下,接下來AI的貢獻,歷史將會證明。雖然台灣少子化,能源與碳排放也面對挑戰,但AI發展應要全面審視,繼續努力。台灣為全球好公民,也是全球科技產業的好夥伴,台灣不能只有產品,沒有其他高度與努力,需要海納百川,吸引全世界人才共同努力。

童理事長:得AI者得天下

童理事長注意到近期許多人都在談論ChatGPT,他也看到NVIDIA股價上漲幅度非常驚人,他相信,在現在這個時代,「得AI者得天下」,AI一定會像2000年崛起的網路一樣,逐漸滲透到人們所有的工作、科技產品和生活當中。他先以國防武器為例,指出近兩年大家看到非常多小型、精密、可攜帶的國防軍事武器出現在俄烏戰爭中,這些發展離不開3C產業及AI的進步。其他AI應用也見諸於醫療、學術、藝術創作等領域。在醫療方面,AI可用來協助分析患者的病情,搭配VR技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等,提升手術的準確度及效率。

至於許多人擔心AI取代人類工作,童理事長說:「重點是我們夠不夠了解它、我們能不能善用它,」他並歷數工業革命以來,各時代的工具技術突破,強調新工具可助人們提升工作效率。

童理事長指出,台灣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比馬達加斯加小很多,也只有斯里蘭卡的一半左右,但台灣在2021年成為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靠的就是產業界的熱情。過去幾年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的晶片製造被世界所依賴、3C產品製造被世界所看重,未來若能在AI、Web3、區塊鏈、6G通訊、AR/VR等方面持續努力,相信台灣產業還可更進一步向前,台灣的重要性也可維持不墜。 

陳揆:已核定台灣AI行動計畫2.0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此次應邀擔任年會貴賓,他在致詞指出,現在科技創新呈現百花齊放的狀態,為下世代的核心技術奠定良好基礎,政府也推動許多輔助政策,聚焦資訊數位、資安、綠電、健康、軍事國防等產業,希望讓台灣後疫情時帶能夠發揮關鍵力量。

陳院長也提到,在防疫過程當中,讓台灣社會有很大的改變,數位國家發展快速,數位化成為台灣發展重要基礎,深入到台灣人的生活當中,深入到每一個人的DNA當中,連他的小孫子都知道iPhone、iPad,甚至在學校上課都用得很熟悉。「烏雲總是鑲著金邊,」陳院長說,大家面臨到COVID-19的挑戰,但是努力透過大家的團結一致,在一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國家,大家能有很好的社會秩序,才有很好的防疫與經濟成長,其實在未來台灣科技產業發展上,也可以看到相同的情形。

陳院長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數位科技帶來變革,AI作為發展核心,對社會經濟的影響力會日益擴大,隨著元宇宙、加密產業的蓬勃發展,以及ChatGPT的推出,引發了AI的熱潮,行政院在今年3月底已核定了台灣AI行動計畫的2.0,希望透過人才的優化,深耕技術、完善組織等主軸,讓台灣的AI產業能更蓬勃發展。

馬大康博士從未來生活及醫療新趨勢探討AI對未來人類生活的影響

馬大康博士以「AI大未來」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Google從2015年來就以AI為優先,打造了許多幫助人們的功能和服務;如今推出更多生成式AI的工具,包括由新一代大型語言模型PaLM 2支援的25款產品,可以用來自動修改照片、自動生成Google Meet開會時的重點摘要、行動要項,未來還能協助生成行銷內容,甚至開發新的醫療診斷工具,就是希望為每個人帶來更大的幫助。

馬博士從商務環境、醫療、教育等領域舉例,提出AI帶動的進步,包括過去在網路上的商品呈現,多數是平面、單面向的圖片,但現在可以使用該產品的6個面向,自動生成一個立體、360度可轉動瀏覽的商品圖像。又如現代醫療講究「精準醫療」,但AI輔助之下,可以進化到「精準的個人醫療」,現在Google與4家診所、95個糖尿病友協作,紀錄即時個人生理數值,並反饋到雲平台做AI分析,再即時通報病友數值狀態。40分鐘的演講之中,馬博士演示多項Google導入AI的新項目,包括圖像修改、立體圖像生成、沉浸式地圖等。

馬博士同時強調,在AI技術不斷突破的年代,更需要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了解、善用生成式AI的工具進行更多的數位創新,自然就會有更多創新的機會。

