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新北市與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啟動

舉行創新產業說明會介紹展望與願景

希促進企業數位轉型連結世界與未來


文:朱麗芝

經過一年多的溝通、討論、努力與籌備,亞馬遜旗下的雲計算服務平台─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 簡稱AWS)正式來台,將與新北市政府、藍濤亞洲共同在臺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設立「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Joint Innovation Center, 簡稱JIC),並於2018年三月開始正式營運。這次的合作,期望透過導入國際雲端服務、強化台灣的創業投資資金、鏈結業界輔導資源、培育雲端產業人才和接軌在地產業優勢,也希望能整合產官學界創業培育資源,打造全方位的創新創業生態系。未來並將導入技術平台及教材資源,將以培養青年創新創業為宗旨,每年培養15家以上的新創事業,優秀的團隊有望獲得聯合創新中心投資。此次設立的「聯合創新中心」是亞馬遜AWS在中國大陸上海、西安、青島外,在亞洲的第四個據點。

聯合創新中心簽約暨啟動儀式已於1月11日(星期四)上午十時在臺北遠東通訊園區隆重舉行,由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與亞馬遜AWS容永康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共同簽署聯合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並由朱立倫市長、容永康副總裁、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藍濤亞洲黃齊元總裁共同進行啟動儀式。會中,接著舉行新北創新產業展望說明會,由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張峯源局長說明“新北創新產業政策與未來願景”、亞馬遜 AWS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及合作夥伴葉偉倫總經理演講“AWS助力企業數位轉型與創新”、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介紹“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與未來定位”。

新北市長朱立倫首先致詞表示,台灣在上世紀前輩們的努力下創造了經濟奇蹟,隨著科技化及新經濟的來臨,如何運用全世界的人才、運用世界的智慧、運用雲端的服務,讓台灣的傳統產業能轉型升級,亞馬遜就是提供這樣服務的機會。新北市是台灣最大的城市,有27萬企業,也是台灣最大工商業的城市,亞馬遜AWS來台灣提供這樣的服務,不是只針對新北市,乃是針對全台灣,除了讓傳產、政府、服務業、社區透過雲端服務,能更升級、更智慧化以外,也讓許多新創人才結合AWS的資源及各地創投能更加速成長;除此之外,這個聯合創新中心也要結合各企業、大學的育成中心,讓台灣未來的年輕人在創業的過程中能因這些資源的整合,更有機會走向世界。

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致詞表示,亞馬遜AWS能在新北市成立聯合創新中心,是一年多以來的努力與調研結果,他們對於合作夥伴、政府單位、業界客戶有許多的溝通與考察,發掘新北市是台灣的技術產業重鎮,著名大專院校在此,對公有雲及雲計算的需求等,所以決定AWS在新北市落地。亞馬遜 AWS雲端服務平台讓有創造力的年輕人、需要轉型的企業、業務想擴展至全球的企業,提供一個巨大的生態系統。這個聯合創新中心想要提供以下幾點:

繼續與加速器合作,讓本地的創業公司,更快上到公有雲,利用亞馬遜AWS平台將產品與技術更快到達全球市場。

協助中小企業、新北市及台灣不同的產業界更緊密合作,透過公有雲全球覆蓋的優勢,將他們的產品與服務帶給全球。

公有雲只是一個技術平台,更需好的人才,所以會在聯合中心投入更多培訓及教材的資源,引進美、歐大學課程,與台灣的大學一起開發相關教學內容,希望把雲計算、大數據、雲智慧引進教材中,培養更多人才。

聯合創新中心設於新北市的臺北遠東通訊園區,場地的主人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認為能有亞馬遜AWS的進駐新北市,是好過吸引五個公司來台投資生產帶來十億、廿億的資金,因為亞馬遜AWS帶來的投資是算不出來的,它所吸引的是 “智慧資本knowledge base” 的企業,由知識再產生知識,其中也產生出給年輕人的機會與方向。如果今天年輕人做生產線,這個價值(value added)的產生是有限,但亞馬遜AWS所帶來的value added是無限、成長速度無限、回報也無限。他也提到亞馬遜AWS所帶來台灣的是企業架構(Enterprise Architecture)的價值,今日企業的架構複雜,資訊一定要放在雲端上,隨時上去,並能隨時獲取全球的資料,希望亞馬遜AWS能為台灣帶動knowledge base的成長及速度。

