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本會童子賢理事長、盧超群副理事長、韓家宇理事、李紀珠前理事長應邀參與「逆全球化下,台灣面臨的『艱難選擇』」論壇



▲自左至由為韓家宇理事、盧超群副理事長、童子賢理事長及李紀珠前理事長。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逆全球化下,台灣面臨的『艱難選擇』」論壇於3月20日舉行。在第二場專題論壇中,主辦單位邀請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暨本會理事長童子賢、鈺創科技董事長暨本會副理事長盧超群,以及大成長城企業董事長暨本會理事韓家宇帶來精彩演講,後由台灣玉山暨全球玉山前理事長李紀珠與三位講者對談交流。

第二場專題論壇主題為「全球化衰退中,台灣產業應變成長的策略」,由童理事長打頭陣進行開場演說。他從自由貿易的今昔對比進行分析指出,過去各國在自家的優勢產業各擅勝場,藉著比較利益進軍全球市場。例如,台灣最厲害的產業之一是晶圓產業;中國採取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模式,動員國家力量,在太陽能產業上獨占鰲頭;美國運用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與工業化基礎,在農業與能源產業賺進大把鈔票;至於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中東國家,則得以獨佔石油與天然氣利益。

國際市場不如以往開放,企業尋找新基地和新商機

童理事長說,自由貿易雖立意本善,然而,實際成果卻難以平等,導致反對自由貿易的聲浪四起,各國逐漸擴大貿易協定限制,國際市場已不如以往開放。此外,隨著全球經濟發展,過往各國各有擅場的情況也在轉變,如過往享有人口紅利的「中國製造」,逐漸面臨印度、墨西哥、越南等國分搶市場大餅。

他強調,「如果這些國家擅長的產品用政府卡關,自由貿易就快樂不起來。」台灣擅長的晶圓產業如今面臨諸多限制,為了因應國際貿易管制與,「貿易的板塊會轉移,工廠與材料供應的板塊都會移動。」

至於台灣企業要跨到國際需面臨各種挑戰,首要便是語文、文化的隔閡。童理事長以和碩跨國發展的經驗為例,越南設廠時遇到人力缺乏困境,與中國勞動力不同無法集中住宿舍管理;印度則遇到語言交流挑戰,英文只有高等教育人才可流利溝通。他點出,企業全球化生產勢在必行,運作實務上應因地制宜,配合當地文化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製造基地轉移的挑戰中,也萌生了新商機。童理事長指出,近期引起熱議的ESG潮流不只是限制,也可以是新機會,如汽車產業的電氣化,資通訊需求的產業化,都可以是未來的新典範。

台灣應加速「人機共想共做」創新產業發展

面對衰退的全球化市場,盧副理事長認為,應著重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他以OpenAI為例,建議台灣的產業發展也應全力邁向「人機共想共做」創新產業,透過人工智慧科技提升產業生產力,彌補勞動力弱勢,讓產值翻倍。同時,台灣企業也應致力拓展產業多元化、全球化,發展全球佈局,「80%在台灣,20%全球化」,成就更多國際化發展的企業群。

盧副理事長提醒,目前台灣半導體業獨大,缺乏環境發展其他科技產業,應該透過半導體的成就與政策輔助,增加可跨產業協調的「指揮家」,使相關產業共融共好,避免最好的人才都被日本、美國挖角。此外,在疫情之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異表現,幫助人類度過艱困的三年,卻讓大眾忽略其他建設仍須大幅進步。

盧副理事長回憶,自己長大後赴美深造返國,便跟著李國鼎、張忠謀的腳步進入半導體產業,「台灣從來不存在安全的環境」,如果前人的成果讓年輕人覺得安全、可以享受,他希望這樣的風氣可以改變,「我們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創造了經濟奇蹟,要在這麼小的島,創造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做出來了」。

他接著說,如今世界上的的紛爭困難,作為各個層面的領導者,只有堅強的面對挑戰,才能讓未來10年可以創造出更多成功的產業,「我最希望外星人來地球,讓地球人團結起來,或希望地球人打起來,外星人就到地球來」,他開玩笑說:「有沒有外星人?我是相信有的。」

對抗逆全球化危機,政府應能做更多

針對逆全球化危機,韓理事認為,透過政府的力量,可以更有效地改善台灣目前的各項危機。他指出,若台海情勢更加緊繃,糧食危機、地緣政治與能源議題都是首要處理的難題,而這些也都是台灣上市櫃公司迫切關注的問題,政府應積極應對。他舉例,台積電使用的台灣能源占比從過往的8%,很快就將突破10%,甚至12.5%。兩岸經貿與台灣各產業發展也有千絲萬縷的關聯,一旦政經關係緊繃,也將重擊電子產業。

至於近來熱議的缺蛋危機,韓理事指出,台灣目前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缺蛋狀況,原因除了「天災」,如嚴重的禽流感外,「人禍」錯誤政策也難辭其咎。政府要求蛋價凍漲,農民改業導致供應大減,產業秩序大亂,現今蛋價淪為「黑市價錢」。他強調,「經濟問題不能用政治方法來解決,恐導致後遺症。」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1%,糧食問題民間能做的有限,像是日本就是與周邊國家委外生產,國家應該要重視糧食安全的概念。

除了以上問題,韓理事點出台灣長期以來存在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以亟需政策改善。同時,政府也應積極加入CPTPP等區域經濟體,保持兩岸溝通關係,確保企業能有更多貿易機會。

此次論壇是由遠見•天下文化集團所主辦,第一場論壇主題為「兩岸關係與人民福祉」,由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華府智庫圈的台灣議題專家卜睿哲(Richard Bush)、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兩人先後發表專題演講後,緊接著進行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卜睿哲、蘇起等三人共同參與深度的對談,進行意見交流。

受疫情阻隔三年,卜睿哲在3月再度訪台,因而備受外界關注。遠見•天下文化集團特邀請多位政治、產業界大老與卜睿哲對談,針對其著作《艱難的抉擇》中提及的台灣問題,包括逆全球化、台海危機、產業未來發展等議題進行深度探討。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