馬博士目前擔任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負責Google台灣的經營管理與發展規劃,同時領導多項產品的研發。在出任台灣董事總經理一職前,馬博士是Google美國總部平台與產業鏈(Platform & Ecosystem,包括Android、Chrome、ChromeOS)部門中負責平台技術與雲端運算的專家。在加入Google 12年來,他帶領多項與全球軟硬體廠商及晶片大廠的策略合作,進行全方位雲+端科技的創新。這些努力的成果,除了促成Chromebook在全球教育及消費者市場佔有率的大幅提昇,也吸引了全球科技人才加入Google及其合作夥伴的軟硬體共同開發行列。

在加入Google之前,馬博士曾在微軟美國總部Office產品團隊服務,代表微軟參與默克藥廠、戴爾電腦、波音公司及美國國防部的專案,實現團隊溝通與語音技術整合的解決方案。他更於2007年獲派擔任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及技術團隊總經理,期間與英特爾及惠普在台灣創立解決方案技術中心(Solution Center),介绍推廣微軟公有雲、資料中心及私有雲技術,為台灣雲端運算產業昇級與世界銜接作出貢獻。

加入微軟前,馬博士擔任Soma.com副總裁及技術執行長,在任職期間帶領團隊設計執行電子商務服務,並與默克藥廠及WebMD進行健康諮詢和處方藥的商業合作,創造共同利潤。Soma.com進而順利被全美第二大藥局連鎖店CVS收購組成CVS.com,由馬博士擔任副總裁及技術執行長,以提供網際網路整合方案。

鄭聿成執行長剖析Web3替台灣帶來變革性新契機

接著,鄭聿成執行長以「前瞻Web3:台灣變革性的新契機」為題發表演說。鄭執行長表示,Web3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營運架構以及基礎建設的新一代網際網路,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及應用持續發展,AI、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技術也推動了Web3的快速成長。台灣在電子軟體及硬體方面都具有深厚的實力,也有不少Web3團隊及項目。然而,如何與國際尖端技術與應用接軌,並活用Web3的思維來設計及營運符合數位市場的商業模式,則尚待加強。鄭執行長於會中分析區塊鏈技術的突破以及Web3的潛力和應用,進一步分享數位資產管理技術以及AI服務治理整合的應用案例,希望提供台灣在產業策略上的新思維,助益台灣在Web3數位世界的快速發展。

鄭執行長進一步分析Web3的三大特色,一是公開的區塊鏈,是個開放、共享、可驗證的「資料庫」;二為Web3是分散化、無中介、可信類的「基礎建設」,用戶可自行創作並儲存他的數位資產;三是Web3是可驗證正確的智能合約,可以「取代中介機構」,提供「信任自動處理機制」。

「Web3的優勢是,生產、平台、政府、用戶彼此互相的商業和合作模式,一次到位,」鄭執行長表示,台灣擁有深厚的科技基礎,眾多的傑出軟體工程師,適合發展Web3產業,台灣企業與新創團隊,可以採取借力使力策略,與國際最先進的Web3團隊連結,利用國外先進技術,帶動台灣發展動能。 

鄭執行長是國際科技界極少數在軟體技術及科技經營管理上均有傑出成就的台裔人士。2005至2015年,在蘋果電腦(Apple)帶領開發的LLVM軟體為全球數十億人採用,為表彰他的傑出貢獻,美國電腦協會(ACM)特授與「傑出軟體貢獻獎」。2015至2020年,在臉書(Facebook,現為Meta)組建著名的Novi團隊,在去中心化技術及加密學的研發方面,有多項創新成果;他們研發的MOVE編程語言,廣為多個公共區塊鏈項目採用。2021年底創辦Mysten Labs,致力於Web3的技術突破和運用。Mysten不久前發表主網Sui,其速度、可擴展性、互相操作性、安全性,都遠遠超越現有的技術及應用項目,為加密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鄭執行長為美國馬里塔學院(Marietta College)計算機科學與數學學士,以及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碩士,並曾於雪城大學博士班就讀。

在精彩的專題演講之後,由蔡玉玲召集人擔任座談主持人,與兩位講者進行專題座談,借重他們的獨到經驗與見解,讓外界更能了解AI及Web3對人類生活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左起為台灣玉山監事會召集人蔡玉玲、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Mysten 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聿成及台灣玉山理事長童子賢。


  • 欲觀看當天現場花絮影片,請點我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