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赴日投資電動車/半導體產業法律實務說明會跨出在日本設立據點的第一步


▲大合影。左三為全球玉山理事長胡立民,左四為台灣玉山副理事長盧超群,居中為台灣玉山常務監事邵瓊慧,右一為台灣玉山理事黃齊元。

著台灣大型與中小型企業赴日投資的案例和金額逐年增加,為了幫助台廠前往日本開創事業起步順利,台灣玉山科技協會、Baker McKenzie東京所及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台北所)特於3月28日假台北國泰萬怡酒店舉辦「跨出您在日本設立據點的第一步 - 赴日投資電動車/半導體產業法律實務說明會」,會中邀請各界專家代表分享和投資有關的重要法規法律及實務。

說明會一開始,由台灣玉山副理事長盧超群致詞,他首先大讚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邵瓊慧是一位很能幹的律師,舉辦此次說明會協助台日共同在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重要領域合作別具意義。

盧副理事長表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他最後一次赴日是2020年。隨著疫情趨緩,今年六月將有來自台、日、美等全球半導體菁英聚集在日本,令他相當期待。他並向在場貴賓介紹台灣半導體發展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1987年創立台積電時,自己正在IBM任職,當時主要任務即與日本半導體廠合作,因此他在日本見過不少半導體大廠高階主管。盧副理事長於1990年應時任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和張忠謀回台,創立了鈺創科技,並在經濟部及工研院推動國家級「次微米計畫」,成功與電子所替台灣開發出第一片8吋晶圓、0.5微米Logic/SRAM/DRAM製程自主技術,成功締造台灣自主研發先進晶圓技術的里程碑。

台灣半導體業一路發展成長,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達到新台幣3兆元,2021年突破4兆元。雖然半導體業成長平緩,但隨之而來的汽車和AI領域帶來商機。展望半導體產業未來,盧副理事長提出「 4個1T (T即為Trillion)」看法。第一個T是「One Trillion Dollars Investments Worldwide」,全球將投入1兆美元的投資金額,與過去相較,現在有上千倍的投資規模正躍躍欲試,前所未有。第二個T為「One Transistor in New Structure & Materials」,摩爾定律並非快到尾聲,而是新的異質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與摩爾定律使用方式。第三個T是「One Trillion Devices on Die & Multi-Trillions in HI」,現在大約幾百億個電晶體堆疊在單晶片上,未來將是一兆個或數兆個電晶體透過異質整合,堆疊於單晶片。第四個T為「One Trillion Dollars Revenues with Golden Techs」,在同體/異質整合(MHI)發展下,全世界半導體產值在2030年應該會達到上兆美元。

綜合以上,盧副理事長認為,台灣人應專心提升充實半導體產業,維持技術領先,但不能只注重晶圓廠,而是要在半導體相關的多元智慧應用進行「智慧業大投資」。他也分享自2022年11月以來至今,在短短的五個月內,先進科技界數項的勁爆發展。首先為OpenAI推出ChatGPT於二個月取得一億用戶的感動,AI使人類生產力以目的導向高效率取得結果之發展大勢奠定基礎。其次是常溫超導體實驗結果在3月8日在Nature期刊發表,未來大量減少訊號的能源消耗有望,將有利於半導體及量子電腦發展。第三,是量子糾纏實證化,並獲得諾貝爾獎,產生對靈命牽動之瞭解,超高科技進入人類與多元宇宙之質變。最後是量子電腦不斷突破,以及半導體製程進入3奈米量產,研發將往前邁進1.5奈米,相當於不到10個的原子。

最近OpenAI是很熱門的話題,盧副理事長認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應朝往建立人機共想共做,創新產業架構與經濟。此外,隨著台灣進入原子級半導體產業,包括製造、設計、微系統等,應建立多元化產業發展,落實多項全球領袖地位。

台灣玉山常務監事暨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邵瓊慧致詞時呼應盧理事長的話表示,對日投資是很重要的議題,她提及近年來台商投資日企的案例,包括2016年鴻海購併夏普、2019年聯電買下三重富士通半導體(MIFS)全部股權、2022年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等等,在在顯示近期台商赴日投資佈局已成趨勢,進而也會帶動電動車產業到日本投資的態勢。在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在協助台灣企業併購日企投資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客戶面臨法律的問題,代表台商對於日本法規和制度很陌生,有必要透過專家分享讓大家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

邵常務監事也指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影響力,願意與可信任的國際夥伴共同打造安全、韌性及可信賴的產業供應鏈,而日本則是首要之選。在半導體業,日本和台灣在技術可互補,台灣的強項在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日本則在材料和設備端素有專長,互相合作才能雙贏。

此外,在美中科技戰下,美國積極在晶片法案著力,日本發現不能再置身事外因而積極提供補貼措施。邵常務監事指出,以上三大面向對台廠帶來天時地利人和的作用,因而透過此次講座邀請專家分享電動車和半導體最新動向,並針對法律、文化及觀念溝通等面向分享實務觀察。

會中請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對日投資部專案經理許絲茵分享日本半導體和電動車投資趨勢。針對半導體業界動向,許絲茵指出,根據WSTS預測, 2023年全球半導體營收5960億美元,比2022年衰退3.6%,這是自2019年以來首次負成長。而日本半導體產值僅佔全球市場的8%,有機會持續成長,預估2023年成長率為6.2%,這是除了受惠於日圓貶值之外,電動車普及與數位轉型興起是帶動半導體成長的重要因素。

許絲茵也提及日本半導體業當前面臨的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和半導體核心技術人才流失;其次是技術挑戰,關鍵技術進展緩慢,需加強研發投入;缺乏生態和價值鏈建設;面臨來自台灣和韓國的國際競爭。

關於電動車,日本汽車市場從HV到EV轉型將分階段進行,估計到2035年電動車將達154萬輛。電動車產業想要普及的挑戰在於充電站不足,充電需要時間和車價高則是其次的問題。

接著,Baker McKenzie東京所法律顧問折原康貴特別從日本公司法、併購及產業法規解析,與現場來賓分享如何在日本設立製造及營運據點,採取合資或併購的策略,以及技相關產業的規範與應注意的事項。

日本於2022年5月18日公布「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為了確保、防止經濟相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該法將自2023年起分階段施行。該法的4大重點包括強化供應鏈、確保基礎設施安全、官民合力研發尖端技術,及禁止公開部分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的專利。為此,Baker McKenzie東京所合夥律師板橋加奈於會中剖析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對台灣企業的影響。

在說明會最後階段,由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劉裕實擔任主持人,與藍濤亞洲總裁暨台灣玉山理事黃齊元、板橋加奈、折原康貴共同與談,進行實際案例分享座談。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