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Happy Hour─晶片戰爭讀書會 


文:洪碩宏

年玉山於4月26日晚上七點在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會議室舉辦讀書會,此次討論的書名為《晶片戰爭》,這是2018年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熱門的一本科技書。青年玉山邀請兩位經驗豐富的前半導體工程師分享晶片戰爭,一位是台大電子博士James Tu,現為聯發科IC設計公司資深工程師,長期經營PTT和Facebook的電子電機交流社團,對近幾年的半導體的歷史脈絡相當了解。另一位為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學MBA和前ASML設備製造公司專案經理Vince Liu,現為現為半導體科技顧問公司Redefine Innovation創辦人,同樣對於這幾年的精密製造相當熟識。

活動一開始就直接進入現場提問環節,會員們針對日本半導體是如何沒落、Intel衰退原因、NVIDIA如何脫穎而出、台灣的半導體發展過程、俄羅斯半導體為何無法成功,以及生技業的歷史發展與半導體發展的相似之處等進行討論,並分享各自見解。

接著,兩位講者總結這本書的讀後心得,談起這本書就像是在聊自己的人生故事,從自身的產業經驗談到整個國際競爭局勢。James Tu談到晶片產業的發展仰賴全球化的高度分工與市場邏輯支撐,中國挑戰世界霸主的雄心,引來民主國家的高度注意。中國是否會重複蘇聯的失敗,取決於美國封鎖的力道,台灣也因此能持續保有獨特性。

Vince Liu也提到從讀晶片的歷史可以讓大家從各種情境中練習做決定。現代晶片產業的發展是科學技術和自由貿易發展組合而成,缺一不可半導體產業是高技術和高資本密集的產業,如果要在這個領域發展新創,需要有別人沒有的創意、冒別人不敢冒的風險或是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

最後青年玉山總幹事洪碩宏博士和與談人進行對談,洪碩宏亦任職於IC設計業界。三位專家針對半導體的人才危機、半導體的創新創業機會和美國晶片禁令對台灣的影響等議題進行探談,台灣在晶圓代工技術引領之下,打造出相當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鍊,人才也具有相當適合半導體發展的教育和文化,因此在晶片戰爭中要被其他世界大國輕易擊敗絕非一朝一夕之事,畢竟整個台灣半導體已經融入世界半導體的生態系統,若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出現危機,也會連帶影響整個報導體世界上下游的供應,因此台灣要持續打贏晶片戰爭,仍該專注在基礎設施上如永續人才的培育和水電持續供應等,才能夠在世界大國的政治力強力干預仍能立於不敗之地。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