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2022玉山安永科技論壇

童理事長籲須加強投資資安


▲本會童理事長(中)、唐部長(左三)、傅所長(右三)及四位演講貴賓合影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10月12日舉辦「邁向數位轉型與智慧化之後,台灣企業資安應變管理與布局關鍵」論壇,理事長童子賢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的好夥伴,資安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台灣企業在對外貿易需求持續高昂之下,需要更深入了解和重視資安,政府、業界應共同思考協助中小企業抵禦資安威脅,若不加強投資資安,台灣貿易環境遲早會遇到惡意攻擊。

本會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舉辦論壇,剖析台灣企業在面臨地緣政治、經濟競爭之下,應關注的風險挑戰與因應之道,以及網路安全如何影響企業在AI智慧化與追求實踐ESG目標。

童理事長表示,資安挑戰是全球性的問題,並非台灣能獨自面對,資安不只涉及個資外洩或企業勒索,從最近的國際環境來看,不論是戰爭、地緣政治衝撞,資訊都是提高效率與競爭力的有利工具,因此攻擊資訊設備、工具、軟體或系統結構等,是削弱對手的重要手段。而台灣向來高度仰賴對外貿易,與外界互動愈多,過程中也更需要關注資安,若不加強投資資安,台灣的貿易環境遲早會被小至個人駭客、大至競爭對手的團體或國家「侵門踏戶」。

有智慧化、數位化的地方就會有資安挑戰,而數位環境、智慧裝置有多方便,資安風險就有多高。童理事長說,資安影響的層面不只是個人資料洩漏,已不再是個人面臨的風險,對企業也有很大的影響,像是加密資料要求贖金等,目前不少企業曾遇到駭客「敲門」的情況。他研判過去2年來,台灣至少有近半上市櫃公司都曾面臨資安挑戰。他以自家公司及其所在產業為例,過去兩年也常面臨有人嘗試「敲門」,從不甚高明的手法入侵網路,到對企業資料鎖碼以勒索加密貨幣等都有,所幸很快被阻擋下來。

童理事長說,大型公司具備足夠的資安人員編制可以阻擋資安攻擊,但很多中小企業不見得足夠的人員或資源可以因應。他認為,需要政府及產業思考如何集中力量協助這些無法獨自應對資安挑戰的企業,聯合抵禦網路勒索與騷擾等資安挑戰。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表示,新冠疫情、烏俄戰爭等情況,造成全球供應鏈與經濟能源供給的巨大變化,台灣也必須轉型,透過大數據、AI智慧化,建立更符合客戶或消費者的商業體驗,並幫助企業提升ESG永續管理;但數位轉型過程中的資訊安全需求也成為重要挑戰,需要企業及政府機關共同建立並強化相關的控管機制與因應政策。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分享從後疫情時代到國際情勢發展,台灣企業應如何因應所面臨的資安政策與挑戰。唐部長表示,資安是持續精進的風險管理,需要大家共同投入、同心協力,才能完善防護網,也希望大家和數位發展部攜手打拚,協作共創,共同建立「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接下來進行兩場專題演講,由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深入剖析資安對AI與ESG的影響。李執行長指出,在AI時代資安問題越來越具挑戰,AI模型本身具有價值,就有可能被駭客攻擊,一但AI模型受到干擾而出錯,往往後果就會非常嚴重。他舉例,如果衣服上有一個人眼無法辨識但足以干擾鏡頭判讀的圖形,很可能就讓自駕車誤判穿上這件衣服的人「不是人」,自駕車學習模組就可能會自己跑出去,掉入駭客的陷阱,安全上就會造成極大疑慮。

李執行長強調,AI和ESG都不是目的,前者是工具,後者是指標,而永續才是企業追尋的目標,提高安全、保護隱私、建立信任將是永續的關鍵。他也提醒企業,資安不是成本負擔,亦不是阻礙業務發展的屏障,而是保護業務的盾牌,是企業的護城河。

安永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萬幼筠分享全球供應鏈資訊安全的風險與挑戰,提醒企業應關注地緣政治與經濟競爭、國際對資訊服務供應鏈的法規與規範、電機電子產業對供應鏈資安的挑戰,以及企業應如何因應。

針對供應鏈資安管理的挑戰,萬幼筠提醒,若身為採購方應注意供應鏈資訊安全風險,包括識別並記錄供應商的類型、根據最佳實務來定義風險處理措施、對於不同類型的供應商和服務型態定義風險準則等;供應商關係管理上,需要在產品與服務的生命週期內管理供應商、定義供應商在保護組織資產、資訊共享、稽核、業務連續性、人員篩選以及事件處理方面的責任、通知義務和程序,或與供應商可存取的資產和資訊進行分類,並定義相關程序等。

最後的專題座談主題為台灣企業推動之資安防護策略,由安永諮詢服務(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韵主持,安永管理顧問(股)公司總經理萬幼筠、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T5杜浦數位安全有限公司創辦人蔡松廷交流彼此經驗及策略。

童理事長在會後接受媒體詢問到,面對媒體問及美國商務部持續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更加嚴格的措施,宣布範圍更加廣泛的管制新法規,他表示,美國擴大晶片管制是美中貿易戰的延長版,也是布局更細膩的版本,科技戰、貿易戰不僅止於其本身,目前格局仍是全球經濟兩大板塊在互相推擠、競爭的過程。台灣資訊、電子等產業一直都是全球產業的好夥伴,但在面對兩大經濟體互相碰撞時,就會發生很多事,「我們要小心處理、小心面對。」

他認為,「兩大中間難為小」,台灣的企業韌性很強,就算沒有這些碰撞跟擠壓,早年台商製造基地集中在大陸,隨著中國人口老年化、青年就業人員招募不易、工資高漲及環保法規趨嚴,在還沒發生中美貿易戰之前,台商就開始微妙地布局全球。所以近十年來,科技業逐漸往東南亞、墨西哥、東歐發展,如今加上美中貿易戰推波助瀾,對全球布局的影響不小,結構會逐漸改變。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