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山 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菁英專訪 玉山刊物 會員動態 合作專欄 週年活動


活動報導
ACTVITY



青春永駐成真?RESPERA正在給你答案

文/蘇美玲

2016年11月

RESPERA,來自跨域整合與應用的產業契機

「近20年來科學家已經意識到不再能夠太聚焦於某專科傳統的角度,許多難以克服的疾病試著結合醫學、物理、化學、工程等方面的專家,還說不定能夠找到答案,甚至開創新的道路。」

走進美國San Jose(聖荷西)北邊由三條高速公路(101, 237, 和880) 圍繞的「矽三角」園區,總是能感受到加州陽光以剛好的溫度,煦煦地關照成群的薔薇花牆,這樣的氣候造就了蓬勃美態的花草生氣,也隱隱和矽谷創業動能相互呼應。而企圖保持人們燦爛美麗面容的RESPERA,亦於2013年,選擇美國矽谷做為創業基地,進駐位於聖荷西的工研院北美公司,同年並於台灣成立分公司,目前正積極拓展全球市場。初次與RESPERA的創辦人之一翁濬一博士
(Kevin C. Weng)碰面時,感受得到他正為新創公司的業務而奔忙,但一提到RESPERA可能帶來突破性的醫學美容發展時,他精神抖擻,熱情分享。

翁濬一博士本身外表保養得宜,讓人誤以為又是位在史丹福大學一邊修習博士一邊創業的典範。事實上,翁博士已自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與化學工程取得博士十年,而當時正是跨域研究風潮之濫觴,因此他也受到史丹福跨院大型計畫Bio-X中生物科學醫藥材料整合應用的薰陶,並隨後至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深耕生物醫學的化學、工程、材料多面向專業領域。同時,深受當時的研究室教授影響,鑽研整合性學門,像是奈米傳導材料的醫藥應用,另外則是指導教授在外創業經營的企業在當時成功上市,深厚地埋下翁濬一的創業種子。

之後,翁濬一加入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跟隨腫瘤研究權威Joe W. Gray博士,延伸先進材料在針對重大疾病,進行高通量分子檢測及標靶定位顯影的相關研究。而數年前與RESPERA另一位共同創辦人郭冠群博士(Tom K. Kuo)結識,郭博士是台灣第一波臨床幹細胞技術發展歷程上的關鍵人物之一,參與了陽明大學幹細胞研究實驗室的成立,並且與團隊於國際高影響因子期刊上發表了數十篇重要論文,此外,又將間質幹細胞研究成果成功產業化,創辦仲恩生醫科技公司,領先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翁濬一與郭冠群發現,再生醫學研究至今有許多革命性的突破,而幹細胞技術,可以針對某些疾病,進行細胞製劑開發,在長期參與臨床應用的開發過程中,倆人共識於未來抗衰老與醫學美容的潛在市場,攜手成立了美國品牌RESPERA。RESPERA團隊很快就加入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成員,也都是能肩負核心任務的夥伴,像是對美容產品具有豐富專業經驗的品牌總監暨總美容師台北醫學院吳純佩碩士,以及具備深厚生物科學背景的研發經理陽明大學洪順培博士、陳銘祥碩士,加上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Ms. Yasuko Kobayashi、劍橋大學碩士及華爾街投資銀行Bradley Woods& Co.總經理Mr. Brian Yee等,聯手創立純正美國品牌。RESPERA公司總部設於美國,並於台灣分公司進行規模化的研發生產,運籌帷幄經營亞太區市場。

掌握核心技術與高端服務,不老不再只是傳說

「幹細胞的功能就是修復、再生,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流失加速,這讓我們想要去找到方法來提升或補充,這樣一來,也許可以老得慢一點、或者是達到不老、逆齡的境界,這也是再生醫學現在最重要的願景之一。」