國內知名投資界代表藍濤亞洲的黃齊元總裁致詞表示,當初他在知道AWS在大陸有數個聯合創新中心及資料中心時,就詢問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容永康,是否也可以引進台灣?當初這只是一個想法,但花了至少一年半時間,這聯合創新中心終於成立。他特別感謝容永康總裁,因為身為香港人的容永康曾在台灣工作,對台灣有感情,且了解台灣的企業及台灣經商環境的實力,所以能回到亞馬遜AWS集團談到台灣的價值,終於能將此事定案。亞馬遜是全球市值第四大的公司,被公認是不斷創新的公司,對於投資創新的事情不遺餘力,但不是以賣出產品為出發點,乃以打造生態系統為出發點。他們在台灣所投入的不是資金(financial capital),乃是智慧資本(knowledge base),但這個知識的平台也等於是把亞馬遜AWS的全球資源聚到了台灣。他也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友善環境,能打動了世界級的企業進駐。

立法委員許毓仁也在會中致詞,認為新北市能吸引亞馬遜AWS落地有一個重要意義,就是面對未來的新經濟的挑戰,台灣要走水平整合與垂直分工的方向,新北市能結合製造、周邊腹地、產官學研的能量,以亞馬遜AWS連結世界重要基地,這就是很重要的意義所在。希望藉亞馬遜AWS的啟動,讓台灣與世界連結。他在立法院成立未來新經濟的工作小組,包括無人車、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希能把更多國際資源與聯合創新中心連結。

新北創新產業展望說明會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峰源

談“新北創新產業政策與未來願景”

新北創新產業展望說明會由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峰源首先就“展望新北創新產業─新北創新產業政策與未來願景”發表演說,他從創新、製造與市場來看新北市與聯合創新中心的未來願景。

張局長說這個聯合創新中心是一個全新、產業自主發動的商業模式案例。他講到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平台亞馬遜AWS,在全球190個國家中服務超過100萬個客戶,包括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大型企業及政府機關。製造業若透過亞馬遜AWS雲端平台整合機器學習、大數據和物聯網,生產流程可以大幅改善,降低成本;服務業若運用亞馬遜AWS服務,就可以進行快速創新、挖掘新的商業模式及擴大國際運用。亞馬遜AWS已在青島、西雅圖、矽谷、首爾等城市,與育成機構、大學合作,以及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帶動當地產業發展並刺激經濟成長。

張局長接著介紹新北市的條件。他說新北市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代表著靈活與彈性,總共有廿七萬公司行號,銷售額約3兆元,主要產業有電腦、電子相關科技製造業、機械設備及金屬製品工業、化學材料及製品工業、電子設備製造業及其他民生相關工業,具有高度轉型與智慧化需求,對國際鏈結及需求度也很高。未來,新北市與全新的產業新模式亞馬遜AWS合作,希望能加速新北市的創新創業的發展,傳統產業能轉型升級為智慧製造產業,並帶領新北產業行銷國際市場、培育智慧人才、舉辦世界大師系列論壇等。

亞馬遜AWS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及總經理葉偉倫

演講“亞馬遜AWS助力企業數位轉型與創新”

談到亞馬遜AWS如何助力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與創新?亞馬遜AWS大中華區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及總經理葉偉倫以AWS幫助全球許多大企業轉型案例來談。他首先引用維基百科(Wikipedia)對於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定義:數位轉型是指將數位技術應用在人類社會中所造成的改變。因此他進一步定義:數位轉型不僅僅是將資訊數位化,且是指通過數位創新,從而能改變客戶關係或是體驗、改進企業內部流程、創造企業全新的價值與定位。譬如雲端運算就可以助力企業在成本、規模、彈性、快速、營運與安全、全球部署等方面作數位轉型與創新。

他介紹AWS是亞馬遜全球的網路服務單位,從2006年開始,是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領導者,設有全球的基礎設施,服務全球190個國家的數百萬活躍使用者。根據2017年統計,年營業收入超過180億美金,在全球有18個區域,每一個區域就是一個大的數據中心。亞馬遜AWS正在助力轉型的公司包括餐飲界的麥當勞、生命科學界的飛利浦健康醫療、製造業中的BMW汽車公司、能源界的GE Oil & Gas、金融界的Capital One、電訊界的NTT Docomo、及政府界的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等公司,他們在成功做數位轉型後的成效,包括快速收集及處理了大量的數據、促進了交易、減低了成本、面對客戶需求能夠做彈性的處理,有更好的績效表現、增進了公司形象、達成了安全的需求等。其他AWS正在助力的新創公司包括有airbnb, Spotify, Redfin, Zillow, OFO, Pinterest, Flipboard等公司,他們藉雲端的服務得力很多,台灣的客戶也有很多正在使用亞馬遜AWS的服務。

