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3月21日玉山•勤業眾信科技論壇

“掌握關鍵科技趨勢引領台灣產業跨域升級”

玉山與勤業眾信聯合舉辦科技論壇

探討數位經濟、智慧車輛、人工智慧、5G等科技趨勢

文: 朱麗芝整理

人工智慧(AI)的開發,已翻轉全球各產業的方向與格局,例如自駕車發展,從製車流程、供應鏈、直至內部系統皆帶來前所未有的變革;手機市場在各大廠手機規格邁向統一化之後,人工智慧的應用和5G部署也將成為主要戰場。為讓國內產業界掌握科技發展的最新趨勢,台灣玉山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3月21日在台北市中山南路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2017玉山•勤業眾信科技論壇」,探討“掌握關鍵科技趨勢,引領台灣產業跨域升級」,著重於探討2017年的關鍵科技,藉以洞悉未來趨勢、掌握未來發展的契機。講員均是一時之選,包括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詹文男、遠傳電信網路技術部執行副總饒仲華等位,並由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暨鈺創科技公司董事長盧超群主持精彩的綜合座談。當天有兩百多位業界代表熱烈參加聆聽及發問,對於科技的未來發展趨勢充滿了興趣與關心。

台灣玉山常務理事盧超群致詞

台灣產業要“軟硬兼施”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常務理事盧超群首先代表主辦單位玉山科技協會致詞時指出,台灣半導體業最近有一個喜事,就是台積電的市值已可匹配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Intel,台灣應該驕傲,半導體努力了四十年,已做到了世界一流的技術,也有產業領袖地位。台灣的半導體業已具有產業上游的優勢,但半導體產業的出口狀況已和以往大不相同,面對中國大量投資半導體,市場中強敵環伺,台灣是否能開創新思維,繼續借力軟體及硬體優勢達到「軟硬兼施」之效,便是關鍵。乘著新興科技發展風向,未來10年科技成果應延伸出多元化應用,才有真實的價值。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

陳清祥董事長致詞:從“知道”到“做到”

陳清祥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做為國內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勤業一向關心台灣產業如何轉型升級,近年來全球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普及,人與人、國與國、產業與產業的界線被打破,企業競爭與合作範圍不斷擴大,進入一個「無疆界」的競合時代,跨領域的合作帶來破壞式創新及全新的商業模式,台灣的產業應加速佈局以因應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化。

他說,繼去年11月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和玉山科技協會共同舉辦「打造國內外科技跨域聯盟,再現台灣經濟高峰」論壇後,這次再度合作舉辦論壇,更聚焦在2017年的關鍵科技:AI、車聯網及5G等,希透過勤業眾信、工研院、資策會及遠傳電信之分享,協助大家掌握關鍵科技,帶領台灣產業跨領域升級。

最後他問到,「什麼是世界最遙遠的距離?」在今日新興科技的環境裡,你與女友坐在一起卻各在玩手機就是遙遠的距離,但有一個更遠的距離是從「知道」到「做到」。希企業在今日這樣的浪潮下加速佈局,從「知道」到「做到」,以因應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化。

行政院唐鳳政委談“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DIGI+方案

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以“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為題,以遠距非同步的視訊方式演講。「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簡稱「DIGI+方案」,去年11月底由行政院院會通過,預計將持續至2025年,致力發展以成為富裕的數位國家為目標。DIGI+的名稱其實涵蓋了政策整體的思維:D代表Development(發展),發展堅固基磐建設;I代表Innovation(創新),創新數位經濟發展;G代表Governance(治理),治理智慧國家;I代表Inclusion(涵容),涵容公民社會。最後的加號則意謂著upgrade(升級),希望國家在這個方案推動之後能向上提升,愈來愈好。

唐鳳表示,當世界各國面臨數位經濟創新不斷加速,政府除了必須落實數位創新與國家發展,思考如何因應全球趨勢的變化,也需要面對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數位落差問題,尋找解決之道。因此,DIGI+方案不僅只是一個為了發展數位經濟產業而推動的方案,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達成發展平等活躍的網路社會、推進高值創新經濟並建構富裕數位國家之願景。這個方案是一個架構完整,涵蓋整體國家發展前景的重要方案,除了希望讓數位經濟持續發展,提升佔我國GDP的比重從26%至80%外,也希望能加速推動高速寬頻服務相關建設,保障人民寬頻上網基本權利,鼓勵民眾能廣泛使用數位生活服務,藉此讓民眾感受到數位生活所帶來的生活品質提升,最後能讓我國的資訊國力能達到全球領先國家的地位。

DIGI+方案規劃7個行動計畫

為了能達成前面提到的目標,DIGI+方案規劃了7個行動計畫,包括基礎環境、數位經濟、網路社會、數位政府、智慧城鄉等,以及數位人才、數位科技、法制環境等重要的配套措施等。

–數位創新基礎環境

在建構數位創新基礎環境方面,將會在完備法制環境並強化主管機關數位職能的基礎之上,積極發展超寬頻雲端基礎建設、公平競爭市場、安全可信賴的應用環境,以及規劃前瞻的頻譜政策。

–數位經濟

在數位經濟躍升方面,將會以數位創新支持跨產業轉型升級目標,從發展創新應用、支持產業創新、拓展數位商務等三大推動主題,推動包括:「激勵數位創新應用」、「帶動跨業數位創新」、「營造數位創新應用商業化發展之友善環境」、「強化數位商務產業之國際拓展機制」、「健全數位商務產業發展環境」、「串接國際與全國創新及研發資源」、以及「加速數位創新服務實證」等重點工作。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