幹細胞的研究與題材近年來一直備受關注,2015年醫學紀錄顯示,全球已有超過一千項臨床實驗,試圖應用人體幹細胞來突破傳統醫學上無法克服的疑難雜症,包括神經退化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自閉症等。隨著老化,人體青壯年時約50萬顆細胞中,可以找到一顆”幹細胞”,但到了老年時,必須要約100至200萬顆才找到一顆”幹細胞”。幹細胞的主要功能就是修復、複製與再生,隨著年紀的流失減量,身體老化或受損的細胞組織無法像年輕時快速補充新的健康細胞,影響器官組織的功能與表象,故幹細胞被視為再生醫學最重要的關鍵。

RESPERA的產品與服務,簡單來說,就是以幹細胞醫學應用技術,發展消費層次的抗衰老與再生性產品。相對於傳統對於追求駐顏的保養概念與方法,市面上已經充斥了琳琅滿目的保養產品,以及近幾年來火紅的微整形服務。就RESPERA的競爭角度而言,塗抹型保養品效果有限。「老化好比是漏水的水龍頭,塗抹或進補就像是一直拖地,治標不治本,我們要做的應該是找到老化的源頭與關鍵,修好水龍頭。」翁濬一如此借喻。皮膚是人體自然的屏障,不但阻擋外來物,對於導入後的吸收,又可能因每個人皮膚狀態而不同。食用的補充,則還要考量其中的成分是否經由腸胃道就被破壞。至於整形和微整形,則是需要面對動刀動針的風險以及確保充分的修復,同時對於亞洲女性而言,還要承擔例如術後返黑等併發症狀。人體各組織與器官之中皆存在並分佈著幹細胞,而維持皮膚表面光澤的結構如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玻尿酸等,隨著時間不斷透過幹細胞發揮功能而達到汰舊換新,但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結構性蛋白質或保持水分的要素等流失得更快、新增得更慢,甚至無法有效率地生成新細胞取代表面老化的細胞,進而降低色素排除效率及膠原蛋白的產生等等,以致於皮膚會出現塌陷、色素沉澱、皺紋。因此,在皮膚有效率並平衡地狀態下補充最根本的幹細胞因子,或提升幹細胞的功能,是RESPERA開發的第一個抗衰老應用途徑。

不同於市面的保養品,RESPERA強調了應用幹細胞醫學研究與技術在抗衰老的核心價值,因此也必然投入相對高的成本。可惜即使大眾認同幹細胞的神奇,但實際上也瞭解有限,讓民間出現許多業者,以高價打著幹細胞醫美招牌,卻實質注射了無益抗老的成分或來源不純的細胞製劑;故對於RESPERA來說,以郭冠群等團隊的幹細胞研究論文也具有以正視聽的價值。目前幹細胞技術發展究竟有多神奇?翁濬一分享了一則幹細胞牛肉漢堡的報導,經由幹細胞誘導與培植生長的牛肉已經可以端上餐桌成為漢堡佳餚,連美食家都鑑定味道與養殖牛肉幾乎無從分別,但是,這個漢堡需要25萬美金,並非人人都吃得起。而這也說明,幹細胞充滿各種有趣的潛力,但也相對耗費成本。

幹細胞承載了一個複雜生命體的藍圖,具備兩項關鍵特質,一個是分化,即是從細胞分裂,慢慢形成特定型態與功能的細胞,交疊成為人體的骨骼、肌肉、神經元、組織等,另一項特質是自我複製。短期而言,幹細胞透過誘導可以形成新的器官來更替受損部位,長期來看,則是落實長生不老的夢想。目前取得幹細胞的相關技術,如找到適合的細胞捐贈者、從脂肪或其他組織例如骨髓、臍帶血等取出細胞、分離、培養,甚至移植到接受者,先進的高端醫療機構已具備相關技術,但做到維持品質與規模量產,以及安定化(stabilization)、奈米化製程(nanoformulation)則是RESPERA獨有的高度專業。

