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年玉山Happy Hour-逆轉高齡人生 銀髮族的產業大解析


文:陳榮傑博士

次是農曆新年後第一場青年玉山活動,邀請三位講師與大家討論高齡的產業議題,分別為青年玉山副總幹事陳德生,創辦高齡營養品(介護食)的品牌及自有實驗室傅裕翔及優照護總經理劉詩瀚。陳德生為物理治療師,異業跨域合作物理治療,目前推出護腎筆記新書上市中。傅裕翔專長為內科跟老年醫學專科,現於五股開業。劉詩瀚為國內首家居家照護平台共同創辦人。

會中討論到「大家對於家庭支出的分配,通常分配給小孩會比老人多,那我們要如何切入銀髮產業呢?」講師認為,養兒防老己經是上上上個世代的觀念了,現在卡位銀髮產業正是時候,現在的老人願意花費在自己身上,未來的老人更是如此。

當代社會,越來越多家庭照顧者以及三明治世代面臨著照護壓力,而找到合適的照顧人員也是一大難題,因為無法確定照護人員可配合的時間,也不了解照護人員的專業背景、工作內容和費用,只能由仲介直接派遣,甚至無法事前與照護人員溝通,只能現場討論,這些問題都讓照護者的負擔變得更加沈重。然而,現在只要在平台上選擇服務類別、輸入想要的日期、時間、工作項目和所在地點,就可以搜尋符合條件的照護人員,每位照護人員都經過資深的照護專家面談過,確定費用後再預約服務。優照護的核心宗旨就是讓家屬有更多居家照護的選擇,為家庭照顧者提供安全、方便、合適的短期居家照護新選擇。

吞嚥障礙常見於高齡或中風、失智、肌少症等患者,會造成許多照顧上的困難,也會增加營養不良、咳嗆或甚至住院的風險。以目前全球高齡化及撫養比持續惡化的趨勢來看,吞嚥咀嚼困難者食品的需求會持續增長,而高齡吞嚥困難的直接解決方案:介護食(特別設計的軟化高營養密度的食品),亦會是下一波高齡市場裡重要的一塊。而介護食全球目前大部分是由日本技術所開發,高密度營養成分結合長輩熟悉的食品風味,讓使用者不只能充足營養,也能重拾進食的樂趣。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