他講到未來十年數位轉型與創新的三大趨勢是大數據、物聯網及人工智慧。這三件事情是分不開的,要有數據才能判斷客戶的行為,並做下一步的分析。數據怎麼來,就要有物聯網及感應器來收集資訊。當你有了人工智慧,就能把數據的分析工作做進一步的提升。對新創公司而言,這三個課題是未來的機會,今日新北市與亞馬遜AWS的聯合創新中心就是要把亞馬遜AWS在全球的經驗帶到台灣來;對企業而言,這三個課題是一定要做的,企業發展的動力在於創新,企業有創新才能永續發展。

新北市-亞馬遜 AWS 聯合創新中心運營商/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

介紹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的未來定位

引進亞馬遜AWS到台灣居功厥偉的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也是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的運營商,他首先講到聯合創新中心的緣起。他說當前台灣經濟的一大挑戰是新經濟和傳統經濟連結,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雖然指引了創新的方向,但創新的方式也很重要。台灣具有良好的創新能量,但比較缺乏「創新生態系統」,所以從「轉型創新」的思維、從傳統經濟角度出發,他們要引進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希望為台灣打造智慧生態體系。

他談到台灣產業的現況與趨勢,全球政府都正在積極推動創新,台灣也提出了5+2產業的創新政策,包括有: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等,但今日台灣的缺點是國際化不足、資金的管道受限、缺乏國際人才、法規制度未活化。他說台灣有良好的產業基礎,有IT產業、有創新人才、有傳統產業、有生技產業,但台灣在數位經濟方面,缺乏完整的Eco-system。台灣的傳統經濟與新經濟無法有效連結,政府雖然積極想推動新經濟,但多數資源仍然在傳統企業手裡,新經濟包括物聯網、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引進聯合創新中心就是想在傳統經濟與新經濟中間搭一座橋樑。

黃總裁指出未來新經濟應有的新策略有三個,就是跨地域(Internationalization)、跨領域(Integration)及跨世代(Innovation),而生態系統(Eco-system)是成功的關鍵。生態系統就是要創造一個小宇宙,要整合起各種資源。他再提出一個觀念,就是台灣應以「轉型創新」取代「創新轉型」,「轉型創新」是從傳統經濟出發,要升級及轉型;但「創新轉型」是從新經濟的角度出發,是顛覆式創新,如Uber、airbnb、大陸的眾安保險等。他說台灣應走「轉型創新」,走漸進式創新、打造生態系、從傳統出發、著重商業模式的創新、要結合傳統與新創、要打造智慧+X,這個X可以是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教育,可以是任何智慧的東西。

講到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的未來運作,黃齊元總裁指出核心成員就是新北市政府、亞馬遜AWS、藍濤亞洲及遠東園區,還有不同產業的領導廠商、全球平台合作夥伴、全球著名加速器、全球一流資金來共同運作。其中的主角之一藍濤亞洲是負責聯合創新中心的營運商,藍濤亞洲是投資銀行,不單投資錢,也要投資服務,將促成技術移轉、天使平台、早期諮詢、企業轉型、產業對接、資本運作、全球連結,促成資源的整合。亞馬遜AWS將帶來全球的資源。聯合創新中心的角色將是藉由亞馬遜AWS全球生態資源,促進數位整合,邀請黃金導師,進行全球交流等,並將設立雲創學院、促進兩岸合作。

黃總裁再次強調,聯合創新中心專注重點將是以B2B為核心的物聯網,促進人工智慧、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希望能協助企業做數位轉型,希望由「企業集團」結合「新創團隊」共同創新,找出行業問題的痛點予以解決,降低研發成本與失敗的機會成本。希望今後不再只是企業,乃是產業;不再只看見台灣,乃是看見全球;不再只專注在技術,更是商業模式;不再只是新創,乃是傳統+新創;不再只是賣產品,乃是創造整個生態系。

同時,黃總裁再說明,聯合創新中心要與全球一流育成中心及加速器合作,以主題式的甄選方式,每年審閱100-200家企業,篩選出20-40家入駐聯合創新中心,幫助他們與全球客戶、全球創投及私募、亞馬遜AWS其他聯合創新中心、全球加速器、學界等連結,連結世界、連結未來,創造獨特的價值。聯合創新中心要做到不只是與亞洲、矽谷的鏈結,更是與全球的鏈結。聯合創新中心將提供顧問諮詢、辦公空間、雲資源、國際交流、融資協助、導師計畫、投資人大會、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及項目。他們還將創辦雲創學院,有正規學程及短期培訓,希能加速產學合作。總之,聯合創新中心就是要協助創業公司運用亞馬遜AWS的雲平台及相關雲資源來創業,要加速創新,要打造生態系、要連結世界、要連結未來,希望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加速育成,前進世界。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