現運用於第一線產品的間質幹細胞,也已成為細胞療法臨床試驗的主流,但在優化與培養的技術上,RESPERA發展出規模化、標準化的關鍵製程,掌握了單一幹細胞到放大增殖後,其客觀功能指標皆相同的狀態,故進而可以培養出供上萬人使用的劑量;若不能確保放大後的細胞功能與特徵,注射再多幹細胞也無法發揮效果。接下來的關鍵階段,還有提高幹細胞因子安定性與強化皮膚毛囊組織的穿透吸收;除了調控幹細胞培養環境,進而取得其分泌的高濃度生長因子等生物活性分子,RESPERA實驗室發展出安定化及奈米化的特有技術,將其與特定基底結合,才成為消費性產品。而基底配方往往影響了消費者接觸商品最直接的觀感,這考驗了RESPERA如何在使用者經驗中,以專業技術植入不同基底或材料外,也必須不斷透過實驗,來提出最短時間可發揮最高效益的產品。

綠鑽石閃閃發亮,準備讓人看見

「我們現在選擇了一條比較漫長、比較有挑戰,但可以攫取最大價值的路,就是建立新的品牌,我們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知道是怎樣來的,所以比較不擔心可以找到具體實現它該有價值的市場空間。」

優雅質感的橄欖綠,包裝出RESPERA產品吸睛色調,除了來自公司內部腦力激盪,更是重金聘請紐約設計團隊,從公司理念、產品定位、包裝整套系統性打造出企業與產品優雅高貴的形象。正式推出消費型產品約莫一年,RESPERA一直非常清楚自我於專業醫療美容與高端服務的交叉定位,因此穩紮品牌經營,不做無謂廣告,以轉介途徑逐漸打入消費型市場。針對高端保養族群並為了確保產品效用,RESPERA目前主要經營醫美診所、專業美容spas、及醫院皮膚美容科三大通路,而非選擇百貨專櫃設點上架。

面對市面上數不勝數的消費型保養產品,RESPERA很清楚若想打進普銷市場,必然先在行銷宣傳上投注高額資金,即使RESPERA有深厚技術基礎,但外界總對陌生品牌保持遙遠觀望的距離,恐怕最後只能依賴代言人與廣告效果。因此,RESPERA現階段尋求專業的醫師及美容師代言,以技術展示與產品效果,來逐步說服擬鋪設的通路機構,進而又導入自行設計的療程服務。目前其主力之一「綠鑽微晶煥膚療程」為生物物理性的換膚療程 (biophysical resurfacing),受到多家醫療護膚機構及高端美容會所(medical spas)肯定,已經成功打入日本、東南亞及美國市場,進而向中國市場前進。RESPERA團隊所建立的品牌價值,是向更高層次的產品體驗、服務療程等多重環節去整合經營。

而聚焦於專業醫美通路,還凸顯了RESPERA產品優勢,包括以非侵入性療程,藉助幹細胞修復來達到近乎微整形的效果,甚至超越了許多侵入性的醫美療程;產品也能提高微整形效果與縮短恢復期,降低微整形可能帶來的併發症。基本上,透過實驗與使用者驗證,RESPERA可縮短微整形後的恢復期,對於消費者是一大福音。此外,除了在醫學中心取得的測試成果外,許多經銷合作商家也見證並搜集大量顧客皮膚改善的案例,包括皺紋、法令紋、魚尾紋、青春痘、痘疤、毛囊角化症、黑斑、鬆弛、毛孔粗大、色素不均、瑕疵等,直接有利提升產品的說服力與信任度。

短短兩年,RESPERA在A輪資金的支持下,取得了海外市場的成功,在日本開始由人氣明星小倉優子(Ms. Yuko Ogura)代言,第三年就進入獲利及高速成長的階段。具有創業成功經驗的KKBox共同創辦人簡民一先生、在醫界及製藥界頗有名氣的馬永昌醫師夫婦也擔任董事指導。RESPERA專注於產品與品牌建立,也開始在更多市場展露頭角,那下一步呢?「我們一直在思考兩個大方向。一是如何以尖端的再生醫學技術平台為基礎,開發出更有突破性的抗衰老產品與服務,例如解決更為棘手的皮膚問題,以及目前已接近成熟的非侵入性護髮及生髮療程,以及下一個階段的功能性健康產品;二是針對不同地域、不同應用的市場,如何找到精準的策略,可以快速地把我們的優勢凸顯出來、將通路資源轉換(convert)成我們的經銷渠道,並且在維持高端品牌價值的前提下,快速地成長、擴大(scale up)。翁濬一有企圖心又若有所思地表示。但翁濬一也感到雀躍,因今年已經成功和中醫及微針技術結合,治癒嚴重慢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案例,展示了 RESPERA 產品結合中醫與微創治療技術在皮膚病問題上的巨大潛力,也引起多方矚目及洽詢合作。目前RESPERA已在高門檻的日本、泰國、美國打響名號,而今年鋪墊許久的中國市場也將開花結果。今年二月,設立於內湖的台灣分公司與知名醫美診所合作,成立了呈現RESPERA高端品牌形象的現代化舒適空間與直營旗艦中心,來賓將可透過太空艙看到醫療級幹細胞實驗室,或是進行美容療程、微整形、抗衰老、健康管理、休養護理等,獲得專業與符合品牌形象的體驗及服務。

追夢長生不老, RESPERA重新詮釋

Tom跟我本來都是偏生醫製藥領域,跳到這個產業來真的很有趣,我們時常會在辦公室就測試起儀器啦、配方啦,真的很好玩。尤其又接觸到許多有熱情追求美麗、抗衰老的人,這很有趣!」

追求長生不老,一直背負著神秘、王者掌權、消失無影的故事傳說;秦始皇派徐福攜童男童女海外尋藥、嫦娥誤吃不老藥而直奔飛月、西遊記妖魔只圖吃下唐僧肉來求長生不老!直到RESPERA,一樣追尋不老的夢想,但添加了更多趣味、科學、以及冒險的味道。

在今日科學時代,長生不老夢想代表的是追求更健康美滿的人生,而在各方尋尋覓覓路上,RESPERA的立業與引領,正在為追求健康美麗的過程寫下正面的啟示。除了讓人見證跨域產業衍生的新契機,以及其掌握高端技術與品牌定位的經營邏輯,當然,剛起步的RESPERA團隊一路戰戰兢兢、披荊斬棘,亦面對許多挑戰,像是大眾對幹細胞與美容保養知識有待提升、消費型市場的競爭與混亂、各國法規對幹細胞應用的限制不一使產品面臨客制調整、以及複雜多變的中國市場生態等等。但追夢途中也有群力支持,RESPERA懂得積極善用外部資源與機會,像是顧問團隊都來自醫療與美容業界極負盛名的醫師、企業家,並運用北美工研院的產業與創投界網絡協助連接合作夥伴與投資者,並且提供辦公空間。同時,RESPERA正計畫與台灣工研院生醫所展開合作、申請臺北市產業發展品牌建立補助資金等。

面對全球醫美產值年過百億美金的規模和不斷成長的趨勢,RESPERA正加速進行市場開發及新一輪募資行動,持續研發投入,並以幹細胞及傳導技術為中心,延伸發展出更多專業抗衰老產品與服務。從美國與台灣出發,走向世界舞台,RESPERA肯定了台灣生醫美容產品研發製造的深厚實力,一方面也透過經驗,鼓勵醫美製造商更加重視品牌力,並教育消費者在追求青春不老之路上,學習瞭解美容保養商品的實質內容與價值。■

10663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68號5樓之1 電話: (02)2738-7415 傳真: (02)2738-6346
E-mailservices@mjtaiwan.org.tw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 版權所有©Monte Jad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